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今天,里根总统在两天之内第二次会见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们,讨论可能对利比亚实行制裁的问题,因为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些消息说,卡扎菲上校阴谋杀死美国政府领导人。白宫发言人格根说,就美国与利比亚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进行的广泛的研究即将完成,但他没有说什么时候完成。
    据悉正在考虑的可供选择的办法之一是,对利比亚向美国出口的石油实行禁运。
    里根昨天宣称他有关于暗杀阴谋的证据,所以有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政府至少透露某些证据。
    在政府的要求下,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推迟了预定的一次关于美国对利比亚政策的听证会。委员会的首席顾问桑德斯说,政府“仍在考虑一些可替代”美国作出反应的“其它办法”。有几位民主党参议员想要多了解一些关于所传的暗杀阴谋的情况。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多德说,“这件事已说得那么活龙活现,好象真有其事似的。”
    格根说,他没有听说有什么公布证据的计划,并且对于一些说法很反感。这些说法是,政府正在散布这种说法以便为对利比亚采取某种制裁行动奠定基础。

【民主柬埔寨电台十二月九日广播】民柬新闻部十二月七日就西哈努克和宋双继续攻击民柬发表一份备忘录。
    最近,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比利时和宋双阁下在前往美国期间,对民主柬埔寨继续进行谩骂和攻击。民主柬埔寨新闻部对此表示十分遗憾。
    柬埔寨民族和全国人民为了加强对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抵抗力量,抱着民族团结的愿望。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的政治态度和柬埔寨民族和人民的愿望相反,我们对此感到遗憾。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阁下对民主柬埔寨的谩骂和攻击发生在一九八一年九月在新加坡签署的四点联合声明之后,是在三方特别委员会于曼谷举行会谈之后,也是在柬埔寨三方同拉贾拉南阁下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曼谷会晤之后,这就更加令人遗憾。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阁下自一九七九年以来到一九八一年九月三方新加坡会议之前对民主柬埔寨的谩骂和攻击还不计算在内。
    三年以来,民主柬埔寨是抵抗越南黎笋集团侵略势力的唯一力量,它使越南泥足深陷而不能自拔。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阁下对民主柬埔寨的意图和政治态度不能不使柬埔寨民族和人民以及世界各地的人士质问: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阁下是把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集团作为头号敌人,还是把正在抵抗灭绝柬埔寨种族的越南侵略者的民主柬埔寨作为头号敌人?三年以来,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阁下企图并采取了动摇和消灭民主柬埔寨的政策。这种政策究竟是爱国的、站在柬埔寨国家、人民和种族一边呢,还是为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战略服务的意图和政策呢?
    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阁下是真正的爱国者,就应该拿出真正符合民族团结政策的实际行动来,以加强对灭绝柬埔寨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抵抗力量,而不应该继续推行反对和攻击民主柬埔寨的政策,不应该继续进行动摇和消灭民主柬埔寨的活动。
    民主柬埔寨不管遭到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阁下什么样的攻击,不管他们进行动摇和消灭民主柬埔寨什么样的活动,依然始终不渝地坚持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宋双阁下联合的愿望和政策,坚持平等、正义和合情合理的政治原则,以加强对灭绝种族的越南黎笋侵略集团的抵抗力量。

说美制订对付苏古和尼加拉瓜的四点计划是:说服尼加拉瓜停止对萨尔瓦多游击队的支持;利用尼加拉瓜邻国中担心尼的军事威胁情绪制订集体计划;美给中美洲国家增加经援军援;由美发表给加勒比地区贸易经济优惠的计划
    【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六日新闻分析】题:对拉美的政策:一个新计划(作者:格韦茨曼)
    里根政府的官员们说,四个月来他们往往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现在终于确定了一个有四部分的计划,用以处理他们心目中的古巴和苏联对尼加拉瓜和中美洲其他地方进行干涉的问题。
    他们说,他们希望这个初步的计划也要其他拉美国家参加,以减少美国单枪匹马地发挥军事作用的必要性。他们说,他们将在今后几周内推敲这个计划。
    国务卿黑格昨天在圣卢西亚岛的卡斯特里斯已公布了这个计划的总轮廓。在同外交官和记者的私下谈话中已进一步作了阐述。
    黑格等人是这样谈及正在制订中的四点计划的。
    政府希望同尼加拉瓜的通信线路畅通,以期望能说服该国的桑地诺阵线领导停止支持萨尔瓦多的游击队,它自己完全投入古巴和苏联阵营并不符合自己的利益。国务院内部对于说服他们改变方针并不怎么乐观。
    与此同时,政府希望利用本半球对于人们所认为的古巴新的颠覆策略
    ——特别是尼加拉瓜的军事化——所抱有的广泛不安情绪来制订某种集体计划来对付这一局势。
    一种可能性将是那些受尼加拉瓜威胁最大的国家,诸如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和危地马拉等实行军事合作,并由美国、阿根廷和其它主要大国提供援助和出主意。
    虽然排除了美国卷入战斗的可能性,但美国将会清楚地表明,它将准备提供更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和美国向中东这样一些地区提供的大量援助相比,援助数额是很少的。但是,举例来说,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已把它对洪都拉斯的军事援助增加了一倍,达到一千万美元。
    最后,为了表明美国不仅仅关心安全事务,美国将发表一项关于加勒比地区的计划。黑格先生说,里根总统正在准备一项有三个部分的经济计划:制订法律,允许加勒比地区和中美国家在向美国市场出口商品方面享受单方面自由贸易优惠待遇;采取特殊刺激措施和其它措施鼓励私人在这一地区的私人企业投资;增加美国的财政援助以对付在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国家的尖锐的流动资金危机。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萨达特失去人心是没有人哀悼的原因
    萨达特被暗杀以后三个月,更容易看出为什么易动感情的埃及人没有象萨达特在西方和以色列的钦佩者那样为他哀悼。
    最近几周在拉多姆采访的许多埃及人列举的原因,同十月六日暗杀案发生后立即得到的那些原因类似:对暗杀感到震惊,并且担心暗杀是更大阴谋的一部分。
    他们还说(偷偷地并且还要求保证不报道他们的姓名)被颂扬为“战争与和平的英雄”的这个人的声誉,在被暗杀之前的六个月就急剧下降,主要是由于其国内政策所致。但是,经过同以色列三十年的时断时续的战争,他给埃及带来了和平,人们对此是一往深情地铭记在心,并且高度赞扬他的勇气和胆略的。
    然而,虽然埃及人对他的死深感悲痛,但他们说,一位新领导人会使他们对缩小阶级之间在经济上的悬殊差别充满希望。
    一些埃及人说,他们认为,萨达特在群众中变得日益孤立。他九月份对政敌的弹压和他对批评者的严厉抨击,在很多人中不得人心。
    也有人不满地说,和平没有带来他所许诺的繁荣,他对于批评他同以色列媾和的阿拉伯人士进行的愤怒的人身攻击,疏远了埃及过去的施主,而这是不必要的。
    埃及的一位大学教授说:“在过去的一年,萨达特事实上疏远了社会上的每一个阶级。知识分子不喜欢镇压,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不喜欢萨达特对他们采取的高压手段。科普特基督教徒对萨达特反对他们的教首的行动不满。新的富裕阶级不喜欢对货币采取新的控制措施。穷人的命运也没见好转。”
    埃及的消息灵通人士还说,萨达特越来越爱用这样的顾问,这些人从来不说同他意见不一致的话。他可能根本不了解人们反对他的行动到了何种程度。
    萨达特对“我的子女”发表的那些长达三、四个小时的讲话,激怒了很多埃及人,因为这些讲话很少谈到经济问题,而主要集中于外交事务。
    埃及的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他总对我们说,情况在好起来,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工资未动而物价却在上涨。明年,他老说明年。”
    萨达特住得富丽堂皇,他从埃及的十二所豪华的宾馆中的一所搬到另一所。他还在翻修地中海沿岸亚历山大港的法鲁克国王一度豪华的蒙塔扎宫。有些埃及人,主要是企业家表示相信,如果萨达特不恶毒地攻击保守的波斯湾国家的弱点的话,在同以色列缔结和约的问题上,它们也不会把阿拉伯对埃及的抵制加剧到它们实际上做到的那种程度。
    亚历山大的一位企业家说:“他这样做是太蠢了。他迫使这些国家愤怒。象他那样攻击这些国家,或者为了和约而疏远苏联,都是没有道理的。”
    有些接受采访的人认为,以色列对它一九六七年从阿拉伯国家夺取的土地的政策、以色列对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和对黎巴嫩的空袭,削弱了萨达特在国内和在阿拉伯世界的信誉。反对萨达特的和平主动行动的埃及人从一开始就声称,和约将使以色列人得以放手攻击其富于战斗性的邻国。
    一位反对者、因萨达特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九日访问耶路撒冷而辞职的前外长法赫米在一次接受采访中说:“虽然人们普遍赞同和平,但人们逐渐会认识到,这不是一个公平的条约,而是一个对以色列有利的单方面条约。”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四日电】穆巴拉克总统上台不到两个月就成功地使国家的政治生活和气氛打上了他的烙印,并使国家的对话有了新的色彩。
    实际上,新的国家元首自从他担任国家最高职务以来,就重视扩大他在无论是群众、还是政治和知识分子阶层中的对话范围。
    国家元首把他的讲话集中在三个问题上,他在讲话时特别谈到必须打击和惩罚各级领导的腐化和必须使“所有群众享受国家的开放政策”。
    为此,国防部长加扎拉已经采取了禁止军官接待来人的措施。
    但是,特别是对非宗教的反对派采取了具体灵活措施。
    首先通过新闻界,人们可以看到有两个方面的初步变化:首先萨达特总统排斥的各种倾向的记者又出现了,比如海卡尔。
    海卡尔是纳赛尔的亲信,根据萨达特总统的命令,他在今年九月份被捕,十一月二十五日被释放。他在十二月三日呼吁所有的埃及人支持穆巴拉克总统。政府的报纸对反对派的态度也是说明问题的,这就是报纸上完全看不到论战和攻击了,特别是对左派攻击。情况完全跟以前不同了,各党派人士可以在政府控制的报纸上发表文章,这些人经常提出他们对于经济问题的看法。
    另外,内部的争论到目前为止避免敏感的问题,如对以色列的政策问题,大家只谈诸如“必须加强民主和帮助穷人”的总的原则问题。在西奈收回前几个月,非宗教的反对派实际上不想给政府制造难题。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十二月五日电】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查法鲁·哈克今天说,巴基斯坦正在认真考虑同莫斯科改善关系的建议。
    哈克在接受科通社的采访时说:“巴基斯坦政府一贯努力于同苏联领导人建立直接接触,以便解决阿富汗问题。”
    他说:“我们正在认真考虑这方面的一些建议。”他还说,巴基斯坦政府在改善同伊朗的关系上一直是成功的。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七日电】柬埔寨的两个敌对的共产党政权都宣布了重大的人事变动
    曼谷的外交官和政治观察家对宣布宾索万的健康突然恶化一事表示怀疑。他们认为,金边和河内可能都把宾索万的强硬路线立场看成是妨碍解决柬埔寨危机的障碍。外国观察家说,宾索万明显的亲越立场可能已使他成为据说苏越在柬埔寨问题上发生的争吵的受害者。
    同时,人们认为解散波尔布特所领导的共产党是使红色高棉政权较能为人们所接受的一种手法。
    非共产党的东盟组织将仔细研究柬埔寨的新的事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