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今天警告苏联说,美国及其盟国将认为对波兰的任何干涉都是“最严重的行为”。里根是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照像时说这番话的,当时他正同梵蒂冈国务卿卡萨罗利进行会晤,以讨论波兰局势。
    里根还说,美国必须“等到我们”对波兰局势“有更多的了解”后,才能作出任何坚定的政策决定。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五日电】瑞典科学院外事秘书今天在这里收到波兰科学院士传来的消息说,华沙和波兰东南部矿区发生了开枪事件,可能有几个人死亡,约有四十人受伤。
    科学院秘书坦贝里说,向他提供消息的波兰科学院科学家和行政负责人说,华沙的开枪事件是在华沙市中心,即文化宫和华沙新的中央火车站之间的地区发生的。
    他说,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对他说,那里的开枪事件涉及三种人,军人对付团结工会会员,也对付华沙大学的学生和教授,这些学生和教授是为抗议军队对团结工会采取行动而上街游行的。他接着说,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看来乌尔苏斯拖拉机厂也发生暴力对抗。
    坦贝里对本社记者说,他是通过电话和电报从他的朋友那里间接地得到消息的,他的这些波兰朋友在莫斯科和东欧其他国家的首都有联系人可以替他们传递电话和电报。他说,这些波兰朋友可以打“官方的电话”。
    他说,流传的消息表明,华沙的开枪事件是在工人占领的庞大的乌尔苏斯拖拉机厂发生的。坦贝里说,向他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在矿区,采矿工人在一些地方布了雷,这可能造成了开枪事件。
    这位科学院外交秘书说过,波兰科学院的同行和朋友们已逃走而没有被捕,因为在警察局里的同情者预先把消息透露给他们。
    坦贝里说:“据向我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一个非常令人不安的因素是,犹太人,尤其是被认为自由派的知识分子,现仍受到警察的搜捕,这看来是一场反犹太人的运动。”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十五日电】波兰当局说,今天华沙对军事管制的反应是很守纪遵法的,那里的工厂、商店和交通运输都在正常运行。
    但是,乘渡船从波兰抵达瑞典的旅客说,波兰各省城的局势紧张,军事运输频繁。
    直接从波兰得到的消息很少。西方通讯社从华沙发出的电讯联系自十二月十四日起即被切断了。
    东方集团国家的通讯社转发波兰通讯社的消息说,局势是平静的,尽管当局昨天指责“职业煽动家”试图煽起骚乱。
    波兰通讯社承认一些地方有“反革命分子”的活动,但是它说,华沙所有的大工厂都在开工生产,商店里面包和牛奶的供应比昨天好。
    【法新社十二月十五日电】(无发报地点)波兰国家电台报道,当局昨天逮捕了一些团结工会积极分子,因为这些人不顾戒严状态,企图煽动工人罢工,但是又说,波兰大部分工业企业都在正常进行生产。
    据巴黎和其它西欧国家首都收听到的华沙电台的消息说,“实行戒严状态的措施矛头只是针对极端派积极分子和社会上为数不多的一些人,而决不是针对团结工会会员。”
    据巴黎的波兰人士援引一位刚从波兰回国的旅游者的话说,波罗的海港口什切青的工人占领了一些工厂。工厂的墙上贴着标语,要求解除戒严状态和释放所有那些从十二月十三日宣布军管以来被捕的人。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张开一只神情紧张的眼睛留意西方可能的制裁,克里姆林宫坚持说,波兰的军事镇压,莫斯科没有进行精心配合。
    塔斯社昨天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强调华沙强行实施军管是波兰自己的内政。
    这家表达苏联领导公开立场的通讯社,避免强烈地赞同军管政权,而只限于欢迎雅鲁泽尔斯基总理所作的忠于华沙条约的保证。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认为克里姆林宫这样做出于各种各样的动机,其中有些是互相矛盾的。它为什么对波兰的镇压作出使人感到奇怪的不冷不热的反应,原因就在这里。
    苏联在就采取行动制止政治和社会动乱的必要性向波兰人进行了一年多的说教之后,突然宣布,它的盟国的内部动乱是它自己的内政,这可能看来是很不合逻辑的。
    但是,看来莫斯科担心的是,西方国家可能把波兰的镇压归咎于它。
    北约国家一向清楚表明,如果苏联直接干预波兰,就象它一九六八年干预捷克斯洛伐克那样,它们就会以实行制裁作为回答。
    苏联现在似乎急于否认对波兰实行军管起了什么直接的作用,以避免面临这种制裁的威胁。
    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相信,波兰这个行动事先同勃列日涅夫主席磋商过,而且他向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表示了完全支持。
    但是,苏联领导人之所以在公开反应方面谨慎小心,可能还有其他的动机。
    首先,莫斯科还不能肯定,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行动是否能制止反抗,消除举行总罢工的威胁。
    如果团结工会证明有能力不顾军管的种种限制而把自己组织起来,如果军管出了问题,那时,克里姆林宫可能发现自己不得不更直接地进行干预。
    即使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保持了控制,克里姆林宫也一定忧心忡忡于一度是权力最大的波兰共产党由于实行军方接管而失势的情况。

【土耳其《共和国报》十二月十四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伊尔泰尔
    蒂尔克曼明天将离开这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蒂尔克曼在这里向土耳其的新闻记者谈及他的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时说:“土耳其政府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我们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有许多相似之处。”
    【土耳其《外交家》周刊十二月十六日一期评论】题:为对付经济禁运打中国牌
    土耳其外交部长蒂尔克曼这次中国之行将是一种目的在于取得经济合作,以有助于缓和欧洲共同体的禁运影响的事务性访问。
    土耳其认为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贸易和经济合作。由于传统的土耳其出口在它们欧洲共同体的传统市场上遭到了损害,中国可能是土耳其堆积如山的榛子、棉花和其它出口项目的大主顾。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五日电】题:与瓦文萨的谈判可能中断
    星期二(十二月十五日),巴黎人士从华沙的消息灵通人士所收集的消息中获悉,波兰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与救国军事委员会之间的谈判可能已中断。
    因为,从这些消息来看,一些迹象使人认为,就象星期日波兰当局所描述的那样,瓦文萨的地位已发生了变化。正象波兰电台星期日所宣布的那样,团结工会领导人已不再拥有谈判的自由。
    星期二上午在斯德哥尔摩,团结工会的一位代表奇钦斯基说瓦文萨已被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一位苏联人士今天说,如果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不能镇压对军事管制政权的一切反抗的话,那么,克里姆林宫准备向波兰提供军事援助。
    这位人士说,“在几天之内,在一周之内,如果雅鲁泽尔斯基要求我们提供军事援助,那我们是会提供的。”
    “我们将向波兰当局提供它认为恢复国内秩序所必需的一切援助。”
    这位人士是一位苏联官员,他可以在克里姆林宫把决策公诸于世之前就了解到克里姆林宫的决策。他说,迄今雅鲁泽尔斯基尚未提出这样的要求。但是,他又说,我们正密切注视着波兰的局势。
    他说,关键的问题是,波兰工人是否愿意返回工作岗位、回到工厂、钢铁厂和煤矿,他还说,他没有得到关于波兰人在多大程度上抵制军事管制政权这个问题的最新情报。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参加中印会谈的印度代表团的一名成员今天表示,印度和中国在昨天结束的关于它们之间的非常敏感的边境争端的初步会谈中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进展不很大,也不很迅速。
    这位发言人对记者说,后续会谈的日期还没有定下来,将在以后互相方便的时候确定下来。
    他说:“从来没有预期初步会谈会取得很大进展。”
    他说,双方在五天会谈期间避免发生争吵。这是自从十九年前发生中印战争以来第一次详细地讨论边境争端。
    他说:“我们希望慢慢来。我们本来想要开一个头,我们确实也开了头。”
    他又说:“至于我们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再次举行会议,在这方面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争论,但是也没有规定具体的时间表。”
    “我们不愿意把事情拖得太久,老是不能解决。同时我们要有点时间来考虑才结束的讨论。”
    他说,双方对于有争议的边境地区近年来平静无事和偶而发生的事件得到适当的处理表示满意。
    这位发言人说,双方同意采取步骤来在象文化和贸易这样一些没有争议的方面加强双边关系,但是他说,这些步骤没有深远的意义,他不肯谈详细情况。
    虽然中印关系近年来慢慢有改进,但是中国继续批评印度官员,其中包括英·甘地总理,因为他们说了这里认为持敌对态度的话。
    这位发言人今天说,在会谈中“双方都采取了富有远见的态度,没有互相进行指责”。
    【法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五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说,才在这里结束的中印会谈的主要成就是使中印双方到谈判桌来谈判二十年之久的边境冲突。这次会谈从十二月十日谈到十四日。会谈没有取得重大成就,但是正如印度代表团发言人所指出的,“我们确实坐下来,并听取了对方的意见,这在二十年来还是第一次”。
    这第一次会议主要是为了为今后的会谈打一个基础。印度发言人说:“整个想法就是谈谈一个自从一九六二年以来我们除了在公开场合以外一直在彼此之间没有谈过的问题。”在会谈之后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中国方面只是说,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人说,双方采取了“积极的态度,这种态度有益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美联社波士顿十二月十五日电】据今天报道,华沙条约组织的总司令(苏联人)从波兰上周周末实行军事管制前到现在一直呆在波兰。
    《波士顿环球报》说,未说出姓名的一些美国人士透露,还担任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的库利科夫元帅正在波兰。
    这则消息说,他到波兰已经有约一个星期了。上述人士认为,他事先知道波兰宣布紧急状态的计划,想亲眼看看波兰军队的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