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四日电】(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消息灵通的中国人士今天说,如果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将使对美国关系降格。
    这些要求不要透露自己姓名的人士对本社记者说,中国将不容忍向台湾出售那怕“一支步枪”。但是,他没有详谈。
    其中一位人士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将使关系降格。”他说:“请看对荷兰是怎么做的吧。”他指的是,今春由于荷兰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中国使两国关系降格一事。
    他们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是实现中国统一的一大障碍。
    上述讲话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谈到的。讲话是要解释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从未公开说过它会由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而使关系降格,但是,它暗示过要采取这种行动。据说,美国尚未决定如何履行对台湾的防御义务。
    这些人士还说,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今年六月在北京对美国国务卿黑格说,美国若向台湾出售武器,就表明美国采取了“两个中国”政策。
    他们说,邓小平说,如果现领导容忍这种做法,中国人民将非常愤慨。
    记者问:中国是否正在为两国外交关系的可能降格作好准备?这些人士说,从报纸的评论中可以明显看出,正在使中国人民作好精神上的准备。
    他们说,如果台湾回归大陆,中央政府将为全国防御作出安排,将允许台湾生产某些武器。他们说:“我们将不试图在这个岛上硬推行社会主义。”
    这些人士强调,美国不要低估中国的民族自豪感,也不要认为中国是极其需要美国的,以致害怕两国关系发生变化。
    他们说,中国希望两国关系得到发展,不是希望两国关系降格。
    一位人士说,中国一贯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即使是在关系正常的时候也是如此。但是,他们也同意这样的看法:中国的公开声明已更加强硬了。
    他们说,里根政府的声明迫使中国阐明自己的立场,里根总统对中国的态度同前总统卡特比较似乎是“不友好的”。

【本刊讯】华盛顿十二月。八日消息:白宫发言人拉里斯皮克斯,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答复关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时说:“政策无变化。例行的小型武器出售、例行的防御装备的小规模出售和交货,象前几年那样继续进行。就先进的武器和特定的飞机而言,甚至没有作出原则决定。”
    里根昨天在从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房间走出时,《美国—亚洲新闻》驻白宫记者朱迪穆恩问他,是否已就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作出了决定。里根回答说:“我们现在正在向他们运送零件等等。我们将根据台湾协议进行销售。”朱迪·移恩又问,“包括先进武器吗?”里根回答说,“是的,包括武器。”

【台湾《中国时报》十二月十六日报道】美国白宫输出委员会副主席,在共和党内主管少数民族事务政策的陈香梅女士,于上月二十八日在台北主持了陈香梅新闻奖学金颁奖典礼之后,曾经直驱马尼拉,与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短暂密谈,然后重回台北。
    据可靠的消息来源指出,伊梅尔达曾代中共向陈香梅转达了几句话,其主旨不外一点,希望陈香梅不要太过份支持在台湾的中华民国。
    过去这一整年的事实证明,陈香梅女士确如其自己所言:「各方面都没有什么改变。」

【香港《明报》十二月八日文章】题:美企业效法日本总裁亲聆员工意见
    近代的工商业机构,组织越来越庞大,在企业化的经营手法之下,每间公司或工厂拥有的员工。动辄超过数千,员工与主管阶层之间的沟通问题,便成了这些机构面对的最大难题。
    在欧美国家,很多大企业团体,近几年来都出现了生产力降低,员工情绪不稳定及不积极的现象。相反地,亚洲工业大国的日本,却出现了惊人的生产成就。美国的企业家们经过深入研究之后,发现日本工商业之所以获致如此巨大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的企业家对于处理员工关系,有其过人之处。
    在获得了这样一个“教训”之后,美国各大企业机构,开始模仿日本的方法,实行一个新的制度,让员工们可向主管阶层表达他们的意见、感受及提议。
    最先采用开放言论制度的是美通财务机构。这个机构,一共拥有四千多名雇员。美通的主管阶层,最近推行称为“表态热线”的运动,公开邀请属下的员工,向管理当局表达他们的意见。方法是向员工们分发一份时装的问卷,由员工加以解答,以不具名的方式,邮寄给该机构的总部。由人事部门汇集了所有意见之后,逐一加以解答,或按照员工之意见,作行
    政上的更改。一切问题均由最高级的行政主管人员加以处理解答,有时,连机构的总裁,也亲自出马。
    这制度一经施行之后,反应极度良好,在发出问卷的八天之内,就已收回八十份问卷,内容多具建设性
    性,当然其中也不乏对机构表示不满的抱怨。
    另外一个大企业机构IBM,则推行一个“请开尊
    口”的运动,亦获得极佳的效果,在两年之内,收到
    一万三千多封员工表达意见的信件,对于该机构的行政改革及制度方面,提供了有用的帮助。该机构最近更推行另外一个“门户开放”运动,鼓励员工以面对面的方式,向主管人员陈述意见,以求获得更多的资料去推动工作,并刺激员工的工作情绪。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一位教授认为,这是一种最明智的做法,了解员工,是刺激生产力的无上法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美国两名亚洲问题专家力主美国着手向台湾出售武器,包括战斗机在内。
    里根政府现在正在考虑向台湾出售一些先进军用飞机。北京称这种拟议中的行动是“干涉”中国内政,并扬言如果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要作出强烈反应。
    中央情报局负责情报工作的前副局长雷·克莱因说,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是里根政府在近期必须作出的最重大的决定之一”。
    克莱因说,美国政策的含糊不清“非常叫人头痛”,造成了“真正的两难局面。”他说,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能导致美国的政策对亚洲一种代价高昂的“大陆防御”作出承诺,或者是制定太平洋海上实力战略(他建议采取这种战略),扩大美国与岛屿国家的关系。
    前中央情报局中国问题分析家、国会研究部的罗伯特·萨特也说,美国应当继续向台湾出售军事装备,不过不一定出售最先进的飞机。
    萨特和克莱因两人都敦促在发展美国同中国的军事联系方面要谨慎。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月十四日电】(特稿)(记者:斯蒂芬·H·米勒)题,二十五年以后的匈牙利:进步和问题
    匈牙利是苏联集团中唯一的食品生产景气的国家。市场和路边的货摊上挂满了一串串的匈牙利红辣椒,井井有条地摆满了各种农产品。
    匈牙利的农产品有三分之一来自自留地。在邻国罗马尼亚,甚至连长柄大镰刀都缺货,而匈牙利的农场工人却自豪地向来访者展示他的新园圃拖拉机。许多匈牙利人和外交官说,一九五六年的痛苦经历促使匈牙利人一致希望社会安定。不过,生活还远不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匈牙利人的生活水平仍然低于他们长期以来的敌人、朋友和竞争对手
    ——奥地利人的水平。卡达尔政府正在努力设法战胜长期的贸易逆差、对付世界性的通货膨胀和逃避西方的债务。它提醒匈牙利人说,他们必须更努力地工作,才能维持他们的生活水平。
    尽管多年来一直在盖房子,但住房仍然短缺。
    今年夏天肉价上涨了百分之十。据美国政府的一项研究报告计算,目前一个匈牙利人要买一条猪腿需要工作四个小时,而在一九七五年只需要工作二点七五小时。

【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十六日报道】(记者林慧儿发自台北)
    台湾外交人士对美国供给九千七百万美元的军用零件这件事表示强烈的好感说:“比起军事意义来,外交意义更重大。”
    北京方面在提出国共合作建议以后,黄华外长等于十月底访问华盛顿,向里根总统提出要求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要停止出口一切武器。”台湾在表示深刻忧虑的同时,曾密切注视里根政权对中方要求的反应。尽管供应了军事零件,但台湾仍欢迎美国一如既往地实施“提供用于防御的武器”的台湾关系法。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舒伦·肖)台北的官员们深信同华盛顿的关系将好转。蒋经国最近命令政府官员和报纸停止批评里根总统和他的政府。
    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世勋说:“我看到在里根政府时代我们同华盛顿的关系出现了光明前途。”
    胡世勋预言很快将发生“急剧变化”,并导致美国和台湾之间重新建立传统的友谊。胡世勋对此没有详细阐述。
    美国驻台北非正式的大使馆——美国在台协会的发言人哈里·布里顿支持胡世勋关于美台关系的乐观看法,但是也没有详细说明。
    布里顿说,“现在,台湾人民同美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在各方面都是很好的。”

【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九日文章】题:匈牙利:东方集团中的花花公子
    匈牙利今天是共产主义世界的花花公子。东方集团的游客带着少量从黑市上搞到的美元到匈牙利大肆抢购。受人欢迎的东西除了色拉米香肠外,还有女鞋(国内仿造巴黎的式样,每双还不到十五美元)和妇女内衣。
    匈牙利的农业(有一部分是私人经营)使得商店中肉类充足,包括火腿和鹅肝。最近去布达佩斯访问的一位苏联官员,很惊奇地看到商店里有大量的肉而且也不实行配给。
    改革:匈牙利是由于卡达尔逐步实行经济体制下放而繁荣起来的。在一九六八年,他巧妙地使克里姆林宫同意了他提出的匈牙利实行的一整套经济改革措施,以放松政府对工农业的控制。政府允许工人利用国营经济机构的空隙出售产品和提供服务,从而使私营企业兴旺起来。卡达尔现在计划使国家货币福林在国外可以同西方货币兑换,从而使得同西方进行贸易更容易些。预定一九八二年实行的另一项改革将使得个人更容易开办自己的公司,可以雇用多达三十个人并直接同国营工业竞争。
    匈牙利人对于和西方公司合资经营的八百多家公司特别高兴。怀疑:匈牙利人要是让胜利冲昏了头脑,那就错了。他们的劳动生产率仍然比西方的水准低百分之三十,他们的农业产品百分之四十是由仅占全部农田百分之十五的私营土地上生产的。虽然匈牙利经济学家对于二九八二年实行的物资刺激的改革措施充满希望,但是很多人怀疑国家经济机器是否真的会为私营活动让路。拥有得到许可在市区中经营的两家国营出租汽车公司之一的布达佩斯市委员会,已经对允许个人把私人汽车作为出租汽车跑生意提出了怀疑。
    尽管有这样一些问题,经济繁荣给匈牙利的社会带来了平静。
    匈牙利经济依赖俄国廉价石油。预计苏联人要提高油价(现在每桶石油不到十五美元),那将使匈牙利经济受到重大压力。波兰的经济混乱也使它受到损害。没有西方的帮助,匈牙利每天必须从储备中额外拿出五十万美元来偿付它的八十四亿外债。
    诱惑:虽然苏联人对匈牙利的经济成就感到高兴,但是他们不想仔细研究它。勃列日涅夫赞扬了匈牙利的集体农庄,但是他从来没有提到私营企业的发展,而这才是匈牙利经济增长真正的催化剂。一位一直对六年前的匈牙利之行赞不绝口的苏联物理学家说,“布达佩斯对我们说来是仅次于西方的最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