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新闻分析)美国一些官员认为,波兰政府对团结工会采取的镇压行动的时机很好,而且由于情况越来越混乱,经济困难越来越大,这种镇压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他们认为,雅鲁泽尔斯基总理正在这样一点上冒险:他能够限制团结工会较为极端的要求,同时保持团结工会在一年多以前开始的政治改革进程。
    他们认为,如果他成功,这次镇压只是标志着正在慢慢地把波兰从苏联集团拉出来的改革运动所遭受的暂时挫折。如果他失败,他们并不排除苏联进行军事干涉的可能性。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里根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没有公开谴责波兰政府十二日晚上采取的行动。迄今为止,官方的评论只限于表示关注,并要求谈判和妥协。
    高级官员感到鼓舞的是,团结工会的最高领导人瓦文萨没有被捕,虽然团结工会的其他领导人差不多全被拘留了。他们认为,这意味着华沙政府希望同瓦文萨谈判一个妥协办法。美国官员一个时期来一直担心波兰局势不断恶化,包括团结工会和政府之间的紧张加剧,经济情况越来越坏,包括短缺食品。虽然他们许多个月来深信苏联不想干涉,但他们担心莫斯科最后可能断定它别无其它办法。
    一位高级官员说,他相信雅鲁泽尔斯基可能周密地计划了他的镇压行动,一直等到时机最有利于取得成功时才动手。
    据这种看法认为,雅鲁泽尔斯基一直在等待的,可能是波兰人民对于团结工会提出的某些被认为是过分的要求(例如举行选举)感到的失望;人民对于冬季可能短缺食品与燃料感到担心,以及全国出现一致的意见:现在是采取任何手段来整顿混乱局面的时候了。
    美国官员并不相信存在这种一致意见,也不相信雅鲁泽尔斯基能够不进行政治镇压并在不发生暴力行动(这种行动可能使苏联进行干涉)的情况下达到他的目的。
    随着人们知道公众反对雅鲁泽尔斯基的作法的程度,以及决定是否能用和平手段来限制这种反对,那时,会清楚看出雅鲁泽尔斯基的作法是否行得通。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今晚华沙的广播说,波兰的新军事统治者已命令通过军事法庭对波兰几个城市中逮捕的罢工领导人进行即决审讯,同时用军人撤换了卡托维兹等四个省的省长。还宣布逮捕了三十二名前共产党领导人,并保证要把那些对波兰危机负责的人交付审判。英国广播公司在波兰国外收听了波兰的上述广播。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十二月十四日报道】题:印度以关注的心情注视着
    印度正密切注视着波兰局势的急剧发展,但是,目前尚未对那里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一事作出正式反应。
    印度驻华沙使馆同新德里外交部保持着联系,随时报告飞速发展的局势。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波兰宣布处于紧急状态也许是在结束团结工会和政府之间旷日持久的对抗时采取的正确内部行动。人们正以关注的心情注视着这种做法将带来何种后果。
    【印度《印度教徒报》十二月十四日报道】印度对波兰实行军法管制的第一个反应是感到松了一口气,因为苏联自己没有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就象它曾经对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或者最近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那样。
    新德里的总的估价是,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显然是在同苏联领导人进行密切磋商和得到他们完全同意的情况下采取这一步骤的,苏联领导人不会允许波兰的实权落到脱离党的控制的军方手中,那怕这是一项临时的措施也不行。
    波兰军队素有根深蒂固的民族主义的传统,所以即便受到严重的挑衅,苏联领导人也不愿冒由于进行军事干涉而引起冲突的危险。如果进行军事干涉就会严重损害它在其他东欧国家的威望。
    据印度的一些观察家说,在阿富汗得到的极其痛苦的经验可能对苏联决定不直接干涉波兰、扑灭团结工会运动一事也起了部分作用。莫斯科看来选择了这个办法:说服雅鲁泽尔斯基自己实行军事统治,如果他相当相信他的军队会听他的指挥的话。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五日报道】题:美国希望阻止波兰的军事统治永远实行下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
    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里根政府已决定同它的盟国合作,利用它在外交和经济方面的最大影响阻止波兰的军事镇压成为永远性的事实。
    在国务卿黑格从布鲁塞尔返回华盛顿的飞机上,记者们得悉,西方联盟不久前排除了使用军事力量对付波兰当局采取任何急剧行动的可能,但是西方,尤其是美国,将使用外交和经济手段来使波兰和苏联政府恢复与团结工会的和解和谈判的进程。
    记者们得悉,美国决不默默地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就是它接受了波兰的新现状。缩短了在国外的访问立即返回华盛顿的黑格,今天傍晚在白宫会见了里根总统,讨论要采取的对策。避免急剧匆忙地作出决定虽然黑格十三日在布鲁塞尔说,没有直接的证据表明苏联同波兰突然采取的镇压行动有联系,但是在黑格的空军专机上,非常明显的是,黑格和他的助手们认为,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要是没得到苏联的鼓励是不会采取这个行动的。
    记者们得悉,还没有决定是否向苏联人施加压力。
    眼下,政府的政策主要是通过华盛顿和在布鲁塞尔的黑格之间的电话和电报制定出来的。这个政策就是避免就波兰问题急剧匆忙地作出决定,等得到更多的有关波兰局势的情况和再过一段时间再说,因为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看出波兰人是否履行了他们星期日向美国驻华沙大使馆作出的保证:尽管现在进行了镇压,但是将准许一九八○年开始的改革行动继续下去。
    一位高级官员说:“显然,我们想要在这两者——采取将会在波兰引起暴力和流血或许还会使苏联进行干涉的立场,和不采取会默认波兰当局镇压改革进程的立场——之间采取一个好方针。”
    这位不肯披露姓名的官员说,“在今后若干小时、若干天和若干周之内,仔细监视、避免匆忙做出判断、采取行动或发表声明对我们最有利。”
    对里根政府来说,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查清苏联在上周末的波兰事态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苏联的作用不是争论的问题黑格座机上的记者们听说,美国政府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苏联的作用是枝节问题。他们听说,真正的问题在于,这次镇压是长期永远镇压自由的开端,或者仅仅是一种暂时的倒退。暂时的倒退则不会改变波兰向争取更大的自由发展的“总的历史趋势”,美国政府认为波兰出现了这种趋势。
    总的来说,西欧人已在他们的公开声明中表示,只要苏联不对波兰进行军事干涉,波兰政权采取的行动就不由它承担责任。欧洲的报纸今天引用欧洲银行家的话说,他们对这种镇压感到宽慰,因为他们希望波兰人现在会被迫改进自己的工作习惯,多生产一些东西,还清欠西方的债务。这笔债务现在将近达到二百七十亿美元。

【美联社印第安纳波利斯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说,苏联“很有可能”干涉波兰。
    基辛格说:“我认为,要是波兰当局在镇压团结工会方面不能成功,苏联人就很有可能进行干涉。”
    他还说,他认为,要是“没有受到苏联施加的压力或者不担心会受到干涉”,波兰本来是不会出现现在这种军事管制局面的。
    他说,这不是“可以漠然处之的问题”,欧洲盟国应当团结起来表明立场。他到印第安纳波利斯是来参加主妇电台举办的美国名人论坛节目的。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四日电】一位瑞典记者今天报道,在波兰全国宣布军事管制法之后,昨天在波兰西部出现大规模军事调动——其中可能包括苏军调动。
    瑞典报联社记者援引了在一艘波兰渡轮上的乘客中的瑞典目击者的话,并在该船驶向瑞典南部于斯塔德港的途中以无线电话发了他的消息。
    他说,乘客们——全都是旅客或慈善机构的成员——说,他们看到“几百辆”装甲车和卡车在什切青—波兹南—绿山三角地区往东行驶,可能是开往华沙。
    一位目击者说,在离波兰同东德接壤的边境不远的绿山附近,一些摩托化部队带着有苏军红星徽章的军便帽,而不是波兰士兵的银鹰徽章。

【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十四日社论】题:华沙的灯光熄灭了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正在进行最后一次拼死的努力来拯救波兰的共产党政权。他是由于两次重大的失败而走到这种地步的。最重要的失败是党的机构在过去十五个月里未能抓住改革的大旗快步前进。
    第二个失败是团结工会未能保持自己的团结和纪律。这是比较可以原谅的失败,因为成立或者说组织团结工会不是为了管理国家。
    军队在若干时候前已开始进入权力真空。现在雅鲁泽尔斯基在接近于全面占领的一种事情上进行冒险。虽然他在公告中说,治国的责任仍在文官政府,但他在事实上是实行了在世界其它地方常见的那种军事统治
    ——一个“救国军事委员会”插进来,要使国家免受灾难,同时保证尽快恢复政治统治。
    他会成功吗?目前,看来好象只有在一种情况下他才能成功,那就是,如果他能说服团结工会的一些温和领导人使全国人民相信,他确实比文职统治者更有决心来维护和发展改革。他在公告中暗示,维护和发展改革就是他的目的。他还通过逮捕前党魁盖莱克及其一些同事而发出了重要的信号。这是对公众早就提出的要求的一种让步,公众要求审判那些对危机负有责任的人。这转达了一个重要信息:雅鲁泽尔斯基并不是把一切都归咎于团结工会,而承认党也必须承担一份责任。因此,党员不应当认为新措施是为了恢复以前的状况。军队将是一种清洁剂,它在镇压从外部破坏这个制度的企图的同时,要扫除政府的腐败无能现象。
    虽然许多人愿意相信这一点,但是他们在内心里对此是极为怀疑的。即使能够说服瓦文萨来支持军队,也完全不能肯定人们会听他的话。虽然他在人民当中仍然有很大的号召力,但是地方的团结工会组织变得越来越激进了,全体人民感到厌倦、愤怒、失望和饥饿。
    很难预言他们将作出什么反应。在过去几年里,实用的现实主义新因素在波兰处于重要地位,但是波兰人过去那种自杀性浪漫主义并没有完全消失。它仍然能够把抵抗行动发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
    如果确实是这样,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肯定会感到不得不使用武力。他极其不愿这样做,但是他大概会感到没有选择余地。不过,也是十分可能的是,如果俄国人开进来干其卑鄙的工作,波兰士兵会更加愿意向俄国人开枪,而不是向自己的人民开枪。这时,由于面对很可能是任何人都无法控制的灾难,想象力开始不那么灵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显然认为,拯救这个政权就是救国。现在,这就是中心问题。

【英国《每日邮报》十二月十四日文章】题:北约在静观是否出兵
    北约在欧洲各地的情报机构昨晚处于完全戒备状态,注视波兰境内和周围是否有调动军队的迹象。
    特务人员、卫星和电子窃听设备全都用来监视俄国人和波兰军队了。
    但是,北约军事领导人很谨慎,不肯做任何可能被俄国人说成具有挑衅性的事情。
    初步的迹象表明,俄国人决心远远躲开这场麻烦。但是,只要一接到通知,他们可以立即介入。
    俄国人昨天说,在波兰的苏联军队奉命不得离开兵营。

【路透社西德法兰克福十二月十五日电】法兰克福机场官方人士说,波兰今天已下令禁止所有西方国家的飞机飞到它的领土上空。
    波兰在十三日宣布这个国家处于紧急状态时已关闭它的机场,并禁止所有飞往波兰的班机前去。但是直到今天以前,穿越波兰上空的西方班机还能继续飞行。
    机场人士说,这项禁令是在今天下午实行的,没有说明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