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新科学家》九月三日文章】题:新基因给木薯带来美好的前途
    美国遗传工程师们正计划改变木薯植株的遗传结构,使木薯产量增加一倍,每公顷达大约四十吨。这个计划是商品农业中应用重组脱氧核糖核酸技术的首批用途之一,它可能会导致遗传工程改进许多种植物的质量或提高生产率。
    加利福尼亚州圣卡洛斯国际植物研究所的工程师们,同一家大型多国公司戴维·麦基公司签订了一项协议,计划商业利用许多植物,其中包括从遗传方面作了改进的一些植物。国际植物研究所是一家私营的营利公司,是专门从事植物遗传工程研究的最大的生物技术公司,而戴维·麦基公司在设计和建造发酵和蒸馏设备方面则颇有经验。
    木薯是一种灌木状植物,块根可食用。在热带和亚热带气候下,木薯普遍生长,许多国家的人不得已时以木薯充饥。对关心第三世界粮食生产的农业科学家来说,木薯有特别的魅力。他们一直在设法提高这种含淀粉的多年生作物的产量。不幸的是,木薯常受一种花叶病毒之害,病毒阻碍它的生长。结果,这种植物不能在任何地方始终如一地作为一种大规模的商品作物种植。
    国际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用传统的细胞培养技术离体培养了无病毒木薯,它们将生根和长出嫩枝成为健康的植株。他们的目的是要在无需施用化肥的情况下,把产量从通常每公顷十至二十吨提高到四十吨之多。戴维·麦基公司的任务将是设计加工厂,把木薯的淀粉变成果糖(甘蔗糖的代替物)和燃料用乙醇。这首先需要设计收获作物的机器及洗净和浸渍根块的机器。这种植物的根块一旦被变成淀粉,就可以用普通的发酵和蒸馏设备把它转化成果糖或乙醇。
    国际植物研究所的艾伦·布谢尔说,最终,这家公司希望从遗传方面改良木薯。例如,能够把其它植物的抗病基因插入木薯。现在,木薯必须首先弄干或煮过,去掉其中的有毒物质之后才能食用,而有毒物质是能够从遗传方面消除的,蛋白质含量能够提高。

据研究人员说,经过试验表明,改良的木豆产量比普通木豆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三点八八
    【路透社内罗毕十二月五日电】特写:木豆
    此物样子难看,味道不美。
    品味家会不喜欢它,园丁们也会把它从自己的园地里锄掉。
    但是,这里的研究人员说,这种东西却可能有助于解决数以百万计的第三世界忍饥挨饿和营养不良的人的吃饭问题。
    这种东西就是木豆。它是一种多年生灌木。
    这种灌木的长处有二,一是它的豆子中含有百分之二十的蛋白质,二是耐旱耐热,第三世界其它主要作物,如玉米和豆类等经受不住的干旱和酷热,它能经受得住。
    这里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已经培育出一种高产木豆,其产量远远超过目前在印度、坦桑尼亚和赞比亚广泛种植的其它品种木豆的产量。
    由于在内罗毕大学的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帮助,这些研究人员采取了不使用贵重肥料的培育办法,正在培育一种具有抗病能力的木豆。
    负责这项计划的植物育种和遗传学学家奥尼姆博士现在已经培育出五种改良品种,这些品种引起了肯尼亚半干旱地区农民的注意。
    肯尼亚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四,因而肯尼亚政府号召农民最大限度地增加粮食生产。
    据负责该项计划的官员们说,种植这种木豆可能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一个办法。
    普通木豆是每年十月下种,第二年七月收获,整个生长周期长达八个多月。奥尼姆博士培育的各种木豆也是在雨季之前的十月下种,但是到明年二月就可以进行第一次收获,五月进行第二次收获,并且有迹象表明,有一个品种在普通木豆结果之前,可收获三次。
    去年,在内罗毕以南的马查科斯县的一些试验田里,农民们每公顷收获改良品种木豆二千六百三十七公斤,而普通木豆每公顷只收获一千三百六十一公斤。
    据奥尼姆博士说,试验表明改良木豆的产量比普通木豆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三点八,为目前全世界木豆单产之冠。
    据奥尼姆博士说,在乌干达、南美洲和亚洲木豆每公顷产量分别为一百六十三公斤,七百公斤和七百五十公斤。
    他说,目前尚处于初步试验阶段的这一计划,可能使肯尼亚变成木豆主要出口国。

【塔斯社阿拉木图十一月十日电】在哈萨克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上,陈列着前所未有的又粗又长的玉米果穗,这是塔尔迪—库尔干州一个集体农庄的种植场提供的产品,这里的玉米产量达到每公顷一百六十二公担。这些成就说明阿拉木图科学家为该共和国农民设计的农业激光器的效率。在播种前用光学量子发生器对种子进行激光处理,可以获得创纪录的高产。
    今年,该共和国共成立了大约二十个用激光刺激农作物生长的中心。它们的工作有助于提高玉米、大豆、大麦、棉花和亚麻的产量,还可以把这些作物的生长期缩短五至七天。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三日电】据《农村生活报》报道,科学家们已经确定,比较强的电磁场可以杀死草籽,而湿的和发芽的草籽对超高频电能的反应更大。
    车里雅宾斯克机械化和电气化研究所,研究了超高频电磁场电能对草籽的影响。
    田间试验表明,在用超高频电磁场处理过的地段里,大部分埋在土里的草籽已被杀死。
    试验还表明,将来可以借助超高频电磁场,用机器给田间除草,防止其他害虫,消灭收割后在田里和土壤表层栖身的植物病原体。
    同除莠剂和其他化学制剂比较,超高频电磁场的优越性在于,它对环境无害。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十一月二十日电】一位大学研究人员今天说,他已培育出一种新小麦品种,其蛋白质差不多为现在种植的质量最高的小麦的二倍。
    密苏里大学的沃斯特尔说,这种新的“超级小麦”品种将大大提高牲畜饲料的营养价值和改善全世界人的饮食。
    沃斯特尔培育小麦是他为获取博士学位进行的工作的一部分。
    沃斯特尔的小麦新品种是一种杂交品种,是由两种野生品种合成的谷物。
    “超级小麦”是由以色列的“野生二粒小麦”和伊朗及阿富汗当地生长的山羊草杂交而成的。
    沃斯特尔说,这种人工合成的面包小麦有百分之二十六点五的蛋白质。他说,甚至加拿大种植的质量最高的硬红春麦的蛋白质只为百分之十五。普通的中东品种的蛋白质约为百分之十三。
    但是在这种新的小麦能够做成蛋白质丰富的面包和饲料之前,必须克服它的发脆的问题。
    沃斯特尔说,这个新品种“非常容易碎,收获时必须用吸尘器”。
    协助培育这种小麦的遗传学家西尔斯说,虽然“超级小麦”同普通种植的品种相比,比较容易碎,但它不象它的父母系那么脆弱。他还说,这种新小麦颗粒大,表明产量高。

【塔斯社利马十二月五日电】秘鲁山区出现了一种巨形蜘蛛——猛蜘蛛,即捕鸟蜘蛛。这种蜘蛛已把十五个人咬死了。据报道,这种蜘蛛同已知的各种蜘蛛有着很大的不同:人被这种蜘蛛咬后立即死亡。

【香港《明报月刊》十二月号文章】题:法国不再使用断头台
    法国参议院在今年九月三十日,就法国总统密特朗所提出的废除死刑案,举行投票,结果通过此案,从此法国废除死刑。
    在欧洲,大部份国家已废除死刑,仅有希腊、塞浦路斯等国仍执行死刑。法国为了废除死刑,奋斗了一百九十年终于达到此一目的。而废除死刑一举对于国家治乱与社会安全而言,到底是利是弊,仍然是一件令人怀疑的事。
    法国政府实施死刑已逾时数世纪,但是把囚犯送上“断头台”则仅有二百余年的历史。目前法国使用的断头台,是由吉约廷于十八世纪末所设计。而以他的名字命名这个死刑工具,自十九世纪英国大文豪狄更斯写出《双城记》,介绍了这个“断头台”,以后被拍成电影,使举世人士都对“断头台”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而遗忘了吉约廷这个创始人。
    法国的“断头台”。据说是一种使受刑者不感到“痛苦”的死刑工具。在一座高达四米的木架上,横置一把厚约半英寸、长达二英尺、锋刃呈四十五度倾斜的刀,锋利无比。死囚走上断头台,俯卧在木架下面,脖子正好固定在刀落之处,执刑的刽子手,头戴黑色面罩,仅露出两眼,不见真面目。执刑时,一拉卡住那把高悬在木架顶端的钢刀的栓,刹那之间,那把重约二十公斤的利刀,急速下落,把人头斩落在一支竹筐里,干净利落,死者头落时毫无痛苦,观者心惊胆战,收到警惕吓阻的效果。据说,这座吉约廷发明的“断头台”,自一七九二年使用以来,首先开张的是一名在公路上犯枪杀的重犯,接着是法国大革命的“人民公敌”路易十六国王和王后。以后很少使用,最近三十年来被送上“断头台”的死囚,为数不超过二十人。
    执行“断头”死刑的刽子手,为终身职,根据法国法律,可以世袭,月薪三千法郎(折合六百美元)。终年游闲,是一种非常“轻松”而待遇“不薄”的差事。如今法国废除死刑,这些终身职的刽子手也成为失业者,靠救济金维生了。
    法国废除死刑,是社会党新政府自今年五月执政以来的施政要点之一。密特朗总统早在竞选总统时,已向全国人民宣称。如果他当选,一定要废除死刑。因此,今年九月初,密特朗的内阁拟定了废除死刑案,九月中旬送到国民大会审议。在辩论期间,法国司法部部长巴丹泰在国会中大声疾呼,吁请各位议员通过此一法案。但是,有许多反对的国会议员、参议员们说:最近法国一名被判死刑的重犯,他曾经先杀害自己的结发妻子,随后又谋杀了自己的情妇,最后又兽性大发,奸淫了自己亲生的女儿,把自己的女儿活活地杀死,这种罪犯,如今非但不送他上断头合,而且还要维护他的生命,用纳税人的钱来供养他,这又算是一种人道吗?那三个无辜被杀害的女人,都是该死的吗?如果今后没有死刑,岂不是会鼓励那些恐怖分子去犯更重的罪,杀人而不偿命,被害人向何处伸张正义呢?
    法律在于维持社会安定,保护人民的自由和安全,而量刑的轻重在于减少犯罪。如果没有死刑,是否就会减少犯罪,国家就会因此而变成文明,有人就会因此而不再野蛮呢?

【埃菲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题:吃蔬菜和豆类可预防肺癌
    美国科学家们认为,除了水果之外,常吃蔬菜和豆类也可预防肺癌。在豆类、蔬菜和糖饯胡萝卜里都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物质经过多次实验,可以减少仍在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
    这一结论是美国科学家们经过二十年对芝加哥电器公司中二千多名工人考察和分析得出来的。
    专家们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尤其是吸烟多年而又缺乏胡萝卜素的男人,患肺癌的危险性要比有充足胡萝卜素保证的这种人大得多。”报告又强调说,“吸烟三十或三十多年,但体内拥有充足胡萝卜素的男人,同那些根本不吸烟,但体内缺乏胡萝卜素的,均有患肺癌的危险。”
    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糖饯胡萝卜之中,但是,在水果、莴苣、甜菜、白薯、土豆和胡萝卜中含量也很丰富。在全面调查中证明,少抽或不抽烟而又多食蔬菜和水果的人中患肺癌者很少。

【苏联《农村生活报》十一月十三日报道】英国一家公司建议用禾秸制造装运蔬菜和水果的箱子。粉碎过的禾秸掺入胶质物,再将这种混合物压制成箱板。
    这种箱子非常坚固,用它装运蔬菜和水果又能保持水份,而且比木箱便宜三分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