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周刊》七月六日一期文章】题:在比较安全的天空中飞行
    最近,一天上午九点钟,一架727喷气式客机正在首都华盛顿七千英尺
    的上空向西飞行,忽然一架载着七名乘客的塞斯纳421飞机由西向东出现在它的航线上。当两架飞机只相隔三英里,再过二十五秒钟就要相撞时,727飞机控制板上的警报器发出警报声,一个箭头亮了,指示驾驶员迅速升高。当驾驶员刚把这架大型客机升高时,那架较小的飞机在它的下方——离它六百英尺的地方——迅飞而过。
    原来这场差一点会发生的灾难是事先安排的。联邦航空局为了研制出一种可靠的防止相撞系统,有意安排了许多次近距离相迎的飞机,这次飞行就是其中的一次。经过十八个月的空中试验和无数次计算机模拟试验,联邦航空局上周说,它的“报警和避免相撞系统”将于一九八四年底走出实验室,进入飞机座舱。
    这种新系统将作为基本的地面控制系统的补充。它有两种型号,都独立于地面的系统。一种是比较先进的型号,打算用在商业飞机上。这种型号的系统让飞机发出连续的无线电信号,使接近的飞机上的发射机应答器作出反应。于是发射机应答器发出自己的信号。第一架飞机机身上下的天线都可以接收到这种信号。计算机看到警告信号,判定这两架飞机是否在一条相撞的航线上。如果是的话,控制板发出警报,告诉驾驶员升高或者下降多少,或许还会告诉驾驶员以多大速度升高或者下降。同时,该系统还告诉其它一些有类似设备的飞机,它采取了什么规避行动,以免它们也飞到它躲避的路线上。另一种比较简单的系统是前一种系统的简化,供小型飞机使用,它只接收发射机应答器的信号,不能计算需要采取什么动作避免相撞。
    联邦航空局相信,新的防止相撞系统没有早些时候的防止相撞装置带来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它的两根高技术的天线能够决定附近哪架飞机真正有威胁,因而需要密切监视,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在飞机密集的地方,特别是机场附近发出虚假警告的可能。赞成这种系统的人说,如果早使用这种系统的话,从一九六四年以来发生的十五次严重的空中相撞事件中,有十三次事件——其中包括一九七八年在圣迭戈上空发生的死亡一百四十四人的大灾难——可以避免。它确实有一些缺点。它可以测到不带类似设备的飞机。但是不能测到连发射机应答器都没有的飞机——而目前有百分之三十的飞机没有这个装置。其次,这种系统在离机场一英里半的范围内不起作用,因为已经在地面上的飞机会使它作出反应。
    新系统有多大作用取决于有多少飞机使用它。这种设备在开头将让人们
    自由采用,但是赫尔姆斯说,如果有相当多的驾驶员和商用飞机不愿用它的
    话,联邦航空局可能强制规定要采用一种防止相撞系统。

微波着陆系统是类似雷达的装置,它发射电波给飞近机场的飞机,为飞机指出跑道位置。把这一系统同飞机的自动化操纵装置结合使用,就能实现着陆的全自动化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一日文章】题:微波着陆系统将给着陆引导技术带来“革命”
    把在天空飞行的飞机准确地引导到跑道上去的着陆引导技术现在将迎来变革期。这是因为结束宇宙飞行平安回到地面的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引进的下一代着陆引导方式,即微波着陆系统(MLS)的国际标准已经确定,各国研制和引进这一新系统的气氛在高涨起来。新系统不仅驾驶员闭着眼睛也能被引导入跑道,而且,它将来作为在能见度为零的情况下也能够安全着陆的系统,有充分发展的可能性。利用电波指出跑道的位置
    微波着陆系统是在机场跑道上安装一个类似雷达的装置,它发射电波,给接近机场的飞机指出跑道位置。对飞行的飞机时时刻刻指出在哪个方位角有跑道。
    据日本电气和电波应用事业部的电波技术部长小盐立吉说,微波着陆系统的原理是“使从地面发射的电波,呈平面状发射,将电波象蒲扇那样扇动。飞行的飞机只是在电波扇朝着自己的方向时接受信号,只要使电波扇作周期性的扇动,飞机就在适合自己位置的周期接受信号,能准确地了解降落位置”。
    作为对跑道的飞机位置信息来说,必须有高向和横向两个信息。因此,要准备两个电波的扇,对高向,角度是二十度左右,横向是以跑道的方向为中心线,左右两侧在四十度范围内定期地摆动。电波能传达到距离跑道大约三十六公里范围。飞机的着陆引导系统历来也都是利用电波。这种方式是利用电波构成一条笔直的路,给飞机指出进入路线。着陆的全自动化并不是梦想使用的电波是被称为微波的高频率波,电波不会过份扩散,也不会受机场附近建筑物的影响。特点是机场不管所在场地的条件如何都能使用这个系统。
    并且,只要发展这个系统,把它和飞机的自动操纵装置结合使用,着陆的全自动化也不是梦想。现在的着陆系统是飞机在某种高度为止用电波引导下降,再往下就靠驾驶员目视降下。其限界高度在常有雾的成田机场是四十五米,是我国最低的,但如果引进微波着陆系统,在能见度为零的情况下也能降在跑道上,着陆时机头抬起等一系列操作也能够自动化。

【苏联《农村生活报》十月三十一日报道】意大利一家公司最近研制成功一批多功能小型手扶拖拉机。
    这种拖拉机很适合在小块土地上(例如在果园和菜园)工作,在巴黎举行的展览会上,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这种“新生儿”拖拉机挂上农机具,可用来翻地、中耕,装上割草机、拖车、扫雪装置、马铃薯播种机、水泵、喷雾机、圆盘锯、各种类型的砂轮等,可从事各种各样的工作。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四日文章】题:西班牙整装迎接世界杯
    专用电话三千八百四十部一九八二年世界杯决赛周赛事,将于明年六月十三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虽然离开赛日期尚有半年时间,但西班牙政府已安排一切措施迎接这个盛会。
    世界杯足球赛组织委员会不久前发出一份通告,表示各国派往西班牙采访世界杯赛决赛的记者、摄影记者、电台及电视台工作人员将在完全符合国际足联要求的条件下进行工作,西班牙并尽量提供方便。西班牙当局在十七个比赛场地共设有一千零九百个专用写字台及三千八百四十部专用电话,并可随时接通世界各地。另外,并为电台及电视台工作人员预定了一千八百七十五个专用广播室及五千六百二十五个看台上的座位,还备有三千七百五十个电视接收机供他们使用。电视台投资超过千万转播西班牙电视台为了转播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准备投资一千六百万美元录影世界杯节目。国际足联方面已同意津贴九十万美元,作为一些细节工作的开销。
    西班牙政府为了应付届时宾客增多,特别将一些酒店扩大及粉饰一番。至目前为止,已有四万多个旅行团被批准在世界杯赛期间到马德里。报名者多数是欧洲地区的球迷。而政府已对旅店租金加以控制,提防租金飞涨。
    另外,西班牙政府已授权世界杯足球赛组织委员会,修建一座总长度约一百七十八米的临时天桥,连接国会大厦、展览馆及圣地牙哥体育馆,以供游人参观。一百种纪念品揭幕前出售目前在首都马德里的市面上,不少商店已展出印有八二年世界杯标志的汗衫、围巾及帽子,预计在世界杯揭幕前夕,将会有近一百种纪念品出售。而在几个月前,西班牙政府已经印售两种以上的世界杯纪念邮票。
    第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仍未知可否使西班牙政府赚钱,国际足联特别为世界杯赛门券制定价格,最低是十五岁以下儿童观看第一周赛事的门券,只收一美元多,最高是决赛日的票价,最佳位置为四百五十六美元。不
    过,一个为筹募世界杯经费的全国特别彩票,已为当局赚得七百六十万美元的纯利。分组抽签仪式明年初举行世界杯赛事分开十七个场地举行比赛,各球场经过修葺之后,国际足联会长夏维兰治曾经到各场地视察。首场赛事将于六月十三日晚上八时在巴塞隆拿体育馆爆发,这个体育馆可容纳十二万六千人,并设有高八米,长二十米的大型银幕,放映比赛的片段。虽然决赛周的抽签仪式经过激烈争论,但国际足联已定于明年一月十九日在马德里会议中心举行。届时二十四个夺得决赛权的国家,将会编入六组,上届冠军阿根廷及主办国西班牙将成为其中两组的种子队。

【香港《明报》十二月十三日文章】题:中国大陆的三大球类
    中共女子排球队夺得世界冠军,引起很大波动,新华社发出电讯说“中国人是行的”,即惹来批评,以为是骄傲的表现,实是责之过苛,难得夺此殊荣,略显风骚,人之常情,只要不以此自满,自然会一路“行”下去,为我华胄争光,这是所有中国人所热盼之事。
    中共建国后,对体育运动一向提倡不遗余力,五六十年代,在国际体坛,成绩卓著。文革以还,碍于种种原因,体育水平暴降。四人帮垮台,政府重组体育部门,发展运动,其中尤重三大球类,此即篮球、足球与排球。
    这三大球类运动,以言水准,目前仅有排球可达世界水平,足、篮在亚洲尚可称霸,比诸欧美先进国家,则尚有一段距离。
    先说足球,由于近年中国国家足球队频频到港献技,其技术水平,已无神秘可言。中共足球员的身型,普遍壮健扎实,应付欧陆冲撞式的踢法,实较香港球员更能适应,至于脚下功夫,即术语所谓“基本功”,则似未够纯熟,遇敌纠缠,往往未能运用脚法盘过对方,将球准确传出。现时中共足球教练推行“整体战”,强调球到即交的进攻策略,这本是目前世界球坛最流行的新战术,唯不可忽略者,乃是必须先有纯熟的基本功,才能发挥整体战的优良效果,不然,舍本逐末,只有弄巧反拙,目前中国国家队便有此现象,若不改善,必会妨碍足运发展。再说,中国国家队还有一个致命弱点,便是在比赛当中,往往失诸大意而输球。在首战沙特阿拉伯国家队时,便因大意,先处劣势,后虽告平反败局,却不是一支有潜力的球队应有的表现,试看巴西国家队,无论在何处作赛,都不会有此情形出现。中共足球若想象女排一样攀登世界高峰,今后除刻苦锻炼外,还得多跟巴西、西德、英国、阿根廷等世界足球强国比赛,从中吸收经验,以为改善本身水平之本。
    讲到篮球,中国之所以能在亚洲占尽优势,主要是胜在球员身材较高,在篮底占尽便宜。目前欠缺的只是一套灵活战术,若能从这方面着手改善,水准很快便会提高。总括而言,中国三大球类运动,最难攀登世界高峰的,应该是香港人最最狂热的足球。

【汉城《中央日报》十二月十四日评论】题:突破中共壁垒感到力量不足
    居世界乒乓球运动顶峰的中共的乒乓球壁垒仍然很厚。参加第二十四届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公开赛和第一届芬兰乒乓球公开赛的韩国男女乒乓球代表队,在各项比赛中都碰到中共的壁垒,没有取得任何一项胜利。
    特别是女子队,在今年四月举行的诺维萨德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团体亚军和单打第三名,对争夺世界冠军还是有过一线希望的。但是,参加这两次公开赛的韩国运动员,因为不能战胜全由新手组成的中共队,显得成绩很差。而韩国的男子队实力更差,因为没有打胜欧洲队,同中共队连比试一下的机会都没有。
    韩国女子队的攻球手李寿子等在同中共队和欧洲队对战时,都没有能发挥作用,幸而由防守型选手安海淑等战胜欧洲队,才有机会同中共队进行了接触。
    中共队则恰恰相反,出了陈莉莉、陈洁玲、戴丽丽、谢小燕等四名新手,在斯堪的纳维亚和芬兰比赛时席卷了所有女子项目。这说明中共选手的力量是十分雄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