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二月十八日评论】题:波兰处在十字路口上
    国际公众几乎一致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阻止任何外来干涉和让波兰人自己通过自己的道路和用自己的力量摆脱危机。按照雅鲁泽尔斯基的评价,这一危机已经到了民族灾难的边缘。
    实际上,战时状态没有消除和埋葬波兰的任何一个现实问题。正如波兰领导人和雅鲁泽尔斯基所说的那样,在战时状态条件下波兰的任何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持久解决。它有自己的严格的规律,束缚基层自由的手脚。
    波兰工人阶级内部和工人阶级先锋队内部的民主力量反对官僚主义和教条主义既定模式的斗争是主要的,但是这一斗争不反对社会主义。当然,不言而喻要同在混乱中抬头的反革命作斗争,但这一斗争是次要的,很难使人相信它是主要的。
    波兰的社会和经济进程有许多矛盾,据某些人认为,其中有两个矛盾表现尤为明显。第一是工人群众自发产生的力量同不可能成为直接决定因素的矛盾。第二个矛盾是,波兰党名义上居统治地位,但不具备对事态发展施加影响的效力和力量。由于工人脱离党的队伍和他们的不信任,而使党瓦解。有人认为,雅鲁泽尔斯基的行动表现了对党的不信任,党无力把局势控制在自己手中。
    这本身说明,冲突达到顶点的原因是,对话中的任何一方,不论是党还是“团结”工会,都没有提出一个始终如一的和完整的社会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应包含波兰工人阶级的主要要求,一九五六年和七十年代曾出过两次方案,这是第三次。波兰工人阶级这次甚至以全民共决的方式自己直接决定以波兰自己的方式实行自治。
    这对今后的发展有巨大意义,不仅对波兰是这样,对世界社会主义进程和所有进步力量来说也是如此。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月十八日电】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今天说,波兰目前的局势“非常,非常危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对世界和平的最严重的威胁。
    克赖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毫不怀疑,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危险的局势。”
    克赖斯基说,据报道,波兰发生了流血事件,这使局势更加恶化。
    克赖斯基说:“只要波兰不出现流血和牺牲,就有解决问题的希望。但是现在,在报道了首批伤亡事件后,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十分困难了。”
    克赖斯基说,波兰问题与中东危机和阿富汗危机一起加剧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克赖斯基说:“在欧洲,波兰问题是第一位的。但是在中东还有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所引起的新危机,有两伊战争和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自一九四五年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克赖斯基说,如果军事干涉波兰,将会使东西方之间的缓和彻底完结。
    克赖斯基说:“如果军事干涉波兰,不仅会彻底地扼杀缓和,还会造成无法想象的东西方扩军新高潮;而且还将使关于欧洲安全与合作的赫尔辛基协议归于无效,使超级大国之间所有的裁军谈判停下来。”
    克赖斯基说,奥地利今年将不得不为滞留在这个国家的约五万波兰难民付出一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二月十八日电】从波兰发到捷克斯洛伐克的消息表明,波兰共产党正在进行一场内部斗争。
    为在十二月十三日实行军管而成立的波兰“救国军事委员会”已完全超过了党的地位,而且官方的言论竟公开不提党的话。
    捷克斯洛伐克记者报道,他们昨天在华沙会见了政治局委员西瓦克,他在接见时表示,主张在波兰共产党内进行“清洗”。
    西瓦克说,“如果党希望重新获得信任和权威,它首先必须把那些没有资格留在党内的人清洗出去。”
    他说,“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应予以解散,某些省委书记和委员的职务应予以撤销。
    西瓦克向捷克斯洛伐克记者承认,“党内存在着向两极分化的严重现象。”
    他说,“但是我们深信我们的盟国会在道义上给予支持,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并不孤立,我们可以依靠盟国。”
    西方收到的波兰国家宣传工具所发布的消息表明,军管当局领导人在撤销一些党的首脑的职务的同时,还在清洗一些“工作不得力”的官员。
    波兰电视台说,军事委员会让军官接替了十一位省长和市长的职务,同时还撤销了那些“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下一级官员。
    波兰国家电台昨天傍晚说,“按照地方军管委员会的意见,包括商店经理、医院院长、厂长和教区负责人在内的一些人也被解除了职务……”。
    这家电台说,皮瓦、科宁、什切青、波兹南、格但斯克、普沃茨克、普热梅希尔、瓦乌布日赫和卢布林这些省也奉命解除了一些人的职务。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据波通社说,波兰共产党的一位领导人说,实行军事管制将是对这个国家的共产党的严重考验。
    波通社说,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乌尔班斯基说,在实行军事管制的情况下,党必须把严肃党纪作为党的首要任务。
    波通社在援引乌尔班斯基接见党报《人民论坛报》记者的谈话时说,“他重申,在实行军事管制的情况下,全党都在思想意识、责任感以及作为公民所具有的勇气方面经受一场特殊的考验”。
    乌尔班斯基说,凡是反对实行军事管制的党员都将被开除出党。

【法新社十二月十八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波兰电视台昨晚说,下西里西亚发行的一家军事管制当局出版的报纸证实,在格但斯克的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十二月十二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夺权的详细方案。据说,该方案要求建立将称为全国经济社会委员会的临时政府。
    英国广播公司收听到的这则电视广播节目说,有消息说,斯特凡·库罗夫斯基为团结工会内定的总理。
    这家报纸指责说,夺权方案是持不同政见者领导人库龙制定的,该方案得到了包括莫杰莱夫斯基、鲁莱夫斯基、罗兹普洛茨诺夫斯基以及尤尔奇克在内的团结工会最高领导人的大力支持。
    这家报纸说,瓦文萨既不赞同也不反对这个计划,在投票时只是往烟斗里装烟。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华沙出生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同国务卿黑格讨论了波兰问题,后来他说,波兰局势是“苏联通过代理人进行的一场干涉”。
    布热津斯基对记者们说,美国拥有可以用来对付波兰的经济和政治手段,但是“我再进一步发表看法就不太适宜了”。

【法新社华沙十二月十八日电】波兰国际新闻社今天把一台用户电传机拨归外国新闻记者使用,以传送经已呈波兰审查机构检查过的电讯。这是西方新闻记者自波兰当局宣布实行军事管制的第二天——十四日——以来第一次能够使用广播线路传送他们的稿件。
    形势的发展使波兰国际新闻社变成了外交部的新闻中心。
    在巴黎,一位可靠人士说,波兰政府今天已经停止干扰驻华沙的西方国家大使馆(包括美国和法国的大使馆)的无线电通讯联系。
    这位人士说,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府曾经向驻在它们国家的波兰大使馆提出强烈抗议,美国曾扬言要干扰波兰驻华盛顿大使馆的电讯联系。

【塔斯社十二月十七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题:评里根关于波兰事件的声明
    美国总统里根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他对波兰事件的观点。
    美国政府首脑提供了鄙视最起码的国际法准则、各国平等的原则以及不允许干涉各国内政的又一实例。
    如果里根政府比方说使自由欧洲电台和美国之音本身,那么反对“外部干涉”的呼喊,让人听起来就会更加有说服力,而这两家电台却在日夜不断地教唆波兰人起来暴动和反对当局,指示如何组织罢工、怠工等行动。
    总统的讲话贯穿着气愤的情绪,因为波兰事件没有采取华盛顿所指望的那种转变方式。白宫所关心的不是波兰的平静、稳定和正常的发展。
    美国的破坏性电台,包括直到最近还从美国驻克拉科夫和波兹南的领事馆进行广播的发射台,在企图在波兰人中引起骚乱方面,一个赛过一个。
    【塔斯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里根总统也加入了美国统治集团所掀起的挑拨性的反波兰运
    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对波兰国务委员会采取的旨在为使波兰摆脱危机状态创造条件、捍卫法制和恢复社会秩序的措施进行了攻击。
    为了替这种粗暴干涉波兰国内政策做法进行某种辩解,美国总统企图将事情说成这样:似乎不是“团结”工会的极端派领导人和其他敌视社会主义的势力,而是波兰政府应对最近几个月波兰发生的事承担责任。
    里根发出的威胁和提出的要求是对波兰内政的令人发指的干涉。

在伦敦收听到华沙电台的广播中说,新的军事政权已开始对工作没有效率和贪污腐化的官员以及团结工会的领导人采取严厉措施。军事委员会的委员们撤去了十个省省长的职务,暂停三十人(包括工厂厂长、医院院长以及地方官员在内)的职务。
    这些人被指责囤积商品、不称职、玩忽职守、工作懈怠,或者没有履行军事管制所规定的职责。
    华沙电台还提到在煤矿和电站工作的、因办事无效率而被撤职的八名官员的名字。

说明:图中圈上的外文(从左至右)分别为①船长,机器罢工了!!②煤在什么地方?!③船长,供养已没有了!!④盖莱克。⑤卡尼亚。
    (原载奥地利《新皇冠报》)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十八日电】华沙电台今晚说,波兰明天将恢复出售白酒。
    发出这次通知的意图显然是为了给人以这样的印象:尽管最近在罢工工人和实施军事管制法的保安部队之间发生了流血冲突,但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
    十三日当新上台的军人政府开始执政时,它宣布禁止卖酒,而酒几乎是波兰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这里的波兰人说,可以认为恢复出售伏特加是表明情况正在好转的一个迹象。
    在维也纳收听到的华沙电台广播说,这个国家几乎所有地区的企业单位都在正常工作;牛奶、面包、土豆和其他食品的供应也正在改善。
    执政的军事委员会发出公告说,尽管原料、备件和能源供应严重困难,但是经济情况正在改善,而且有迹象表明,国民收入下降的趋势已被刹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