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一日电】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里根政府决心改善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其中包括出售武器。
    这位官员是以不披露其姓名为条件对记者们发表谈话的。他承认,美国对于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问题的政策一事继续捉摸不定,是中国拒绝接受美国政府关于同美国“扩大战略关系”的建议的一个因素。
    他说,黑格国务卿今年六月所作的美国愿意向中国出售武器的表示现在“被人遗忘了”。
    但是这位专门研究亚洲问题的官员拒绝预言,美国政府将在什么时候对台湾要求购买F16喷气飞机和其他先进美国武器之事作出答复,说它仍在估计国民党政府的军事需要。他说,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在质量上和方式上改善我们同台湾的非官方关系,同时,我们将保持。如果可能的话并扩大我们同中国的关系。”
    这位官员说,“出售武器仍然是我们同台湾关系的一个部分”,但是他又说,对于向国民党人出售武器将“采取谨慎的考虑周到的态度,考虑到中国的敏感态度。”
    同时,他说,黑格先生关于愿意向中国出售武器的表示是超过了卡特政府政策的重大一步,卡特政府的政策把美国(向中国)出售军用物资限于诸如卡车和雷达系统这样的非杀伤性项目。
    他说,如果中国想接受这个表示的话,“球实际上在中国一边场地”。
    但是他后来在回答一个问题时承认,“不能说球完全在中国一边场地”,因为北京拒绝派出一个原定今年八月访美的军事代表团一举的部分原因是美国在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上缺乏一项决策。
    北京一再说过,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向国民党出售武器,它就不想同华盛顿建立新的战略关系。它没有区分武器的类型,但是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担心的重点是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新型喷气飞机的前景。
    这位官员说,中国除了坚持要美国对于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作出答复外,还推迟了中国军事代表团的访问。
    他说,美国政府认为北京向台湾提出的九点重新统一建议是走向和平解决双方的争端的一个积极步骤,在对台湾购买美国武器的要求作出决定时,将同其他因素一起,予以考虑进去。

【南通社萨格勒布十二月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小平在接见南斯拉夫著名的新闻工作者、萨格勒布《信使报》主编达拉·亚内科维奇时说:“我们关系中的争论已成过去的事了。现在必须发展我们两党之间和我们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邓小平在明天的《信使报》将刊登的谈话中说,南斯拉夫和中国之间发展广泛合作是没有任何障碍的。
    邓小平说,由于中国的经济政策,贸易下降了一些。他说,中国不仅是同南斯拉夫的贸易下降了,同其他国家的贸易也下降了。他强调这是一个暂时的现象。
    邓小平强调,自从粉碎四人帮以来,中国一直实行集体领导。他特别强调,“我们今天贯彻的指导方针和措施是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制定的”。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说,中国对于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的评价是很高的。他在中国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实践,从而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邓小平说,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特别是他确立了党的工作作风,制定了党的路线和措施。
    邓小平说,后来,不幸毛泽东也犯了一些错误。邓小平说,这些错误同他早先的思想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邓小平说,今天,中国共产党确定它的中心任务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第二,台湾回归祖国;第三,同心同德建设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
    邓小平强调,在上述三项任务中,最后一项是关键性的。
    邓小平在谈到中国的国际政策时说,中国始终不渝地支持不结盟运动。邓小平说,“第三世界的目标同不结盟运动的目标基本上是一致的。中国不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我们认为在不结盟运动之外支持这个运动比参加这个运动更为有益。”
    邓小平还说,如果美国继续武装台湾,中国就要作出激烈的反应。他认为这是干涉中国的内政。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十二日电】邓小平副主席在昨天发表的对记者的讲话中警告美国:中国“不会容忍”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并且说,台湾与大陆的统一是北京的主要任务之一。
    邓小平在回答南斯拉夫萨格勒布的《信使报》记者提出的关于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做法会不会影响中美关系的问题时说:“我们将作出强烈的反应。”
    邓小平说:”中国不会容忍这种做法。这是干涉我们的内政。但是,美国官员们告诉我们他们尚未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我们已经把我们的立场告诉了他们。”他提到中国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和这种关系对亚洲的和平的重要意义。但他说,两国之间不存在军事合作关系。

【路透社东柏林十二月十一日电】施密特今天飞往东德,这是十一年以来西德领导人第一次访问共产党德国。
    【法新社柏林十二月十二日电】当波恩总理施密特着手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举行十一年来的头一次最高级会晤的时候,今天官方午宴上的祝酒词表明东德与西德之间的深刻分歧。
    两位领导人都在讲话中提到了在欧洲部署导弹的问题。施密特说,莫斯科新的三弹头核导弹大大改变了东西方之间的力量对比,他的国家对此感到不安。
    昂纳克在致答词时不谈这种看法,他把任何危险归咎于美国扩充军备。
    施密特以比较乐观的口气说,铁幕两边的德国人都应当表示他们的和平愿望,从而在限制武器谈判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这次最高级会晤的消息作为重要新闻刊登在东德各报的头版上。东德各报都十分强调和平。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新德意志报》援引东德发言人迈尔的话说,“维护和平是最重要不过的了”。
    双方的人士都认为,施密特总理来到东柏林这件事证明,两个德国都不仅渴望对欧洲的稳定作出贡献,而且渴望使双方关系正常化。
    【路透社东德胡贝图斯托克十二月十二日电】东德和西德的领导人今天表明,军备竞赛是他们两国的最紧迫问题。
    西德总理施密特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在午宴上的讲话中说,他们希望他们的会谈会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但是他们两人都坚决地维护自己的立场。
    施密特说,他“十分不安地”注视着,“苏联新式的三弹头中程导弹正在改变着东西方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
    他称赞美国建议放弃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核导弹,如果苏联也不部署中程核导弹的话。
    但是,昂纳克说,这个所谓的“零点方案”对苏联和华约来说实际上是个不利的方案。

德新社说双方同意加强国际问题磋商;路透社说印方同意不把边界问题作为发展两国关系的先决条件
    【德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中国和印度打算加紧就国际问题进行磋商。
    声明是由中国外长黄华和印度外交秘书贡萨尔维斯在旨在解决他们的边界争端的会谈后发表的。
    中国的新华社援引黄的话说,这次边界会谈无疑会对今后的合作产生有利的影响。
    贡萨尔维斯说,他的政府准备同北京政府一道努力发展它们的关系。贡萨尔维斯预定在这里呆到星期一(十四日)。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中印边界会谈今天进入第三天。双方都对这次敏感的会谈实行新闻封锁,这次会谈被认为是完全恢复正常关系的关键。
    除了边界问题之外,几个联合委员会还在讨论经济关系和文化交流。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说,在这里就中印边界争端举行的会谈一定会“对促进两国间友好和合作的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
    官方的新华社援引他对印度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秘书贡萨尔维斯说,关系的改善“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对于加强亚洲和全世界和平也是有利的”。
    已经达成了一项谅解,根据这项谅解,印度同意不把边界问题的解决作为改善包括贸易在内的其他方面的关系的一个先决条件。目前两国贸易一年只有一亿美元。
    印度人士援引姓名不详的专家们的话说,从理论上讲,贸易额增加到二十亿到三十亿美元都是有可能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一日电】据美国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如果总统命令从利比亚大规模撤出美国侨民的话,在地中海的美国第六舰队将能够承担这一任务。
    美国现在在地中海有二十五艘舰只,其中包括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尼米兹号」今天到达了以色列的海法。据白宫发言人拉里·斯皮克斯说,没有理由认为利比亚卡扎菲将会试图不让美国侨民离开。
    当有人问及美国的盟国对于里根先生就所谓的的黎波里的一个杀害他的阴谋而采取的反利比亚行动反应相当冷淡时,这位发言人说,已向美国的伙伴通报了这些措施,但是,「我们没有要求他们采取任何行动,也没有指望他们会采取任何行动。」

【印度《国民先驱报》十二月十二日报道】题:不会用放弃对阿克赛钦的主权要求来换取春丕谷
    外交部长拉奥今天断然否认印度会用放弃对阿克赛钦的主权要求来换取春丕谷。
    外交部长在联邦院答询时说,政府没有考虑这样的任何建议,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印会谈也不可能讨论这个问题。
    双方显然都想把北京的会谈只局限于讨论双边问题,以避免在区域和国际争端上爆发矛盾。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一日电】印度议会今天得知,在北京举行旨在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的谈判时,印度将不接受用西藏的春丕谷来换取它承认中国占领喜马拉雅山西部的阿克赛钦战略地区的办法。
    阿克赛钦地区位于新德里东北七百八十公里。这一地区是中国同它的盟国巴基斯坦的一个重要走廊。
    印度谴责巴基斯坦把巴占克什米尔地区的五千二百平方公里的领土割让给中国,使中国得以修筑联系两国的喀喇昆仑战略公路。
    外交部长纳拉辛哈·拉奥对联邦院说,印度在北京会谈时将不同意以印度承认中国控制阿克赛钦地区换取西藏东南的春丕谷的一揽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