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开罗十一月一日电】穆巴拉克总统今天说,沙特阿拉伯的中东和平计划是令人鼓舞的。
    穆巴拉克在回答由《时代》杂志发起到埃及旅行的大约三十名美国商人的问题时说,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今年八月建议的八点和平计划“没有提出什么新东西”。穆巴拉克说:“有几点是令人鼓舞的。另外的几点……可以谈判,或者可以在将来——而不是现在——的任何新对话中很好地探讨一番。”

他主张美国增加对柬埔寨非共产党抵抗力量的支持;说把中国的一些主张同东盟的政治计划结合起来是继续行动的正确方法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月一日电】共产党接管越南和柬埔寨,主要是由于发生了迫使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辞职的水门丑闻这一“可怕的悲剧”。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若不是发生了水门事件,一个强有力的美国政府,本来是可以使结束越南战争的一九七三年巴黎协议维持下去的,也是能够保证实现一个自由的南越和一个独立的柬埔寨的。
    基辛格博士是在结束他对东南亚的短暂访问时向报界说这番话的。一九七三年的巴黎协议就是由他谈判的。他在东南亚访问期间,会晤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各国领导人。
    基辛格在展望未来时说,西方必须遵循一种保持耐心和坚定的政策。
    他强调说,现在“情况完全颠倒了”,今天是越南需要解决柬埔寨问题了。
    他说:“我想如果我们坚定的话,我们将能形成这样一种局面,那就是将使越南人得出结论认为他们目前采取的方针将使他们耗尽力量。
    “因此,在我看来,把中国的一些主张(一种消耗政策)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政治计划结合起来是继续行动的正确方法。”
    他又说:“我认为在柬埔寨和印度支那,时间是在我们一边。我们不需要马上获得解决。
    “需要获得解决的是越南人。因此我认为,如果东盟国家保持审慎和明智,并得到美国和中国的支持,他们是能够按照他们所提出的一些主张实现政治解决的。但是做到这一点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基辛格说,美国应以东盟国家为榜样,但是必须谨慎小心,不致使自己陷于越南战争时的处境。
    他还强调,需要支持柬埔寨的非共产党抵抗力量,对必须同红色高棉合作表示“厌恶”。
    但是,他说,有时实际情况使得你必须同你并不赞成其道德观的人合作,就跟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领导人邱吉尔不得不同苏联合作一样。
    他坚持说,如果取代越南人的是红色高棉,那么要美国继续给柬埔寨以支持是不可能的。
    关于中国努力要实现同台湾的统一,基辛格说,最好是一声不吭,把这个问题留给中国人去解决。
    他说,在一段‘‘不仅仅是五年的历史时期”里,将会找到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路透社新加坡十一月一日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要求增加美国对柬埔寨非共产党抵抗力量的支持,但是告诫说,不要把这件事变成“主要靠美国来承担的事业”。
    基辛格是在过去几天来先后在雅加达、吉隆坡和新加坡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们举行了一系列会晤——主要是谈印度支那问题——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美国必须以比我们已经做到的还要大的规模,鼓励和支持反对越南在柬埔寨的统治的非共产党力量。”
    基辛格还说,如果东盟在中国和美国的支持下继续施加压力,并且保持“冷静镇定”,河内就会别无其他抉择,只有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报纸的一篇报道是毫无根据的。这篇报道说,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是关于在那个国家建立可能供美国空军使用的基地的一项秘密计划的一部分。
    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华盛顿邮报》刊登的这篇文章“似乎是卡特政府的官员们准备的应急计划,是一些设想,其中许多设想是不正确的”。

说这项谅解的内容包括沙特将允许美修建设施,预先储存装备、弹药和精炼石油在内的给养。这个战略是为应付各种威胁,里根政府决定向沙特出售预警飞机,就是这项防务新战略的开端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一日报道】题: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只是一项新战略的开端
    里根政府决定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一事预示着,美国要为中东油田制订一项防务总战略,这是国会从未讨论过的战略:由沙特阿拉伯代替美国建立储存装备等待美国军队使用的基地这样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
    这项秘密战略是美国两届政府的官员们精心制定并推行的,这项战略将使美国快速部署部队在一旦苏联或其他敌对国家军队企图占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所依赖的波斯湾油田时,能够‘“空运”到这些事先备有军用物资的前沿基地。
    如果中东石油遇到危险,美国的空军、海军以及快速部署部队也能够依靠沙特阿拉伯的这一军事基本设施。
    据五角大楼的一份内部文件和其他人士说,此外,已为建立一个以沙特阿拉伯为首、可能包括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林和卡塔尔等温和国家的全地区的防空网作好了准备。
    据美国外交和军方人士以及一位权威的外国官员说,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这项安排是在过去两年中绝密的讨论中形成的。
    这是一项复杂的计划,由美国帮助沙特阿拉伯建设拥有先进的电子指挥系统的军事设施,这些设施可以作为为保卫沙特阿拉伯而战的美国军队的神经中枢。
    虽然里根的白宫没有批准这项总计划,但是卡特政府制订的这个错综复杂的计划的势头还在继续着。
    据美国外交官员们说,由于两国政府已经商定了明确的条件,这些条件已由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军事代表团团长查尔斯·唐纳利少将和沙特阿拉伯空军司令、王室有影响的成员法赫德·阿卜杜勒上校今年二月底在秘密的口头谅解中正式定下来。
    这个计划允许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官员在没有正式外交协议的情况下,否认这个战略的细节,同时采取这个战略规定的许多复杂步骤。
    据这里和国外的官方人士说,出售五架预警飞机这个有争议的交易只是所计划的事情中的一小部分。
    谅解的核心是:如果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完整的一套高级军事技术,沙特阿拉伯将出钱建造庞大的指挥网以及海空军设施,这些设施很大,足以供在这个地区与苏联部队进行激烈战斗的美军使用。据了解情况的美国和外国人士说,这个战略是为了应付各种威胁的,从地方叛乱到同苏联这样一个外部大国发生全面的战争。
    据美国和外国人士说,最后,沙特阿拉伯人将允许美国在美国工兵按照美国的规格在沙特阿拉伯修建的设施“预先储存”足以用九十多天的装备、弹药和包括精炼石油在内的给养。
    八十亿美元的这种装备将由沙特阿拉伯人付钱,但是要符合美国司令们的作战要求。
    作为这项谅解的一个关键部分,美国已同意提供先进的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以便把利雅得的中央指挥总部同设在全国各地的六个或更多的地区指挥中心联系起来。
    这个系统将能够把沙特阿拉伯的F15战斗机、新的预警飞机、地对空导弹、全国各地的地面雷达站和其它设备结合在一起。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一日电】中国正在利用选举联合国秘书长一事得到政治上的好处,它正在运用它的否决权以保持第三世界的候选人当选的一线希望,并阻止欧洲人重新当选。西方外交官们猜测,俄国人之所以反对萨利姆,是因为他们认为他的政治活动家的色彩过浓,同中国人的关系过于密切。
    中国看来不大可能改变立场,除非萨利姆表示愿意认输。但是,由五十一个国家组成的非洲统一组织中支持萨利姆的国家星期五又发起了一场谋求支持的新努力。他们呼吁的对象主要是“一个始终反对非洲统一组织提出的候选人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在谈到选举陷入僵局时说:“我认为现在看来到进行自由竞选的时候了。”
    拉丁美洲的两个国家秘鲁和巴拿马已致函安理会,提出了两个有希望的候选人。秘鲁提出的是其老资格的外交官、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库埃利亚尔。巴拿马提名的是其外交部长豪尔赫·伊留埃卡。
    据观察其他正在积极进行游说的有希望当选的人有圭亚那前外交部长、英联邦现任秘书长什里达特·兰法尔和阿根廷驻伦敦大使卡洛斯·奥蒂斯·德罗萨斯。
    有人揣测安理会有可能一致同意采取一种简单的权宜办法克服这场僵局,这就是象一九五○年对待赖伊那样延长瓦尔德海姆的任职期限,但不超过五年。一九五○年,由于对继任者意见不一致,赖伊的任期延长了三年。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一日电】贝京总理今天警告说,如果采纳沙特阿拉伯建议,那「将是实现和平的一大障碍」。他要求里根政府毫无保留地拒绝这个方案。
    贝京在同美国广播公司《问题与回答节目》记者谈话时说,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的八点和平方案「事实上是一个如何分阶段消灭以色列的方案」,并说,这个方案没有任何积极的方面。
    贝京说:「如果这个所谓的沙特阿拉伯方案一旦被人采纳的话,那将是和平进程的巨大障碍,同时也是彻底背离戴维营协议。」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一月一日电】以色列今天发起全面的政治攻势反对美国接受沙特阿拉伯的和平建议,它警告说,如果美国这样做,和平进程以及美国和以色列的战略合作的前途就会受到危害。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月二十八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分隔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驻克什米尔军队的控制线沿线发生的违反停火事件达到了七年来的最高纪录。
    这些人士说,在位于伊斯兰堡以东大约一百公里的科特利的一段十五公里的停火线一带,两天前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射击事件。
    在十六个小时的期间里,在这一段十五公里的停火线沿线有十处地方发生枪击,总共打了大约六千发机关枪子弹。这些人士说,几乎所有的射击都是从停火线印度一侧发出来的,射击也不是漫无目的的,而是指向巴基斯坦的哨所。
    这些人士说,这个月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三十多起违反停火事件,这是自一九七四年以来发生违反停火事件最多的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