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农村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农民收入直线上升,因而纷纷盖新房;不过毁坏良田现象也很突出【《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六日通讯】题:中国掀起了建筑住宅热(记者藤村幸义发自北京)
    在中国,以农村和城市郊区为中心,现在掀起了建设住宅的热潮。尤其在农村,由于近一两年政府提高了农产品收购价格和实行允许农民富裕的“生产责任制”,农民的收入直线上升,生活富裕并有了余钱,他们的注意力正从“衣”和“食”迅速转向“住”的方面。在盖房多的地方,近几年里,甚至有一半以上的农民搬进了新房。不过毁坏良田和干部利用特权随意建房等过头和违法行为也很突出。
    九月下旬,我用约一周的时间,走访了南京、常州和无锡等长江下游的农村地区,多次看到了建设住宅的现场。
    在沙洲这个很平常的地区看到的是砖瓦结构的漂亮的二层楼。我询问了正在砌砖的瓦工,他告诉我,建筑面积二百平方米的住宅,需要建筑费一万元。这是六口之家的极普通的社员住宅。在这一带的人民公社,自从实施“生产责任制”以来,农民的收入飞速增加,出现了一家总收入一年达到六千到七千元的地方。象这样的富裕农户,两三年盖一栋房子的费用是完全能够攒出来的。
    在靠近无锡的江阴县华西大队,大队带头促进了社员的住宅建设。这个大队平均每人收入(去年)一年是六百元。与一九七八年相比,增加近三倍,在这个地区以“有钱大队”而闻名。
    但是过分增加收入也会产生问题。例如商品供不应求,社员经济上的差距扩大等。因此这个大队决定把剩余资金重点用在改善住宅上。设计和建设由大队统一搞。分给社员的每套房子作价三千五百元,但是个人只出九百元就可以了。
    据新华社报道,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年,中国农村总计建了九亿平方米的住宅,一千五百万户搬进了新居。
    但是在建设住宅热的背后,也出现了各种问题。
    其一是毫不在乎地毁掉良田。由于人口增加等原因,中国平均每人的耕地面积一九五七年是二点五九亩,到一九七七年减少到一点五七亩,减少约百分之四十。从一九七八年以后,由于“毁坏良田”,耕地更加减少了。华南地区某省由于耕地减少非常严重,对其原因作了调查,结果是因为土地的百分之四十多用于建设住宅了。
    中国一共有几百万个生产队。一个生产队一年占用一亩耕地盖房子,在全国,就达几百万亩,十年就达几千万亩。
    另一方面,在城市居民的住宅建设也是迫在眉睫的课题。在过去的三年里,中国为城市居民建设和提供了三百六十万套住宅。但是现在城市居民平均每人的居住面积仅是三点八六平方米。
    国家城建总局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是,到一九八五年,把每人平均居住面积提高到五平方米。”

【《美国商业》杂志十月五日文章】政府对中国采取了非常开放的政策。新的政策将减少政府对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物资的限制,允许出售比过去的技术水平高得多的项目。
    比较具体地来说,总统的决定可以归结为三点:
    一、一切不需要由巴黎统筹委员会审查的已经生效的出口许可证(大多数关于高级技术的、有双重用途的项目的贸易都在这一类中)将由商务部来处理。由于不需要由几个机构联合审查,预料处理这些贸易问题的时间可以省掉三分之二。
    二、据认为,批准的产品的技术水平比以前高。例如,在计算机方面,对出口那些处理数据率为六十四(说明能在一秒钟之内处理的数据的单位)的计算机将作有利的考虑。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允许出口处理数据率为三十二的计算机。
    三、超过“双重”范围的贸易将逐一加以考虑。民用和军用项目都将予以考虑,但是每个项目都将接受严格的安全保障、调查和其他安全措施。
    最后,根据新的开放的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还将得到建筑工程许可证。这些许可证包括这样一些出口物资,例如矿物,石油开采设备以及制造工厂或机场的设计和建筑。

【法新社广州十一月五日电】中国飞机工业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广州交易会上说,中国一得到飞机性能良好国际证书就将开始出售民航机。
    中国全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广州分公司副经理还说,中国目前出口军用飞机。
    他说,中国生产的飞机发动机、部件、仪器和自动驾驶仪等价钱比其他国家便宜。
    他说,中国目前能接受几百架军用飞机订货。
    仿造波音—707的新型运输机——云10型飞机——目前正进行各种试验,然后将申请飞机性能良好国际证书。
    他说,通过建立合资联营企业引进外国技术可以为中国节省时间。
    他说,“我们欢迎友好国家的制造商如波音公司同我们合作。”
    外国伙伴可以提供技术、材料和顾问。中国可以提供工厂、装备、技术人员和劳工。他说中国的生产费用低,有广阔的土地和政府的财政支援,因此占有竞争上的优势。
    为了鼓励建立合营企业,这家公司已在深圳经济特区购买了大片土地。

【法新社大阪十月三十一日电】一对黑狼今天从上海运到大阪市动物园。这是上海市根据它与大阪的友好条约中关于互换动物的协议而赠送的。这一对两岁大的黑狼名为平平和宜宜。黑狼多生活在欧洲、北美及亚洲,但不在日本。
    黑狼与其他狼不同的地方是有较粗的毛皮,牙齿构造与狗近似。
    七年前上海曾赠送给大阪动物园一对黑狼,但其中一只已在一九七九年死去,剩下的一只亦于今年一月死去。大阪动物园将于明春回赠上海市一对狒狒和一头海狮。(转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外国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和沙特阿拉伯至少在最近一年里一直在秘密地接触或进行访问,为的是改善关系,甚至可能想要建立邦交。
    两国间最大的障碍是沙特阿拉伯同台湾的国民党人的外交和经济关系密切,加上沙特的宪法规定反对共产党国家。
    上述外交人士说,据说双方都有兴趣,但是中国人显然是主动的一方,沙特人比较谨慎。
    上述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希望同中国改善关系,但是大概要一步步来。
    他们注意到,沙特阿拉伯电台最近在广播中已不再称中国为“共产党中国”,而是用中国的正式的名字“中华人民共和国”了。

【路透社日内瓦十月三十日电】沙特阿拉伯今天说,它那数量巨大的石油产量每天将削减五十多万桶,因为面临着沙特阿拉伯操纵的石油供过于求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已经大体上按照沙特阿拉伯的条件重新统一原油价格。
    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昨天在这里达成的协议,在油价问题上的“鹰派”调整了它们高于平均数的开价,并一致同意到一九八二年底以前把油价冻结在每桶三十四美元的新的基本价格上。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艾哈迈德·谢赫·亚马尼把他的价格提高两美元而达到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协议所确定的水平之后,今天又兑现他那一方面的诺言,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从后天起将减少到每天八百五十万桶。
    谢赫·亚马尼说,他认为,目前市场上石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大概最迟不晚于明年春天就会结束。
    然而,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明确指出,沙特阿拉伯准备再次把它那巨大的石油产量作为一种手段来使用,如果在世界上的需求增加的情况下有输出国企图破坏油价的冻结的话就打开油龙头,如果石油需求量减少而且必须捍卫石油输出国这个新的每桶三十四美元的最低价格的话就关上油龙头。
    他说:
    “如果石油很紧张的话,沙特阿拉伯的产量可以一直增加。如果市场的情况使得产量不得不减少的话,它的产量也可以一直减少。”
    谢赫·亚马尼说,
    在目前油价冻结期结束之后,石油输出国组织可能稍微提高一九八三年的油价,但也可以延长冻结期。
    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已经表明,它能减少油价也能提高油价。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九日电】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说,美国制造商在九月份的开工率为百分之七十八点五,这是自从一九八○年十月以来的最低开工率。这是另外一点迹象,表明国民经济可能已进入衰退,这是里根在周末已经承认了的。
    工厂开工率在九月份从八月份的百分之七十九点三下降了,这是接连第二个月下降。

斯里兰卡风景秀丽,物价低廉,交通便利,是游客度假的圣地
    【香港《星岛日报》九月十六日文章】题:斯里兰卡的旅游业
    斯里兰卡除盛产茶叶著名外,椰子和宝石也属重要出口产品,近年更大力发展旅游业,“无烟工业”成为全国主要收入,而且由第六位骤升为第四位。
    据斯里兰卡中央银行最近发表一次统计显示,斯里兰卡的旅游业,一九七九年仅为主要收益的第八位,但一年后已升为第六位,超过椰子输出的总收益,为斯里兰卡带来九十七万美元外汇。
    去年替二万二千五百六十一人制造直接就业机会,非直接就业者则约达三十多万人。
    斯里兰卡旅游局最新一调查显示,本年度首三个月、游客到该国观光已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万八千五百多人。游客大部分来自西欧、北美洲及日本。并预料本年将有三十五万名游客。
    一名高级官员透露:旅游业能不断发展,主要原因是斯里兰卡风景秀丽,物价低廉,交通便利,地方政治稳定,为游客提供安闲度假的服务。现正计划大力发展,以期招来更多的外国游客到访,特别是对消费力较强的香港、日本、马来西亚,展开宣传。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南端,是印度洋中一个梨形岛屿。一九七二年正式名为斯里兰卡,是当地土语“光明富绕”的意思,十六世纪葡萄牙人占领此岛,便改为锡拉,一七九六年,英国统治时代称为锡兰,一直沿用至一九七二年正式独立为止,不管叫什么名字,这个岛国始终保持万年长青的魅力,和千变万化的形象,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曾称赞:
    “在全世界同样大小的岛屿中,毫无疑问它是最优美的一个。”
    斯里兰卡可说是一个千面岛,虽然面积只有六十多平方公里,但它的文化,风景和气候各方面的多样化,不亚于比它大十多倍的国家,由阳光普照的海滩,到清凉高耸的山区,纯朴的乡村,与殖民地时期各国遗落下来的堡垒,海港、教堂、钟楼和其他建筑物;并且他们仍留下自己传统的服饰,姓名,食物和习惯。
    这个国家虽然比较落后,但人民却很乐观,而且民风淳朴,一向笃信佛教,自十四世纪,斯里兰卡便成为东南亚大部分地区的佛教中心。位于首都科伦坡的金佛寺,具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为举世闻名的古迹,寺内有一尊金佛宝像,有描述全部佛陀历史的壁画,宏伟而辉煌无比,是全世界佛教信仰的中心。
    位于东部的波隆纳鲁瓦城,是十九世纪末从荆棘丛中发掘出来的巴生故宫遗址,颓垣矗立几十尺。据说故宫原有四室,另有一殿,目前仅剩下三层石基和几十支石柱,而石基四周的雕刻,从下层的象、中层的狮、以至最上层的人像,都显得鬼斧神工,非常精美。
    康提位于中部的高原,踏入它的地带后便如同走入清凉世界,那像暮春初秋的凉爽天气,加上康提的湖光山色,特别令人留恋。
    喜欢阳光与海滩的话,可以在岛上最优美的度假圣地——南海岸的本托塔,躺在软绵绵的沙滩上,远眺碧绿的印度洋,悠然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