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科威特十一月三十日电】科威特队继续在坚决地争取参加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决赛的位置,今天他们在亚洲—大洋洲区的一场预选赛中以一比○战胜了中国队。
    这场比赛结果使得科威特队跃居第二位,比中国队少一分,还有两场比赛未赛。新西兰队居第三名,仍然有可能争取参加决赛的两个位置中的一个位置,但是这个比赛的第四个队沙特阿拉伯队没有出线的可能了。
    科威特队在两万五千多名观众的助威下,在今天的比赛中占主动地位,但是仅利用了几次进球机会中的一次机会得分。
    那是在第七分钟时,中场队员阿尔—安巴里从三十米处把球攻入中国队守门员李富胜的球门。
    中国队力图扳成平局,但是被科威特队灵巧的越位战术挫败了。
    中国队现在已经赛完了他们的预选比赛,而科威特队还剩下在本国的两场比赛,其中包括十二月十四日对新西兰队的一次关键性的交锋。
    【法新社麦纳麦(科威特)十一月三十日电】科威特队不止是一球之胜,在这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不断地发起攻势,迫使中国队退守。
    科威特队和中国队已经成为这个组取得参加明年西班牙决赛资格可能性最大的两个队。
    科威特队还剩下对沙特阿拉伯队和对新西兰队的两场比赛。新西兰队出线的可能性在两天前遭到了挫折,他们被居末位的沙特阿拉伯队追成了二比二平局。亚大区赛积分情况和其余三场比赛日程
    场数胜平负胜球负球积分中国6312947科威特4301446新西兰4121444沙特阿拉伯4013491
    尚未进行的比赛:十二月七日,科威特队对沙特阿拉伯队;十二月十四日,科威特队对新西兰队;十二月十九日,沙特阿拉伯队对新西兰队。

【路透社布拉迪斯拉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队取得了参加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的一个位置,他们今天与苏联队打成了一比一平局,这是他们出线所需要的最小结果。
    这一平局使他们在争夺第三组的第二个出线位置过程中积分与威尔士队相同,这个组由俄国队居首位。
    但是由于净胜球数多于威尔士队,因而捷克斯洛伐克队夺得了第二个位置。

说美苏现在发表的一些言论似乎表明双方紧张关系即将缓和,但从当前的现实看还是阴冷暗淡的。两国在整个地球上走的都是互相冲突的路,在争夺欧洲这块最大的肥肉上,更是扭打在一起不可开交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文章】题:超级大国策略有变化,但双方政策仍不相容
    听了上星期克里姆林宫以及特别是里根政府的那些高谈阔论以后,人们很容易忘记现在的美苏关系可能要比五十年代初冷战高潮时期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更恶劣。
    那些言论果真意味着紧张关系即将缓和,也就是说意味着华盛顿和莫斯科已经改变心意、改变政策了吗?
    但是,不论有些什么希望什么可能,当前的现实看上去还是阴冷暗淡的。两国在整个地球上(在中美洲、非洲、波斯湾、东南亚)走的路都是互相冲突的,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冲突;在争夺欧洲这块最大的肥肉上,更是扭打在一起不可开交。
    无论是美国政府的官员还是西方国家的外交官,都认为苏联并未改变政策。他们几乎一致认为莫斯科还在试探机会,还想扩展势力,还在一面把自己扮成和平的捍卫者,一面把美国描绘成一副好战的面孔。
    人们提出的真正的问题是:里根政府是不是改变了政策:根据同一些重要的官员的交谈来看,策略无疑已经改变,但是基本方针一如既往,虽然华盛顿的对苏政策可能正在进入一个也许可能灵活一点的阶段。
    多数人认为里根的这种新方针,是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国务卿黑格两人的策略主张的折衷。这两人都认为日内瓦会谈迅速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微弱,但是温伯格先生认为只有“零点方案”(即双方都把中程导弹全部裁掉)才简单明了得足以重新取得舆论支持。黑格先生最初反对这个主张,后来让了步,但是让步时提出了一个警告。他说温伯格的主张会被人认为只不过是宣传,除非在提出来的时候用一套新的语言,不指责对方,也不提“联系”条件。里根先生同意了这种折衷,但是从他同意时的情况看,他只不过是决定了一种应付欧洲的批评意见的对策,而且,他这样决定也并不是在解决政府内部在政策上的根本性争论。现在仍然存在三种分道扬镳的倾向:老孤立主义倾向、新保守主义倾向、鼓吹传统的均势论的倾向。老孤立主义者如白宫政治顾问诺夫齐格和共和党重要参议员赫尔姆斯等人认为,苏联共产党人基本上是美国在集中力量取得军事优势地位的时候必须离得远远的魔鬼。温伯格先生的看法似乎介乎这一派人与新保守主义派之间。新保守主义派包括一些前民主党人,如助理国防部长帕尔和军备控制及裁军署署长罗斯托。这派人赞成同莫斯科打交道,但是只是勉强赞成,而且主张只能从实力地位出发。
    主张均势的传统主义者大多数是前国务卿基辛格的信徒,主要是黑格和几位重要的助手。他们也支持大大加强美国的军事实力;他们也不相信俄国人。但是他们准备谈判,准备向苏联提供一些积极的东西使苏联采取克制态度,例如缔结控制军备协定和进行贸易。
    在今后几个月中,看来美国政府很可能参加同莫斯科举行的一系列控制军备会谈。激烈的斗争在华盛顿和在苏联都只是刚刚开始。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已经取得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有二十四国参加的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资格的二十一个国家是:
    西班牙(东道国)、阿根廷(上届冠军)、巴西、智利、秘鲁、奥地利、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英格兰、匈牙利、意大利、北爱尔兰、波兰、苏格兰、苏联、西德、南斯拉夫、萨尔瓦多、洪都拉斯、阿尔及利亚、喀麦隆。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题:中国的跃进令人吃惊,夺取世界冠军指日可待
    特派记者宫永莫斯科三十日电:象所预料的那样,中国的跃进是很突出的。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东道主苏联垄断了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的冠军,日本获得了男子团体亚军。
    不过,在日苏激战中更引人注目的是现在已进入了世界头号集团的中国的兴起。
    中国在时隔十七年后参加的一九七九年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女子赛获团体第四名,男子团体第五名。在女子单项比赛中,马燕红获得了高低杠第一名,但个人全能男女都没有获奖。从那以后,仅仅两年时间就有了很大进步。女子团体压倒了东德和罗马尼亚,跃居亚军,男子也以威胁日本的高分进入第三名。
    个人全能男子童非和女子马燕红都获得第四名,并且,在单项方面,李月久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李小平在鞍马比赛中也赢得了冠军。总的来说,中国获得金银牌数共九个,超过了日本的五个。
    中国体操运动员的弹跳力很好,身体也很灵活,尤其是女运动员,在技术上完全可与苏联相比美。日本体操协会的国际裁判小野清子评价说:“技术比一九七九年时又进了一步,如果再加强点实力,同时若能出现一个象科马内奇那样的明星,就能追上并赶过苏联”。日本女队教练荒川御幸预测说,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就有可能登上世界冠军宝座。他说,“尽管还有微小的失误,但只要掌握好稳定性,现在的苏联也不能说是绝对的强,所以下一次锦标赛时,中国有可能超过苏联”。
    中国的男运动员,对争取从苏联手里夺回金牌的日本队来说,也成了一个新的宿敌。中国和苏联还有一些差距,但和日本基本可以互为角逐。国际体操联合会男子技术委员金子明友认为,“除双杠以外,中国比日本占优势。今后的日本将在苏联和中国的夹缝中进行越来越艰苦的挣扎。”
    似乎可以说,男子方面日苏对垒的图式已变为苏、日、中三方竞争的局面,女子方面,苏联的劲敌也从罗马尼亚转变为中国了。

【法新社雅温得(喀麦隆)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喀麦隆取得了参加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决赛的资格,他们今晚在这里进行的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第二场比赛中以二比一战胜了摩洛哥队。
    喀麦隆队现在作为非洲的第二个出线队与阿尔及利亚一道出线了。
    摩洛哥队在这场有十二万观众观看的比赛中,出人意料开场打得非常好,而且在上半场内占了主导地位。但是这两个队在上半场靠罚点球打成了一比一平局。
    下半场,喀麦隆队立即恢复了主导地位,第一分钟就由马亚漂亮地攻入一球,从而以二比一领先。

【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一月二十八日社论】题:越南对我国建议的反应
    自从柬国抗越三方领袖在我国会面以后,越南的反应也确实反映了它担心联合政府的成立。联合政府的成立,不一定会在军事上给越南带来更大的问题。但将使越南对它继续在柬埔寨驻军提不出任何理由来,国际舆论也将几乎全部支持联合政府,它也就不难得到更多方面的援助,更重要的是它将使柬埔寨人民真正有个选择,他们不再只是在韩桑林和波尔布特之间选择其一,联合政府组织以及国际的监督与压力,将使他们真正行使自由选择政府的权利。
    河内希望通过两方面使联合政府的计划失败。第一就是分裂东盟,没有东盟的坚定立场和积极支持,宋双和西哈努克都不会与民柬合作;第二是希望这三股力量觉得根本无法合作。河内的第一个希望是注定失败,东盟成员国对柬埔寨问题如何解决,意见虽然不完全一致,但大家都同意这个问题的责任应由越南来负,关键也就在越南的撤军,成立联合政府除了重申东盟坚持越南撤军的决心以外,也等于表示东盟并不希望看到一个共产政权代替另一个共产政权;至于河内的第二个希望,却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宋双的态度令人失望,西哈努克的谈话时常令人不安,民主柬埔寨的诚意也难免令人怀疑。
    在目前,将联合政府中的元首、总理、副总理以及其他主要职位平均分配给三方,让三方保留本身特征,可以自由宣扬政治观点,也许是最好的折衷建议,虽然这种建议能否顺利实行则大有问题。组织联合政府是一个夜长梦多的过程,不过,它总算有了开始,结果是必然对越南非常不利。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三十日电】题:世界体操锦标赛总评
    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经过七天比赛后闭幕了。
    从这次比赛中可以看出,运动员们在技术上有了很大进步,而且运动员年轻化了。苏联队的平均年龄二十一·八岁,表现了惊人的活跃的中国队,有三个二十岁的选手登场。
    日本队这次平均年龄二十四·三岁。日本在过去世界体操锦标赛和奥运会连续十次获冠军的时代,全队平均年龄为二十五岁到二十八岁。
    原来人们认为体操运动员从二十五岁左右进入技术成熟期,这个一般的见解已从根本上被推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