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12-10

1981-12-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美联社报道:《自行摄取营养的植物》

【美联社俄亥俄州哥伦布十一月十日电】(科学记者:雷奥伯恩)题:自行摄取营养的植物遗传工程能够使化肥变得不必要<br/>    一位生物学家今天说,大约十年后,将培育出一种供给自己营养物的作物,从而使生产成本很高、耗能量大的化肥成为不必要。<br/>    哈佛大学教授奥萨贝尔说,植物遗传工程将创造出供给自己氮的作物。许多作物,如小麦、玉米和水稻,现在做不到这一点,它们健康生长所必需的氮还必须靠化肥供应。<br/>    奥萨贝尔称遗传操纵植物是“更绿的绿色革命”。这是对六十年代的所谓绿色革命而言,绿色革命标志着首次大规模地使用化肥。<br/>    他说:“在欠发达的国家里,很显然,绿色革命已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甚至在工业化国家里,农业也遇到了问题。”<br/>    奥萨贝尔估计,到二○○○年时,对化肥的需求量将增加三倍。化肥在制造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能。他说,单是新建生产化肥的工厂,就要耗资多达三千亿美元。<br/>    奥萨贝尔说,新的一代植物也将能抵抗除莠剂,这样,农民们将能够在大田喷洒除莠剂而不用担心主要作物会和杂草一起被毁掉。<br/>    奥萨贝尔说,人们对修补植物基因产生兴趣,是遗传工程在医学方面获得成功的一个结果。<br/>    他说:“植物并不比医学难研究。只是以前从来没有人研究过植物遗传工程罢了。”<br/>    威斯康星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宣布,他们曾把储存蛋白质的一种豆类基因插入了向日葵。他们把他们的创造物称之为“向日豆”。<br/>    奥萨贝尔说,它现在只存在于试管里,一直没有种植。<br/>    奥萨贝尔在促进科学创作委员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对记者说,科学家们已经学会在实验室里如何从一种植物的叶子里取出一个单细胞,用它来培养出一种全新的植株。<br/>    他说,对这些试管植物可以很快进行抗病和抗农药的试验,从而将加速培育出有用的新品系。<br/>    奥萨贝尔说,这项技术对烟草科植物用起来很有效,因为已经对这些植物的培育工作做了大量的研究。科学家们现在只是开始用这项技术从事玉米和谷物的研究。<br/>    奥萨贝尔现在正在研究直接操纵植物基因以使植物具有产生氮的能力。<br/>    许多植物,如大豆,是从它们根部的细菌中摄取氮的。这种菌从空气中摄取氮,把它供给植物。反过来,植物则供给菌以能量。这个过程被称为固氮,由于固氮,植物不需要含有氮的肥料了。<br/>    但是谷物和其它重要粮食作物与菌没有那种关系,必须靠化肥来供给氮。<br/>    奥萨贝尔说,那就是遗传工程将要起作用之处。<br/>    奥萨贝尔正在设法从根瘤菌中取出固氮基因,把它们插入植物基因中,这样,植物将能够象根瘤菌那样从空气中摄取氮。<br/>    他相信,作这样的改良,将能增加作物产量,降低农业成本,改善农民的状况。<br/>    奥萨贝尔说,问题是,大量的研究工作现在是由一些大公司进行的,它们可能不会让发展中国家营养不良的人民也享受在成本方面的这种好处。

塔斯社报道说:苏已积累了利用微生物获得各种产品的经验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九日电】题:微生物在国民经济中的利用<br/>    苏联科学家从土壤中分离出了以碳酸气为养料的一组微生物。制造出了自动保持它们进行生命活动所必需的环境的装置。科学家认为,他们分离出的微生物可以用来净化受污染最严重地区的环境。<br/>    苏联已经积累了利用微生物获得各种产品的丰富经验。现在苏联生产的微生物产品有一百五十种。<br/>    产量最大的是饲料酵母制造厂。到一九八五年,它的产量将比现在多一倍。除饲料酵母外,苏联还利用微生物获得维生素添加剂、生长素和防治植物病害的生物制剂。医学上正在广泛利用微生物工业产品。

苏登山队明春将从尼泊尔一侧攀登珠峰

【路透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二日电】苏联登山运动员们明年春季将进行他们在喜马拉雅山脉的第一次攀登活动,试图登上其中的最高山——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br/>    登山队领队、来自莫斯科的五十四岁物理学家叶夫根尼·塔姆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队将努力在这座世界最高峰的西南坡开辟一条困难的新路线。<br/>    塔姆来加德满都是为他的队从尼泊尔一侧攀登这座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山峰完成安排工作。<br/>    【法新社加德满都十二月二日电】明年五月,苏联将努力从尼泊尔一侧登上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埃佛勒斯峰——世界最高峰<br/>    ——的顶峰。<br/>    领队叶夫根尼·塔姆今天说,这支登山队将有二十六名队员,平均年龄二十八岁,他们都是有经验的登山运动员。<br/>    他说,这支登山队的目标是为了“体育和国家荣誉”。他说,这支苏联登山队将使用助氧装置,他们的登山器材大部分是苏联制造的。<br/>    他们将通过西南路线攀登顶峰。<br/>    有人请他就当地报纸的一则消息说这支登山队可能在这个世界最高峰上放置电子侦察设备一事发表评论。他保证在这个世界最高峰顶峰只留下苏联国旗、尼泊尔国旗和联合国旗。他还说,这支登山队除了尼泊尔海关部门具体规定的物品外,不会把任何设备带上山。<br/>    虽然自一九五三年希拉里第一个登上顶峰以来埃佛勒斯峰从不同路线已被征服了十多次,但是这里的登山界人士正在密切注视苏联人将如何行动。

香港《文汇报》文章:《阿根廷卫冕世界杯 努力改打整体战术》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二日文章】题:阿根廷卫冕世界杯努力改打整体战术<br/>    阿根廷国家足球队至今仍沉浸在一九七八年夺得世界杯锦标的喜悦中,不过,对于一九八二年的西班牙世界杯决赛,他们则认为不敢乐观。<br/>    在阿根廷队最近的一些国际友谊赛中,激动的阿根廷球迷对他们国家队的表现颇为不满。<br/>    这支世界杯冠军队在近来的比赛中,显得前锋攻击力不足,中场联系不佳,后防亦欠稳健。教练文诺迪亦承认,他的球队是存在这样或那样困难的。<br/>    从她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主场输给波兰一比二,及以一比一与捷克打成和局,可以看到阿根廷队的问题是颇为严重的。<br/>    但在这两场比赛中,超级巨星马拉多诺都没有上阵,对阿队的实力肯定有所影响,主要是削弱了攻击力。<br/>    不过这样估计马拉多诺,会不会估计过高呢?烟不离口、现年四十三岁的阿根廷教练文诺迪,是第一个赞赏马拉多诺的人,但现在他认为不能过份依赖他了,而要将主要力量摆在整队上。明年二月十四日起,阿根廷队将开始她为世界杯二十四强决赛而进行四个月的集训,届时文诺迪将会向球员强调整体战术的运用。<br/>    文诺迪很希望在一九七八年世界杯决赛对荷兰时射入两球的甘巴斯,在来年的世界杯决赛中能提起射球兴趣。但他的射门脚头已显得退步了。<br/>    另一名年轻球员,二十一岁的戴亚斯,目前国家队的中锋,他在一九七九年的日本世界青年锦标赛中,为阿根廷赢得锦标立下汗马功劳,但现在也状态不佳。<br/>    但文诺迪很有信心地认为,戴亚斯将成为明年西班牙世界杯赛中一名最出色的前锋之一。<br/>    文诺迪不希望在本月中之前公布国家队球员的名单,但有八名一九七八年世界杯国脚将会继续留在队中。<br/>    马拉多诺不在阵,据他的经理人基斯达斯佩拉对文诺迪解释说,马拉多诺是很渴望在国家队中效力的,但由于目前身体及精神都很疲倦,故不想参加集训。<br/>    文诺迪获悉这个消息后,立即物色了其他球员代替马拉多诺的位置。但他明确表示,如马拉多诺的身体及精神都恢复的话,他是欢迎他能够尽快回到国家队的。

苏联生物学家研究证实:在白蚁身发现上二十三种化学元素

【苏联《真理报》十月二十八日报道】在古时候,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确认,白蚁不仅仅是害虫,而且它还给人类带来好处。他在自己的一部著作中这样写道:“白蚁生活在沙漠之中,为了给自己建造地下巢穴,抛出成堆的沙子……而这些沙子含有大量的黄金”。在现实生活中,这种说法有根据吗?<br/>    土库曼共和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决定回答这个问题。这项研究工作是在卡拉库姆离巴巴杜尔马兹火车站不远的地方进行的。他们对晒干的白蚁的部分尸体进行了详细的分析。<br/>    领导这项研究工作的生物学副博士卡卡里耶夫说:“我们获得的成果是极为有益的。希罗多德的话几乎被证实了。诚然,在白蚁身上我们暂时还没有找到金子,不过我发现了二十三种其他化学元素,如银、锶、铬、钛、镍、铜等”。<br/>    全部秘密在于:白蚁钻入地下达十几米,饮用含有盐分的水,久而久之,多种金属就在其体内聚积起来,它们的机体逐渐变成当地蕴藏的益矿的一种特殊指示器。

香港《大公报》本届世界杯排球赛杂谈之二:《攻得狠 拦得稳》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三日文章】题:攻得狠拦得稳<br/>    ——本届世界杯排球赛杂谈之二中国女排大热抡元中国女子排球队以大热门姿态夺标,男子队则在一致看好可以打入前三名的情况下,因为伤将及失准,以保持上届的位置,仅得第五名。<br/>    可能有些人从这个名次的排列看来,认为男排的训练工作抓得不紧,或者是斗志不如女排。<br/>    其实,此个看法未必尽然。中国女排的身高、技术,在目前的世界女子排球坛上,是占了优势,起码比日本高,比美国、苏联快。而男子的形势,就不及女队那么占优,身材不如其他队伍高,在头五名的队伍,中国是最矮的一队,技术上也不及苏联好。“天安门城墙”中国女排今次夺得冠军,早已是意料中事。其实,中国女队的金牌美梦,应该在去年的莫斯科奥运会首尝宿愿了。由于苏联侵略阿富汗,以致各国集体杯葛奥运会,中国女排的金牌,迟了一年才获得。<br/>    中国女排在今届比赛中,显露出攻得狠、拦得稳的特点。郎平、张蓉芳的强攻,陈亚琼、周晓兰的快攻,各队都望而生畏。郎平跳得高,善于打空档,张蓉芳被日本排坛推崇备至,认为快的手上工夫是世界第一。中国队的快攻变化大,二传手孙晋芳巧妙的将每一个球传到快攻手的手上。同时,中国的掩护打得好,两个人跳起佯打快攻,其实忽地在两人中间冒出一个球员来,手起球落,落地有声。拦网是作为防守手段之一,中国的拦网,被冠以“天安门城墙”,可见其利害。素以强攻硬打著名的苏联及古巴队,就是栽在中国拦网之下。男队缺乏后备军中国男子队方面,由于汪嘉伟在第一场就受伤,中国队原本苦练四年的快攻打法,发挥不出来,由于汪嘉伟的伤,连带拦网也拦不稳,这个情况是很意外,相信中国队队中无人会估计得到。<br/>    从汪嘉伟受伤而影响到整队演失的情况看来,可以看出中国男排的后备问题,伤了一个汪嘉伟,几乎全队不能动,如果汪嘉伟不打,可不是要瘫痪吗?汪嘉伟今年二十六岁了,顶多再打两年,两年后,中国队靠的是谁呢?发球失误多另外,比赛中,中国队失误特别多,尤其是发球一环,女队基本上每场发失三个到五个,男子更甚,每个球员站到发球位置,必然发失一次,对波兰一场,中国发失十二次,把辛辛苦苦挣回来的发球权,无条件送给对手,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br/>    攻强守弱,尤其是后排的垫球,更是中国男女队的通病。女子队还好,男子队较差。有的球扣过来,就在身边落下,球员呆了半天,眼看皮球下地,动也不动。这是心理上问题,还是重心太高,不能扑救呢,就要研究一下了。

台报报道亚洲篮协通过台以“中华台北”名称恢复会籍

【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亚洲篮球协会会长李秉禧及亚洲篮球协会秘书长赵东宰,最近先后过境台北时,告诉我国篮协人员说:日前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的亚洲篮协会员大会,已经一致追认通过今年八月亚篮执行委员会有关恢复我国篮协会籍之决议。亚篮会议通过我篮协以“中华台北”之名称恢复会籍,有关我篮协会旗、会歌的问题,将依照中华台北奥会与国际奥会协议中的决定使用的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