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东德的十七岁的马克西·格瑙克把遗憾的心情撇在身后,今天在这里荣获三枚金牌而垄断了世界体操锦标赛的最后一天比赛。
    格瑙克以不亚于任何人的成绩参加了这次锦标赛,是最有希望夺得个人全能冠军的运动员之一。
    但是她在个人全能决赛的自由体操比赛中遇到了不幸,旧伤发作使她在即将获胜时放弃了比赛。
    今天没有看到伤病发作的迹象,两年前沃恩堡的亚军和去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亚军格瑙克大丰收,获得了跳马、高低杠和平衡木比赛的金牌。
    这位今年欧洲冠军未能获得的唯一的单项冠军是最后项目自由体操,她没有取得决赛资格。这枚金牌为苏联十五岁的伊利因科所夺得。
    格瑙克的出人头地意味着苏联在这里的女子体操赛中压倒一切的地位被打破了,东道主曾荣获了团体冠军和占据了个人全能比赛的前三名。
    今天的比赛结果使东德居首位,三枚金牌、一枚铜牌,苏联第二,一枚金牌、两枚银牌、一枚铜牌。
    中国象两年前在沃思堡那样,没有获得一枚金牌。她们获得了两枚银牌,美国获得了两枚铜牌,保加利亚获得一枚铜牌。
    格瑙克在第一项跳马比赛中没有什么困难地得了九点八分,总分一九点六七五分,领先于十八岁的扎哈罗娃,另一名东德人、二十一岁的克雷克尔获铜牌。接着,高低杠比赛出现了本届锦标赛唯一一次判分事件和单项决赛的唯一满分十分。
    这个十分为格瑙克所获得,上届高低杠冠军、中国的马燕红以令人惊叹的表演看来要并获金牌。
    但她只得了九点九分,中国人立即提出了抗议。中国人在抗议被否决之后让银牌荣获者马燕红和第六名陈永妍退出了领奖仪式,招致了观众的一阵口哨声。
    据后来宣布,中国体操协会由于他们的行动将要受到那个国际组织的制裁。
    这种恶感持续到平衡木比赛,只有格瑙克再次大受欢迎,她得了九点九○分。以总分一九点五二五分又获金牌。
    陈永妍为中国夺得第二枚银牌,继麦克纳马拉获高低杠铜牌之后,塔拉弗拉获得了美国的第二枚铜牌。
    格瑙克离开了最后自由体操的赛场,这使得苏联人能去争取再次获两枚奖牌。
    伊利因科轻松地获九点九五分,以总分一九点八五○分夺得金牌,奥运会冠军达维多娃夺得银牌。
    兴高彩烈的格瑙克赛后说,今天的三枚金牌超出了她的最大梦想。“特别是,我最感到意外的是在平衡木比赛中获胜,平衡木不是我的最强项目。”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苏联男排翻身窍门高度加宽度在东京举行的世界杯排球赛,再次证实了苏联男排的盟主地位。
    然而这就引伸出一个问题:苏联男排为何如此强劲?不少人的答案十分简单:苏联人身高力大,扣球威猛无匹,自然赢球啦。其实想深一层,此问题却远远不止如此简单。
    须知早在五十年代,苏联队的身体质素就已远胜其他球队。其高佬球员泰山压顶般的扣杀,使苏联队连获一、二、四、五届世界锦标赛冠军,到七十年代,当时报上的对苏队球员身材方面的赞美之词,竟已用到“本世纪最强队”这样的称呼。可是一看成绩,自一九六九年至七六年间,苏联队从未得过冠军,一九七○年第七届世界锦标赛更仅得第六名。究其原因,正在于苏联队过份依赖身高,进攻上全凭高举高打的简单战术,而防守方面特别是后排防守则不予重视。试想,程咬金还有三板斧,而苏联男排却只得一板斧,不输才怪。
    苏联男排之所以能从此困境中解脱出来,以致有今日之成绩,首先应归功于目前的教练布拉多诺夫。此君一九七六年起接手苏联男排,首先提出了“既然有高度,亦要有宽度”的理论。众所周知,排球网宽达九米有余,仅仅在某一、两点上有高度,则进攻极易被人拦死,防守亦无法成功。布拉多诺夫的理论,就是要在整个网上九米的范围内,筑成一道无形的高墙,要求在墙上任何一点都能攻击,任何一点都能拦死对方的来球。于是,根据这种理论,苏联队培养了更多弹跳力强、反应灵敏、身高达两米以上的新秀,为筑成网上高墙创造了条件。这些人不特有高度,而且腾空时间长,手臂移动幅度大。
    根据这种理论,苏联队还创造了新的接发球阵式和打法;前排进攻队员不参加接发球,而是主要依靠后排三个或两个球员跑动接球。这样一来可以保护接发球差的队友,二来是前排球员不用接球,因此站位近网,可随时直接跳起拦死或挡回对方的发球,增加了对对手的心理威胁,减少了后排因身材高大,翻滚起球不便所造成的失误。
    根据这种理论,苏联男排还加强了近网快攻,力求“多点进攻”,使对手防不胜防……当然,今日布拉多诺夫的排球理论已为世界排球界所公认。“不单要有高度,亦要有宽度”,这就是目前排球的发展方向。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欧美球队占优势亚洲有办法赶上
    第四届世界杯男子排球锦标赛今天结束,记者访问了世界排坛知名人士,谈及对今次比赛的看法。
    国际排联会长利博认为,今次比赛显然是欧美球队的天下,身材、实力都占优势,其中苏,联最强。
    他对于亚洲球队未能有较高名次表示遗憾,他鼓励亚洲球队赶上欧美球队,使以后的比赛更加灿烂。
    国际排联副会长前田丰对于苏联队的表现表示很欣赏,他认为,苏联这支高个子的球队,也能打出亚洲球队的快攻,这是很难得的。他指出,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亚洲球队一两年间暂时会落后于欧美球队,但是,亚洲人是有自己的办法,有一天会赶过欧美球队。
    巴西排球协会会长纽斯曼表示,今次比赛,各队都打得不错,比赛中加强了拦网,加强了防守,可是各队都一改以往只注重攻球的习惯。故此,目前的攻强守弱的情况,可能在以后不再出现。他指出,这样的发展,会使世界排球运动更加活跃,水平更快提高。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十年如一日的快攻”到了界限,缺乏拼劲
    日本的“天时地利”竟没奏效,终于落为第六名。分析一下失败的原因,那就是在技术上没有在关键时刻拿出的绝招,在精神方面缺乏“拼命”的斗志。
    要举例的话那是很多的。在和古巴打满五局的难分胜负的比赛中,第五局开始以六比二领先,但拿手的快攻连续被拦死,就丧失了信心。最后越打越乱,完全垮了。
    日本在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会达到世界顶点的时候,创出了快攻这一新的进攻法,以此为突破口,打出了大古和横田的强攻布阵。从那以后已经十年了。象横田那样的大炮现在在整个日本都找不到了。但是现在仍然和十年前一样唯一的作战方法就是快攻。从参加这次比赛的各队来看,都整齐地配置了超过大古和横田的强攻阵容,形成了各队自己独特的进攻法。另外,在精神方面,巴西队的教练弗雷达斯说:“我接任国家队教练时,有三个月(一九七六年一月到三月)在日本钢管队学习。当时木村先生(当时的该队教练)说的只有一点,就是要备战到最后一分。我向选手们最强调的也是这一点”。这位教练正是打消‘‘很快就死心了”这种定论,在比赛中发挥不屈不挠的精神而夺得谁也没有预料到的铜牌。
    并且,波兰教练也说:“过去和日本队比赛,了解到日本队队员信心强。我们的队员年轻、在技术上不成熟,但是学习了日本,对自己的比赛有了信心,才取得了这次的成绩。可见,在精神和技术方面日本队的长处都完全被外国队所吸收了。”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落后于“世界”的进步,日本男排将走向重组的艰险道路
    日本男排屈居第六名。在四届世界杯排球赛中这次的成绩是最糟糕的。
    和前一届一九七七年(日本第二名)相比,令人深切地感到,仅仅四年之间,世界男排的水平在以迅猛之势提高。
    从排球的内容看,除了高度、体力和速度等技术水平外,巴西和意大利队等后进队也锻炼得很顽强和坚毅。相反,依然保持原来水平的日本队的落后是很突出的。
    在这种背景下,令人感到,慕尼黑奥运会以后对加强培养少年选手敷衍了事,现在到了还帐的时候了。
    在最后一仗败给号称世界头号强队的苏联以后,中野教练无可奈何地说:“是输给了高度和拦网”。
    古巴等队在这次比赛后即将着手组成平均身高一米九七的队伍。排球毕竟是高度的胜负,但对日本来说这个问题就相当严重了。
    中野教练现在也没有什么好主意,他说:“从技术上看,我认为我们不比别人差,但要对付高度,只能加强接球能力。”
    要重组日本男排,还有许多难题,但如果找不到新的秘策,排球爱好者们就会不满。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要向女队和巴西学习
    历时十天的世界杯男子排球赛以苏联获全胜得到冠军而闭幕。虽然这个结果是原已预料到的,但苏联队的实力之强则又令人惊讶。苏联队打了七场,扣球总计九百八十五次。其中,五百三十九次成功,成功率达百分之五十四·七。这个队有身高二米的潘钦科、萨宾,二米○二的谢克利金、一米九八的罗尔,有体力极佳的谢里巴诺夫这样的攻击布阵。从高打点的准确程度来看,没有一个队超过苏联。苏联队的强的秘密是以“进攻当作最好的防御”。
    获得第二名的古巴队擅长拦网。古巴队在比赛中拦网共得一百四十五分。只有苏联队超过这个拦网得分数。
    但是,巴西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获第三名。巴西队的运动员身材最高的是一米九二,其次是一米八八、一米八七。他们决不是高大的选手。从扣球、拦网、发球的得分来看,在第四名、第五名的程度。如果不是有象日本队那样拦网极差,象中国队那样发球差的缺点,就会有获得奖牌的可能,巴西队是做出了这样的榜样了。
    中野教练说,下一目标是“当然要提高拦网力,也要学习日本女子排球队,加强接球能力。想培养能拾球的队”。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报道】题:波兰男排「换血」
    波兰男子排球队是今次参赛各队中平均身材最高的队伍,据统计,十二个球员中,超过一米九五以上的有十人,上场球员身高达一米九六,称得上是「高佬阵」。
    波兰的排球有很好的传统,一九七四年墨西哥世界锦标赛、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波兰都夺得冠军。
    波兰教练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波兰目前确是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期,一九七六年夺得奥运会冠军之后,全队进行「大换血」,补充了新球员,今次球员全是一九七六年以后加入的新人。他认为,.一支球队一定要在一定时期内换球员,虽然在「换血」期间有痛苦,但在这批新人成熟之后,收获会更大。
    他说,由于排球正向「高」和「快」发展,波兰男排的目标也是这样。以一般球队为例,二传手通常是较矮球员,但波兰两个二传手身高都超过一米九五,他们除了传球发动攻势外,还要加强拦网,使前排三人都可拦住对方攻击,这是解决后排较弱的一个较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