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去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后退出体坛前曾有体操女王之称的涅利·金对她的后继者们提出了警告。
    涅利·金在观看了她的本国运动员们在女子体操赛个人项目比赛的中间阶段得到前六名的这一创造历史的比赛过程后,强调了中国人材济济的体操队构成的威胁。
    她说,“来自中国的威胁不是象这里的许多人似乎认为的神话。”
    她说,“她们在世界舞台上不再缺少经验,她们的教练们很了解最新的发展,这些姑娘的天然素质极佳,她们在迅速克服一切困难。”
    她还说,“此外,她们的体操表演有很强的艺术性,我认为这将对她们有极大的帮助。”
    涅利·金现在二十四岁,在苏联塔斯社任评论员。
    她认为,今后,为了达到最高的成就,有志气的体操运动员们必须越来越加强艺术性。
    人们在这里还注意到这个事实:中国人现在力量雄厚,不再依靠一两个明星。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艾伦·凯利)小巧玲珑的十五岁的莫斯科女学生比切罗娃今天在这里进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全能决赛中获得了冠军。
    她把奥林匹克冠军、苏联的达维多娃甩在后面了,这是这次锦标赛至今出现的最大的意外。
    比切罗娃是参加这次个人决赛的三十六名女运动员中最小的姑娘。她得到的总分是七十八·四○分(跳马动作完美无缺获得十分),超过苏联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菲拉托娃和达维多娃,得到金牌。达维多娃只得到七十七·九七五分。
    这场决赛并不是最壮观的,因为许多最著名的运动员没有参加。
    苏联的涅利·金引退了,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没有参加,东德的格瑙克也因受伤而未能参加决赛,因此使得决赛时的激烈程度大大减弱。
    但是,在比赛场中,比切罗娃这颗新星的被发现,中国运动员马燕红的优雅娴熟的表演,还有罗马尼亚选手的重返赛场——格里戈拉什、敦卡和阿加切获得了第五名到第七名,这些都为这次决赛增色不少。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队星期六晚上以三比○(十五比五、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十一)胜日本队,获得一九八一年世界杯男子排球冠军,这是在日本各地城市进行的七天比赛的最后一场。
    古巴队以六胜一负获第二名。巴西队以五胜二负获第三名。
    波兰以四胜二负名列第四。中国以三胜四负列第五名。
    东道国日本以二胜五负列第六名,意大利列第七名,它只赢过突尼斯。突尼斯第八名,七场比赛全输,没有赢过。’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苏联队今天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三比○打败日本队,七场比赛全胜,获得一九八一年世界杯男子排球赛冠军。
    在东京的国家体育馆里一万一千名狂烈喊叫的观众前,苏联人连胜三局(十五比五、十五比十一、十五比十一)赢了最后一场比赛。
    这场比赛俄国人的身高和体力都占极大优势。
    日本人在第二局和第三局勇敢地反击,但是没有能够扭转败局。巴西队对古巴队的比赛,巴西人以十五比五赢了第一局,使身材高于他们的古巴人大为震惊。但是古巴人反败为胜,接着赢了三局(十五比十、十六比十四、十五比十一)。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一九八一年第三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最后成绩如下:
    场胜负胜负
    数局局
    苏联770212
    古巴761189
    巴西7521611
    波兰7431413
    中国7341214
    日本7251215
    意大利716918
    突尼斯707121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更高、更快、更科学化、技术更好
    世界男排四变化
    中国男排教练戴廷斌今天在这里向记者发表感想,表示了对本届世界杯排球赛男子组赛事的看法。
    戴廷斌认为,本届世界杯男排有四个最显著的变化。
    一、各队球员身材普遍提高,如苏联队平均身高达一米九七,波兰队达一米九六点五,排球选手大型化趋向日益明显。
    二、快攻已普遍为各队所采用,扣杀速度更快、变化更多。尤其是各队都有一些高大球员能打快攻,因而威力更大。例如波兰的交叉快攻,古巴的四号位各种配合进攻,都令人防不胜防。
    三、各队训练高大球员已更加科学化、系统化。
    所以不少二米以上的球员与身材一般的球员一样灵活敏捷,成为队中的主要力量。
    四、新技术已为更多的人所掌握。例如后排进攻,过去较少队能打,如今八队都有能扣后排球的球员,而且与前排进攻配合得更加紧密。此外,拦发球等,也是过去少见的新技术,今届却为好几支队所采用。
    至于弱点方面,戴廷斌认为主要的依然是老问题,即防守差。
    他指出目前世界各强队普遍存在攻强守弱的问题,只日本和巴西队在防守上较强。他说巴西队平均身高仅一米八九,但其防守稳固,使其他队的不少强攻都无法奏效,令人钦佩。
    戴廷斌最后指出,中国男排今次参加世界杯成绩未如理想,原因是多方面的。
    他表示,要在回京后好好总结经验,学习各队所长,加以改进。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国际排球联合会星期五宣布,一九八二年世界男子和女子排球锦标赛将在阿根廷和秘鲁举行。
    联合会说,男子锦标赛十月在阿根廷举行,女子锦标赛九月在秘鲁举行。
    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保罗·利博说,男子和女子世界杯排球赛将长期每四年在日本举行一次。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消息】题:中国足球队连操三课准备明晚出战科威特
    中国足球队经过二十六小时的航程,已于二十七日抵达科威特,将于三十日出战科威特队。
    这场中科大战,是中国队在世界杯亚大区足球外围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这两天,科威特的气温保持在十五度至十八度之间,与北京十月份的气温相若,中国队球员都能适应。只是,这里的天气比较干燥。然而目前正是科威特盛产水果的季节,球员对于食住都很习惯。
    中国队昨天抵达科威特,甫卸行装,即赴球场试脚,除了伤员黄向东在场畔观操之外,其他球员精神饱满,练习了八十分钟。练习场上气氛甚佳,看来,中国队球员充满信心,决心乘胜追击,打好这场比赛。
    中国队抵达科威特后,教练苏永舜成为此间各报章体育记者的采访对象。
    记者上门采访,苏教头有问必答。苏永舜表示,科威特是亚洲的足球劲旅,攻守力量强,球员比较经验丰富,有很多优点值得中国队学习。
    问及对中、科大战的看法时,苏永舜称,中国队球员目前处于良好状态,球员们有信心打好比赛。他认为,中科两队可各打五分,胜负取决于临场的表现。
    科威特全国上下非常重视这场比赛。科威特足球总会主席在电视台及报章上发表讲话,向球员打气,鼓励球员作好准备,悉力以赴,打出好球。
    据了解,科威特为了备战中国队,重金邀请挪威国家二队等三支足球劲旅到科威特,进行了三场热身赛。此外,科威特各政府机构、企业、私人机构及银行都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表示支持科威特队,故此可以预料,科队球员的斗志十分高昂,而在比赛时,“拥护者将会大力替主队打气”!

【西德《明镜》周刊十一月二十三日一期文章】题:保持领先三米
    世面见得最多的德国足球教练克拉默早在两年前就曾说过:“到下个世纪,中国人在足球运动中将夺得大部分世界称号”。
    中国有二十多个年头没有属于世界足球联合会了。因为台湾曾是这里的正式成员,所以中国人放弃参加世界锦标赛。只是到了一九七四年,他们才邀请获得过世界冠军的德国人去北京,要求帮助他们组织一个足球队。德国人派了些业余人材。
    足球协会主席诺伊贝格尔和联邦教练德瓦尔也一道去了。
    联邦教练德瓦尔发现了中国人的脚上功夫。他说:“他们踢得象南美人一样漂亮。只是体力还跟不上。”一九七九年,中国人觉得自己的力量足以参加世界锦标赛了,便报名回到了世界足联。
    在第一次参加世界足球锦标赛预选赛之前,中国人在德国的体校里度过了夏天。中国人在以零比二输给了葡萄牙全国冠军本芬卡—里斯本足球后,接连四次赢了联邦德国的业余代表队,并且甚至以二比一胜了联邦甲级队杜伊斯堡足球队。
    平时负责看守象鲁梅尼格这样最好的国家队前锋的杜伊斯堡的防守队员杜布斯基说:“我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象古广明这么快的足球队员,在铲他的球时至少得抢先三米才行。”德瓦尔的副手里贝克安慰德国联邦甲级队的职业队员,因为他曾负责中国人在德国的接待工作,他说:“他们仍还注重不冲撞的踢法。”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题:排球专家小组分析,中国男排后备薄弱,主将受伤大势顿失
    随中国男排抵日观看世界杯男排全部赛事的排球专家小组,今日透露了他们对中国男排成绩欠佳的原因的分析。
    他们首先指出,中国男排主力球员汪嘉伟在第一场第一局即伤出,是中国队打不好的最大原因。因为汪负伤后导致后两场输球,更因其不能上场影响其他球员斗志。况且第一场对古巴是十分关键的一仗。
    他们认为,如中国男队首仗能胜古巴,进入前三名应无问题。
    其次,他们说,中国男排对巴西队估计不足,致使再输了关键性的一场,直接影响了最后排名。因中国男排起初以为争亚军的劲敌是古巴、波兰,对巴西则心理准备不足。
    第三,专家们指出,中国男排球员精神负担甚重,场上表现起伏太大,另外斗志也不如日本、巴西球员。
    最后,他们提到中国男排后备力量明显不足。仅六名主力技术较好,如其中一人表现失常,亦没有办法换其他球员上场替补。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目前在日本的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利博二十七日在东京都内一家饭店会见记者时说,“从一九八八年在汉城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起,参加男子排球赛的国家可能从现在的十个增加到十二个。”他还谈到现在正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排球赛,说“对日本的组织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明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世界排联大会时,可能正式决定长期由日本主办世界杯排球赛。”
    此外,利博宣布了国际排联运动委员会的提案,即“从一九八六年起,世界排球赛分为A组和B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