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五日述评】题:中国政协常委增员,国民党要人等七十名,为统一台湾起一分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二十三日决定补选七十人为常务委员。新补选的人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国民党的要人、将军及其儿子等,从中可以看出中国领导机构的意图:要把邓小平副主席任主席的全国政协,当成争取和平统一台湾的活动的母体,而加以充分使用。新增补的这些人员中,主要的有:最近到北京的台湾《政治评论》杂志社社长马璧,国民党时代的天津市长杜建时,国民党将军耿幼麟、沈醉,作为已故蒋介石总统的大秘书而闻名的陈布雷的儿子陈过,原国府立法院议员谭惕吾女士等。
    政协常委会在大幅度增员,从而表明北京对于不久前提出的统一台湾九点建议的“诚意”。
    【日本无线电通讯社十一月二十四日短评】在这次发表的增选中国政协委员名单中,除马璧外,还有许多同国民党关系深的人,譬如陈过,他的父亲曾经是已故蒋介石总统的秘书。可以认为,这反映了当今中国正在加强向台湾呼吁统一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霍尔斯坦)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今天说,中国一九八一年在全世界的武器出售迅速增长,接近十亿美元大关。
    这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外交官在一次同记者谈话中说,“他们的武器出口在过去一年中急剧上升,对于他们的出口能力很难说已经掌握。”
    虽然中国的武器出售与美国人或苏联人的武器出售相比显然失色,但是,中国正在受到密切注意,因为它有能力取代苏联的武器供应交易。
    中国出口的大多数军火是技术水平比较低的武器,如AK一47冲锋枪,但是,也出售坦克和喷气式战斗机。例如巴基斯坦既接受坦克,又接受喷气式飞机。中国人还帮助巴基斯坦建了一座检修喷气式飞机引擎的工厂。
    这位外交官说,中国人在埃及、索马里和泰国与美国人形成了类似“补充武器供应的关系”。
    他说,“中国人提供技术水平较低的武器,取代和修补陈旧的苏式装备,从而使那些国家没有理由回到苏联那里去寻求军事支援。美国人则解决引进军事领域里比较新、比较先进的和非苏联的技术。”
    这位外交官说,中国增加的武器出售中有许多是销给中东的,尽管除了埃及和索马里之外,这位外交官不肯说出别的接受国。
    中国人在出售武器方面越来越放手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需要外汇和担心苏联在第三世界进一步进行侵蚀。
    这位外交官说,“中国人有能力替换由苏联人制造的装备,这样就使许多国家可以在中国找门路而不在苏联购买武器。”
    中国的军火工业是苏联人在五十年代帮助建起来的,因此中国人能够制造米格飞机和其他苏式武器。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对北京的强烈印象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对于同北京的关系表现出了强烈的关心,说“美中关系是不能把时针倒拨的”。
    他这次访华得到的印象似乎相当强烈。二十六日,在东京虎门大仓饭店由日美协会举行的午餐会上,蒙代尔一再强调说:“美中两国如果不和,那么,得利的便是苏联和越南,其影响包括日本在内是巨大的。”
    蒙代尔出马充当下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传说很多,所以他直截了当地说:“我个人认为,不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原则,就不可能指望美中关系有良好的发展。”但是,他又指出,“在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时候,对于同台湾的关系,已经十分注意地确立了原则”,并且慎重地选择词句说:“美中关系是重要的,因此,台湾问题需要慎重处理。”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文章】(作者:美前中央情报局台湾站站长雷·克莱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扬言要给予某种未加具体说明的可怕惩罚,如果美国向台湾出售F—X战斗机的话。
    他们似乎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需要美国提供帮助来保护它防范苏联,这种需要远远超过了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任何需要。关于F—X飞机的军事上的争论,远不如要么屈从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压力,要么同北京和台北都维持平衡的关系这一外交政策象征有意义。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天发表的调查结果表明,在丰收的时候,向穷国提供的谷物援助就多一些,但是其数量低于原来所建议达到的水平。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概览》半月刊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虽然出现一些波动是难免的(这取决于接受援助国的需要),波动的主要原因一直是主要援助国的预算拨款的分配。”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商品处的乔治·卡查图良。
    他发现过去十二年来,援助数量有很大变化,从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粮食供应很充足)的一千二百八十万吨到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世界粮食危机的顶峰)的五百六十万吨不等。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以来,装运量保持稳定在九百万吨左右。而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份的世界粮食会议所建议的数量为一千万吨。
    除了美国和日本提供的援助之外,大部分的援助是采取馈赠的形式而不是低价销售。
    大部分的援助是来自美国,过去六年来平均为五百六十万吨,除了谷物之外,还包括脂肪、油类和乳制品。美国提供的援助,有许多也是馈赠品。贷款条件优厚,年利率为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四,偿还期为四十年,宽限期为两年到十年。从一九五四年以来美国援助的总额已达三百四十万美元以上。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十个国家一直是第二大援助来源。其中约三分之二为乳制品——这是西欧的长期剩余产品。剩下的三分之一为谷物。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固定的高价向欧洲的农场主无限量地收购这些产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这篇文章说,其他主要的援助国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
    这篇文章说,在共产党国家当中,苏联向东欧和东南亚几个国家提供了援助。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它向印度提供了二百万吨的小麦贷款、向孟加拉国提供二十万吨的小麦贷款,两者都可以以实物偿还。

【意大利《快报》周刊十月十八日一期文章】题:地下劳动大军
    埃及人、突尼斯人、厄立特里亚人、索马里人和佛得角人秘密地进入意大利,或未经同意就在意大利逗留,他们找到的工作往往是当伙夫或打杂,所得甚少,受了剥削却不敢反抗,否则就有被遣送回国的危险。
    在这种境遇下生活的外籍劳动者有多少呢?谁也不能确切地回答。内政部只注意那些得到批准来意大利逗留的外国人:二十七万人。
    地下劳动大军有数十万。社会投资研究中心一九七八年的统计结果,外国人至少有二十八万人,甚至可能达到四十万人。而在最近三年里,他们的人数又有了成倍的增长。劳工部长米凯莱·迪杰西相信,移民已超过七十万人。因此,他建议限制移民人数:已来意大利的移民应予以整顿或遣送回国。其他人只有在得到正常的工作合同时才能来意大利。但要尽可能地限制来意工作人数。所有外国人,一旦被解雇,就应当离开意大利,而雇主在雇用他们之前,就应当从特别基金里抽出钱用做他们回国时所需的路费。不能再容许地下劳动大军的存在:把外籍劳动者带到意大利的中间商和地下老板将罚款一百万到五百万里拉,并服一年到三年苦役。
    一名厄立特里亚人评论说,“这对我们许多地下劳动者来说是完蛋了。如果老板付给我们的钱与付给意大利人的钱一样多,就不会再有人争着雇用我们外籍劳动者。那时,只会有意大利人不愿干的更加低下和累人的工作需要我们干”。另一位厄立特里亚人说,“而留下来的外籍劳动者将遭到白眼,就好象他们使意大利人失去工作似的”。为了防止仇外情况的发生,迪杰西部长建议,今后只有安排某项工作在全国不会引起反应时才会安排外国人去做。
    所以,移民们尤为担心意大利人爆发出仇外情绪。该岛各地都有这种担心情绪。

【法新社华沙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波兰全国今天开始实行新的汽油和柴油价格,新价格规定这些燃料根据质量不同分别涨价百分之五十至八十,从而使每公升油的价格几乎相当于每小时的平均工资。
    这个措施——再加上原先的面包和面粉涨价(百分之三百)、香烟涨价(百分之百)、酒类涨价(百分之五十)、罐头水果和果酱涨价(百分之百)以及私营部门某些服务行业提高收费——对于由于食品短缺而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的波兰人的生活来说,是又一次打击。
    但是,这次涨价的影响不会有前次其他物品涨价的影响那么广泛,因为波兰三千五百万人中只有二百万人有小汽车。许多汽车拥有者在十一月二十日和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加油站排成了长龙,希望按原来的油价买油来加满他们的汽车油箱。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共产党中国正式号召搞混合经济,鼓励青年人自谋职业,并且说,国家再也不能把他们的“就业问题包下来”,从而大大促进了私营企业。
    中国报纸昨天宣布,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国务院已经决定鼓励开办私营和集体企业。
    这项决定被认为是正式批准日益发展的私营部门,并标志着象邓小平副主席这样的领导人在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的重大胜利。
    这项决定也被认为是解决中国长期的失业问题的一个重要办法。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布朗)中国政府昨天力促千百万待业青年努力自找职业,这标志着国家过去给几乎所有人安排职业的政策有了重大改变。
    与此同时,一家报纸的评论强烈要求给国家经办的工厂的经理以开除工人的权利,结束一种连旷工、捣乱的人也能保住工作的制度。
    这些变化反映出中国人双管齐下努力解决两个主要问题——威胁着社会安定的失业问题和阻碍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低生产率的问题。
    政府昨天发布的决定强调青年人自愿结合组织合作企业,或者经办个体饭馆、商店、修理或缝纫业。政府的决定指出,目前缺少这些行业的工人。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中岛)据新华社二十三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务院,最近抛弃了过去的首先在国营企业就业的作法,决定增加集体企业和个体企业的就业方针。
    上述作法已经在北京、上海等一部分地区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其中也有获得很高收入的“有钱的”待业青年,他们开办服装店和食堂,月收入是刚刚毕业大学生月工资的三倍,为一百五十元。
    但是,在中国,多年来总是重视国营企业,个体经营被说成是“资本主义尾巴”,所以,在个体企业里面工作的人员就疑神疑鬼,担心“方针还会变回去”。
    为了消除上述不安心理,党和国务院宣布:“对于个体经营的劳动者,应与国营企业的职工一视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