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二月十一日电】美国的首席裁军代表罗斯托今天说,美苏关于限制在欧洲的核武器的谈判已经在“良好和活跃”的气氛中开始了。
    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罗斯托说,会谈在头两周的进展情况,使他“很受鼓舞”。
    罗斯托在日内瓦的美国国际俱乐部举行的午宴上说:“两个代表团已经开始认真工作,并且安定下来讨论实质性问题而没有遇到什么程序问题。”
    罗斯托对商人们说,华盛顿希望在明年初就减少有别于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的战略武器同莫斯科举行新的谈判。
    显然仍旧处于完全对立的地位的美国和苏联武器谈判代表今天就限制欧洲的核武器问题举行了他们的第四次的正式工作会议。
    【路透社日内瓦十二月十一日电】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今天说,美苏关于限制在欧洲核导弹的新会谈已在非常好的气氛中有了一个令人鼓舞的开端。
    但是罗斯托署长又说,双方的距离仍然很大。
    他在参加最近一次谈判会议后在午餐会上讲话时说,“我不希望使人产生虚假的希望。”
    罗斯托说,两国代表团——美国代表团以尼采为首、苏联代表团以克维钦斯基为首——已开始认真地进行他们的工作,他们尽量减少程序方面的困难而接触问题的实质。
    罗斯托说,他是来“嗅—嗅”会议的“气氛”的,然后向华盛顿提出报告。
    罗斯托说,在尊重保守会谈秘密的协议的同时,他可以说,在这种气氛中,甚至有时“开个玩笑,”他举出苏联首席代表今天上午诙谐地说,“饮酒而不举杯相祝就是喝闷头酒。”目前的会谈的目标必须是争取达成一系列协议以确保每一方有同等威慑能力制止对方使用核力量达到侵略目的。
    有人问,如果达成这样一种协议,是否能指靠苏联遵守。罗斯托回答说,美国将坚持任何协议都要能加以客观核查。美国过去“同苏联在武器控制方面以及在苏联行径的其他方面是有长时期痛心的经验的。”
    这位美国官员拒绝了彻底裁减核军备的主张,他说:“和平并不是什么可以廉价买来的东西。依照我的预见,核力量将继续发挥作用。”

【英国《卫报》十二月十日文章】题:印度和中国设法把它们的边界定下来(作者:吉廷斯)
    将近二十年前成为历史上最严重的战争的场所的中印边界,将在北京开始的会谈中进行讨论。
    鉴于新德里发出消息说甘地夫人已接受邀请将于不久后访问中国,因此看来在十年中经过了数次考虑不周的开端之后,中印关系很可能在修好——这是一件可能会震动整个亚洲外交舞台的大事。
    印度现在已同意,尽管解决边界争端是合人心意的,但不是普遍改善关系的先决条件。
    人们普遍认为,印度在西段的要求是非常无力的,它不顾喀喇昆仑山脉这条天然边界,而设法把在中国一侧的阿克赛钦地区并入印度。从印度一边来说,阿克赛钦是毫无意义的,要去阿克赛钦地区极为困难,这个地区横跨在一条传统的中国通商之路上。
    对于有争议的东段的历史背景就不同了。标志着印度疆界的麦克马洪线是一九一四年英国人和西藏人之间达成的协议,未经中国同意,因此北京政府认为这条分界线是一项“不平等条约”的产物。
    但是地理状况比较适合于印度而不是中国的控制,因此看来中国很可能同意在东段按照现在的分界线签订一项新的条约,如果印度放弃它对西段的要求的话。一九六○年在中缅边界上解决了一个类似的问题,那时,中国人接受了一条同麦克马洪线天然联结的界线。
    中印关系如果得到真正的改善,那将产生重大的反响。如果边界问题顺利解决,那么没有同中国解决重大的领土争端的就只剩下苏联这一个邻国了。苏联和越南两国
    ——越南同中国的边界争端不那么重要,但反映了它同中国关系的破裂——如果遇到中印两国有希望达成新的谅解时,就不得不重新考虑它们所奉行的政策了。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中国和印度今天举行第二天边界会谈。
    双方都不肯对今天就复杂而又敏感的边界问题举行的六个小时的会谈发表评论。印方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被告知要守口如瓶。”
    现在还不知道在十三日会谈结束后是否发表一项公报,也不知道是否将举行记者招待会。
    中国外交部今天甚至不肯说会谈正在进行中,采访这次会谈的官方的新华社说,没有照片可以提供。
    外交观察家们说,中国显然是在等着瞧,看看会谈的进展情况,然后再将它们公开发表。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霍尔斯坦)中国和印度的谈判代表举行的关系正常化会谈今天进入了第二天,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双方已经开始讨论微妙的边界争端了。
    两国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即一九六二年曾引起边界战争的复杂的边界争端,显然还没开始深入讨论。
    两个超级大国都在谨慎地注视着中印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举行的会谈。
    苏联同印度精心建立起了日益扩大的贸易和外交关系,它不希望看到中国破坏莫斯科在次大陆的地位。
    美国着重强调同中国和巴基斯坦发展关系,对美印关系则听任自流,它希望看到中印两国减少摩擦,以便把苏联在亚洲挑拨离间的机会减少到最低限度。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十一日电】台湾行政院长本周对这里的半秘密访问看来使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早日恢复外交关系的前景变得更加暗淡了。
    行政院长孙运璇一行进行了五天非正式访问后于今天离开了印度尼西亚。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孙运璇在访问期间主要集中讨论的是经济问题。
    孙运璇的这次访问对印度尼西亚新闻界来说是令人扫兴的。记者们眼睁睁地看着他在首都活动,但保安人员就是不让他们接近他,当局还下令不许摄影记者拍孙运璇的照片。
    一位主编对本社记者说,政府下令实行新闻封锁。有家报纸在头版刊登一则台北电头的电讯说孙运璇已启程前来这里访问,但以后再没有进一步提到他抵达这里,也没有提到他在这里的活动。驻雅加达的西方外交观察家和其他官员估计,在印度尼西亚明年五月举行议会选举之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不可能恢复关系。

【中央社台北十二月十一日电】行政院长孙运漩今天结束在印尼的五天访问,于下午六时四十四分坐专机抵达松山军用机场。
    孙院长下机后,发表书面谈话。
    孙院长的书面谈话说,「在访问印尼期间,运璇与随行人员曾拜会苏哈托总统与马利克副总统及印尼有关部会首长,就中印两国间共同关切问题尤以双方农渔业工作及科技合作事项,充分交换意见,.会谈在极融洽气氛中进行,结果圆满。」

【日本《读卖新闻》十二月六日述评】题:印度支那形势出现趋于活跃的征兆
    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宾索万突然被解除职务。但是,五月份访问了金边并会见了总书记的记者们不认为“健康上的原因”是真正被解除职务的原因。
    这次最高领导人更迭,与其说是因为国内意见对立,倒不如说是与以柬埔寨问题为中心的印度支那整个地区的形势变化有关。
    围绕柬埔寨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如何处理印度支那的问题,这是由越南和中国的关系所左右的。据说,越南之所以把预定于今年十二月召开的第五次党代会延期到一九八二年三月,是因为第十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围绕越南的对华、对苏关系和如何对待柬埔寨问题发生了纠纷。据说许多人认为,为了对抗中国的压力而过于依靠苏联的力量,结果使越南传统的平衡外交崩溃了。越南向何处去?包括最高领导人在内,好象正在讨论这个问题。国民中间有人对倒向苏联提出了批评,可以说,越南本身面临着重大的选择。
    特别是对柬埔寨问题,越南一贯拒绝妥协。柬埔寨国内在顺利地得到恢复,而金边政权却因迟迟不得国际承认而陷入了困境,成为派了十万军队的越南的累赘。加上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对越经济封锁,日子很不好过。
    为了扭转在国际上处于孤立的局面,苏联似乎已向越南提出在柬埔寨问题上作出让步的建议,据说这是在今年九月在苏联召开的印度支那三国首脑会议上提出来的,参加会议的有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黎笋、宾索万总书记和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凯山。

【英国《卫报》十二月十日文章】题:关于柬埔寨和平的方案可能使冲突扩大(布鲁斯发自曼谷)
    东盟外长们在泰国的一个海滨胜地的迷人环境中开会确定一项战略,这项战略的目的是促进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但是同样可能使军事冲突升级。
    东盟所设想的松散的联合将是名义上的联合政府,而不是实质上的联合政府,但是这会使东盟和西方不必为了使国际上继续支持红色高棉而进行一场要失败的战斗,并可以提供一个结构,在这个结构内,武器供应将给予得到承认的政府,而不是给予叛乱分子。
    今天在泰国举行的会议在考虑了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最新建议一旦失败可能采取什么行动以后,将不是讨论是否应当武装游击队,而是讨论如何武装和在什么时候武装他们。
    东盟的官员坚持说,东盟的基本目的仍然是谋求政治解决,但是他们说,必然要得出武装非共产党人的结论。
    在军事上战胜在柬埔寨的二十万越南军队也许是不可能的,但是抵抗力量必须有军事信誉,如果它也有政治目的的话。
    比较直接的危险是,武装游击队的任何行动都可能促使越南进行先发制人的攻击,这种攻击会扩大到泰国。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泰柬边界上的活动区与越军的冲突越来越多,这可能反映出活动在一年的这个时候一般都有增加的事实,但是某些西方分析家认为这是不祥的,好象越南人一直在对游击队阵地进行某种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