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东盟各国愿意在外交、政治和经济上保持对越的压力
    【路透社新加坡十一月六日电】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今天说,苏联力图加强柬埔寨政府军的军事实力,以巩固它自己在这个印支国家的地位。
    他在这里对外国记者发表谈话说,对于最近传出的柬埔寨部队在苏联受训的消息,河内并不喜欢听。
    他说,“这种情况对越南并不利。显然,苏联在帮助越南的同时也希望通过与柬埔寨建立直接关系来巩固自己的地位。”
    达纳巴兰说,新加坡及其在东盟的伙伴将继续采取建立一支统一的、非共产党的柬埔寨抵抗力量。
    他说,宋双提出的要红色高棉某些领导人接受自我流亡的要求不现实。他说,“总不能在谈判时要求对方自杀。”
    达纳巴兰说,要是红色高棉不抵抗,河内早已巩固了它在柬埔寨的地位。他说,尽管河内目前同苏联结成了联盟关系,它也不得不经常进行斗争,以避免“完全”变成莫斯科的“仆从国家”。
    他说,“他们是在猜疑中结合在一起的,而且相互之间继续存有戒
    心。、”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一月六日电】达纳巴兰在向东盟各国驻新加坡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非共产党的东盟各国愿意在外交、政治和经济上保持对越南的压力,直到通过谈判使它撤出柬埔寨。
    他说,在越南占领柬埔寨问题上的僵持局面所带来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压力不是落在东盟头上,而是落到河内头上。达纳巴兰说,东盟将通过支持柬埔寨游击队抵抗力量来加重对河内的压力。他说,“我们帮助抵抗力量,鼓励抵抗力量,向它提供讲坛。”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七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随从人员今天说,西哈努克亲王继续支持宋双担任联合政府首脑。西哈努克在法国向他在这里的代表表示他的立场「不变」。
    这位亲王在电发给他在这里的代表们的简明扼要的新指示中表示「我仍然建议宋双阁下任总理」。
    西哈努克在打给他在这里的代表们的电报中说,他将在十二月中旬在巴黎召开他的争取建立独立、中立、和平和合作的柬埔寨联合阵线第一次代表大会。
    西哈努克的助手们说,他为了筹备这次代表大会,将推迟访问平壤。

【印尼《战斗报》十月三十日文章】题:苏联在东南亚的意图
    苏联业已竭力向东盟表白自己是能够通过对越南进行控制来确保区域稳定的一股力量。
    在苏联的优先考虑的顺序中,把重点放在中东和东亚,而把东南亚看成是小问题。但是由于出现了谋求推行旨在确认苏联的存在的进攻性战略的机会,这个地区在苏联的政策中的意义变得重要起来。苏联的最终目标,是消除西方的影响和遏制支那的影响。出于这种战略,苏联与某些争端有利害关系。它利用出现的紧张局势、安排武器的运送和派遣军事顾问。如有偶然的机会,苏联的领导人接着可以表示它愿意参加磋商以缓和动荡局面。
    苏联的对策是竭力避免同比它更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发生直接的冲突。但是它试图在第三世界采取侧翼行动。其目的,是并不要求导致建立雇佣国,因为考虑到这样的国家往往抵制超级大国的任何影响。看来,反倒想帮助建立这样的政权:它不自然接受或寻求西方的支持,而同时又愿意同具有正当的区域正当的区域力量——苏联打交道。在现阶段,为支撑有利于苏联的超级大国间的力量均衡所作的努力,取决于说服第三世界各国政府,使它们相信,苏联的利益是正当的,并且相信,苏联有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在因苏联的插手而造成的争端中保证它们的安全。
    特别就东南亚而言,苏联被束缚在越南,乃是支那—苏联争端的延伸。苏联支持越南的区域野心的理由,是它受到支那的反对。但是,这件事情或多或少是同苏联的长远目标背道而驰,因为越南的区域野心招致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敌视,并危及求得东盟确认苏联在本地区的存在的计谋。
    苏联设法使东盟愿意接受越南对柬埔寨的统治,以期缓和这个争端。苏联业已尝试向东盟表白,它是一股能够通过对越南实行控制来确保区域稳定的力量。对越南的控制对于苏联树立区域责任感的形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由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在一九六九年六月最先提出的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是苏联对东南亚政策的根基。
    东盟国家对此建议的反应是谨慎的。东盟各国只有在苏联对区域事务的有限介入是为了抗衡支那影响的可能形成和不成为美国进一步撤退的障碍的情况下,才准备容忍这种介入。但是东盟国家在指望使本地区避免成为超级大国角逐的场所之时,担心苏联领导人企图取代西方的影响。因而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并不那么吸引东盟国家。
    在东盟五国中,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业已对它们所认为的从长远来看支那对本地区构成的威胁表示担忧。但是,它们的担忧并没有进而使它们接受越南对柬埔寨的统治或者对苏联的暗示作出反应。反之,它们寻找某种基础,即准备通过就柬埔寨问题同越南达成协议的办法,把苏联排除出本地区。

匈牙利在布达佩斯这个历史悠久的多瑙河畔城市里,人们常常说,向往自由的匈牙利在一九五六年反抗苏联入侵军队的斗争中失败了,但是在这场革命中却获得了胜利。
    匈牙利采取把共产主义教义与西方式的自由经营相结合的做法,结果,今天所有的消费品比共产党集团中它的任何邻国都丰富,生活水平更高,对未来的希望更大。
    布达佩斯与布拉格迥然不同,极象一个西方国家的首都。穿着很好的顾客挤满了人行道,并在人行道咖啡馆吃午餐,使这个城市呈现巴黎或罗马的气氛。穿最时新的紧士裤和美国大学中流行的长袖运动衫在年轻人中很普通。在莫斯科被认为是腐朽的西方音乐的声音,到处都可以听到。
    尽管如此,波兰动乱传来的震荡波在匈牙利仍然广泛地感受到,因为它在将近二十五年前自己也发动过一次争取自由的革命——这次起义为苏联军队大举入侵血腥镇压所扑灭。
    匈牙利(人口一千零七十万)现在依靠与东西两方都进行贸易来取得经济发展的资金。
    匈牙利始终愿意改革其经济,所以在波兰发生事情后,已比任何别的东欧集团国家更公开地对政府各项计划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重新审查。每周五日工作制已加速实施,私人出租店面和餐馆已经增加,同时已准许匈牙利经济中的一些部门拥有更多的自主权。现在,私人企业与政府企业并驾齐驱。
    十二年前开始实行的一项大胆的经济措施新计划,已经把即一度是中央计划制国有经济的管理权下放了。工厂经理经营企业的办法与西方工厂经理差不多,摆脱了大多数政府的烦琐办事程序。也实行生产奖励。
    匈牙利尽管采取种种独立做法,但仍然知道自己在苏联集团内所处的地位。
    匈牙利决定在经济上,而不是政治上表示自己不依附俄国。正当东西方关系在趋向恶化的时刻,匈牙利与西方的贸易却在扩大。匈牙利还同非社会主义的第三世界国家贸易,而不是把它的商务关系完全集中在亚洲或非洲的社会主义政权国家,但是在政治方面,在匈牙利却是没有多少妥协的。其结果是,在卡达尔·雅诺什最终退位或逝世后,匈牙利可能面临一个严重的过渡问题。卡达尔是在苏军一九五六年出兵干涉后按苏联的命令掌权的,他一直奉行一条独立路线。眼下看不到有谁能接替广得人心的卡达尔。
    匈牙利国民生产总值中足足有百分之四十来自对外贸易——其中百分之四十五是与西方进行的。它的制成品有百分之四十需要外国部件才能完成。它四分之一的消费品是进口的。因此,官员们爽快地承认,如果华沙条约国部队侵入波兰而西方禁止与这些国家贸易的话,那么九十天内,匈牙利的一半工厂会停工。对匈牙利来说,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处置随着经济权力下放和越来越自由地接触西方式生活而必然出现的政治不满。一名专家预言:“变革的种子将要开花。”(二)

日教练小岛说以这样比分战胜苏联队还未曾有过,明天开始将起用年轻队员
    【本刊讯】东京十一月八日消息:题:日本女排以压倒优势胜苏联女排
    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于七日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和上尾市民体育馆共进行了四场比赛。日本对苏联的比赛最令人瞩目。比赛结果,日本队以十五比一、十五比五和十五比三的绝对优势连取三局,大胜苏联。
    赛后,日本女队教练小岛喜形于色地说,“迄今,不知和苏联队打了多少场球,但以今天这样的比分战胜对方,在我的记忆中,还未曾有过。”
    在第一局,苏队以一比十五先失一局后,苏队教练就沉不住气了,“叫停”时大声训斥运动员,引起观众的哄笑。全场比赛结束后,苏队教练回答记者问题时说,“日本队防守好,加以良好的进攻,与之相比,我们没有能发挥自己的长处。”
    在这场比赛中,日本队充分发扬了自己的特点,精神和士气压倒了对方,接发球稳健准确,防守严密。
    日本队是上届世界杯赛冠军,这次世界杯锦标赛,他们雄心勃勃,有意蝉联冠军。在开赛前,教练小岛就说,“我们要第一场打败老对手苏联队,以激励士气,使整个比赛情绪高涨起来。”比赛结束后,他又自信而轻松地说:“从明天开始,我将起用年轻队员。”
    在这次世界杯锦标赛中,中国队成了日、美、古、苏等世界强队注意的中心。小岛在日队打败苏联之后,曾对苏教练说:“明天与中国队的比赛,希望你们能打出水平。”苏联教练则回答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打好这一场球。”日本排球界人士认为,如果苏联队打败中国队,将为日队蝉联冠军铺平道路。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七日电】打算连续第二次获世界杯的日本队只用了五十二分钟就战胜了正在吸收新秀过程的苏联队。在莫斯科奥运会取得居第五位的低名次后加强了力量的古巴队这次赶了上来,打败了莫斯科奥运会第三名、富有经验的保加利亚队。
    中国队旗开得胜,战胜了年轻的巴西队。赛前,人们认为中国队很有希望夺魁,它拥有身材高大的扣球手。
    同时,美国队打败了南朝鲜队,这是它在一次正式比赛中第一次战胜南朝鲜。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五日电】负责援助工作的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说,由于在机场新的收费问题上同柬埔寨当局有争论,上周末以来,向金边运送救济物资的飞机停飞了。
    这架飞机于十月二十九日在金边着陆,于十月三十一日离开金边。
    这些官员说,这是第一次向飞往金边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运救济物资的飞机收费。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一月五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今天说,必须向越南施加压力,直到它把它的军队撤出柬埔寨为止。
    霍尔德里奇是在他从印度尼西亚抵达这里向记者发表讲话时讲这番话的,他在印度尼西亚参加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举行的安全与经济发展会议。
    负责太平洋地区和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说:“必须继续向越南施加国际压力,以迫使它遵守东盟发起的联合国决议。”
    这项决议要求撤出支持金边韩桑林政权的二十万越南军队。
    霍尔德里奇说:“美国将不偏袒哪一方,它将支持柬埔寨人民在越南撤走它的占领军以后提出的任何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