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六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上午离开新德里前往保加利亚、意大利和法国进行十天访问。甘地夫人将同三国领导人讨论国际形势、经济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也要讨论扩大同三国的商业与经济关系并使之多样化的可能性。在访问期间也可能签订几个协议和议定书。
    在巴黎,总理很可能要同密特朗总统讨论坎昆最高级会议的后续行动。甘地夫人十一月九日到达罗马后,将马上去梵蒂冈拜会教皇。

说叶剑英提出的对台九点建议发表后,台湾当局立即花了十天的时间进行讨论,讨论通常进行一整天。台湾国民常领导人认为今后十年是最关键的
    【香港《虎报》十一月三日文章】题:国民党考虑统一过程了吗?
    人们普遍认为,国民党政府正对北京的和平谈判建议采取回避态度,但事实恰恰相反,国民党人实际上认为目前是开始台湾与大陆重新统一过程的最好时机。
    国民党领导人认为今后十年是最关键的,并认为重新统一对他们是否能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政治势力生存下去,是一个生命攸关的问题。国民党人对于大陆的实际国家元首叶剑英提出的九点建议的反应实际上并不象表面上看来那样沉着镇静。在九月三十日提出了这项建议之后,他们立即花了十天的时间进行讨论。
    讨论通常进行一整天,参加讨论的有高级党政官员和非党的大陆事务专家。
    据一位这样的专家说,一位负责反统战工作的国民党官员说,与中国共产党人举行和平谈判不是不可能的。这位专家是在本文作者十月份访问台北期间对本文作者讲这番话的。
    这位专家说,台湾方面要参加谈判的主要动机是因为国民党担心陷于台湾当地的政治活动而不能自拔。“国民党感到不安的是,越来越多的政府职位将落入非党人士手中,因此会削弱国民党对政府的控制和影响。”
    这位专家认为,“只要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国民党政府在十到十五年之后将完全陷入当地的政治活动中。”
    这一事态发展可能意味着,国民党人在谈判中与共产党人进行讨价还价的力量将会削弱。
    这位专家说,国民党还担心党的地方化,因为不断有许多年轻的台湾人入党,这会削弱国民党的力量,以至于有朝一日谈判真的举行的话,它没有足够的精力去面临统一谈判。
    这位专家说,“当地出生的年轻一代的国民党党员对于与大陆重新统一不那么感兴趣是很自然的。因为他们对大陆很不了解,而且他们感到离大陆很远。”
    “在经过三十多年的分离之后,年轻一代台湾人的民族主义正在减弱,尽管国民党竭力提倡民族主义。”这位专家说,国民党认为,这种局面可能会导致台独运动再度抬头,而老一代的党的领导人将会强烈地谴责和反对这一运动。
    国民党的最高级领导人的年龄因素也与重新统一问题有关。
    这位专家说,“对于这些上了年纪的领导人来说时间是有限了。如果他们想要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实现重新统一,他们必须现在就开始。”
    促使国民党同意谈判的动力还可能来自商界。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委员会(一家独立的外贸促进组织)的一位官员说,台湾人愿意与大陆通商。他说:“理由很简单,无论哪个地方的商人都愿意开辟新市场。”记者在台北接触到的商人说,他们迫切希望开辟大陆市场,在北京说给优惠待遇时,他们尤其向往这片市场。
    一位与香港有联系的商人说,但是,鉴于同大陆通商仍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他们不敢向政府施加压力。事实上,有不少商人在政府默许下通过香港或日本的公司直接同大陆做生意而大赚其钱。
    那位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委员会的官员认为,台湾要公开与大陆直接通商还要八年或十年的时间。
    记者在台湾采访的一些普通人不知道叶剑英九条建议的确切内容,他们也并非真正关心此事。
    这就是国民党人面临的棘手问题,一方面,他们不能同共产党进行正式接触,另一方面,他们感到有必要在他们掌握主动权的时候开始这一统一事业的进程。

【美联社贝鲁特十一月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已建议沙特阿拉伯同苏联建交,以帮助实现中东和平。
    这位不肯披露姓名的官员证实了贝鲁特左翼日报《使者报》刊登的如下消息:游击队首领阿拉法特最近在访问苏联和沙特阿拉伯期间讨论了他的建议。
    苏联尚未就该建议发表评论。
    巴黎出版的阿拉伯文周刊《未来》上周报道,要是沙特阿拉伯这个世界第一大石油输出国同意跟莫斯科建立政治关系的话,苏联就宣布支持法赫德的建议。该周刊同阿拉法特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密切。
    【法新社利雅得十一月六日电】沙特阿拉伯《阿拉伯半岛报》十一月六日报道,苏联领导人通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莫斯科认为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提出的和平计划是近东和平解决方法的基础。
    这家报纸援引“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权威人士的话”说,克里姆林宫认为,法赫德计划是“迄今提出的最好建议”。

一外交人士说,里根政府正在后退,他们突然觉察到自己走得太远了,可能觉察到他们在损害以色列对美的信赖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说,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在批评戴维营和平计划和赞扬别的和平倡议时可以“更谨慎一点”。
    黑格会见了英国大使亨德森,同他讨论英国可能参加中东维持和平部队的事。建立这支部队的事可能又引起争论。
    虽然报纸上有消息说,黑格就卡林顿最近发表的关于中东问题的谈话,向亨德森提出了抗议,但是外交界人士今天说,那是夸大了的报道。
    不让记者透露其姓名的一位外交人士说:“我认为,用抗议这个词太重了一点。
    “黑格确实约见了亨德森……但是他们所讨论的主要不是卡林顿勋爵在沙特阿拉伯发表的谈话,而是欧洲人愿意在什么条件下参加(西奈)部队。”
    黑格星期三(四日)在这里对一批犹太领导人谈话时说,他曾告诉卡林顿勋爵“冷静一点”,这显然是指这位外交大臣对其他和平计划的赞扬。
    虽然他们的会晤不让记者参加,但是一位与会者用录音机把黑格的谈话录下来。《纽约时报》今天报道了他的谈话。一位官方人士说,所报道的谈话是准确的。
    黑格当时说:“我料想,如果卡林顿先生不得不肩负世界舆论要他对这个非常棘手的形势的结果实际负责的重担,他在谈话时使用形容词可能更谨慎一点。”
    黑格和里根总统上局都赞扬了这个计划的部分内容。这项计划是法赫德王储在今年八月首次提出的。但是在来自以色列的压力下,政府不表示赞扬了,而是重申它对戴维营进程的承诺。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政府“正在后、退——我认为他们突然觉察到自己走得太远了,他们可能觉察到他们在损害以色列对美国的信赖”。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五日电】里根政府的一些官员今天重申美国支持戴维营和平进程,尽管约旦国王侯赛因宣称美国对沙特阿拉伯提出的与之对立的、引起了激烈争论的和平计划“没有把门关死”。
    一位了解情况的美国官员说,“我们只有一个计划,一个政策,就是支持戴维营计划。”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六日电】伊朗副外长拉瓦萨尼今天说,伊朗将提出要苏联部队撤出阿富汗,并由一支伊斯兰和平部队来替代他们的要求。官方的波斯通讯社援引拉瓦萨尼的话说,将在今后几天内发表解决阿富汗危机的伊朗计划的详细内容。
    据伦敦收到的波斯通讯社的消息说,执行这个计划的先决条件将是苏联撤出驻在阿富汗的估计八万五千名部队。
    波斯通讯社援引拉瓦萨尼的话说:「我们要求这些部队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领土然后才能谈别的。」他最近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官员举行会谈后回国。
    伊朗外交部本周早些时候说,任何西方国家都不得介入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谈判活动。拉瓦萨尼今天说,伊朗计划对莫斯科的吸引力将在于它会保证苏联部队的撤离不会意味着向西方国家开放门户。
    他说,由于阿富汗是个穆斯林国家,这个计划将建议成立一支全伊斯兰和平部队。
    拉瓦萨尼说,伊朗计划受到巴基斯坦官方的欢迎。但是他又说,如果必要,有些地方可以加以修改。伊朗并不要求这个计划被百分之百地接受。

【南斯拉夫《政治报》十一月五日评论】(该报记者发自华沙)今晚在华沙举行了三支主要社会力量——党、教会和工会的最高代表之间的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中史无前例的会晤。
    观察家们听到这一消息时难以相信,同时猜测这一事件将在国际上引起的反响。
    据初步认为,这次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三方会晤,可能是实现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关于建立爱国力量联盟思想的重要的第一步。有些人认为这是波兰型的“历史性妥协”,但是,对这个国家最近所发生的事件进行仔细的和深入的分析以后,肯定会对社会主义社会发生的这一新现象得出另外一种可信的结论。社会特点和历史特点迫使波党要求同社会力量联合和寻求社会力量的援助,再也不能忽视它们的客观存在。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一月五日评论】(该报记者发自华沙)人们在这一重要事件之后作出的初步反应强调,三支最强和最有影响的力量——党、教会和“团结”工会——的头面人物坐到同一张桌子上来这件事是令人鼓舞的。这三位领导人对国家的命运肩负着最大的责任。尽管还不知道这一事件的角色在什么问题上取得了一致和在什么问题上有分歧,提供了一个先例和举行了会晤这个事实本身就已经足以说明和开辟了某种前景。
    教会参加这么重要的政治对话还是第一次。许多人把这看作是实现波兰型“历史性妥协”的开端。
    这次会晤在公众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响。从中看到了为协商一致奠定基础的可能性。这里的许多人士认为,这是雅鲁泽尔斯基自从领导党以来采取的最重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