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说,中国刷新党风已成为当务之急;日本《每日新闻》认为我今后整顿纪律和开展批评将会加强起来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刷新党风是当务之急(记者塚越发自北京)
    《人民日报》等中国各家报纸,二日一齐以《邓小平同志谈端正党风问题》为题,大事刊登了邓小平副主席关于刷新党风的讲话。
    这则消息本来是在中国共产党机关杂志《红旗》最新一期(一日发行)上刊登的,搜集了邓副主席从一九七七年二月到一九八一年七月在党和军队等会议上作的二十二次讲话。
    一个中国领导人的讲话集以这种形式刊登,在最近乃是极为破例的;可以说,这显示了邓副主席在党内的绝对权威。
    邓的讲话分为四项,每一项都表明: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刷新党风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人民日报》今天说,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鞭挞了与党步调不一致、无能和腐化的共产党员。
    全中国的主要报纸在头版都报道了邓的长篇文章中提出的严厉批评,强调党目前是让踏步不前的左翼分子和阻挠现代化的人开始行动起来。
    这些报纸刊登邓自一九八○年二月以来的四次重要讲话摘要。
    邓是共产党的一位副主席,但是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中国的最高政治家、哲学家和实干家。
    邓的第一条语录是,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日述评】(记者浅川发自北京)
    中国报纸二日发表了党的理论杂志《红旗》最新一期所刊登的题为《邓小平同志谈端正党风问题》的长篇文章。这是从邓副主席四年前复出前后到最近为止在各种重要会议上发表的、集关于恢复党的纪律的指示的大成。
    邓指出,三千八百万党员当中,“相当一部分”不合格,强调需要整顿。
    邓承认腐败和堕落的情况在发展,在文章中三次谈到了“整顿”的必要性。
    邓也指出,在党内以及人民生活中扩散着的官僚主义现象“到了已经不能容忍的地步”。邓列举了“二十四种腐败现象”,说这些现象不仅在国内发生,而且在同外国的交往当中也发生了。
    当前,可以预料,自我批判和整顿违反纪律者的整风将会加强起来。

他驳斥了所谓委中签订军事条约的言论,并强调委中友谊的重要意义和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重大影响
    【埃菲社加拉加斯十一月二日电】委内瑞拉总统埃雷拉访华在委内瑞拉引起了不安的反应。
    反对基督教社会党政府的政界领导人认为,埃雷拉卷入了超级大国的冲突,采取这种态度是不合适的。
    前外长萨洛姆以及众议员兰赫尔、马塔和拉塔梅斯·拉腊萨瓦尔在当地报纸今天摘要刊登的他们的讲话中,对埃雷拉在中国就苏联干涉拉美问题发表的讲话提出了疑问。
    前外长萨洛姆在评总统的态度时认为,在企图阐述委内瑞拉外交所不熟悉的问题时,总统信口开河,过于轻率。
    新选择运动领袖——争取社会主义运动的总统候选人兰赫尔指出,总统站在与美国总统里根相似的立场上,使国家卷入了世界超级大国的角逐。
    民主行动党(社会民主党)的众议员马塔认为,在不应该卷进超级大国的“漩涡”的时候,总统进行一次漫长的中国之行,到那里去指责苏联,而不顾指控本身的背景。这种做法是拙劣的。
    委内瑞拉共产党的众议员拉塔梅斯·拉腊萨瓦尔强调指出,中国之行的实质是建立加拉加斯—北京的军事条约,其目的是消灭中美洲和加勒比的人民运动。
    尽管存在着这些相反的意见,但是,执政的基督教社会党通过前外长卡尔瓦尼捍卫了埃雷拉在中国的立场。
    卡尔瓦尼认为,无论是总统,还是外长在任何对外访问中都可以对国际政策进行分析,这是正常的。
    他还说,在这个问题上他不理解为什么有人对提出帝国主义的问题感到惊讶,“除非苏联帝国主义是唯一不能碰的帝国主义”。
    【法新社加拉加斯十一月二日电】委内瑞拉代理总统蒙特斯今天在此否认在委内瑞拉国家元首埃雷拉今天在北京结束的访问期间,他的国家和中国签署了一项军事条约。
    蒙特斯说,埃雷拉总统在中国举行的会谈与同中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一样表明,委内瑞拉国际政策是完全独立的。
    他表示:“我们认为,中国是世界上的一个现实。由于她的政治进程以及她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战略,中国具有重大的影响”。
    他重申,在这种意义上来说,委内瑞拉同中国保持友谊是有益的。埃雷拉的访问将重申这种友谊并且将加强两国的关系。

【路透社香港十一月三日电】英国陆军参谋长埃·布拉马尔今天说,英国可以在许多方面帮助中国实现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并说双方现在正在讨论若干项目。
    他在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后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方面的活动余地很大。”他说,他在访问期间讨论了英国向中国出售防御武器的问题。
    他说,中国对购买大量昂贵武器不感兴趣,而是更期望得到技术指导和合作,以使一些现有武器符合最新需要和得到改装,作为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
    布拉马尔将军说,他感到乐观的是,英国和中国在这些领域中的合作“将稳步地和明显地增加”。
    他还说,有几个项目正在进行中,但是,他拒绝详谈。
    这位陆军参谋长称中国的武装部队是“机敏、果敢和强健的”,但是又说,正象中国自己承认的那样,它的许多装备都已过时。
    布拉马尔将军在回答一名记者的提问时说,“台湾问题在英中两国之间不会引起任何摩擦。”
    这位将军称他将任下届香港总督的谣传是无稽之谈,不过,他说,他由于这种说法而感到得意。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四日电】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泰国九名高级官员今天到达这里同日本领导人举行五天会谈。会谈的中心是日本增加对泰国的援助和投资。
    外交部一位不肯披露姓名的东南亚问题专家说,日本在炳访问期间将重申它决心致力于泰国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
    外交部这位专家说,预料炳将呼吁铃木首相和政府其他官员再提供两亿美元贷款以资助在泰国东部建设天然气分离工厂的工程。
    但是他提醒说,日本需要时间研究这个建议,大概到明年初才能做决定。
    外交部官员预料,泰国到年底将把印度尼西亚挤开,而成为接受日本经济援助的主要主顾。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一月四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越南正向劳动力短缺的苏联集团派出成千上万的工人,以减轻其相当大的外债负担。
    这些外交官说,越南目前的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六)规定向苏联和东欧派十万多名越南工人。这是与经互会其他国家的计划有关的第一个越南经济计划。
    估计已派出五万越南劳工,在苏联、保加利亚和东德的工厂劳动。
    越南今年还本付息要支出两亿四千万美元,外交官们认为河内希望用出口劳工支付大部分利息,如果不还本的话。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五日报道】最近访华回国的福田赳夫四日说,他“强烈地感到,中国的现代化路线正在稳重地推行”。他是在自由民主党福田派的例会上说这番话的。
    福田在会上作了关于他前些天访华之行的报告。福田在报告中谈了以下几点:
    一、“除了没有受到仪仗队欢迎外,我在中国受到了和国宾完全一样的待遇”。二、“我强烈地感到,中国的现代化路线正在稳重地推行”。三、“日中两国之间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可是,美中两国之间存在分歧,今后将成为大问题”。
    据随福田访华的议员说,美中之间的分歧有两点:(一)以联合国一揽子谈判问题为中心的、对待发展中国家的具体态度;(二)对第三次国共合作建议的评价。

【路透社卡纳维拉尔角十一月四日电】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的第二次发射今天推迟至少一周,因为漏油阻碍了它的起飞。
    负责「哥伦比亚」号计划的一位官员说,解决这个问题至少要用一周。
    他又说,这个故障是由于一台发电机里润滑油被弄脏造成的,这台发电机为液压系统提供动力。他说,可能要用数天的时间才能确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完成这项工作也许还要用几天时间。润滑油堵塞了发电机里的微型过滤器,这个问题是使发射活动推迟的几个原因之一。
    【法新社卡纳维拉尔角十一月四日电】据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宣布的一次公告说,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二次飞行已经推迟大约一周。

【越南《人民报》十月三十日报道】老挝交通、公共工程和运输部的代表坎费尼同志和苏联考察团长雷法古同志,十月二十八日在万象签订了关于考察收集技术资料和选择从越南荣市到万象的永久性的输油管道路线初步结果的决定书。
    工程的第二步,苏联将继续帮助老挝考察、收集资料,进而帮助老挝早日建设这一管道。

【南通社新德里十一月二日电】新德里和莫斯科今天由于在两国首都之间建立了直通电话和电报而使相互关系「更密切了」。印度总理甘地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互相通电,强调他们的双边合作和友谊是有益的,这就使此事具有更大的意义。
    英·甘地在用已在这里被称为「热线」的这一线路打电话给勃列日涅夫时表示相信,这条线路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印—苏合作。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说,勃列日涅夫在回答时认为,莫斯科和德里的相互关系已变得「更加密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