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消息报》十一月十日报道】一八三一年五月,普希金夫妇买下了座落在皇村(今普希金市)的木结构别墅,一直住到当年九月中旬。这栋别墅是普希金夫妇迁入彼得堡以后的第一栋住宅。现在,它已改为文化纪念馆,最近三年一直闭馆进行修葺。
    这栋住宅建于一八二七年,保存完好,但是,普希金居住时的陈设,留存下来的很少。据有关文献记载,普希金迁入时,从自己的好友瓦席姆斯基和著名画家勃留洛夫的弟弟那几借了许多家具。
    在制订这栋别墅的修复方案时,全苏普希金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画家沃洛尼兴娜力求不但要恢复诗人居住时陈设的特点,还要再现当时充满其中的创作气氛。
    据记载,一八三一年二月,普希金娶了十八岁的娜达莉雅·冈察洛娃做自己的妻子,实现自己多年的夙愿。当时正是普希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
    根据当时诗人同自己好友通信中提到的一些情况,修葺人员重新布置了画像,木刻画,磁器,书籍和日常用品。
    普希金的工作室堆满了各种书籍,桌上,地板上,沙发上到处都是,有的成捆的书籍还没来得及打开。这些书籍都是当时的出版物,其中有俄罗斯和法国的历史书籍。普希金在这个工作室里创作了许多诗歌,童话以及烩炙人口的《叶甫根尼·奥涅金》等作品。
    普希金妻子的起居室,则完全是另外一番布置。那儿陈列的物品有看戏用的望远镜,磁人,打开的烹调手册。这些东西说明了女主人的生活情趣和个人嗜好。这个房间还保存有司汤达的《红与黑》和雨果的《巴黎圣母院》等法文作品,这是普希金常读的书籍,说明了普希金夫妇精神生活的一个方面。

说法国随着出版事业日益兴旺,文学奖带上了浓重的商业色彩。出版商垄断了文学奖,是以牺牲作品质量作为代价的。近年来获奖作品几乎很少有翻译价值,可以向外国介绍的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一月十四、十五日文章】题:法国文学奖的生意经(作者:约瑟夫
    ·菲歇)
    有一本畅销书,却不能获得法国的主要文学奖,就因为它揭露了左岸文化界中一帮左右法国文风的气味相投的人物。
    埃韦尔·阿蒙和帕特里·罗特芒合著的《知识权贵》一书不仅揭露了发奖制度,而且还指出巴黎一小撮人是如何把法国的文人捧上天和打入地的。
    这种巴黎牌号的沆瀣一气的合谋活动,在颁发文学奖的活动中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因为这种文学奖是一种能使人兴奋的商业和文化的混合物。龚古尔、梅迪西、安泰拉利埃、雷诺多和费米纳这五种小说奖会使得奖作品增加销路,足以使一个出版商财源亨通。而对一个作者来说,一旦得奖,面前就展示了一条坦途,可能会被出版商聘用,也可能最后成为评奖人。
    五种文学奖中,最有威望的是龚古尔大奖。获得龚古尔奖的作品,再版时可保证二十五万册的销售量。龚古尔奖始于一九○三年,是用龚古尔家族埃德蒙和朱尔两人遗赠的一笔基金创建的。
    评奖委员会的十名成员都是杰出的作家,他们讨论了一年来文学中的收获,然后给法国小说中的最佳作品戴上皇冠。
    在两次大战之间的那段时期,龚古尔奖帮助法国主要的文学天才确立了地位,赢得了声誉。普鲁斯特和马尔罗都是该奖的获奖人,科莱特则是评奖委员会的成员。但是随着出版事业日渐兴旺,文学奖就带上了浓重的商业色彩。对出版过一本获奖作品的出版商来说,一年一度的龚古尔奖意味着几万美元的收益。由于这是一笔很大的赌注,主要的出版商找到了一个垄断文学奖的办法,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以牺牲质量作为代价的。近年来获奖人的作品,几乎很少有翻译价值,可以向外国介绍的。
    阿蒙说:“它已成了一种骗人的勾当,成了一种愚弄买书人和毁掉著书人的制度。”
    差不多所有关键性的文学奖都为法国出版商中的“三人帮”得去。这三家出版商是:加利马尔,这是一家有声望的,能左右出版界的公司;格拉塞,这是一家十分活跃、到处挑战的公司,格拉塞都成了抢生意的代名词;勒瑟伊,它以出版大量现代的非小说类作品驰名于世。近十年来,这三家出版的书籍虽然只占法国小说出版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得奖的书籍却占百分之八十二。为使三家都能得益,评奖人一般是不愿把两个主要的文学奖都让同一个出版社占去的。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文学批评家说:“现在不是因书得奖,而是因人得奖;不是因作家得奖,而是因出版商得奖。”
    为了能取得准垄断地位,通常那些游说疏通的本领都用上了:评奖委员会的成员被邀请来参加午宴和周末宴会。主要的出版商还有重要的办事人员,他们同有影响的评奖人来往,来为公司争得这些文学奖。
    更重要的是,许多评奖人都同主要的出版商有联系:龚古尔评奖委员会中,百分之八十五的人都同三人帮有联系。
    因为许多评奖人都在主要出版商的公司任职拿薪,因此围绕公司的利益又引起了十分露骨的冲突。这些男人和女人挑选一些书让自己所在的出版公司出版,然后又把他们的作者推上来参加评选,这样既能使自己作为该书编辑脸上有光,也能使所在的出版社得到好处。
    幕后定人的制度还包括出版和文学批评之间的环节。如努里西埃除了是个作家、领薪编辑、评奖人外,还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文学批评家。他和法国其他一些批评家为他们选中出版的书籍写评论文章,反过来又让该书作者为他们自己的作品写文章。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在马德拉斯举行的印度第二届国际儿童影片比赛节上,中国影片《苗苗》被裁定为最佳儿童影片。
    马德拉斯今天有消息说,印度影片《巴尔·希瓦吉》获第二名。影片描述的是历史上玛拉塔国王希瓦吉幼年的生活。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十一日电】法国电影界的老导演、无声电影时代鼎鼎大名的人物之一阿贝尔·冈斯,昨夜于巴黎去世,享年九十二岁。
    冈斯一九一二年导演的第一部影片是《恐怖面具》,一九二六年导演的史诗《拿破仑》轰动全世界,被认为是早期电影的经典之一;十年后,他改拍有声片。他最后的电影作品是在一九六○年导演的《奥斯特利茨》。此外,他还为电视拍摄了几部影片。

【德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七日电】一家印度尼西亚电影公司宣布,它计划摄制一部反映印度尼西亚首任总统苏加诺生平的影片。
    这部电影将根据苏加诺的第一个妻子英吉特·加纳西撰写的传记摄制。亲苏加诺的《独立报》说,仅仅拍摄苏加诺生活的一个侧面是不能全面反映他作为一名自由战士的品质的。
    《独立报》的社论说,「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的电影公司和演员不要效仿西方情报机关,用种种耸人听闻的报道来给苏加诺抹黑。」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十六日电】法国作家吕西安·博达尔,由于撰写了一部半自传性的小说《安娜—玛丽》,而在星期一荣获法国最高文学奖——一九八一年龚古尔(本刊注:龚古尔是法国伟大的文学家,生于一八二二年死于一八九六年)文学奖。
    博达尔现年六十七岁,出生于中国。他父亲曾在中国担任法国领事。
    《安娜—玛丽》是他的第四部小说。

【苏联《消息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高尔基的小说《福玛·高尔捷耶夫》已由苏联模范小剧院改编成话剧,最近举行了首次演出。
    导演里沃夫—阿诺兴说:「我们在研究高尔基这部作品的剧本构思时,力求保持原作的精神和风格,把重点放在作品所揭示的精神道德问题方面,即一个人对社会所担负的责任问题。这个问题即使在今天也没有失去它的意义,因此,我们力求在剧中向观众转达原作这方面的思想。」

【美联社波士顿十一月十一日电】题:细菌血液疗法使癌收缩
    据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用取自一种常见细菌的蛋白质清洗癌症患者的小量血液,能使很大的癌肿瘤明显收缩。
    这项研究工作可能意味着一种独特的治癌方法。但是医生们警告说,这种方法仍处在实验阶段,需要作更多得多的研究。这种细菌(抽取蛋白质的细菌)同种种疾病有关,其中包括中毒性休克症。
    研究人员迄今已在五位乳腺瘤患者身上使用了这种新疗法。结果,其中四位患者的肿瘤缩小了百分之三十三至百分之八十。
    虽然医生们还不能完全肯定这种疗法的作用原理,但是他们认为,这种疗法通过某种方式使存在于癌症患者血液中的一种天然防癌系统起作用。
    这项研究是在休斯敦的贝勒医学院的戴维·特曼博士指导下进行的。它发表在十一月十九日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这种疗法中的特别成分是蛋白质A,这是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细胞壁里发现的一种物质。当人体受感染时,这种常见细菌就能引起种种疾病,其中有:心内膜炎和骨髓炎。它还同中毒性休克症有关系。中毒性休克症是一种同使用止血塞有关的神秘的、有时是致命的疾病。
    这些医生把蛋白质A同纤维素和木炭混合,然后把病人的血浆样品倒入进行过滤。
    经过清洗的血液被送回到患者体内时看来几乎立即开始起作用。患者很快觉得她的肿瘤发痛,在短短两天之内,癌细胞便开始死去。
    这些医生在他们的研究报告中说,他们的疗法“可能包括使晚期乳腺癌患者的血浆中存在的一种天然抗肿瘤防卫系统起作用”。
    这些医生还发现,这种血液,如果经过清洗,然后转输给其他同种癌症患者,将仍然能抗癌。
    在反应最好的患者身上,肿瘤缩小了百分之八十。医生们清了她的血液并把它输给另一位乳腺癌患者。这第二个患者的肿瘤经过八次治疗后缩小了百分之五十七。但是,取自健康人的血液经过滤后并没有使她的癌发生变化。
    唯一一个没有反应的患者只接受了一次治疗,而其余几个患者都分别得到了五至十八次经过清洗的血液的治疗。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报道】高雄医学院附设中和医院从九月起,使用液态氮为病人治疗皮肤病,效果很好。
    两位医师说,液态氮的气化温度是零下一百九十六度,因此用来治疗表浅的皮肤病常常很容易使病变处的皮肤坏死、脱落。过去皮肤科常以干冰治疗血管瘤,用意虽然相同,但是干冰只有零下七十九度,冷度远不及液态氮。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八日电】看来,甘草为人服务的能力是无限的。啤酒酿造者和糖果点心制造者早就使用它,工业上也用。用它制成的药剂得到了医务人员的承认。可是,这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部的用途还不止此。苏联科学家从中发现了新的药用物质。这促进了高效消炎和抗变反应药物
    ——甘草苦素的制造。它是全苏药用植物所研制成功的。
    新药中有一种“CAHTBNPNTPNH”。牙科学家、耳喉科学家、神经病学家、外科医生都十分重视它。这种药是从MAKJIENN提取的。这是亚洲东南部的野生灌木,苏联已栽培成功。治疗咳嗽的海罂粟硷引起了英国、法国、西德等国的兴趣。制造此药用的黄海罂粟也已栽培成功。
    研究所研制了一百多种各种用途的药剂。苏联批准使用的药品中,有小一半是用植物制成的。药用植物的科研工作是由莫斯科附近的研究所领导的。考察队经常研究野生药用植物的资源,寻找合理的栽培及保护措施。结果出版了《苏联药用植物分布与资源图册》,它包括了近二百三十种药用植物的特性。
    野生植物占苏联药材来源的一半,另一半是栽培植物。研究所的农业生产单位已引种了数十种药用植物。这个中心的植物园中,搜集了世界各地约二千五百种药用植物。研究所在各种土壤气候带设有试验场,科学家培育出了近二十种药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