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12-15

1981-12-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香港《天天日报》评论:赵紫阳总理提出的经济建设十条方针

【香港《天天日报》十二月十日评论】题:经济领域反左的成果——略谈经济建设十方针(作者:周念华)<br/>    一九七六年粉碎“四人帮”,“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以后,为了挽救濒临崩溃的经济,中共提出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总方针,对工业,农业,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等进行规模或大或小的,速度或快或慢的调整、改革,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令全国性经济衰退得以遏止。根据这一成功的经验,同时也总结中共建政三十二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今次人大会议上,提出了中国今后经济建设的十条方针。<br/>    这十条方针可以说是相当全面,而且实际,没有什么好高骛远、哗众取宠的东西。在这十条方针里,有许多内容是明显针对过去左倾路线的弊端提出来的,并旨在纠正左的错误,是近年来经济领域反左的成果。譬如,对于重工业(钢铁等),过去作了不适当强调,赋予“元帅”的特殊地位,在一九五八年甚至搞了“全民大炼钢铁”,表现出很大的盲目性,把整个国民经济的平衡搅乱了。现在赵紫阳的关于工业的提法有两层意思;一是轻工业摆在重工业前面,要加快发展;二是重工业要调整服务方向。在现在大陆经济的新的框架里,重工业不再高高在上、压倒一切,而是被摆在第二、三的地位,并且强调其服务于其它经济部门的性质。<br/>    在十条方针中,有所谓“讲究生财、聚财、用财之道”的规定。这反映在中共领导层中对于理财的务实和慎行的新作风。中共建政三十多年,在党和政府发表的经济文件中,是很少提及“生聚之道”的,许多有效而必需的手段、方法都被摈弃不用。国家发行债券,这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是通行的集资方法,有利于国家建设,而中共除在建政初年发行过公债外,以后多年没有发行,并且屡屡以“内无内债,外无外债”自炫。其实这是对于经济上“集腋成裘”的方法的不理解,是左的表现。现在不同,今年以来,大陆发行国库券,在日本则发行证券,据说证券发行还要推广。根据王丙乾财政部长报告,今年发行国库券近五十亿元,而使财政赤字有可能减少至二十多亿元。赵紫阳把“讲究生财、聚财、用财之道”列为十大方针之一,要在今后贯彻,这说明中共在理财方面思想解放多了。<br/>    十条方针中有一个落足点,就是第十条:“一切为人民”。三十多年来,大陆的建设有时还搞得比较好,但人民的生活的改善始终是牛步。现在要把“为人民”的原则贯彻到经济活动的“一切”方面,这是完全正确的。老实说,人民只有在经济上得到实惠,才会真心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才会相信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一点,中共衮衮诸公是千万忽略不得的。

阿联酋对侨居海湾国家的亚洲工人增多表示担心

【法新社阿布扎比十二月六日电】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宣传机构在本周末对侨居在海湾国家的亚洲工人的日益增多表示担心。<br/>    阿联酋通讯社六日转播的《团结报》的一篇评论特别强调指出,如果这样下去,该地区将“很快非阿拉伯化,并失去它自己的特性”。<br/>    报纸就此指出海湾国家约有二千五百万亚洲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到一九八二年末,人口将达到一亿一千四百万,百分之九十六的工人是移民,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是来自亚洲。评论进一步指出,大部分的工人是来自巴基斯坦和印度。<br/>    报纸还担心特别是外国劳动力大量地出现工业部门会影响海湾国家的侨民在这个部门找到工作。<br/>    评论指出,亚洲人通过把钱转回自己的国家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财政资源搞枯竭了。<br/>    评论说,海湾地区的外国劳动者一九七七年向他们的国家转移了八十亿美元。报纸说:“海湾国家在这一年不知不觉地被亚洲国家搞走了约四十亿美元”。<br/>    评论没有明确说明这个数字是怎样计算出来的,但是评论认为这些负责转账的银行本身是外国银行,它们对公布转移外汇的确切数字犹豫不决。评论最后说:“如果有一个国家银行系统的话,那我们将会对资金的大量外流感到吃惊”。

英《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所得税法可能把外国投资者吓倒》

【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九日报道】题:中国的公司所得税法“可能把外国投资者吓倒”<br/>    外国的银行家和律师对新的商业所得税法的反应是,认为“定得偏高了”,可能会对外国在中国的投资不利。在北京的外国企业家说,按照中国人所报道的新的所得税条款,总的来说,比这个地区的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所实施的还要不利一些。

埃菲社记者援引一外国外交官的话说:中国的所得税法对世界企业家有吸引力

【埃菲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埃菲社记者采访的一位对经济问题有专长的外国外交官说,中国的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调整了中国的对外贸易,并且对全世界的企业家有吸引力。<br/>    这位经济专家认为,对有关农业、畜牧业和林业开发的活动实行减免税的作法,值得特别注意。<br/>    根据规定,最重的税收仍落在大的石油公司身上,当这些公司的年度利润超过一千万元(五百八十八万美元)时,要征税百分之四十八点七五。但是当利润低于五十万元时,税率为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三十二点五。中国方面强调指出,这种收税标准低于“某些”发达国家,也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

《瑞典日报》报道《年轻人的失业问题令人不安》

北欧劳工部长开会讨论城市就业形势。认为北欧失业率虽比西欧其他地区低,但失业是该地区面临的越来越大的问题<br/>    【《瑞典日报》十二月一日报道】题:北欧年轻人的失业问题令人不安<br/>    北欧召开会议讨论劳工市场危机<br/>    北欧的劳工部长们十一月三十日在雷克雅未克召开的一次为期二天的会议上所要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是,北欧年轻人所面临着的糟糕的城市就业形势。<br/>    当然,北欧这方面的形势仍然不象欧洲其他地区那样严重。<br/>    据经合组织的统计,美国、日本、加拿大、西德、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年轻人的失业率一九八二年将达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br/>    经合组织所属国家今年的总失业人数为二千六百万。在意大利的矢业者中,年轻人约占百分之七十。<br/>    总的来看,北欧的失业率显然要比西欧其他地区的低。但是,失业已经是该地区所面临的一个严重的和越来越大的问题。<br/>    现在,瑞典有六万一千名年轻人无工作可做,也就是说该国百分之四十六的失业者为年轻人。<br/>    丹麦的就业形势最糟糕,那里差不多有八万名年轻人失业,即占丹麦年轻人的五分之一。<br/>    在挪威的年轻人当中有二万二千人失业,这是自一九七二年开始进行这方面统计以来最高的数字。<br/>    芬兰还没有统计出该国一九八一年的失业人数。尽管它的失业率仍然很高,但那里的形势一直在朝积极的方向发展着。该国一九七八年有四万九千名年轻人失业,而一九八○年的年轻人的失业人数已经减少到了三万八千名,占年轻人总劳力的百分之十。<br/>    经合组织秘书处顾问亚尔·本特松在一篇评论中说:“曾几何时人们还在为争取养老金斗争着。现今,人们却在为争取就业而斗争着”。<br/>    年轻人在等待就业的失业者队伍中是排在最后面的几类人之一。这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社会烙印。<br/>    显示目前失业形势特征的重要的一点是,现在已经完全不只是那些最弱者找不到工作了。早些时候,人们曾试图从这个角度来尽量缩小失业的问题。<br/>    亚尔·本特松说:“许多人认为,人们只要努力去争取,便可以得到工作。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上升到了无法再用这种观点来解释的高度。<br/>    “尤其是最近十八个月来的形势恶化了起来,首当其冲的是十九到二十四岁的年轻人。”<br/>    一九八○年,北欧各国共拨出了一百五十五亿瑞典克朗以救济失业者。<br/>    许多人感到奇怪的是,当局为什么不在采取长期的反失业措施上下较大的力量,以代替在年轻的人们重新找到工作之前一直向他们发放失业救济的措施。<br/>    北欧现在也已经比较注重于发展失业救济工程、职业训练和职业教育。

东德工业一九八二年将面临燃料短缺的局面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月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东德的工业明年将面临燃料短缺的局面,这也许是因为苏联减少供应。<br/>    这些东德人士说,工业部门已接到严格的命令,要尽可能地节约燃料。对那些被认为不重要的部门的燃料供应要削减,削减的最大幅度可达百分之四十。这些部门将是那些不生产换取硬通货的出口商品的部门。<br/>    外交官们说,他们曾在外交界中听到消息,苏联打算在一九八二年把它向东德提供的石油减少百分之十以上。

美《华尔街日报》记者秦家骢报道:《中国对外国公司征税,美国公司可能得到好处》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八日报道】题:中国对外国公司征税,美国公司似乎可能得到好处(记者:秦家骢)<br/>    拟议中的《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标志着中国在争取同外国公司开发其近海石油资源所作的努力中迈出的一大步。<br/>    在北京的美国企业的总经理们,对这个建议作出的反应,如果说是谨慎的话,至少也是积极的。<br/>    设在纽约的一家国际法公司——库代尔·布鲁斯公司的律师欧文·尼说,“这的确看来象是对净收入征收的税,普遍适用于各种各样的公司。这些是决定这类税对美国税收目的来说是否有利的关键因素。”<br/>    尼说,如果中国颁布了详细的税收条例,那就要由它们来决定公司付给中国的税是否可以冲抵美国税收票据。<br/>    他说,“如果这证明对美国税收目的是有利的,这可能使美国公司得到好处。美国公司实行一个税收贷款制度,例如,一家法国公司就得不到好处,因为它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冲抵这个税,因它以前是不用交税的,因此该公司在付税后得到的好处比较少了。”<br/>    假如美国的决定对此表示赞成的话,那么一家美国公司只需把税款从美国财政部转向中国政府就行,不会对它在交税后的好处产生任何影响。<br/>    香港公司属于在中国贸易中最活跃的公司之列,它也可能受这个新税的影响,这个税比香港的公司税(征百分之十六点五)要高得多。<br/>    由于新法的税率对合资企业征收的较少,因此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可能选择把它们在中国的投资投在合资企业中。<br/>    数百家外国公司,主要是日本和美国公司,在中国设立了一些分公司或代表公司。<br/>    随着中国的近海石油勘探和发展进行,这个数目可望增加。

日本的路边银行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十一日一期文章】题:日本的路边银行<br/>    日本已经出现了一种路边银行。存户坐在自己的汽车里就可以办理储蓄或取款手续。首创这种业务的是日本第一劝业银行,它去年在东京设立了两个路边银行营业处。它的最大优点是免除了顾客因上银行而寻找停放汽车场所的麻烦。同时,银行也不必在地价昂贵的繁华街道上设立营业处。日本金融界认为,这是银行营业处的一种带有战略性质的变化。<br/>    路边银行营业处的营业员和顾客间的收付手续,都是通过话筒和空气压缩输送物品的空中递送器来联系的。例如,顾客想存定期存款,只要用话筒告诉营业员,他们就会把整套必要的凭证和文具用品用空中递送器送到顾客面<br/>    前。<br/>    营业处还设有自动找钱机,这使一位营业员能同时接待几位顾客。并装有专用的现金支付机,供不下车的客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