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国教练袁伟民说,中国女排有信心在比赛中有良好表现;苏联领队卡普尔拒绝透露上场的主力人选,但他认为这次比赛有力争标的队伍是中国、美国和古巴,苏联只能争夺第五名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六日自东京报道】题:中苏女排教练谈大势
    本月五日,参加世界杯排球赛的各路娘子军,先后来到东京的代代木国立竞技场,进行赛前的练习,她们认真备战,争取以良好的作战状态,迎接这次大赛。
    下午,中国娘子军开到球场,教练袁伟民立即被大批记者包围,成为记者采访的焦点。袁伟民首先对记者表示,中国女子排球队今次很有信心在比赛中有良好表现。
    袁伟民介绍中国队备战情况时说,球员们状态正佳,斗志高昂。他说,目前,中国队中以郎平、张蓉芳、孙晋芳、梁艳近况最好。
    记者问袁教练,参加这次比赛的心情怎么样呢?
    袁伟民轻松地说:“我们到此,当然是为争夺世界冠军。”记者观看了中国队的操练,跟过去没有多大的变化,主要是叩杀。不过,中国队的后排救球功夫确比以往扎实得多,郎平、张蓉芳两个“铁锤”,丰采依然,叩球落地,“砰然”有声,角度刁钻。一米八四的郎平,接球功夫比过去更好,打法更为全面。
    中国排球代表团团长陈先在场边观看,他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今次比赛,齐集了各路强手,形势错综复杂,八队中以中国、美国、苏联、古巴、日本五强最有机会,中国队目前情况很好,如临场发挥正常,会有相当机会。他又说,中国、古巴两队在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两次碰头,各胜二场,但是,当时的古巴队少了两个主力,现时主力已齐,中、古这次碰头,会有恶斗。苏联队三年前曾以三比○胜中国,但三年来未曾交手,实力不知如何。
    苏联女队下午一时到达球场练习,球员平均身材比中国队高大,大多数球员的身高超过一米八○。
    看苏联队练习时的打法,大概可分为在二号位及四号位强攻及打三号位快攻。一米九○的伏尔科娃虽然只有二十一岁,但叩球力量沉重,又可拦网。二十二岁的察卡索娃,善于在三号位快攻,打法泼辣。苏联队其中一个秘密武器是发球,她们发出的球下堕性强,且带强烈的旋转,在练习时连自己队友也接不惯,这是苏联的法宝之一,用以破坏对手的一传。
    苏联领队卡普尔,口刁烟斗,当记者访问他时,拒绝透露苏联队上场的主力人选。
    卡普尔说,去年在莫斯科奥运会上威尽一时的十九岁好手兰斯莫娃,因为结婚未能随队来日本参战。故此,目前苏联队的实力约为去年夺得莫斯科奥运会冠军时的七成至八成水平。卡普尔又说,队中有不少有前途的新手,希望让她们在这个比赛中训练,积累经验,应付以后的比赛。
    最后,他应记者的要求,列出今次比赛有力争标的队伍,那是中国、美国、古巴。他认为,苏联只能排第五名来争霸。

说女排中国队最有希望获冠军,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有日本、苏联和古巴队;男排苏联队占压倒优势,最有希望夺魁,能与苏进行强有力争夺的是中国、古巴和波兰队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世界女子排球新兴力量的中国队被认为最有希望获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比赛的冠军。
    一九八一年世界杯男排比赛,上届冠军苏联队是最有希望的。
    当地的专家们认为亚洲赛区比赛的优胜者中国队,由于以郎平和张蓉芳为首的队员们速度快和攻击力量强,最有希望荣获冠军。
    四、五年前,日本队和苏联队在大多数世界重大比赛中,竞技状态一直很好,是很有希望的夺魁者。但是近几年来,以中国队为首的许多新兴力量已经对这两支强大力量构成了威胁。
    他们说,中国队在上届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近四年来,主力队员参加了许多次重大国际比赛,通过参加这类比赛,她们有了信心,表现沉着镇静。
    预计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有日本队、苏联队和古巴队。专家们说,古巴队拦网好,扣球有力,预计将是中国队、日本队和苏联队的最大敌手。
    在世界杯男排比赛中,实力雄厚的苏联队是莫斯科奥运会的金牌荣获者,被认为对其他七个国家——中国、古巴、保加利亚、意大利、波三、突尼斯和日本——说来是占压倒优势的最有希望的夺魁者。预计能与苏联队进行最强有力争夺的是进攻速度快的中国队、弹跳高的古巴队和年轻的波兰队。
    比赛日程安排:
    女排比赛:十一月七日,中国对巴西,苏联对日本,保加利亚对古巴,南朝鲜对美国。
    十一月八日——中国对苏联,日本对南朝鲜,巴西对古巴,美国对保加利亚。
    十一月十日——古巴对美国,保加利亚对日本,苏联对巴西,南朝鲜对中国。
    十一月十一日——中国对保加利亚,苏联对南朝鲜,巴西对美国,日本对古巴。
    十一月十三日——美国对日本,南朝鲜对巴西,保加利亚对苏联,古巴对中国。
    十一月十五日——中国对美国,巴西对日本。南朝鲜对保加利亚,苏联对古巴。
    十一月十六日——保加利亚对巴西,古巴对南朝鲜,美国对苏联,日本对中国。
    男排比赛:十一月十九日——巴西对苏联,日本对意大利’突尼斯对波兰,中国对古巴。
    十一月二十日——苏联对中国,日本对巴西,古巴对突尼斯,意大利对波兰。
    十一月二十二日——巴西对意大利,中国对日本,波兰对古巴,突尼斯对苏联。
    十一月二十四日——巴西对中国,日本对突尼斯、大利对古巴,苏联对波兰。
    十一月二十六日——古巴对苏联,波兰对日本,突尼斯对巴西,中国对意大利。
    十一月二十七日——意大利对苏联,日本对古巴,中国对突尼斯,巴西对波兰。
    十一月二十八日——突尼斯对意大利,波兰对中国,古巴对巴西,苏联对日本。

我们的工作晚餐持续了四个小时。到凌晨两点结束。席间,国王说要去见他母亲,他走了,把我们单独留下。我们的对话变得更加轻松。当我提出问题时,图哈米态度变温和了。随着会谈的深入,我愈发感觉到,我的对话者确实想媾和。对他来说,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全部撤出六天战争以来占领的领土才能实现和平。在这些地区,阿拉伯主权应该是绝对的,阿拉伯的旗帜应该飘扬在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所有这些领土上空。图哈米强调指出了阿拉伯—以色列会晤的主动行动有多么危险。他还说,萨达特和副总统穆巴拉克是唯一了解这个情况的埃及人。连美国人都没有得到通知。至于他本人,我们能否严守秘密,关系着他的生命安全。
    我觉得,当时希望严守秘密也是出于我所说的信念危机。会见以色列政府的一位官方代表并同他讨论和平,将是惊人的精神打击。
    我一边听,一边观察他的表情。我觉得,他充分体现出埃及的自豪感。很显然,他不能容忍这种看法:有四千万人口、得到叙利亚、约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支持的埃及败给了以色列。
    国王回来了。他建议进行有条理的讨论,各方提出自己的文件。不过在讨论前,他希望谈几点意见。
    他说图哈米博士是萨达特总统的心腹,真诚地希望取得和平,并且本着这种精神前来进行半官方的秘密会谈。图哈米的行动很可能标志着我们两国秘密接触的开端。一旦我们主要的分歧点澄清之后,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建议告诉美国,以表示尊重美国政府,并且表明美国政府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取得了谅解。
    撤出领土这个关键问题解决之后,其他大部紧急问题,包括以色列同阿拉伯邻国保持正常的和平关系的问题就不难解决了。
    国王指出,直接接触尤其重要。只有通过最高级的定期工作会议,才能取得谅解。图哈米和我应该为贝京和萨达特的会晤开辟道路。国王紧接着要求我不要扩大了解这个秘密的人的范围,下次会晤不要带新助手。然后,他说,最重要的问题是将领土归还它们的主人。他又看着图哈米说,目前由以色列控制的地区是这个国家安全的唯一保障。所以必须通过相互协议寻找其他的保障。还应该为耶路撒冷寻找一个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在巴勒斯坦人问题上,他同意我的意见。一方面,他们很可能构成威胁以色列的危险,另一方面,他们损害约旦国王的地位。因此,应该合理地讨论解决这件事。
    国王讲完后,图哈米介绍了埃及的观点。他激动地说,我们能在摩洛哥国王家里见面,我非常高兴。长时间来,他认为我们将在战场上见面,或是在一次政治溃败时见面(我们后来举行私下会谈时,我才弄清这句话:这将是以色列的政治溃败)。我们有坚强勇敢的领导人。萨达特深信,我们有胆量采取决定性的措施,以实现全面正义的和平。他不信任以色列以前的历届政府。但是我们这个政府情况不同·……(三)

教练米内利说,与中国队的比赛难以预测,当天发挥较好的队将会获胜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五日电】二十三人的沙特阿拉伯足球队今天到达这里以进行十一月十二日和十九日在默迪卡体育场对中国队的世界杯亚洲—大洋洲预选赛区决赛阶段的两场比赛。
    这支由巴西人训练的队是从利雅得来到这里的,他们在那里以○比一败给了这个组的另一个队、亚洲杯赛冠军科威特队。
    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没有外交关系,从而要求他们的比赛在马来西亚进行。
    沙特阿拉伯队教练鲁文斯·米内利通过翻译对记者说,他们不走运以相差无几的比分败给了科威特队。他说,“对他们比赛时,我们没有利用好我们的机会。”他说,科威特队是一支经验丰富的队。
    米内利说,沙特阿拉伯队在巴西训练了两个月。他说,两年来沙特阿拉伯队进步很大,比参加一九七八年曼谷亚运会时要好。
    这位五十三岁的教练说,他的队与当地的巴西俱乐部队进行了七场比赛,还进行了四场国际友谊比赛,然后结束了他们的训练。
    比赛成绩不是那么给人们以深刻印象,他们胜了三,败了三场,平了一场,他们在利雅得以三比一和一比○胜委内瑞拉队,二比○胜南朝鲜队,以一比二败给了瑞典队。
    米内利身负“侦察”使命,曾前往奥克兰观看了新西兰队、科威特队、中国队的比赛,这表明他们对这次世界杯赛的重视。
    关于他们对中国队的比赛,他说,比赛将是难以预测结果的争斗,比赛那天晚上发挥较好的队将会获胜。沙特阿拉伯队与中国队的上一次相遇是在一九七八年亚运会上,他们以○比一失利。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五日日本专电】题:日本筹办世界杯赛动用不少人力物力这一、两天来,在日本——尤其是东京,白天的气温只有十一、二度,不过,这种凉凉的天气,似乎比另外一种“气流”——世界杯排球锦标赛显得较弱了!
    刚在东京结束的有国际男子网球赛,十一日又将开始女子网球赛,参加的全是世界一流好手。另外,每年一度的日、美棒球赛正打得火热。然而,最为人们注目的是七日展开的世界杯排球赛。记者到了东京之后,访问了担任这次比赛组织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会秘书中村尚喜先生。他告诉记者,这是日本四年来连续第二次举办这个比赛。
    为了搞好这次比赛,日本排球协会动员了不少人力、物力,这两天来陪着记者搞住宿、采访交通工具的小林先生,两天来陪着记者东奔西跑,风尘仆仆,毫无怨言;其他工作人员的精神也与小林一样,使人感到他们确实认真地筹备这次比赛。中村先生说,日本排球协会这次是要使全部的参赛球队感到满意。据赛会负责人介绍,这届比赛与上届一样,除了前三名队伍获奖之外,还有最佳教练、最佳球员、敢斗奖(精神奖)。最佳球员奖是最佳叩球手、最佳拦网、最佳发球、最佳接球、最佳二传。中国女队好手曹慧英在四年前举行的世界杯女子排球锦标赛,个人夺得最佳拦网、敢斗及最佳球员奖,勇冠一时。今届,中国女队实力比之四年前更充实、更强大,再夺三个奖的机会,相信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