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国《费加罗报》十二月十四日文章】题:苏联提供“兄弟援助”前的最后阶段(莱格拉发自莫斯科)
    昨天,波兰实行紧急状态和成立救国军事委员会,并没有使莫斯科感到惊讶。因为没有别的出路,即使今后可能会使人们认为波兰是个单一经济的国家也罢。苏联领导认为这是要结束无政府状态,是在与有损于整个社会主义世界的“反革命”逆流作斗争,因此,并未出现要进行干涉的迹象。
    分两个阶段执行的方案最终得以实施了,这是一个早就酝酿的计划,但波兰领导一度不想执行,它曾尽力说服苏联大盟友这并没有必要。这个方案的第一步是,用纯属波兰自己的办法来解决危机。这就是今天出现的情况,在波兰,唯一丝毫没有受到改革主义影响的力量
    ——军队掌握了政权。第二步是,如果军队自己不能维护社会主义秩序,那么苏联就满足波兰发出的援助要求。
    换言之,即使眼下排除了华约部队干涉波兰的可能性,但这种“合法”干涉的可能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大。到那时,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或者甚至他的“爱国力量”,如组成“卡托维兹论坛”的那些力量,那些正统的共产党人(苏联报刊是他们的传声筒)要求苏联给予“兄弟援助”,苏联就将立即给予援助。经过十八个月的危机以后,人们开始曾认为历史将不会重演,还认为布达佩斯、布拉格和喀布尔那样的场面已经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史书中记载的历史了。其实不是这么回事。只是时间和原因发生了变化而已。
    面对他认为不能控制的局势,雅鲁泽尔斯基是按自己意愿自由采取的行动呢,还是听人摆布的呢?上星期初,一个苏联代表团(据说是由一位政治局委员率领的)来到华沙,特别是塔斯社突然夸大波兰局势的严重性,使人认为执行方案中的第一步是由莫斯科授意的。
    在克里姆林宫的眼里,波兰头号人物从来就只是一个过渡人物。他之所以得到承认,是因为他手里还掌握着有用无害的唯一权力:军队。但是他不是政党机构里的人物,不是政治家,因此,莫斯科不完全信赖他的判断。
    新的总罢工日益临近,特别是团结工会建议就波兰制度的性质举行公民投票,以及自由工会在纯粹的政治行动中完全保持平衡的事实等,对于这一切雅鲁泽尔斯基这个军人可能不能作出恰如其分的估价。因此,莫斯科给他上了课,未费多大口舌就成功地说服他采取了行动。
    另外,这种解决办法还有一种不应忽视的眼前利益:五天后,苏联集团各国元首将在莫斯科聚会,庆祝勃列日涅夫诞辰七十五周年。一个失去控制的波兰可能会玷污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人们似乎十分重视的节日气氛。
    虽然如此,但并未解决任何问题。应该指出,塔斯社突出报道了逮捕诸如盖莱克、雅鲁谢维奇等的消息。从中可以看到,苏联是公开支持、甚至建议波兰统一工人党进行新的清洗的。事实上,在莫斯科看来,这就是解决波兰危机的关键所在。武力解决只能是暂时的。然而,恢复社会主义民主正是克里姆林宫衷心希望的。对克里姆林宫、特别对它的外交来说,雅鲁泽尔斯基必须取得成功。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五日报道】题:波兰军事委员会成员同苏联联系密切(哈洛伦发自华盛顿)
    接管波兰政权的救国军事委员会的成员有负责政治工作的将军、国防部的重要的军官和身居战略要职的军队指挥官。
    美国政府和学术界的波兰问题专家认为,在雅鲁泽尔斯基领导下的二十一人委员会来自波兰军队的主要职业军官,但是又同苏联有密切的关系。据说其中有些人主张不参与政治,另外一些人主张对工会采取强硬的方针。还有些人是久经战场的老军人。
    也许最重要的是,据认为其中的许多人个人是忠于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七十年代末期,他把追随他的人安插在重要的军事岗位上,巩固了他对军队的控制。一位研究(波兰问题的)专家说:“他们都是他的人。”
    看来军事委员会里至少有两个人是出于对公众的关系而被提名的。海尔马谢夫斯基中校是波兰的第一位宇航员,莱希上校是一名退伍军官,是退伍军人协会的主席。
    政府和学术界的专家对波兰通讯社电讯中发表的名单上的人并不是都了解的,尤其是对名单最后的几名校官。
    最主要的三个人:波兰军队总参谋长西维茨基中将、国防部副部长图恰普斯基中将、国防部的另一位副部长莫尔奇克中将据说都是雅鲁泽尔斯基的亲信。
    在国防部内,巴雷拉少将是国防部副部长,波兰武装部队的总政治委员。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九七九年公布的人名录,基什查克是军事情报局的负责人。
    海军的最高将领扬奇上将、空军的最高将领克雷普斯基少将、全国空防最高将领洛佐维茨基中将、工程兵负责人彼得罗夫斯基少将都是委员会成员。
    其他高级将领是副总参谋长胡帕沃夫斯基少将和国防部秘书长亚尼谢夫斯基准将。
    三个军区司令:华沙军区司令奥利瓦少将、华沙西南的西里西亚军区司令帕采维奇少将、华沙以北的波美拉尼亚军区司令乌洛茨基少将也是委员会的成员。
    唯一的作战部队司令是亚罗兹准将,他指挥华沙机械化部队第一师。
    西维茨基和雅鲁泽尔斯基一样都是五十六岁,他的部分军事训练是在苏联得到的。先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受伞兵训练,当时他还是一位年轻的军官,后来在苏联参谋学院学习。他负责过西里西亚和华沙两个军区,一九六八年他领导波兰军队作为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为此,他得到苏联的最高军勋章列宁勋章。
    据说图恰普斯基将军同苏联也有密切联系,他在俄国受过部分军事教育。
    图恰普斯基生于苏联,在俄国接受了他的军事教育。
    图恰普斯基将军生于一九二二年,一九四五年曾同德国人作过战。后来任波兰陆军的炮兵司令和军区司令。最近就任华沙条约国军队副司令,华沙条约是苏联集团在东欧的军事联盟。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二月十七日电】叙利亚新闻部长艾哈迈德·伊斯坎德尔·艾哈迈德今天说,尽管以色列采取了吞并它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戈兰高地的行动,叙利亚仍遵守同以色列签定的戈兰高地停火协议。
    但是,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又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不采取预防措施来应付任何可能的突发事件。”这位新闻部长说,大马士革仍遵守一九七三年十月战争后达成的停火协议的条款。这位部长还说,“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是如果别人把战争强加给我们,那我们就要勇敢地、毫不迟疑地进行自卫。”
    【美联社贝鲁特十二月十七日电】叙利亚国家电台报道,叙利亚今天要求召开阿拉伯国家外长紧急会议以讨论对付以色列吞并叙利亚戈兰高地的行动的集体措施。
    在贝鲁特收听到的叙利亚国家电台的广播说,叙利亚希望召开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外长会议,但该电台未说叙利亚希望会议在何时、何地召开。叙利亚国家电台称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的作法是“严重的侵略行为”。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官员说,以色列之所以出人预料地采取行动吞并戈兰高地,很可能是想趁以色列军队还驻扎在西奈半岛的时候结束戴维营和平进程。这些官员说,很难对以色列星期一采取的行动作出其它解释。
    一位政府官员对本社记者说:“他们肯定考虑到了引起一系列反应的可能性。”他说,如果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作出的反应不是象他已做的那样重申继续致力于贯彻一九七九年同以色列签订的戴维营条约和继续致力于奉行和平的话,“那可能正中以色列的下怀”。
    官员们说,如果这位埃及领导人对以色列采取这项行动的反应是废弃戴维营进程,那么,以色列就会取消从埃及的西奈地区完全撤军的计划。戴维营条约规定以色列在明年四月二十六日之前从西奈撤军。
    政府官员说,他们觉得很难用别的原因来解释以色列并吞戈兰高地的行动,贝京很可能认为阿拉伯国家或联合国都没有什么办法惩罚以色列。

【法国《费加罗报》十二月十七日文章】题:莫斯科强调军队和党的团结(记者莱格拉发自莫斯科)
    波兰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已经中断。电话、电报、世界各国通讯社的通讯线路已被切断。
    自从法新社、路透社、合众国际社、奥地利新闻社的线路被切断,处于一片沉默之后,塔斯社则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说的话都多,象河水一样滔滔不绝。以前来自华沙的消息是每天一次,现在苏联电传机上每天来的都是华沙消息。在波兰发生的事情是纯属波兰人自己的事,苏联宣传机构至少在努力说服他们的听众相信这一点。这样做难道不是一种较好的办法吗?难道不是比不断地把这些消息告诉自己的听众,甚至每天晚上在电视台给他们播送一些使人安心、令人放心的消息更好些吗?
    在波兰社会主义王国里一切正常,塔斯社昨晚还在说:“各地区的形势都很平静……工厂与公共运输运转正常,城市居民表现出高度的纪律性……在克拉科夫,局势也很正常……”塔斯社甚至说斯卡维纳热电站每天发电五十万千瓦。
    苏联宣传机构不适当地强调了那些坚定的共产党员在这一事件中所起的作用,这一点是很说明问题的。因为,苏联首都的人们有两种态度,一种态度是对波兰领导最终决定粉碎“无政府主义”感到高兴,相反,另一种是对军管这种作法持极为谨慎的态度,军管很可能会导致“波拿巴式”政变,甚至更糟一点是“民族主义”政变。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波政府新闻局公布了被捕的前波兰领导人名单。英国广播公司据波电台广播抄收到这一名单:巴比乌赫——前总理;盖莱克——前党的第一书记;格鲁津——前政治局委员;雅罗谢维奇——前总理;尤拉谢克——扎莫希奇前省长;卡伊姆——前副总理;基钱——前采矿和电力部副部长;科科夫斯基——科沙林前市长;克雷夏克——琴斯托霍瓦前省长;莱曼——比得哥什前省长;莱伊查克——前采矿和动力部部长;瓦布德克——别尔斯克——比亚瓦前省长;乌卡谢维奇——前中央书记和政治局委员;马伊赫扎克——前比得哥什党委第一书记;姆鲁科维奇——琴斯托霍瓦前副省长;纳德拉托夫斯基——弗罗茨瓦夫前省长:皮斯科夫斯基
    ——扎莫希奇前市长;皮斯科夫斯基——弗沃茨瓦维克前省长;普日塔尔斯基——托伦前省长;贝卡——前副总理;斯滕平
    ——斯乌普斯克前省长;晓泰克——前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什德拉克——前副总理、前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斯莱博达——前波兹南市长;斯利文斯基
    ——皮瓦前省长;蒂拉斯
    ——斯乌普斯克前省长;维耶日比茨基——琴斯托霍瓦前省长;沃韦尼亚克
    ——普沃茨克前副市长;弗热什奇克——前副总理;扎伊德尔——普沃茨克前副市长;扎萨达——前波兹南省委第一书记;然达罗夫斯基——前中央书记。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十二月十六日电】波兰新上任的军人统治者今天停止出口食品并实行面包定量供应,以解决全国食品供应严重紧张的问题和刹住普遍存在的抢购风。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停止出口食品倒是迎合了现已宣布为非法的团结工会的要求,几个月来,团结工会曾敦促当局停止对外销售国内供应不足的肉类。波兰出口肉类是为了赚取它须以生存的外汇。
    华沙广播电台说,波兰官员正在暗淡的形势下制造一种节日欢乐的气氛,他们正在尽一切力量为孩子们提供圣诞树、玩具和糖果。为了刹住面包抢购风,当局今天颁布了定量供应的规定,限定每个顾客只能买一个面包。
    当局昨天封锁空中交通的行动使得两架装着一万二千磅救济肉类的法国飞机无法起飞。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白宫今天宣布,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对劳工部长多诺万事件进行调查,并已把进行调查的情况报告了总统。
    白宫的一位发言人说,总统还没有听到关于这个问题的详细汇报,但是他也没有听到任何使他对这位内阁官员失去信任的情况。
    《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在进行这次调查以前,新近有人说多诺万在今年早些时候担任劳工部长之前任新泽西州一家建筑公司的总经理时曾进行过不正当的商业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