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希望我拉制人口增长率、整顿交通秩序、注重礼貌和公共道德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九月十七日文章】题:人山人海的祖国(作者:吴华民)
    三年半前的夏天,我第一次回到离别三十年的可爱的家乡——湖北兴山县。在家几天的时间里,乡亲们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几十里路跑到我家里去看我。三十五岁以下的乡亲们,特别是年轻人,可以说,我一个也不认识。
    离家三十二年来,家乡的变化的确太多了与太大了!特别是人口的增加更是惊人。我家隔壁住了我小孩时的一位同学,比我大五、六岁。我离开家时,他已结婚了,并生了一个女儿。当我一九七八年回家时,别人告诉我说“他家的儿子、女儿、孙子、外甥共加起来,现在已有三十八口人了”,这是多么惊人的一个出生纪录啊!
    去年我们全家五口从美国回国后,一起去北京动物园、颐和园、北海、故宫、天安门广场、王府井、西四、东四、东单、西单、中山公园、前门、火车站等地游览,以便让三个孩子和第一次回到祖国的爱人,去欣赏我们在海外几十年中,常常想念着的美丽的祖国。然而,我们到处看到的是人山人海,就像小时候正月十五日看花灯的情景那样热闹,每天都是如此。人挤人的情形要比美国纽约市的第五街上下班的时候还要可怕。
    日本东京、香港也是如此。虽然如此,它们都有一些规律,人们基本上在右边的人行道上行走,交通有些规则,车子靠右边行驶,遇到了红灯,即使无人,也要停止。不像王府井等地的人多,而乱成一团。人群在大街中间走,车从人缝中钻,翻栏杆、推人、撞人的现象,无奇不有。
    去年八月我曾去四川成都、重庆;十月底去武汉。不管到哪里,我都感到有人满之患。而且常常碰到一堆堆的人围在一起,进行着私下交易——买卖手表、电影票、出售黄色书刊与武打凶杀书刊,并且还大声叫卖着。重庆的解放碑附近、武汉的中山路、北京的前门……到处挤满了人。自行车、汽车与人都在街上争先恐后地跑着、抢着、吵着。不停的汽车喇叭声与人潮的喧哗声交织在一起,听起来使人烦闷、惊慌、甚至气愤。
    我们的国家需要全面而周详地考虑与计划,对人口的增长率要作适当的控制。再者,我们的国家在交通秩序上也应彻底地整顿一下。使我们的人民有礼貌而又注重公共道德与秩序。把我们的首都北京搞得名副其实,像个有五千年文化的古城。把中国人民的脸孔——北京——化装得更美丽而娇艳吧!

说中国农村正在发生经营管理形态的变化,实行责任制振兴工业正使农村面貌为之一新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九和二十日报道】题:中国农村在变——访江南地区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据说,中国的农村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使农村发生变化的是在一九七八年年底的三中全会上提出的新政策。实行生产责任制和奖励多种经营这两项政策成了起爆剂。为了了解农村的这种实际情况,我参加了由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安排的常驻北京外国记者团的采访旅行,访问了江苏省的几个农村。采访的结果弄清楚了的是,至少在这个地区,与其说是农业自身的发展,不如说是正在进行着一种经营管理形态的变化。此外,富裕的基础似乎在于农村工业的发展。
    我们访问的地方是沙洲和江阴两个县。这两个县正好在南京和上海的中间,位于长江南岸。一路上,水渠和白色墙壁的农户映入眼帘。这里的确已经变成相当富裕的农村地区。据说,从全国来看,属于“中上等”,但是在该省,却属于“中下等”。
    中国农村实行的新政策是被称之为按劳取酬的“生产责任制”。但是它使贫富的差距大为扩大。在沙洲县妙桥大队的五百零九户中,第一位冒尖户是钱仲元(四十八岁)一家。劳力有六口,钱仲元夫妻,大儿子、大儿媳妇,还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一九八○年度共计收入现金五千七百元。此外还有相当于六百元的粮食收入。家庭副业收入也达四百元。如果考虑到城市工人平均每人的年收入是七、八百元,那么可以说这是一笔很了不起的收入了。钱仲元家过去的收入,仅从现金来看,一九七八年度为两千一百元,一九七九年度为三千一百元。据说家庭成员几年来是相同的,所以是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百,是飞速增长。
    这一家得到了连在一起的两栋两层四个房间的大队标准住宅(八十平方米),还在院子里另外盖了一栋,共有二百平方米的“豪华”住处。甚至还有城市青年所向往的日本造的收录两用机。
    这一家今年的购买计划是,稍稍添置一些家具,买一个电冰箱和摩托车。据说还要去观光旅游。听说老二钱魁中已被选为代表,明年要去日本,所以今后要学习日语。总之尽是好事。但是,在作共青团工作的钱魁中(党员)一年收入一千二百五十元,远远超过了城市工人。
    真正感到农村富裕了,是到刘仁祥(四十五岁)家里访问时候。刘仁祥一家的收入在本大队是最低的。他家里有四口人,他和他老婆、上小学的男孩和女孩。全家收入一年是六百七十元。刘仁祥因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病,所以很晚才结婚。他老婆腿脚也不利索。他们现在的工作只是干一些轻活。刘仁祥在身体好时去工厂干一些杂活,他老婆在棉花厂晾晒摘下来的棉花。他家住在大队的标准住宅,但是家具很少,只有自行车和收音机。
    我问,你对于象钱仲元一家那样的“有钱户”怎样看呢?刘仁祥回答说:“他们能干。我们虽然每年收入增加得很少,但也正在变好。”他接着说:“生活苦点也要把孩子们供到大学。幸好两个孩子在学校的成绩都很好。我和我老婆合计,想让大儿子上工业技术大学,将来成为一个纺织厂的技术员。”
    确实,最贫困的家庭基本上也能够生活,而且能够描绘出孩子的未来,这就是农村中的喜人的变化。“联产到劳”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使中国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政策之一是实行生产责任制。据说,由于实行新制度,产量成为首要问题,因此,农民的积极性都提高了。因为生产责任制联系到产量。所以使用了“联产”这个词。但是生产责任制也产生了几个问题。贫富之间的差距暂时还要承认。只要加强对贫者的帮助,问题是不怎么难解决的。但是还有问题,怎样推进农业机械化?怎样进行灌溉和平整土地等集体事业?怎样分担公差任务?
    使农村变富的另外一个因素,只就这一地区而言,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因素就是“多种经营”政策。即:不只经营农业,还大力搞工业和副业。欧桥大队农业收入只不过是其总收入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九十是工业收入。因为这一地区靠近南京或者上海和苏州等工业城市,除了生产自己使用的农业机械外,还可以“承包”大企业的配件。此外,作为产品的推销地,这些城市地区也是能靠得住的。在工业方面有条件将来继续迅速发展下去。
    这种特殊条件暂当别论,在农村实行责任制振兴工业正在使农村的面貌为之一新。这是确实无疑的。

【法《晨报》十月二十六日文章】题:天然气:挪威——欧洲的储气库副题:美国人希望法国和德国从北海而不要从苏联得到供应
    挪威现在正成为欧洲能源的储气库。最近在北海的卑尔根海域发现了天然气,从而进一步加强了这一地位。共有一万六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其中六千五百亿立方米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了。
    最大胆的挪威经济学家都未曾预见到这样大的气田。这样一来,美国人就希望欧洲从北海而不要从苏联得到供应。
    斯塔万格的石油局长的代表说:“除了荷兰的格罗宁根气田外,我还不知道有其他的地方有像卑尔根海上所发现的那样大的气田。”大吃一惊的挪威专家们不得不重新审查他们的过于谨慎的数字和统计。北纬62度南部的储存量估计相当于四十七亿吨的石油。该王国国内的消费每年为九百万吨。这么大的储量可以保证它今后六百年的供应!在八十年代期间,黑色金子(石油和天然气)的收入将占它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占国家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占其总出口的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四十。而且这种幸运还仅仅是开始。从北纬62度以北的勘探来看,储量将是意想不到的大。但这丰富的储量并未使挪威失去冷静的头脑。议会已经限定了石油生产的最高限额:每年为九千万吨(一九八一年为五千万吨左右)。
    一位知名的外交人士说:“我们的能源把我们置于这样微妙的境地,这还是第一次。我国变成了超级大国之间的缓冲区”。美国人坚决主张西欧在天然气方面不要与苏联勾搭。应该指出,西欧目前从苏联得到的供应占其总供应的百分之九。这个数字还将明显地增长。
    华盛顿认为,这种增长速度是危险的。当莫斯科停止供应和强加它的条件时,会发生什么情况呢?因此,美国对挪威施加压力。如果挪威愿意的话,它就可以在不使它的经济失去平衡的情况下保存西方的供应,结束西方对苏联的依赖。但奥斯陆政府不同意这一观点。

西班牙决定增加投资,改进经营管理,培训技术人才
    【西班牙《终极日报》九月二十九日文章】题:振兴纺织业,提高竞争力副题:在纺织部门增加六十五亿比塞塔的投资
    最近公布的一项振兴纺织业计划指出,近几年来,纺织部门发展缓慢,竞争力日益下降。为此,必须采取积极调整的措施。除了迅速恢复之外,还要尽快发展,以便使这个部门成为世界上一个巨大的生产者和具有强大的竞争能力。这种设想是有可能实现的,因为纺织业在国内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丰富的生产经验、比较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以及经商经验。
    纺织业的振兴计划,主要是提高它同工业技术水平最先进国家的竞争力,以便使西班牙的纺织业继续成为创造财富和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因素。
    振兴纺织业,目前主要抓改善生产结构、改进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和提高纺织技术。在经营管理上提高企业的组织能力和培训先进技术人才。
    计划中还包括调整劳资关系,通过投资政策扩大就业场所、合理地安排退职退休和增加福利。计划中也注意到广泛进行协商,处理好企业主、工会和国家之间的三者关系。为了迅速振兴纺织业,决定今年再增加六十五亿比塞塔的投资。从纺织业振兴计划实施以来,这个部门的生产已初见成效。
    【埃菲社马德里十月十六日电】题:西纺织部门的外贸出现顺差
    由于实施纺织业振兴计划,今年上半年,西班牙的纺织部门外贸出现顺差,出口额达到三百二十一亿五千五百万比塞塔,约三亿二千一百五十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二。
    据西班牙工业和能源部提供的材料,纺织部门出口的大宗产品是毛线、棉纱、化纤、地毯、壁毯、丝绒、内衣,床单、餐巾、桌布、针织品、浴巾、披巾和针织外衣。至于今年后半年,外贸前景也令人乐观。当进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加百分之四的时候,出口已增加百分之三十六。

说这是对法国禁止进口西罐头食品的回击
    【埃菲社马德里十月二十三日电】题:西班牙人抵制法国货
    遍布西班牙全国的各个“家庭主妇联合会”,今天都决定抵制来自法国的所有商品。
    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回击几天前法国当局禁止进口西班牙罐头食品和其他用菜籽油制作的食品。西班牙各家庭主妇联合会今天纷纷发表公报,说法国禁止进口西班牙的传统货物是“毫无道理的”。同时,这些联合会号召所有西班牙消费者“不要购买来自法国的任何商品,直到法方解除禁令为止和继续进口西产品”
    。
    目前,西班牙罐头制作部门中将近八十家公司准备经受危机,因为这方面的销售量和出口受到严重影响。西班牙罐头食品制作部门现雇用工人三千多名。

【德新社多伦多十月十三日电】据今天在这里得到证实的消息说,西德钢铁业已表示自愿限制对美国出口钢铁数量,以避免美国可能对进口实行限制和可能发生美国钢铁公司指控进行倾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