1981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日文章】题:西方正在研究苏联在波兰境内的行动(作者:米德尔顿)
    据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北约总部的分析家说,波兰对独立的团结工会的镇压可能不象华沙的官方声明所说的那样成功。
    一位分析家说,苏联驻波兰的两个装甲师已离开兵营并部署在城市地区,这反映出波兰军事管制当局遇到了困难。这位分析家没有查明装甲部队的目的地,但是北约总部的人士说,他们认为这些坦克已开往格但斯克和华沙地区。
    看来,苏联的装甲师是在发挥支援作用。情报部门的人士说,苏联不想干涉,但是苏联的政界和军界领导人认为,如果波兰的镇压失败,可能有必要进行干涉以压制一场对苏联集团其他国家可能产生最严重影响的运动。
    自十四日以来整个东欧地区阴云密布,搜集苏联调动情报的工作已受影响。
    一直有谣传说,苏联部队正在拉脱维亚的里加和波罗的海其它港口登上登陆艇,为在波兰北部海岸登陆做准备。但分析家对这种谣传无法证实。
    然而,五角大楼人士说,苏联军队控制着波兰的主要机场,从海上登陆是花钱多而又复杂的干涉形式,而通过公路和铁路运送部队大概也不会有什么困难。
    军队处于中级戒备状态北约一位分析家说,波兰军队“在上两周”一直“处于中级戒备状态”,这些部队显然被告知了它们的使命,只须等候“一声令下”。
    西方分析家对西德的一个理论也不怎么相信,这个理论认为,军事接管是上月开始的,当时在郊区部署了数百支小规模的部队,以象征政府对地方当局公平分配粮食的关心。
    分析家说,军事接管是一个广泛得多的行动,它要求为部署主要的部队进行广泛的计划。
    他们认为,波兰最高指挥部的计划在指挥华沙条约所有部队的苏联军官库利科夫十二月十五日离开波兰首都以前,曾向他提出。库利科夫是在镇压开始以前去华沙的,据报道他在批准了波兰计划以后,已经回到莫斯科。
    分析家说,一直有消息说,苏联运输机曾在波兰降落,这些消息应当从为在这个国家的苏联军队作正常后勤安排的角度来看。通常要向驻波兰的两个装甲师和战术空军部队输送零件、补充人员和一些食物。
    北约的一位官员说,北约的立场是“警惕地等待”。
    一位分析家说,北约现在显然不打算采取任何行动。

【美联社荷兰乌得勒支十二月二十日电】完成了历时一周的向波兰运送救济品任务后回来的荷兰卡车司机今天说,他们不时听到关于人们继续反对军事管制的消息,但没有看到多少骚动的迹象。
    由一百二十二辆卡车组成的向波兰运送食品的车队的队长沃登伯格说:“在那个国家,人们不再彼此信任,害怕打开房门。”
    二十一岁的阿尔斯曼是跟这个年队最后一批四十二辆卡车于今天返回的司机之一。他说,团结工会的会员告诉他,在波兰,许多实施军事管制的军人是站在这个独立工会一边的。这位司机说:“他们说,坦克驾驶员故意把他们的战车开进沟里,我确实看到至少有五辆坦克这样被损坏了。”
    阿尔斯曼说,他还得知,格但斯克地区的工人在港口安放了炸药,并扬言如果不释放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他们就要炸毁港口设施。
    他说,他和他的卡车十七日在华沙遇到了一次学生抗议示威。阿尔斯曼说:“防暴警察把示威者驱散,他们挥舞警棍沿街追赶学生。”
    已于本周末早些时候返回的该车队其他司机介绍了卡托维兹严酷的局势。一位司机引用团结工会负责人的话说,士兵和警察镇压这一矿区的抗议罢工,开枪打死了五十六名矿工,还用警棍打死了十人。四十七岁的迪怀尔德也是随星期日从波兰返回的四十二辆卡车一道回来的司机。他把一批圣诞节包裹运到了卢布林。他说,卢布林的“气氛很紧张。城里到处是军人。好象在打仗似的。”
    但迪怀尔德和星期天从波兰回来的其他几位司机说,他们并没有亲眼看到任何暴力冲突。
    这个车队是带着波兰驻海牙大使馆发放的证件于十二月十三日从乌得勒支出发的。尽管波兰实行了军管,但有了上述证件,该车队就可以畅行无阻。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华沙驻美国大使的叛逃是一个有勇气的行动,它着重表明了波兰实行的军事镇压的严重性。里根宣称:“我们感谢他这样做。”
    美国总统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中会见了美籍波兰人领袖,并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们会商了波兰的事态发展。副总统布什对一群来访者说,波兰正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十字路
    口”。
    里根第一次公开对波兰大使斯帕索夫斯基叛逃一事发表评论说:“我对他的勇气和他的原则声明表示钦佩。”
    里根说,他还没有同斯帕索夫斯基进行交谈,但是打算不久就同他会见。
    里根在会见美籍波兰人领袖时同记者进行了交谈,记者问他,波兰的军事镇压将会持续多长时间。
    总统回答说:“关于这个问题,你使我很难回答。我们现在正就波兰局势举行会议。我们不希望波兰的军事镇压长期进行下去。我们将要尽我们的一切努力来设法使它不会长期继续下去。”
    总统不愿详谈。白宫和国务院的官员也不愿说正在考虑采取什么行动。

【美联社波恩十二月十九日电】据《明镜》周刊说,一位流亡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说,波兰军事接管表明整个苏联集团军队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天在这里发行的一期《明镜》周刊援引姆利纳日的话说,“今天正在波兰实行的事情,实际上是斯大林去世以来的将近三十年所出现的新事物。”
    他指的是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姆利纳日是东欧最高级别的流亡者之一;在布拉格一九六八年的改革为苏联领头的华沙条约入侵所镇压时,他是杜布切克领导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政治局委员。他现在住在维也纳。
    他说,军事统治可能暂时管用,但是“它无论如何单独解决不了这场危机……长远来说,波兰的军事独裁是没有希望的”。姆利纳日说,他担心其他苏联集团国家在它们的经济和社会局势恶化时,也会仿效波兰的做法。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天说,西方各国政府正在估价是否在波兰军队继续采取镇压行动的情况下限制对波兰的食品援助和其他经济援助。卡林顿勋爵说,在实行军事统治的九天之后,波兰局势“大大恶化”了。
    美国助理国务卿伊格尔伯格本周正在一些重要的西方国家的首都访问,希望能就在对波兰援助问题上采取协调一致的态度达成协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九日电】报纸今天报道,南斯拉夫共产党集体领导机构中的一名主要成员多兰茨猛烈批评波兰党使波兰局势恶化,导致实行军事管制。
    多兰茨昨晚在北部的卢布尔雅那市一次会议上说,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七○年的骚乱就已经表明,波兰工人阶级有参加治国的愿望。他说,那些骚乱表明工人阶级与波兰党的中央集权下经济统制的、官僚主义的和中央集权的权力垄断之间发生了冲突。
    他还说:“目前的危机又一次提出警告:找到能使工人阶级处于自己决定自己命运和社会主义命运的地位的途径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南斯拉夫的党很少就别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态发表评论,多兰茨的讲话看来反映了南斯拉夫党对波兰局势关切之深。
    有些报纸还作了进一步的报道。《政治经济报》今天说,波兰军方是在没有发生可能成为实行军事管制的借口的罢工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的。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日电】莫斯科的报纸说,波兰准备武装政变的势力实际上已被消灭,这一政变要推翻波兰党和政权的所有机构,消灭共产党人及其同情者。
    这里对波兰今后事态发展的评价相信,党的复兴计划将得到实施。但是,从这里的最新评价能得出的结论是,这个计划应该按另外一个样子实行,而不是不久前波兰所想的那样。今天的《真理报》强调,任何人都不反对“真正的复兴计划”。
    人们认为,波兰的盟友将通过自己的经济援助促进复兴计划。据莫斯科的非官方消息,前两天在这里参加勃列日涅夫七十五岁祝寿活动的东欧国家党的首脑们,就向波兰提供什么援助问题交换了意见。至于波兰局势的国际方面,这里尽可能削弱西方的宣传和那里的官方对波兰事态的解释,尤其是削弱美国的路线,莫斯科的报纸攻击这是“威胁”、“讹诈”和对波兰内政的“干涉”。今天的《真理报》说,美国政府对波兰战时状态的态度“越来越肆无忌惮”,是“最粗暴的干涉”。对论战作出这种反应的原因是,华盛顿在波兰实行战时状态后推迟向波兰提供食品。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日电】今天,贝京总理对美国的政策发出前所未有的抨击,他取消了以色列同美国新的战略联盟,指责美国对待以色列“就象对待仆从国一样”。
    以色列内阁发表的这个激愤的长篇声明,使美以两国在以色列吞并叙利亚的戈兰高地问题上的危机达到两国关系史上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程度。
    内阁的声明说,以色列认为美以联盟取消了,声明又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改变兼并戈兰高地的决定”。
    贝京指责华盛顿在过去半年中三次通过中断军事供应方面的协议来惩罚以色列,这三次的原因是:以色列七月七日轰炸伊拉克的核反应堆,七月十七日空袭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贝鲁特的总部,和十二月十四日兼并戈兰高地。
    声明援引贝京的话说:“这是什么话,惩罚以色列吗?我们是你们的仆从国吗?我们是‘香蕉国’吗?难道我们是十四岁的男孩,不听话就要挨揍吗?”
    以色列这篇声明给人的印象是,贝京在猛烈抨击国务院的同时,设法保留同里根总统对话的余地。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二月二十日电】以色列官员说,贝京总理今天接见美国大使刘易斯时,对美国由于以色列并吞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而实行的制裁表示愤怒。
    在总理与大使进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晤之后,内阁召开了特别会议,讨论美国十八日作出的中止同以色列的战略合作协定的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二十日电】美国务卿黑格今天说,美国正向以色列表明,“美国没有给以色列自由行动的权利。”
    他说,里根总统之所以暂停执行同以色列的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原因,就是要表明美国对以色列上周吞并戈兰高地感到不悦。
    不过,黑格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里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这些行动并不影响两国间基本上亲密的关系。黑格说这是“好朋友之间的分歧”。“我们间的关系没有任何变化。”“目前这块雨云即将过去,对此我是非常乐观的。”
    米斯还说,美国希望以色列撤销这一行动,但是他没有说明这是恢复美以军事协议的一个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