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六日文章】题:形势对雅鲁泽尔斯基的大赌博不利(作者:埃文斯和诺瓦克)
    里根总统的顾问们认为极其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宣布实行军事管制这场赌博失败,导致苏联在波兰直接进行干涉,也许还使数十万起来战斗的波兰人丧生。
    这场赌博失败,还会使美苏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冷战时期,并使东西方之间的斗争面目为之一变。
    雅鲁泽尔斯基是在进行这样的赌博:波兰军事力量的威胁会使团结工会工人的和平民主革命(莫斯科对这一革命恨之入骨)就范。要赢得这场赌博,这位总理兼共产党领导人必须说服团结工会,让他们成为波兰共产党政权里的俯首听命的伙伴。
    而如果工人运动不俯首听命,那就会使雅鲁泽尔斯基的赌博逐步发展到人们所害怕的高潮,即:是否能够设想他的军队及其五万六千人的准军事保安部队能以进行报复的威胁,迫使工人不仅放弃那极为珍贵的罢工武器,而且要为被波兰共产党毁了的经济生产货物。如果做不到,就会使苏联军队出现在莫斯科最大的附庸国的街头。
    一九八○年九月四日,强硬路线派共产党领导人奥尔绍夫斯基(由于得到苏联支持,经受住了党内的屡次清洗)命令当时是国防部长兼波兰在华约中的最高将领的雅鲁泽尔斯基把军队部署在波兰的工业煤矿地区西里西亚。雅鲁泽尔斯基拒绝执行这一命令,这样做会使“我们所有的工厂”都变成反抗波兰军队的“堡垒”,波兰军队被认为更忠于团结工会而不是共产党。
    但是一年零三个月以后,莫斯科由于越来越担心团结工会运动危及共产党治理的波兰的生存,便施加压力,使雅鲁泽尔斯基改变了想法,说服他进行这场赌博。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他最多只有两、三周的时间向莫斯科显示他的赌博在产生效果。
    尽管国务院和国防部熬夜工作,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却对我们说,美国没有办法影响这两三周里发生的事情。目前他们已排除了对莫斯科实行经济报复的办法。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声称,除了公开警告苏联人不要插手和制订如果莫斯科进行干涉就在粮食和技术方面实行经济制裁的计划以外,他们在东欧向苏联的控制挑战的这场引人注目的事件中是束手无策的旁观者。
    这一点突出表明了白宫的沮丧情绪。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六日电】华沙电台今晚广播了据说是由团结工会领导人发表的讲话。这些讲话表明,在周末遭到军队镇压的情况下,这个自由工会的队伍发生了分裂。华沙电台说,波通社寄给它一项声明。在这项声明中,一位工会领导人呼吁他领导下的斯乌普斯克地区的工会会员无限期地暂停罢工行动。
    华沙电台还广播了一篇声明。它说这篇声明是由团结工会大波兰地区分会主席兹·罗兹瓦拉克发表的,他表示同“团结工会里反对当局的势力”脱离关系。
    位于波兰南部的大波兰地区是团结工会的据点之一。这个地区内有工业城市克拉科夫及其卫星城市、钢铁中心新胡塔,据说新胡塔的一些工厂遭到了保安部队的袭击。

【美联社十二月十六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在星期日早晨宣布军管时逃脱了警察追捕的、在华沙的团结工会活动分子报道,工会首脑瓦文萨已传出话来,工人应该只举行非暴力的抗议,而且应该只在这种抗议能够生效的工厂内举行罢工。
    但是团结工会的华沙分会散发传单,再次要求举行总罢工。传单说:“发动政变的集团已对社会开战。”
    这些工会人士说,瓦文萨是让去看他的罗马天主教大主教布罗尼斯瓦夫
    传出他的信息的。瓦文萨目前正被政府拘留在华沙郊区某地。
    据说瓦文萨对大主教说:“不能让国民的道义精神被击垮。”
    这些人士说,政府希望安排一次瓦文萨和雅鲁泽尔斯基总理同波兰的罗马天主教大主教格莱姆普在一起的会谈。但是他们说,格莱姆普坚持要求会谈在他的邸宅举行,而且有顾问参加,但是政府予以否决了。
    哥本哈根的丹麦军方人士说,波兰海军加强了在波罗的海沿海的巡逻,显然是要防止波兰人逃到丹麦或是瑞典。他们说,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或其他华沙条约军事力量增加了活动。波兰的机场和边界仍然被正式关闭,只有得到正当批准的人才能使用。
    但是昨天到达华沙的旅客说,波兰军队的坦克、榴弹炮和装甲运兵车已部署在城市以外的全国各地,而且可以看到帐篷营地。他们说,公路上几乎没有老百姓来往。
    【路透社里斯本十二月十六日电】波兰驻葡萄牙大使今天说,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正在“听候政府的处置,但不是被捕”。
    什莱佩尔大使说,瓦文萨先生正在听候政府的处置,以便举行严肃的谈判。这位大使在拜会埃亚内斯总统后同葡国家电台记者谈话时说,“如果瓦文萨先生能够把波兰的国家利益放在自己作为工会领导人的利益之上,那么他现在是有许多机会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十六日报道】题:波兰的罢工在发展,瓦文萨据传遭拘留
    据传到华盛顿的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说,波兰已被取缔的独立工会“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已被波兰军政府拘留。
    传到波恩和巴黎的类似消息说,这位波兰工会领导人已同他的顾问们断了联系,被拘留在华沙郊区,很可能是被拘留在一个军事设施里。据了解,瓦文萨昨天同波兰天主教教会当局通了电话。
    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还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领导的军政府昨天把华沙中央委员会总部大厦上的党旗换成了波兰国旗,这显然是为了赢得民族主义分子的支持。
    同时,外交人士说,罢工和反对军人接管的活动在继续发展。

【法新社十二月十五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波兰国家电台报道,当局昨天逮捕了一些团结工会积极分子,因为这些人不顾戒严状态,企图煽动工人罢工,但是,又说,波兰大部分工业企业都在正常进行生产。
    据巴黎和其它西欧国家首都收听到的华沙电台的消息说,“实行戒严状态的措施矛头只是针对极端派积极分子和社会上为数不多的一些人,而决不是针对团结工会会员。”团结工会是多数人参加的工会组织。
    华沙电台广播的一篇评论说,不存在放弃去年夏天所提出的社会改革政策的问题,但又说,这种政策只有在普遍出现有秩序和社会安定的局面的情况下才能继续实行。
    这家官方电台对听众说,军管当局“没有对(政治反对派)进行报复的意图”。
    同时,唯一获准出版的两家报纸——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和军报《自由战士报》强调,当局现在并没有实行“军人专政”。《人民论坛报》说,戒严状态只是维持到恢复了公共秩序和人们重新尊重法律时为止。

【南通社华沙十二月十六日电】波兰政府已向各「兄弟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写信,要求它们向它额外提供食品、清洁剂、药品和某些工业产品,作为紧急援助。正如这里所宣布的,波兰方面已表示希望这些货物的运输工作能切实安排好,使这批货物能在即将到来的节日(二十四日开始)之前运到商店。
    预料苏联将送来的货物中包括五万吨大米、二百吨葡萄干、二千吨柑桔、一百万听葡萄汁罐头和一定数量的糖果、衣服等等。
    匈牙利已宣布将赶紧运去清洁剂、肥皂、牙膏、药品、儿童食品、罐头猪肉、水果蔬菜、乳制品和面粉制品、糖果、衣服等等。

【法新社十二月十六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今天传到巴黎本社的消息说,据华沙的学术界人士和大学生说,苏联代表已接管了华沙大学及其学术委员会。
    这些消息说,昨天快到中午时,在上述两地逮捕了大批人,大批民警和武装部队包围了科学院的所在地斯塔希兹宫。
    与此同时,传到本社的消息说,昨天在华沙流传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苏联官员已抵达华沙。
    华沙电台今天说,原订十二月十八日举行的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会议已不定期推迟。维也纳收听到了这一消息。

说明:勃列日涅夫在吞吃的“三明治”,上、下两层为美国小麦,中间夹着的是波兰。(原载法国《快报》)

【法新社十二月十六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英国广播公司今天援引西方外交人士的话说,苏联运输机昨晚显然在华沙降落。
    这个电台还报道说,“在华沙和其他城市周围有着大量军事调动。”
    同时布拉格电台从捷克斯洛伐克报道,波兰军队已经对在格但斯克占领列宁造船厂的工会组织采取行动。它没有谈详细情况。
    【德新社伦敦十二月十六日电】英国副外交大臣阿特金斯今天对下院说,英国政府掌握的来自波兰的谍报消息表明苏联军队在进行调动,但是政府认为“眼下没有理由感到惊恐”。
    他是在回答执政的保守党的议员温斯顿·邱吉尔提出的一个紧迫问题时这样说的。
    阿特金斯不肯提供详细情况。他只是说:“我们掌握有关这些事情的某些情报,眼下没有理由感到惊恐。”
    政府仍同它驻华沙的代办保持联系,虽然代办无法搜集有关波兰局势的足够情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国首相的孙子邱吉尔曾要求阿特金斯召见苏联大使。他举出如下消息作为这样做的理由:两个师的苏联空降部队或在波兰边界外面的五十个师的军队可能干涉波兰。
    在布鲁塞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所在地),北约组织人士说,没有发现苏联在波兰边界一带的军事活动有所增加的情况。
    北约理事会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议,讨论波兰局势。
    北约组织人士说,联盟各国的常驻代表现在将经常举行会议,一周至少要开会三次,以讨论波兰的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鉴于没有证据证明苏联进行了军事集结,里根政府官员开始对苏联介入波兰的可能性产生怀疑。
    官员们昨天说,他们对于情报部门和其它方面的报告所作的最新估计是,波兰的十五个师的军队已动员了十二个师。除了最近几个月里的戒备状态之外,没有证据证明苏联或其它华约军队有不寻常的军事活动。
    这里的官员们说,苏联若要介入就要花三、四天的时间进行准备,而且如果他们打算采取行动的话,他们就得建立新的通信联络网并采取其它一些准备步骤。
    美国官员们说,在波兰新的军政府加紧对全国各地的工人的控制时,除了已报道过的苏联将军库利科夫正在华沙之外,苏联人是使自己保持距离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六日电】这里的东欧人士今天说,社会主义集团各国的最高级会议将于十八日在这里召开。
    这次最高级会议原定十九日举行,可能是因为波兰事态而提前召开。
    匈牙利人士说,匈牙利共产党书记卡达尔将乘火车前往莫斯科,可能于十七日到达。
    出席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其他官员的名字没有宣布。也不知道波兰是否有代表出席会议。
    但是,苏联人士已私下承认,“由于波兰的事态”,这次会议将“特别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