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世界杯赛的七场硬仗,对中国队员的思想、作风、技术、战术及体力都是一个巨大考验,也是考验临场应变及教练战术安排的硬仗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三日文章】题:中国男排大战连场与古、苏、日、巴、意、突、波争标
    本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上届世界杯排球赛渐露头角的中国男子排球队,将在日本接受另一次挑战,代表亚洲参加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男子排球赛。
    相信大家都记得,本年初在香港举行亚洲区选拔赛时,中国男排在劣势下后来居上,以三比二战胜有不错表现的南朝鲜队。但数月之后,中国队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却以一比三败在同样人选的南朝鲜队手下。中国队次回合所以致败,完全是重犯首回合的错误,不能把被动转为主动。毫无疑问,中国队在大学生运动会中所背的思想包袱是十分重的。
    即将举行的世界杯排球赛中,中国男子排球队将与古巴、苏联、日本、巴西、意大利、突尼斯及波兰对垒,比赛地点在福冈、广岛、名古屋、横滨、佐贺及东京六个城市。
    不少对手都是世界排坛上的劲旅,中国能否在各强队中争一席位,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中国队将于十九日在佐贺首战北美冠军队古巴。古巴队是七六年的奥运会、七七年世界杯及七八年世界锦标赛三个重大战役的铜牌得主。中古两队已有四年未碰头。中国队以快取胜,战术较多变。古巴队是一支进攻型的队伍,由于平均身材较高大,扣球及拦网威力很大。
    中国队要顶住对手的大力发球,保证第一传做得好,配合快速多变的战术,是有希望夺首仗胜利的。
    翌日,中国队则在福冈对抗曾连夺世界杯、世界赛及奥运会冠军的苏联队。
    自七七年以来,苏联未逢敌手。堪称傲视国际排球坛,这是由于他们技术平均,比其他队都高出一线。中国队在七八年世界赛中曾负予苏联,但中国队以快制高的快变战术令苏联队感到惊讶。虽然中国队今仗胜望很低,但希望背城一战,打出信心,对以后的比赛影响很大。
    二十二日,中国队将在广岛与老对手日本男排作赛,双方由于交手多次,战术及实力都十分了解。
    自七七年以来,中国队胜日本队十五场而负六场。从纪录看来,中国队是占优势的。不过,日本队近来将球员作调整,实力大有增加,六月份迎战苏联,曾以三比○大胜。预料中日之战将是一场势均力敌之争。
    第四场中国队在名古屋与巴西,在二十四日相遇,双方交手不下数次。去年中国队出访巴西,全胜七场,从实力相比,中国队仍是占优。但在世界赛的排名相差不大,预料临场信心与表现将是取胜
    的因素。
    中国队二十六日在横滨出战意大利队,意队七八年得世界赛亚军,但近年成绩每况愈下。不过,虽然意队出现退步,但实力足可以威胁中国队,故中国队仍不能掉以轻心。
    二十七日,中国队在东京与突尼斯队作赛,突尼斯队实力较低,技术未成熟,是中国队最有能力净胜三局的一队。
    中国队最后一场比赛定二十八日在东京对波兰。
    波兰队是欧洲冠军队,波队在七四年世界赛及七六年的奥运中曾得金牌,后来成绩一度下降。七八年中波交手,中国队苦战五局以三比二取胜。但事隔三年,双方在不断进步,而波兰队进步亦很快,这场比赛,是考验双方技术与临阵表现。
    相信中国队要以快及变来应付波兰队。
    世界杯赛的七场硬仗,对中国队员的思想、作风、技术、战术及体力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亦是考验临场应变及教练战术安排的硬仗。不过无论如何,中国队首先要放下胜负包袱,减轻心理压力,全力准备及悉力以赴,相信亦会取得较好成果。

说日本队发球、接发球、救球技术好,而中国则长于攻击、拦网,救球也颇见功夫
    【香港《新晚报》十一月四日报道】题:日本教练小岛分析各队实力中日女排出类拔萃
    这次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排球锦标赛,集中了八支世界最为强劲的女排劲旅,内中被称为“东洋魔女”的日本队、被誉为“新魔女”的中国队,以及新近崛起的古巴、美国队,全都是当今之世的顶尖好手,实力非常接近。为此世界各国的排球评论员已形成了比赛未打,论战已开的热闹局面。
    那么,处于旋风中心的日本女排教练小岛孝治,又是如何估计这场错综复杂的比赛呢?你看,小岛按照自己的见解,对参赛八个队的发球、接发球、救球、攻击力、拦网五个方面予以评分,每项最高十分,五项相加所得的总分,也就是该队的总战力。从表中可以看出,小岛对日本自视颇高,将其放在第一名,总战力高达四十八分,仅差两分就是满分。此外,在表上也可以看到,小岛对中国女排心存顾忌,他对中国女排的总战力也评价为四十八分,与日本队平起平坐,不分高下。此外,美国、古巴也在表上各得四十七分和四十六分,在小岛心中占有一定席位。
    至于苏联、南朝鲜、保加利亚及巴西,总战力都与日本、中国相差五分以上,显然小岛并未将其作为真正劲敌。
    然而,尽管小岛对中国与日本的实力作出同得四十八分的评价,但细心观察其中细目,就可发现另有奥妙。原来小岛给日本队的发球、接发球、救球这三项都打上满分,而给日本队的攻击力及拦网只打了九分。
    中国队却恰恰相反,攻击力、拦网、救球都得满分,发球及接发球两项只得九分。
    十分明显,小岛的这种分析是十分中肯的。众所周知,日本女队由于身材稍矮,因此无论扣球力量、落点或拦网高度都吃亏不少,被逼练出了世界一流的鱼跃翻滚救球和接发球技术,并研究出种种刁钻古怪的发球,作为主要的进攻甚至得分手段。
    而拥有身高一米八四、号称世界女排第二重炮手郎平的中国队,攻击力与拦网自然比日本队高出一筹,后排救球在吸取了日本经验之后,亦已臻一流境界。
    但中国女排的一个致命弱点是国际比赛打得少,对于如何开出更有威力的发球,以及如何接好日本、古巴等队发出的各种怪球这两个环节接触研究不多。看来,小岛既然已在表上指出这两条是中国队的弱点,恐怕在比赛中,亦一定会死盯不放,希望在发球和接发球上做文章,打败中国哩!

【香港《新晚报》十一月二日报道】在举世瞩目的世界杯排球锦标赛中,中国女排在揭幕礼时首战巴西,紧接着在八日与苏联遭遇。中苏之战是一场中外球迷所关心的超级大战。
    苏联女排曾雄霸世界,水准极高。但中国英雌,进步更快,近年来也成为世界排坛公认的一支劲旅,也曾象旋风般横扫世界排坛’中苏女排八日在世界锦标赛中短兵相接,也是两队难得的碰头机会,所以更为引人注目。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三日报道】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办的世界杯比赛定于七日到十六日(女子比赛)、十九日到二十八日(男子比赛)在日本举行。
    据估计,这次女子比赛不会有连战皆捷获全胜的队。因为世界的排球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各国的实力相当接近。
    率领全日本队的小岛教练说:“从苏联队现在的实力来看,似乎还能对付,但是对中国的一战将是一场硬仗。”
    对日本女队来说,最大的劲敌还是中国队,中国队虽然在上届世界杯获得第四名,但当时的队员仍留在队里,技术有所提高,再加上成长为有“世界大炮”之称的郎平参加,是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此外,日本还有许多劲敌。对古巴队和美国队,看来也将是一场紧张的战斗。
    从男队方面看,上届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苏联队的实力显然是出类拔萃的,可以说是世界最强的一个队。
    日本男队如能在开头两场顺利战胜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继而又能够打败中国队或波兰队,才有可能获得第三名。当然,要取得这样的成绩是要经历一场苦战的。

国王履行自己的诺言,及时发出了信息。九月九日,即在我离开摩洛哥之后四天,我们收到了一封信,这封信说,埃及人同意一有可能就举行高级的会晤。参加者可能是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或者是埃及副总理哈桑·图哈米和我。这两种级别的会晤各有利弊。如果从低级的开始,我们陷入了僵局,这种僵局可能在高一级被打破。如果直接在最高级进行的会谈失败,那就难以挽回了。然而相反,总统和总理之间的会晤可以导致直接的成果。
    这就是我们给哈桑国王的回信的意思。埃及人通知说,他们宁愿进行低级的(会晤)。我同副总理的会晤被定于九月十六日在摩洛哥举行。
    我同我的妻子拉赫尔和外交部的一些官员于十五日离开以色列。第一站是布鲁塞尔,在那里我拜访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武装部队司令、我的老朋友之一亚历山大·黑格将军。然后,同拉赫尔和小组的其他成员一起到了机场——但这是一种转移视听的手法。在我的亲信登上了一架去纽约的飞机时,我的汽车进入一条小街道停在一座房子前。在那儿,又进行了化装:假发,胡子,墨镜,第一辆汽车,第二辆汽车,转到第三辆汽车,开到巴黎。
    我们的摩洛哥朋友在巴黎等着我们,直接把我们带上了他们的飞机。我又坐到上次坐的位子上。飞机起飞后向拉巴特飞去。到达拉巴特后,我被安置在王宫里专门为贵宾预备的房间里。
    我洗澡、刮脸,重新戴好假发,到王宫的另一间屋子里去找我手下的人。会见定于二十点,但是我们接到通知,会见将推迟几分钟:埃及代表图哈米博士希望同摩洛哥国王单独会谈。这几分钟持续了一小时,然后,一辆汽车把我们送到国王的另一座官邸,对话和晚餐将在那里举行。我一到那里,赶紧走进一间屋子,扯下假发、假胡子,戴上眼罩,深深地出了一口气。
    然后,我走进会议室,国王和图哈米都在,还有一组摩洛哥领导人。我随身只带了一个以色列人,我们同摩洛哥联系的联络员。
    国王热烈欢迎我。我当时被正式介绍给图哈米博士。他身材魁梧。他的过分年轻的面孔同一部剪短了的白胡须成了鲜明的对照。他充满自信和权力,他用一种几乎是挑衅的声调——就象他在对付一种侮辱——说,他希望我看看萨达特总统的信。他说话声音宏亮和明确。他谈到了埃及对实现和平的一些条件。他最后生硬地说:“就这样,完了。”必须接受或不接受。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什么也没说。(二)

【法新社慕尼黑十月二十六日电】题:用二十八天时间骑摩托绕地球一周
    丹麦人汉斯·特鲁普用二十八天时间骑摩托行驶二万四千公里,从慕尼黑返回慕尼黑,绕地球一周,打破了过去保持的三十天的世界纪录。
    销售学顾问,三十六岁的汉斯·特鲁普生活在澳大利亚。
    他使用的摩托车是成批生产的普通摩托车,只是容量十九公升的油箱换上了一只能装双倍油料的油箱。
    在环球旅行中,他只换了三次摩托后轮和一个减震器。行驶二万四千公里,只做了一次摩托例行检修。
    在能够用摩托旅行的地方,汉斯·特鲁普都使用摩托,其余地方,他乘飞机。
    他乘摩托驶经了奥地利、伊朗、印度、澳大利亚、美国、墨西哥、葡萄牙和西班牙。
    他在回到慕尼黑时说,“最困难的时刻是在一些国家边境上等待通过的时刻,在伊朗还遇到了缺少汽油的困难,无奈,只好到黑市上去买油,有时候就拿革命委员会的证明去取油。当然,在并非休息站的地方等待是令人忧虑的。”
    汉斯是以平均时速一百二十公里、有时更慢一点的速度完成二万四千公里行程的。回到慕尼黑后,身体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