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天天日报》十月十五日文章】题:广州交易会已渐褪色(作者:张帆)
    中共近年采取经济开放政策,将部分经济权力下放到省与部分地区,许多县级人员来港考察。
    广州交易会的作用,随着开放政策已不如过去集中,作用不比从前重要,部分生意的成交,由各地的小交会、贸易部门甚至工厂企业代替,一些省份寻求直接销路,直接对外做生意。
    开放是刺激竞争,中共有限制地采用资本主义,手法比从前灵活,但近年因放而乱,有些不顾效果的手法,已使香港商人大吃苦头。
    一、随便更换代理,价高者得,旧客户成了被冷落的开荒牛。
    二、一种商品畅销,同类的争着推销,三鞭丸可以有几种,自己打自己,经销商难以为计。
    三、内部竞争而不统一之风,影响海外市场,一种商品,贸易部门推销,工厂推销,省、区、县也推销。海外市场无法估量货源,价格难以控制。
    四、大量水货流出,扰乱香港市场,打击正常经销商。以中药为例,不但香港药材商受害,新马地区的药材市场已被水货充斥。因之,部分商人抱观望态度。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联合国人口问题研究活动基金会官员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将进行一次人口普查。目前估计中国的人口大约为十亿。
    这些官员表明将有五百万工作人员参加人口普查工作。人口普查工作最初定在今年夏天进行。
    联合国人口问题研究活动基金会为人口普查工作捐赠了一千五百万美元。这项工作将在美国电子机器的帮助下进行。这些官员们还说,现在已经规定,人口普查活动在一九八二年六月三十日当地时间午夜结束。
    联合国人口问题研究活动基金会的一位人士说,“我们认为,人口普查工作将会按计划进行。”
    参加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已经选出来了,现在正在进行训练。为了为这次全国性人口普查工作作好准备,已经在东部城市无锡和上海的几个区开展了几次“试点”普查活动。

外国军事专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精良军队,演习显示出解放军纪律、训练、协调作战、指挥和供给都有所改善
    【美联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人民军队在最近举行的大规模战争演习中,击退了模拟的苏联坦克和空中袭击,证明这支有四百五十万人的世界上最大的军队,正在把它视为神圣的然而已过时的战术搁置起来。
    外国军事专家说,虽然没有显示什么新式武器,但是,中国强调说明,它对反坦克和防空武器的使用有了改进。
    外国军事专家们说,中国军队看来很好,它显示出纪律、训练、协调作战、指挥控制和供给都有所改善。
    一位不愿意披露姓名的西方军事专家说,“那当然不是人民战争,而是现代战争。他们是一支精良的军队,他们进行了一次精采的演习。”
    这次演习表明,人民解放军已经过艰苦努力达到成熟阶段,与过去截然不同。
    中国已决定恢复军事和海军的演习和阅兵活动,把它们作为提高军队士气,以及改进训练、纪律和其他不足之处的工具。
    中国的军事战略家越来越不愿意采取把敌人放进中国领土的人民战争理论。他们希望拒敌于边境。
    《解放军报》最近说,“……在现代战争中已出现了前所未见的新情况,象原子和化学武器……在现代战争中,没有前方和后方之分。战争将是在空中、地面和海上同时进行的立体战争………在新的历史时期里,我们将负有艰巨的任务。”
    由于最高领导人认识到光靠数量不行,最好要有一支小规模的训练得好一些,装备精良一些的军队,中国正在减少军队的人员。
    武装部队也正在改进。
    今夏,一些公开报道说,一支导弹部队的训练军官正努力工作以提高指挥一场核反击的能力。以前,他们只是发射火箭,而不考虑战略。

世界各大航空公司预料今年会亏损十一亿美元,成为自四七年以来财政状况最差的一年
    【路透社康城十月二十五日电】一百一十三间航空公司的首脑人物,二十六日将在这里开始一次三天会议,研究国际空运事业的暗淡前景,希望找出一种共存办法。
    据工作人员说,世界各大航空公司预料今年会一共亏损十一亿美元,成为自一九四七年以来财政状况最差的一年,而且可预料今后几年,还会每下愈况。
    以蒙特利尔为基地的国际空运协会属下航空公司的三百多名首脑和高级人员,都会来这里参加该协会的第三十七届年会。
    在拟好向大会发表的报告中,协会董事长韩马绍说,各间航空公司只有在一种顾及多方面的制度下,共同工作,才能改善全球和独立的空运设备。
    工作人员说,在美国,各大航空公司的亏损总数,将以过亿美元计算。特别是经过长时间美国航空控制员罢工之后。
    据航空公司人员说,欧洲的代表性航空公司和其他航空公司也都损失沉重,而且发生工潮,不过,整体而言,欧洲的经济衰退却似乎没有美国那样严重。
    国际空运协会推算到一九八五年的空运增长预测显示,例如中东——非洲,中东——远东,西南太平洋以及南大西洋这些地区的航线,会有更大发展,胜过一度赚钱的美国飞欧洲越洋航线。
    国际空协估计,一九七三年至七四年总值刚超过十五亿美元的西方航空公司燃料费用,一九八一年可能增至一百亿美元,而且在八十年代,还会继续高涨。
    不过,普通人都认为,经济衰退一过去,航空公司的业务便会明显的迅速恢复,但行内人士也有少数不相信在八十年代中期以前,空运业务会再度增多。不过,或者也会以一种衰退前夕一段时期更慢的速度增长。(转载十月二十六日香港《明报》)

【路透社巴林十月二十八日电】据报道,阿曼石油部长赛义德·艾哈迈德·尚法里今天说,阿曼已把它的原油价格降低了一点五美元,为三十四美元一桶。现在尚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开始削减价格的,但是工业界流传的消息说,阿曼已把今年最后一个季度运往日本的石油价格降低到三十四美元一桶。
    阿曼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联合国人口研究活动基金会执行主任拉菲尔·萨拉斯今天说,对亚洲的节育计划的国际援助应该大大增加。
    他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说,世界人口百分之六十(二十六亿)在亚洲,“援助很可以增加一倍。”
    萨拉斯正在北京参加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他是菲律宾人。
    他还说,以发展援助的形式为发展中国家的节育计划提供的财政援助也应该增加。
    这一类援助目前是每年四亿五千万到五亿美元,占发达国家提供的发展援助的将近百分之三。萨拉斯说应该增加到百分之五。
    他说,亚洲国家拨出了它们大量人力物力来解决人口问题。他说,以中国为例,中国拥有十亿人口,它在设法降低它的人口增长率。
    萨拉斯说,“中国人口增长率的任何降低都会影响世界的人口增长率”。萨拉斯说,参加会议的国家中,没有一个提出了同中国实行的节育计划相类似的节育计划,在中国鼓励父母亲只生一个孩子。但是这些国家对中国的节育计划显示了很大的兴趣。

说匈牙利与东欧其他国家不同,匈一切都在寻求效率。二十五年中,工资增加了一倍,消费增加了二倍。食品供应充足,看不到排队的现象
    【法《费加罗报》九月八日和九日连载文章】题:匈牙利的奥秘(记者:贝尔纳·马尔凯里特)一、《一个与东欧其他国家不同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布达佩斯机场一下飞机,我立刻感觉到,匈牙利显然是一个与东欧其他国家不同的社会主义国家。这里,一切都在寻求效率。您还没有去办检查护照的手续,可一家国际性出租汽车公司的代表就已在留意您了,并与您签署了一份合同。刚到取行李的时间,……而汽车已在门口等候您了。
    令人惊奇的事情只不过才开始。我已经七年没来这里了。用不着与华沙和物质匮乏的社会主义比较,就可以看出匈牙利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物质还是比较丰富的。我以为自己是置身于一个西方国家的首都呢。街道的外观、商店的橱窗与差不多十年前维也纳的景象一样。这里的食品,其中包括异国的水果都是很丰富的,看不到排队的现象。西方的商品:香烟、威士忌或日本的高保真度成套电唱机设备堆积如山。
    匈牙利的奥秘在哪里?毫无疑问,在于他们辛勤的劳动,在于他们两年前重新搞了一九六八年的改革,取得了成功,还在于他们与西方的频繁接触往来。(匈牙利的出口额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五十,而与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贸易仅占百分之五十五。)
    一九七二年,开始进行缓慢的改革。决定性的标志是“新经济体制”的创始人涅尔什·雷热离开了政治局和书记处。从一九七五年起,在压力集团的压力下,开始进行西方贷款和投资方面的竞赛。这种简便的解决办法险些使匈牙利陷入与波兰同样的灾难之中。现在,匈牙利外债共有七十五亿美元,是布达佩斯可承担的限度。
    尽管商店供应很好,但水准仍相当低。对一个平均工资为四千福林的人来说,一套衣服要二千福林,一双鞋要五百福林,一台黑白电视机要七千福林,一公斤猪肉要七点八福林,一公斤土豆要五点九福林,还是很贵的。然而,不应看表面现象。人们的收入还是比较高的。实际上,应该考虑到匈牙利情况的特殊性,即存在着干私活的情况或者说存在着人们所称呼的“第二经济”。据匈牙利人说,百分之九十的农民、百分之七十的工人和百分之四十的退休者都是这样在国营企业以外的单位里工作的。他们经营自留地,建设私人住房,在私人家里做修理工作。有人估计,至少有六分之一的国民收入是借助于“第二经济”创造的。匈牙利的评论员伊斯特万·拉扎尔私下对我说:“这里有一个矛盾。第二经济挽救了匈牙利,但它同时又无可争议地阻碍了发展。”
    非常幸运的是,大家特别热衷于再次进行改革。
    在今后三年内,行政机构的权力应该限制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举例来说,一年内合并了三个经济部门。不赢利的工厂应该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向,或关闭。
    今天,看一看匈牙利二十五年所走过的道路,它不能不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工资增加了一倍,消费增加了二倍。教育水平、健康水平大大提高了。社会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变得现代化了。居民外出旅游很容易(在一千万人中,有五百万人去国外旅行,其中两百多万人是去西方旅行)。(上)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五日报道】题:中国要求提供相当于二亿美元的日元资金以恢复建设仪征合成纤维联合企业(记者浅川发自北京)
    去年年底实行经济调整,确定南京联合企业与仪征合成纤维联合企业(聚脂纤维年产四十八万吨——江苏省)推迟施工。十四日获悉,中国已决定当前继续建设仪征联合企业的第一分厂(年产十八万吨),并向日方要求提供相当于二亿美元的日元资金合作。
    这是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理事长荣毅仁和纺织工业部领导干部,向正在访问中国的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森田提出的。这件事和先前谷牧说要一鼓作气继续进行宝山钢厂第二期工程的话,都说明要“恢复”基本建设投资的动向。
    中国方面说,希望三年后(一九八四年)开始试验生产。所以不久就将开始同日方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