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四日文章】题:《日本女强男弱》——本届世界杯排球赛杂谈之三
    日本男女排球队在今届世界杯排球赛中,女子负于中国屈居第二,男子队由上届的第二名跌落第六名。日本排球与中国一样,都是女强男弱。
    日本的排球基础好,是仅次于棒球的热门运动,每间学校都有男女排球队,学生球员很多。但是,日本队在今次比赛中,却显出青黄不接的奇事。
    这个情况以男排最为严重,日本队今次的球员平均年龄超过二十六岁,三十岁的仍有两人,二十五岁以下的,亦是两人。
    日本队的打法,比过往还要差。日本排坛人士认为,一九七二年在慕尼黑奥运会上获得男排金牌的日本队,当时的快速打法,巧妙的攻击配合,难以从目前的日本男子队身上找到。事实上,日本男队今次没有一方面是优秀的,攻不够锐利,守不够稳健,拦网又弱,靠的只是一股气而已。
    日本队中,目前的两个得分手,是二十六岁的队长田中干保,二十五岁的快攻手山田修司。田中干保号称“大炮”,但对苏联一仗,面对苏联的拦网,难越雷池半步。反而一米八七的山田还好些。他能打出汪嘉伟的“飞”,但幅度不如汪嘉伟大,然而仍有一定实力。更为讽刺的是,日本队的身材,越来越矮,过往平均是一米九三左右,今届比赛,只有一米八八。全队十二人,身高在一米九○或以下的,竟有九人之多,在高个子球队林立的大赛中,难免要吃亏了。
    日本女子队与其他队伍不同之处,是守强攻弱。日本的防守打得真韧,而且主要防守的防线,不是设在前排的拦网上,而是在后排的垫球方面。
    翻滚扑接,是日本女排防守的“传家宝”,由于目前世界各队的扣球力量还未达到男子球员般大,所以只要有一定的翻滚扑接功夫,倒也不成问题。日本深知自己球队身材不高,拦网较差,于是加强了后排的垫球。日本在这一点上做得十分好,是八队中后排救球最好的一队。
    可是,想深一层,日本这种后排抢救方法不是长远之计。第一,女子排球员的扣球力量,将越来越大,角度越来越刁,美国胜日本,日本的后排防守便被打死。第二,快攻变化越来越多,后排要窥准来球垫起,倒也不易。第三,拦网是在网上抑制对手,有时更可以直接拦死得分,作用比后排更大。
    这里,并不是全盘否定了后排的作用,所谓牡丹绿叶的道理,一支球队,要技术全面,不可单方面发展,否则迟早吃亏。日本女队今次表现不错,但拦不住对方的大刀阔斧的强攻,后排垫不起来,于是败阵。日本队以这样的攻击力,能跻入前三名,也算是有所交代了。

【美联社福冈十二月六日电】澳大利亚的罗伯特·德
    ·卡斯特拉今天表现了力量和耐力,荣获第十六届福冈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创造了二小时八分十八秒的世界第二个最好成绩。
    卡斯特拉二十四岁,比古巴出生的安托尼奥
    ·萨拉扎尔在今年十月纽约市马拉松赛中创造的二小时八分十三秒世界最好成绩慢五秒。福冈马拉松赛的三届优胜者、日本的濑古利彦没有参加这次每年一度的比赛。
    蒙特利尔和莫斯科奥运会马拉松冠军、东德的齐尔平斯基在练习时大腿肌肉拉伤,在跑完一半路程后退出了比赛。
    这位留胡子的澳大利亚人落在获得一九七九年波士顿比赛第五名的美国的比约克隆一开始定下的飞快速度后面,但他等待时机,直至二十九公里处才开始行动,这时还有三个日本人和一个意大利人超过了比约克隆。
    奔跑轻松的卡斯特拉在三十三公里处甩掉了最大劲敌、日本的伊藤国光,在以后的途中没有遇到挑战。
    发行量大的《朝日新闻》发起了这项马拉松赛。
    二十六岁的伊藤落在卡斯特拉后面五百米,成绩是二小时九分三十七秒。有一百一十七名运动员——其中有来自十四个国家的三十名外国运动员
    ——参加了沿日本南部博多海湾的这次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的比赛。
    前十名成绩:
    一、罗伯特·卡斯特拉(澳大利亚)二小时八分十八秒
    二、伊藤国光(日本)二小时九分三十七秒
    三、宗茂(日本)二小时十分十九秒
    四、吉亚尼·波利(意大利)二小时十一分十九秒
    五、宗猛(日本)二小时十一分二十九秒
    六、加里·比约克隆(美国)二小时十一分三十五秒
    七、托米·皮尔逊(瑞典)二小时十二分十九秒
    八、弗拉基米尔·科托夫(苏联)二小时十二分二十五秒
    九、多明戈·蒂巴杜伊萨(哥伦比亚)二小时十三分○四秒
    十、阿尔特·布瓦洛(加拿大)二小时十三分三十一秒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六日报道】由香港垒球总会及市政局联合主办的香港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将于本月十九至二十二日举行。
    参加垒球邀请赛的共有中国、日本、印尼、菲律宾及香港五支亚洲队伍,其中以中国及日本实力最强。中国队于七九年访问日本时,曾以一比○力克日本女子垒球队,震撼世界各地垒坛。现时世界垒坛知名队伍以日本、台北及美国为首,然而近年来中国垒球成绩亦急起直追。较早时在加拿大举行的赛事中,亦以中、日、美为强队,今次来港参赛队伍有中、日两强,争夺必较激烈。
    参加比赛的五支队伍将作单循环比赛,开幕礼于十九日下午二时,最后一场的赛事由中国对日本,这场比赛完结后随即进行颁奖礼。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一万米长跑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的戴维·贝德福德,今天赢得了横穿伦敦市郊的长跑第一名,这是他在八年中第四次获得第一名。
    贝德福德今年三十一岁,他分别于一九七三年、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七年获得这项长跑的第一名。
    这次长跑的全程大约是九点六公里,成绩是三十一点三九分。获得第二名的是布特赖格,他落后贝德福德大约一百米,成绩是三十一点四三分。

【美联社雅典十一月二十四日电】最近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地区性特别田径运动会上,一对希腊兄弟在参加十一点三公里赛程的竞走比赛中,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
    这项新的世界纪录是由希腊的克里斯托斯和卡拉乔吉斯哥儿俩打破的。
    他们都是以四十四点一二分的时间同时冲破终点线的。
    前世界纪录的成绩是四十四点二二分,这是由英国的巴里于一九八○年八月创造的。

《臭名昭著》一书的作者托兰认为,罗斯福存心要使这场进攻发生,以便使美国人从强烈的孤立主义中摆脱出来;而其他作者们坚持说,没有一个文件或一个证词证明罗斯福希望发生这场进攻
    【美联社纽约十二月五日电】究竟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是否知道日本战斗机在飞向珍珠港?为什么美国部队对这次突然袭击竟如此毫无准备?配合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珍珠港事件四十周年出版的四本书研究了上述问题和其他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美国军事史上遭受最有决定意义和最丢脸的失败以来一直存在的。
    明年三月份道布尔戴出版社将出版约翰·托兰写的《臭名昭著》一书。据说,该书认为,罗斯福是知道这场攻击就要到来而且是有意让它发生的。这种看法表明,托兰在一九七一年荣获普利策奖的《旭日》一书中关于这场太平洋战事的看法有了改变。现在托兰认为,罗斯福存心要使这场进攻发生,以震动美国公众和舆论从强烈的孤立主义中摆脱出来,并且使美国参战以及时拯救英国。
    四本新书中篇幅最大的是《在我们熟睡时的黎明》,共有八百多页,由麦格劳—希尔出版公司出版。这本书是一九八○年去世的马里兰大学历史学教授戈登·普兰杰在三十七年前编纂的研究报告的一部分。
    《太平洋战争》,罗森·魏出版公司出版。作者是英国作家约翰·科斯特洛。他介绍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五年期间战争的西部战区情况,而且大部分是从英国的角度来看待这次战争的。
    《通往珍珠港的道路:一九四一年》,文学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另一名英国作家理查德·科利尔,他研究了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世界政治形势。
    《空袭:珍珠港》,海军学院出版社出版,它包括四十七人以第一人称作的叙述,这些人有:日本军队首脑、在华盛顿和珍珠港的美国军事和外交官员以及普通军人和老百姓。
    在普兰杰编的书中,作者们都坚持说,没有一个文件或一个证词证明罗斯福希望发生这场进攻。
    他们写道:“如果罗斯福要战争,他没有理由在太平洋发动战争,特别是以这种鼓励日本人袭击珍珠港的疯狂方式来发动战争。”
    在日本人的发出刺耳声音的俯冲轰炸机在低空把“太平洋中价值几十亿美元的美国拳头”砸得粉碎以前,人们把日本人看作是“有趣的小人物”,据《空袭:珍珠港》一书的叙述,人们认为日本人不可能成为优秀的飞行员,因为他们在婴儿时期被背在母亲的背上波动,患有内耳丧失平衡的毛病。
    正如《通往珍珠港的道路》一书中指出的,日本要求一九三一年到一九四一年从日本海军学院毕业的每个军官计划偷袭珍珠港,而美国公众却一直蒙在鼓里。
    尽管根据一九四一年早些时候截获的将近三百个日本密码电信一再发出警告和戒备指令——而且在一九三二年和一九三八年起草的报告中都预测日本第一个打击目标肯定将是珍珠港——但是夏威夷的军事领导人主要关心的还是间谍破坏而不是偷袭。因此舰只和飞机都紧挨着排列在一起:目的是便于保卫它们。
    据《太平洋战争》一书说,珍珠港的军事领导人相信,如果遭到偷袭的话,那将来自南面,而且是从停在七百五十英里外的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飞机偷袭的。
    由于没有充分的侦察机——有一个时期他们考虑用热空气气球进行侦察
    因此巡逻主要是在南面。当美国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一支在十二月份第一星期向马来西亚行驶的日本舰队身上时,日本的航空母舰在大雾掩盖下偷偷地驶到瓦胡岛以北不到三百二十五英里的地方。
    当时在雷达中发现了日本飞机,但是雷达在当时是一种新装备,并没有受到信任,甚至也没有一天二十四小时使用雷达。对于屏幕上的标志,不是认为雷达显示的标志错了,或者雷达失灵了,便是认为它们是从美国本土飞来的B—17轰炸机,因此对这些标志没有理睬。
    在飞机袭击以前四天,就收到珍珠港内出现日本潜艇的报告,但是这些报告没有上报,因为当时认为这些报告“没有得到证实”。这些书还揭示了美国军事机构组织的混乱,因此它不可能集中搜集情报,从而未能觉察日本人已经策划了十个月的偷袭,看来美国人对日本秘密电信的保密比日本人自己还严格。
    虽然美国情报机构在珍珠港偷袭事件前几天忙于破译日本密码电信,但是明码电信却没有翻译成英文,其中包括日本驻夏威夷领事馆发出的进出珍珠港的舰只清单。
    一直到十二月七日前几天,海军还预测日本的第一个行动将是从满洲入侵。在珍珠港接到的最后一个警告说,行动迫在眉睫了,但是它预测进攻将针对菲律宾而不是夏威夷。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日本新岛举行了第一届旱冰马拉松锦标赛。这项用滑旱冰的方式跑完四十二点一九五公里距离的竞赛在日本还是第一次举行。
    在公园等地滑旱冰是一件很愉快的运动,但是,要一下子滑行四十多公里的路程实际上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二十三名选手做了拼死的努力,脚上的血泡破裂,把白色的短袜都染红了。
    竞技场地是一个飞机场。为了此次比赛特意将飞机的时刻表提前。路线是沿飞机跑道滑行三十二圈。
    参加的选手主要来自东京、横滨、名古屋等地的高、初中学生,二十二名选手在当地人们的声援下跑完了全程。获得第一名的选手成绩为一小时五十三分五十秒,前三名选手的成绩都在二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