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沙十二月十八日电】前天报道的波兰西南部托维兹地区一个矿有七人死亡的消息,使这里的军队和示威者昨晚发生了激烈冲突并使整个波兰为之震动。
    听到官方关于死亡消息的报道后,人们自发地聚集在胜利广场上。胜利广场是今年五月为红衣主教维辛斯基举行葬礼的地方,目前,那里还有摆成十字架的鲜花。
    起初,人们排成队围着象征性的坟墓走过去,有一些人跪下祈
    祷。
    治安部队迅速赶赴现场阻止人们举行示威,把他们认为呆的时间太长的人赶走。
    黄昏时,大约有二百名年轻人聚集在广场上,高唱波兰国歌。
    在十五分钟内,民兵封锁了这个地方,用棍棒和催泪瓦斯把人们赶走。
    【法新社十二月十八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今天正当波兰当局准备对付团结工会号召在明天举行总罢工之际,又传出了关于波兰各地发生抵抗军管的消息。
    华沙电台今天宣布在当局疏散格但斯克海军造船厂的人员时有几百人被捕而当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大炮进入城市中心区驱散后来的示威群众时,有三百二十四人受伤
    同时英国广播公司在伦敦广播说,昨天在华沙中心区警察和示威群众之间发生“严重冲突”。
    波兰驻葡萄牙大使什莱佩尔说,波兰形势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是恶化了,一切要看十九日是不是举行总罢工。
    同时芬兰驻波兰大使说,波兰外交部证实昨天在华沙有小规模示威活动。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月十七日电】波兰当局对造船厂采取强硬军事行动认为是一个明确无误的证据,证明波兰新的军事委员会决心要镇压工人的反抗。
    但是,这种反抗仍然存在。今天上午格但斯克全市到处流传警察袭击造船厂这件事的时候,有人在格但斯克造船厂外面向人群散发了数以千计的传单。
    这份简单署名为“团结工会会员”的单张传单说,“不要逆来顺受,如果我们今天俯首听命,那么我们就会埋葬我们今后许多年争取自由的希望。我们必须为使关在狱中的人获释而斗争。几千人是摧毁不了一千万人的。”
    据外交人士说,被捕的人数已增至至少六千。团结工会在秘密公报中说,被捕的人数实际上大约为四万九千。
    来自华沙的消息说,团结工会华沙分会正企图重新秘密组织起来,并散发了传单,呼吁举行总罢工和进行消极抵
    抗。
    一份传单说,“联合起来抵制政府的任何布告,只要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能做到的话。不要忘记,统治集团的主要任务是使我们变成担惊受怕的奴隶。
    “让我们都成为战士吧。让我们帮助被捕的人、罢工的人以及遭受迫害的人吧。”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月十八日电】今天来自波兰的消息说,波兰工人搞到了武器和炸药,并扬言要炸掉波兰北部的造船厂和波兰南部的煤矿。
    一位经波兰坐了四天的船于今天到达瑞典于斯塔德的一位波兰青年说,波兰工人十五日占领了什切青的一个民防武器库,并扬言要炸掉波罗的海港口的瓦林斯基造船
    厂。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白宫今天使人们对一位高级官员的预料产生了怀疑,这位官员预料,如果苏联对波兰进行干涉的话,华盛顿将中断与它进行的限制核武器会谈。
    一位政府人士透露,美国领导人将在四十八小时之内作出决定,对目前的波兰形势究竟可采取哪些办法,然后与盟国讨论能够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珀尔昨天说,“如果苏联进行干涉,关于部署在欧洲的中远程核导弹的日内瓦会谈就可能中止。”
    但是白宫副发言人拉里·斯皮克斯说:“他只是发表个人的看法。”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八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有一些消息表明,波兰的许多犯人没有受到人道待遇。
    与此同时,官员们透露,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将于星期日(二十日)飞往欧洲,同北约的政治官员们讨论波兰的危机。
    费希尔说,波兰政府一位高级官员曾通知美国驻华沙使馆说,八个省的四十三个企业举行了罢工。他说,这个官员宣称,只拘留了四千人,但是他指出,其他的消息提供的数字比这个数字高。
    【路透社波士顿十二月十八日电】据《波士顿坏球报》今天报道,国防部长温伯格说,美国对波兰问题采取了不给予刺激的立场,因为“我们强烈希望我们不要再弄出一次匈牙利事件来”。
    温伯格是在回答《波士顿环球报》的编辑们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波士顿环球报》今天援引温伯格的话说:“我们担心,如果我们说得太多……苏联人会认为他们必须进入波兰,那就将发生否则可以避免的流血事件。”
    他表示,即使苏联入侵波兰,西方也不会使用武力。他说:“可以考虑采取的措施多得很——经济措施和其他方面的措施,但是,由于后勤方面的问题——供应线长达五千英里——或诸如此类的问题,以任何形式进行军事干预实际上都不大可能。”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八日报道】(外事记者达斯科·多德尔发自莫斯科)
    消息灵通人士说,此间苏联后备役军人已于昨晚被置于戒备状态,这显然与波兰形势有关。
    据这些人士说,昨晚午夜后不久,该市(莫斯科)若干部门的一些后备役军人就奉命在三十分钟内赶到预定地点。
    目前尚无法确定这一出人意外的戒备行动的范围有多广,没有来自苏联其它城市的消息可以说明这是一次全国性的行动。
    【法新社布拉格十二月十八日电】可靠的西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捷克斯洛伐克靠近波兰边界的地区,军队调动比通常要多。这些人士说,在这个地区的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已奉命保持“警惕”状态,这是仅次于“戒备状态”的一种作好准备的状态。许多士兵的休假已被取消。

【法新社十二月十八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今天是自从波兰人所谓的“黑暗的星期日”(即十二月十三日)以来的第六天,越来越明显的是,波兰军队在实行军管方面有着很大的困难。
    罗马天主教会现在已公开同团结工会结成了联盟,从而给独立的工会运动增添了新的活力,因为团结工会在本周早些时候看来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所有高级领导人不是遭到监禁就是躲了起来。
    据说,有一些团结工会的激烈分子正谋求在教堂避难。据一些消息说,老百姓多半都注意到所传递的号召消极抵抗的要求。

【美联社万象十二月十八日电】苏联集团国家和它们的支持者的副外长会议,因为等待苏联副部长费留宾而推迟两天之后今天在这里开始。
    老挝副总理富米·冯维希在开幕词中对其他十个参与国说,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促进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
    他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这三个印支国家之间的军事团结正在同苏联合作的情况下逐渐形成。
    富米重申印支长期以来的指责,即美国和中国正在该地区采取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行动,并且说,中国的行动正在使印支和非共产党的东盟关系越来越紧张。
    参加印支三国召开的这两天会议的有苏联、东德、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古巴和蒙古等国的副外长。
    波兰副外长没有来,由波兰驻万象大使代表。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二月十一日至十七日一期报道】题:河内控制空中
    驻在河内的外交家们第一次有了具体的证据来证明,有两个中队的可变翼的米格—23截击机已经部署在河内以北的夹基地和美国以前在中部高原的昆嵩基地。这次部署是在由苏联特别训练了十八个月的二十四名越南飞行员回国后进行的。在夹基地的那一个中队预料会起威慑作用,制止中国再次入侵。在昆嵩的那些飞机则可以为在金兰湾和岘港的苏联军舰和飞机以及老挝和柬埔寨的部分地区提供空中掩护。越南空军在增加了米格—23飞机以后就会成为东南亚最现代化的空军。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十八日电】美国前总统卡特十七日说,里根的对外政策使和平、裁军、人权和防止核扩散的事业遭到威胁。
    这是卡特自下野以来对里根政府的最猛烈的抨击。
    卡特说:“对苏联采取单方面的好战态度在一段时期内在政治上可能是有吸引力的,但这不是美国政策的适当基础,因为它排除了合作,并在那些希望避免超级大国对抗的人们中间引起恐慌。”
    卡特在向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只有苏联能够威胁到美国的生存。但是他说,他“确信,苏联领导人希望与我们和平相处”。
    卡特说,政府的中东政策使人怀疑,美国是否已经放弃了它对戴维营协议承担的义务。
    他说,在远东,政府似乎在暗示有可能恢复两个中国的政策。
    他说:“我可以说,美国向台湾出售任何从严格意义上说不属于防御性武器的作法都会危及我们迄今在对华关系上同中国(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进展。两党共同取得的另一项具有极其重大价值的成就因而也受到威胁。”
    卡特称,支持人权是“美国武库中最强大的武器,他说,在过去十一个月中”,美国的嗓子“哑了,颤抖了或是说走调了。”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八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总理穆·谢胡今晨自杀。
    这家通讯社援引地拉那电台广播的一则新闻公报说,这位六十八岁的老资格的共产党人“在精神忧郁的时候”自杀了。
    谢胡自一九五四年起就一直担任政府总理职务,人们普遍认为他是年迈的党的领导人恩维尔·霍查的接班人。
    而通讯社说,地拉那电台是以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机构发布的正式公告的形式播发这条消息的。
    这家通讯社还说,地拉那电台没有报道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德新社维也纳十二月十七日电】罗通社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副总理科·布尔蒂卡目前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他是苏联二十年前同阿尔巴尼亚断交以来第一个访问阿尔巴尼亚的华约政界人物。
    布尔蒂卡在访问地拉那期间于十二月十六日受到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的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