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三日电】纽约今天建立了国际银行业的自由贸易区,它希望这样能够从外国金融中心吸引千百亿美元,以保持它作为世界上最大金融中心的地位。
    预料这个新措施将把目前存在伦敦、苏黎世、新加坡、香港、巴哈马和开曼群岛等欧洲美元中心的千百亿美元吸引到纽约来。
    大约一百家外国和美国的银行设立了所谓的国际银行基金,从今天开始,这些基金可以同外国客户做交易。这些基金的营业不用向美国缴税,也不受许多美国银行规章的约束。因此这些基金能够在平等基础上同海外专门从事欧洲美元交易的银行竞争。
    摩根保证信托公司是极力主张采取这个措施的纽约大银行,它估计,在纽约的一百个左右的国际银行基金,以及在波士顿、旧金山、迈阿密、亚特兰大、芝加哥和达拉斯等美国其他城市设立的七十个左右的分支机构,在今后几年内可能把全世界欧洲美元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吸引过来。在一九八一年年中,估计全世界的欧洲美元总共一万五千亿美元。
    新的国际银行基金限于同外国主顾做交易。它们不能接受美国居民的存款或向美国居民贷款,也不能支持美国国内的活动。它们实际上是美国银行在美国领土上的“国外分行”。
    世界贸易的一大部分用美元交易,但是目前大部分银行交易是在美国以外进行的。美国的税法和银行规章到目前为止一直使美国银行不能在这项业务方面进行竞争,除非在外国金融中心开设分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们估计,在今后几周内将有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的欧洲美元流回美国。但是《商业日报》指出,中东国家仍然担心去年人质危机期间华盛顿冻结伊朗在美国的财产。这家报纸说:“但是这些国家希望把资金存放在安全的地方,这样可能不担心美国可能由于政治原因冻结它们财产的问题了。”

【奥地利《新闻报》报道】题:欧洲共同体内部富裕程度的差距变大了
    成立欧洲共同体的条约中所宣布的目标之一,就是使各成员国生活水平相接近。看来,欧洲共同体今天离此目标更远了。例如七十年代初,伙伴国家的各地区之间富裕程度最大的差距是五比一。将近七十年代末时,这个差距大了,是八比一——以人口平均的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
    共同体中最穷的一些地区的生活水平在过去十年中虽也略有提高,但是人口集中地区的“财富”增加要快得多。增长的具体情况是:一九七○年,联邦德国威斯特伐利亚的明斯特专区代表欧洲共同体的准确的平均数,为一百分。那时汉堡的生活水平最高,达一百九十八分。
    在一九七七年最新统计中得到一百分的,即代表欧洲共同体的平均数的,是荷兰的一个省叫格尔德兰,而欧洲共同体“最富裕的”居民是在邻区格罗宁根(二百七十七分)。在统计表最末位的仍然是卡拉布里恩,它的得分甚至已降为三十五分。趋势表明,人口集中的工业区和农业的边缘区之间生活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了。
    如果不把各个地区作基础,而是拿国家作基础来比较,那么按国内生产总值来衡量,欧洲共同体最富裕的居民是丹麦人。一九七○年,丹麦是一百二十九分,现在是一百四十七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从一百二十八分上升为一百三十六分。卢森堡从一百二十七分上升为一百二十八分。增加的还有比利时(从一百零五分上升为一百二十八分)、荷兰(从九十八分上升为一百二十五分)和法国(从一百一十一分上升为一百一十六分)。
    与欧洲共同体其他国相比,下降的有英国(从八十八分下降为七十二分)和意大利(从七十五分下降为六十二分)。

【中东社喀土穆十二月七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强调,苏丹已经发现的石油超过了这个国家的需要,但是,实际利用石油还要一些时间,因为需要建设炼油厂和铺设管线。
    尼迈里在向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的谈话中指出,有不止四家跨国公司正在苏丹各地钻探石油,结果表明前景良好。

《饮食生活——逐渐改善》
    人为了活下去,就必须有一定卡路里的热量。因为很少吃到肉和鱼,就必须有某种“代用品”来补充这方面的作用。中国人的这种“代用品”是谷物、豆和薯类。以米为例,我国现在每人一年吃一百公斤米,而中国的城市工人吃二百公斤,农民竟吃三百公斤。
    因为是这种状态,所以粮食政策无论如何也必须以谷物为中心。历代为政者,无论怎样的土地都鼓励农民去种稻和麦,可以说,关键就在这里。然而在不适宜的土地上种植谷物,显然效果不好。现政权终于开始注意到了这一点。
    在北京会晤了万里副总理。
    在他心目中,有农村改革和饮食改进两个方面的设想。
    的确,“食”是生活的根本。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改进饮食也是非常必要的。
    武汉的国营市场里,除去猪肉、鸡肉的售货场以外,还为不吃猪肉的伊斯兰教徒设有牛羊肉销售场。这就是说,不同地区或者在同一地区,都是“不同饮食习惯”混杂在一起。
    而且,居民从来不想改变这种饮食习惯。因此,用简单的粮食政策,来改变人民饮食方式是不行的。必须有周密而且细致的计划。
    解放后三十年,中国勉强摆脱了饥饿。仅此一点也是很了不起的事。现在又向改善饮食的方向跨出了一步。在北京看到喝牛奶的老百姓。在上海有青年吃抹黄油的面包。尽管是很缓慢的,却在开始改善。
    当然,一切改变都需要漫长的时间。十亿人口的中国,对世界食品市场也不能没有巨大的影响。《崇拜外国的气氛上升》
    现在,中国书店里摆满了翻译日本和欧美国家的书籍。在青年中出现令人吃惊的学习外语的热潮。
    国外的消息以种种渠道传入中国,文革中出现的那种偏见就消声匿迹了,对外国的理解和认识突然高涨起来,这是理所当然的。
    在武汉一家纺织厂,我们同五名现场工人谈了话。问他们:“当你听到日本这个国家的时候,觉得它的形象怎样?”他们都说,日本友好,日本人勤劳、努力,经济发展,工业品质量高。最后还有人强调说,“有稳定的政治”。
    与几年前相比,对日本的评价显著变好,这是事实。今后,随着经济交流和旅游事业的发展,随着与外国人接触增多,人们的海外知识肯定会进一步增加。
    但是,走上现代化的道路是有“代价”的。因一下子摘掉了看外国的“眼罩”,因此产生的影响是大的。
    现在,相信“外国的一切都是好的”,也学习资本主义的阴暗面,“钱就是一切”的拜金主义已经蔓延开来。
    北京、上海等国际性城市,奇特式样的洋式服装流行。在广州的饭店,迪斯科舞场超满员。美元黑市、黄色画报也出来了,大街上已经是半资本主义的状态。
    与日本企业进行交易,明目张胆地要求给非法的服务费的外贸人员,绝不是个别的现象。
    然而,这种混乱,任何国家在转变为开放体制后,都会发生。这是暂时的现象,不必那么担心。《服务,缺乏对工作的光荣感》
    我以为好的服务在社会主义国家是没有的却不料在重庆的饭店的餐厅里碰到了一位好的。这位还很稚气的少女,规规矩矩地打招呼说:“您好。”然后问我点什么菜。“哎哟!”我不禁为之感到意外。
    她面带明朗的笑容,转过来转过去。我看着看着就觉得心里舒服,充满了想多多地给她小费的心情,如果她会接受小费的话。
    她胸前别着一枚写有“实习生”字样的徽章。我想,她是搞业余劳动的高中生吧,一问,原来是成都的饭店学校的学生。同她的年龄相比较,她的工作是相当重的:在进餐时间里,她得抽空到小卖部去卖土特产品,晚上还要在酒吧间接待外国客人,每天总要过了半夜一时才能就寝。“不过,再过两个月就要毕业了,所以我要加油干。”她用流利的日语回答说。
    过去访问过中国多少次,遇到如此认真的服务员却是绝无仅有的。即使在这次旅行期间,也碰到了不愉快的事情。在北京的饭店里,洗澡间不出热水,请求修理,谁料一搁三天无人过问;在上海的一家文具店,我进去还没来得及仔细看,店员就催我说:“要买什么,快点决定!”
    “中国的服务行业还是老样子啊!”一位在北京住了三年的朋友这么向我说。我点点头。
    第三类产业的服务之坏,不但外国人,连中国人自己都似乎觉得事情棘手。
    活跃于海外的华侨,通过服务业取得成功的大有人在;可是,在本土上为什么根本没有改进呢?
    革命以后,北京在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的号召下,致力于工业,所以服务业削弱了。同时,“服侍人的人是下等人,被服侍的是上等人”这种错误观念扩散开来,出现了年轻人都想进工厂当工人,而讨厌在服务部门工作的社会风气。作为学生的就业对象来说,中国同日本正好截然相反。在日本,学生毕业了想去第三类产业就业的绝对地多于去制造厂的。
    有人以为,大批待业青年要安置,如果发展服务业,就很容易解决,其实这么想是大错特错的;至关重要的是,首先要恢复对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心。
    在这一点上,我在重庆遇到的那位少女,经过教育和训练,进行了使旅行者心里为之感激的服务。这就证明:好的服务,在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做得到的。不过,我出于一片婆婆心,再噜嗦一句,就是:过于热心工作,直到深夜还在酒吧间为客人服务,那是做得太过分了!多起来,怕会产生别的弊病哩!(完)

【法新社波恩十二月四日电】失业问题当前已成了西德总理施密特面临的最富爆炸性的国内问题,这是因为已发表的数字表明,失业人数已增加到它二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官方的数字表明,截至十一月底,西德有一百四十九万人失业,而一个月之前是一百三十六万。
    这就是说,失业率已从百分之五点九上升到百分之六点四,今年头十一个月的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
    经济部长奥托·拉姆斯多夫昨天在这里的电视上说,他预计总失业人数到冬天时将超过二百万。

【日《日刊工业新闻》十二月二日报道】题:开发银行支持骨干企业振兴技术
    日本开发银行提出了用贷款方式支持骨干企业振兴技术的方针,并打算从明年度开始实施。其目的是在以“技术立国”为目标的我国产业转为促进开发尖端技术、实现知识集约化的过程中,通过金融政策对骨干企业进行积极的诱导,以巩固、加强支持大企业的产业基础。特别是通过对骨干企业提供振兴技术的措施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扩大技术的视野,可望提高我国产业振兴技术的水平。
    开发银行的“振兴国产技术”贷款制度是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实施的,它从金融方面支持了独立自主地开发以新技术为主的、风险较大的国产技术的活动。
    其间,索尼公司的单枪三束彩色显像管电视机、东洋工业的转子发动机等都是在它的支持下产生的。
    不过,利用这一贷款的全是大企业。
    因此,开发银行从中长期地全面地提高我国产业的水平的观点出发,想把贷款对象集中于地方的骨干企业。其中,特别要优先给独立的骨干企业提供贷款。
    贷款的对象主要是关于提高产业技术的水平、有效利用资源和利用太阳能等环保方面的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