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二月十一——十七日一期报道】题:莫斯科在金边的人被从党的领导机构弄下台了——对河内来说是第一个回合(作者:纳扬
    ·昌达)
    宾索万于十二月四日从柬埔寨党的领袖位置上被赶下台,他显然是由于对苏联五体投地和坚决反对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而自食其果。说明莫斯科对金边的这一令人震惊的举动感到不悦的最明显的一个迹象是,苏联领导人没有立即向宾索万的接班人韩桑林发去传统的贺电。苏联宣传工具没有报道韩桑林途经莫斯科前往乌兰巴托的消息。一位观察家说,苏联方面保持沉默的做法引起了轰动。
    对宾索万被赶下台一事最接近事实的解释可能是,宾索万以牺牲越南利益为代价同苏联合作得越来越紧密,这使河内领导人和他们在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内的朋友感到恼火。众所周知,宾索万是坚决反对通过谈判谋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的,并且是坚决反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这一事实可以被看作是印度支那集团准备采取新的主动行动的一个考虑。
    接近河内的人士已经批评宾索万,这些人士暗示,宾索万没有十分感谢越南的援助,而且开始认为莫斯科是柬埔寨的主要支持者。金边政府中的无党派高棉人士还说,宾索万曾经亲自命令在柬越边界负责移民的官员在准许越南国民进入柬埔寨问题上要严格。
    已有充分地迹象表明,尽管他长期以来一直同河内联合,尽管河内对他本人提供了援助,但是,宾索万的行动却越来越象个高棉民族主义者,他认为,对柬埔寨来说,强大的、但是遥远的莫斯科盟国是比强大的邻国越南更好的保证人。
    看来,宾索万的明显的亲苏倾向和遏制越南影响的愿望已经使河内相信,它应该在为时太晚之前阻止这种倾向。另一个因素可能是,河内希望让象韩桑林这样温顺的人物担任柬埔寨党的最高职务,以此作为向达成一项关于柬埔寨问题妥协方案迈出的第一步。韩桑林,作为近期背叛红色高棉的人,可能被认为是比同越南有长期关系的宾索万更易被东南亚国家联盟所接受。
    【《亚洲周刊》十二月十八日一期文章】题:宾索万的突然下台
    曼谷最普遍的看法是宾索万的下台是莫斯科和金边亲苏派的胜利。从宾索万的背景来看,他被看成是一位忠实于河内的信徒,他会妨碍克里姆林宫在柬埔寨建立更直接的控制。某一东盟国家驻泰国首都的外交官说:“我认为苏联派现在已经占了上风”。
    可是,并不是普遍都持这样的看法。宾索万到底倾向哪一派仍然大可值得怀疑,以致有些分析家的看法恰恰相反。他们认为,宾索万的下台是河内策划的,目的是为了对付据认为是莫斯科对他施加的影响。上周人们普遍猜测,宾索万的下台预示着莫斯科或河内将重新考虑越南一再重申的柬埔寨局势已不可逆转这种说法。某些外交官认为,有迹象显示越南作了要同东盟就这场纠纷举行会谈的姿态。有些人士认为,韩桑林与宾索万比起来是一位温和派,曼谷一些乐观的人士甚至愿意预言将通过谈判来解决这场冲突。
    可是,在大多数分析家看来,这种看法似乎是过分乐观了。

【南斯拉夫《信使报》十二月十日文章】题:布拉格建议召开共产党会议
    尽管消息比较少,各共产党围绕着它们合办的《和平与社会主义问题》杂志而召开的例会,从来没有象最近一次会议那样,在世界公众中,特别是在那些注视当代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观察家们中间,引起这么大的反应。它之所以引人注意,是因为会上的发言一点不象是通常的编辑会议,其特点是涉及国际政治关系和共产主义运动与工人运动的最根本的问题。
    在会议进行期间,《真理报》的报道十分明显地表明,会上强调了关于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主张。
    这项主张是,就为和平和裁军而斗争的问题召开会议。无疑,这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问题,但是,无可争议的是,为和平和裁军而进行的斗争是不能由共产党人垄断的。
    除此之外,现在在布拉格,中国共产党因其国内政策和对外政策而受到尖锐的攻击。在这种情况下,在可能召开的会议上能保证进行全面的讨论吗?
    众所周知,现在世界各共产党之间,对国际形势、对尖锐化的根源和对消除目前危机的途径,存在着严重的观点分歧。因此,任何急于求成地准备召开会议的行动,只能进一步加深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现有的分歧。而这对任何人都不利。
    一九八○年春季以后,国际形势没有丝毫改善,反而更加恶化了。很难设想,世界共产党会议能在这样的形势下顺利地举行。

说苏联驻外机构人员被驱逐出境是经常的现象,光是在过去一年里,据已经了解的就有十多个国家驱逐了苏派出的人员,而且还不包括那些悄悄地驱逐了事的国家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题:苏联外交官行径恶劣,驻在国将其驱逐出境
    几乎每个月都有报道苏联驻国外的代表从这一个或那一个国家被驱逐出境的消息。
    光是在过去一年里,据已经了解的,就有十多个国家驱逐了苏联派出的代表,而这还不包括那些没有进行宣传,没有让报界知道、悄悄地驱逐了事的国家。
    虽然被外国驱逐的大多数苏联人员通常被指控进行了间谍活动(偷偷地或隐蔽地获取秘密情报),但是,越来越多的苏联人员被赶,是因为他们参与了苏联人所谓的“积极措施”(进行秘密的和有时是公开的施加影响的活动,其意图是要影响别国的政策)。
    开列驱逐苏联人员的国家名单,需要经常根据最新情况加以修改,因为这种现象经常在发生。
    看一下随便挑一段包括l二个月的时间里(一九八○年九月至一九八一年九月)驱逐出境的事件,就能看出这种事件的规模和程度。
    一九八一年九月:埃及以煽动埃及国内各教派间不和的罪名,驱逐了苏联大使波利亚科夫和六名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及两名苏联记者。
    一九八一年八月:英国宣布苏联驻伦敦大使馆二秘拉津为不受欢迎的人。伦敦的《每日快报》八月六日报道,拉津在一个名叫克拉夫钦科的苏联驻巴黎情报官员的帮助下,可能已经为伦敦的“极左翼组织”提供了经费,同时可能帮助协调了一九八一年六、七月份席卷英国的一大部分街头骚乱活动。
    一九八一年八月:孟加拉国通知苏联驻达卡大使馆的两名三秘佐洛图申和拉扎列夫离开孟加拉国,因为他们在达卡机场发生的一个事件中殴打一名当地的保安人员,在那次事件中苏联大使馆官员试图把精密的电子装备私运进孟加拉国。
    一九八一年七月:马来西亚驱逐了苏联大使馆的一秘斯捷潘诺夫、二秘罗曼诺夫(被认为是克格勃驻吉隆坡的主要官员或“常驻人员”)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兼翻译哈米社林。采取这个行动是由于逮捕了马来西亚副总理的政治秘书古塞,古塞犯间谍罪,是苏联人吸收为他们工作的。
    一九八一年六月:巴基斯坦驱逐《真理报》记者拜科夫,因为他在巴基斯坦从事与间谍有关的活动。一九八一年四月:赤道几内亚要求苏联驻马拉博大使馆减少其工作人员。在四月以前,苏联驻马拉博的外交官员达一百九十五人。
    一九八一年四月:苏联的另一名新闻工作者(塔斯社驻海牙记者列昂诺夫)被荷兰人打发回国。荷兰政府没有透露驱逐他的原因。
    一九八一年四月:利比里亚宣布苏联驻蒙罗维亚大使馆一秘彼得罗夫为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他从事了“同他的外交官身份不相称”的活动。利比里亚日报《观察家报》在报道这件事时指出,自从一九八○年四月以来,苏联驻这个国家外交使团的人数增加了一倍。
    一九八一年四月:苏联驻挪威贸易代表团的三个成员因被指控进行工业谍报活动被驱逐出境。
    一九八一年三月:西班牙驱逐一家苏联—西班牙联合渔业公司的苏联经理贝奇科夫,罪名是在加那利群岛卷入政治活动和从事间谍活动。
    一九八一年三月:苏联在利比里亚的另一名外交官(二秘穆祖金)因从事非外交活动被驱逐出境。
    一九八一年三月,西班牙以间谍罪驱逐苏联二秘叶夫列缅科夫出境。同叶夫列缅科夫有牵连的苏联新闻记者戈洛维亚坚科在他的身份被揭露后也匆忙离开了西班牙。
    一九八一年二月:葡萄牙把苏联航空公司在里斯本的机场办事处负责人巴兰诺夫驱逐出境,因为一名搭苏联航空公司飞机的古巴乘客在飞机中途加油停留过程中明显提出要求政治避难时,巴兰诺夫和其他几个人强迫这个古巴人离开机场休息室重又登上飞机。
    一九八一年一月:意大利以间谍罪名把苏联驻罗马大使馆商务处雇员扎祖林驱逐出境。
    一九八○年九月:上沃尔特命令苏联驻瓦加杜古大使馆工作人员从三十四名减少到十名,在此以前它指控苏联使馆工作人员从事颠覆活动。
    在过去十年内,从世界各国被驱逐出境的苏联官员将近四百名,还有一些人则是在他们的活动受到驻在国怀疑后被悄悄地调离的。

【日共《赤旗报》十二月十一日报道】题:日共中央政治局公布决议,认为变质的《和平与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继续发行有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副委员长西泽富夫十日下午在国会会见记者,公布了党中央政治局的决议,题为《变质的(和平与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继续发行有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决议”说,《和平与社会主义问题》杂志,成为“特定党宣传霸权主义正当化工具”的倾向已日趋严重。“决议”表明,只要这种状态继续下去,要求它停刊,要求解散该杂志的编辑部就是合理的。日本共产党的方针是,将根据这种立场采取措施。
    “决议”指出,《和平与社会主义问题》杂志本来的性质是以交换平等的各党之间的意见和经验为目的,并非是下达命令的工具,但现在它已违反了这一宗旨,作为宣传苏联共产党对外路线之工具的作用一直在加强。
    “决议”还说,日本共产党在前些时候,通过书信和备忘录的形式,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主张不能让特定的党垄断这份杂志,不能让它成为攻击某一党的阵地,等等。
    而且,“决议”还具体叙述了这些建议遭到拒绝和不予理睬的经过。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十四日电】英
    ·甘地总理向勃列日涅夫主席转达了印度的这一立场:缓和不应该局限在欧洲,而应该同样适用于世界的其余部分。
    这番话是外交部长拉奥今天在议会说的,旨在减少世界的紧张关系,在全世界促进信任与稳定。
    拉奥说,印度总理在给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回信中注意到了这些建议。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三日电】苏联专家认为,借助轻的惰性气体——氦可以找到新矿床,了解易震区的情况和确定温泉所在地的深度。
    由于氦气轻,从地下不断上升,氦气流穿过整个地壳。科学家发现,在地壳遭到破坏的地方(这被认为是矿藏的主要埋藏地),氦气的浓度会增加。
    苏联专家制造了一种专用仪器——磁谐振质谱仪,它可直接在地表测到氦气并测出其浓度。
    苏联物理学家研究了从世界各大洲、各岛屿和世界海洋底部收集来的成千上万块岩石样品后,确认有的氦气是从地球形成以来就存在地幔中的。在地幔的熔融物质中,氦的含量要比地壳中的多几千倍。
    科学家在火山喷发气和新崩发出的岩石中,即在构造活动频繁和被翻到表面的深层地壳中发现了氦。
    今天国家创造发明委员会已把列宁格勒的一组物理学家论述氦在地下的分布情况的著作登记为新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