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二十岁的尤里·科罗廖夫今天在这里获得了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继续保持了苏联在本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的优势。
    在经过与队友和好朋友马库茨的一场争夺之后,科罗廖夫在最后一项鞍马比赛中得了九点九五分,才取得冠军称号。
    铜牌由日本的具志坚获得,他从团体赛后的第六名晋升上来,把中国的轰动一时的人物童非挤出了领奖台。
    最有希望夺得冠军称号的上届冠军季佳京遇到了一个灾难性的夜晚。他在训练中腿部受伤,从而在自由体操比赛中退出了比赛,只得了象征性的零点五○分,落到了第三十六名即最后一名。
    科罗廖夫和马库茨的争夺自始至终精彩夺目。
    这一天开始时是科罗廖夫领先零点○七五分。
    科罗廖夫和马库茨在同一组比赛,在吊环比赛中得分相同,九点九○分。随后,科罗廖夫在跳马比赛中得九点九○分,跑到了前面,马库茨是九点八○分。
    科罗廖夫将获得冠军似乎明朗了,但是在下面两个项目——双杠和单杠——比赛中,马库茨超了过去。
    科罗廖夫先在双杠上略微犹豫了一下,得了九点八○分,而他的对手得九点九○分。随后马库茨在单杠比赛中表演极佳,连续第二次得了十分满分,而科罗廖夫尽管动作完成得很好,只能得九点九○分。
    科罗廖夫未能在他的专长项目——自由体操比赛中缩小这个差距,两人均得了九点九○分。
    他们来到了鞍马前,这时二十一岁的马库茨领先零点二五分。
    马库茨先出赛,他动作完成得完美无缺,得了九点九○分,这使得科罗廖夫的任务更加艰难,要在这最难的项目比赛中得九点九五分才能夺冠。
    但是七十秒钟后,科罗廖夫动作完成得极好,使裁判员们只能给予这次锦标赛鞍马的第一个九点九五分,而别无其他选择。
    这是苏联体操运动员第三次举起了世界个人全能冠军金牌。安德里亚诺夫一九七八年在斯特拉斯堡,一年后季佳京在沃思堡曾获得个人全能冠军。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东德的布鲁克纳获第五名,接下去是中国的李宁,中国的李小平和日本的外村并居第七名。

【本刊讯】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消息:
    参加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决赛的三名中国运动员,全部进入了前八名。这是继中国体操女队和男队分别获得团体亚军和第三名之后,今晚从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传出的又一喜讯。
    这三人的名次和总分是:童非第四名,得一百一十七点七○分;李宁第六名,得一百一十七分;李小平第七名,得一百一十六点九二五分。
    今天的全能决赛是在世界最强的三十六名男运动员之间进行的较量。要进入前八名必需全面发展,六个项目都要有好成绩。在上届世界锦标赛全能决赛中,三名中国运动员分别名列第十一、十三和第十九。从第二个十名进入第一个十名,是一个飞跃。
    男子全能决赛的总分是这样产生的:将参加决赛的运动员在团体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中得的分相加除以二,再加上个人全能决赛时的得分。
    中国运动员童非今天在个人全能决赛中,单杠动作又一次得满分。今晚比赛中头一次亮出的这个十分,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他的吊环和跳马动作各得九点九分。但由于自由体操和鞍马均有失误,终于被日本运动员具志坚超过,屈居第四名。
    李宁和李小平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后起之秀。他俩今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大学生运动会上均表现出色,李宁独得三个单项冠军,李小平得一项冠军。今天李宁在吊环和单杠中,李小平在鞍马和单杠中均取得九点九的好成绩。他们俩分别从参加全能决赛名单中的第八名和第十三名,上升到个人全能第六名和第七名。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四日消息】日本名古屋将于十二月五日和六日举行第十二届中日杯国际体操竞技大赛。世界十个国家的运动员将参加这一盛会,包括美国、加拿大、罗马尼亚、苏联、东德、匈牙利、捷克、中国、南朝鲜、日本。
    参加这项比赛的是世界体操水平最高的十个国家的选手,其中包括罗马奥运会以来连续获得五次奥运会团体冠军的日本男子队,近年来进步神速的中国男子和女子队。选手们将在参加完莫斯科国际体操赛后,赶到名古屋一显身手。
    据悉,参加的选手之中,包括去年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日本选手具志坚,女子全能冠军、中国选手李翠玲。
    这次比赛,只设个人全能赛及个人单项赛,没有团体赛。
    各国将会选派一流好手参加,赛会将于日内公布名单。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女队今晚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取得了一项巨大的胜利,而中国队证明了她们是体坛的一支新生力量。
    六人的苏联女队从一开始就垄断了比赛进程,可与二十四小时前她们的男队取得的成绩相比美,而且到今晚比赛结束时,占据了个人全能的前四个位置。只有十五岁的伊利因科在高低杠上和扎哈罗娃在平衡木上出了点小偏差,没能取得完美无缺的成绩。但是在今晚比赛中,出人意料的是中国女队,她们夺得了银牌,而昨晚中国男队成功地获得第三名。
    中国女队是三十年来第一次来莫斯科,比获第三名的东德队多整整两分,招来了坐满体育馆的观众的称赞声。在明星运动员格瑙克大腿部受伤二十秒钟后退出了自由体操比赛之后,东德队夺得银牌的可能‘性消失了,裁判员们仅给她判了一个象征性的二点五分。
    早些时候,格瑙克以高低杠的九点九五分杰出成绩夺得了两天比赛的最高分。
    奥运会个人全能冠军达维多娃在个人全能名次中居首位,为星期六在个人全能决赛中夺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罗马尼亚队尽管做了精彩的表演,但是再次未能赛出最高水平,只得满足于居令人失望的第四名,比苏联队少八分。
    中国队教练赛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队今晚拿出全部本领。不幸,我们的身体适应性不够好,我们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出现了疲劳现象,表明了这一点。”他说,“我们了解我们自己与世界最强队之间的差距。但是我们希望将来有一天获得冠军。”

【合众国际社奥克兰(新西兰)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新西兰足球队今天在斯马尔特山体育场与沙特阿拉伯队打成了二比二平局,使它去西班牙参加世界杯足球决赛的希望暗淡了。
    新西兰队积分四分,在亚洲一大洋洲组中尚有两场比赛未进行,因此仍有一些可能进入决赛。沙特阿拉伯队从今天的比赛中得到了它在这轮比赛中的第一分。
    比尔·麦克卢尔使新西兰队在前五分钟内以一比○领先。这位前利物浦队队员两年前成了新西兰公民,他在禁区内罚点球攻入一球。
    三十六分钟后,沙特阿拉伯队的阿布杜拉·马基德把球从新西兰队守门员大腿下拨入球门,扳成平局。在第四十分钟时,马基德再次射门,球冲过了出来救球的守门员而入网,从而使客队上半场以二比二领先。
    下半场,沙特阿拉伯人在球艺上仍然超过新西兰队,但是新西兰队这时采用了紧逼战术,从而在终场前三分钟时攻入了扳成平局的一球。
    【路透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大洋洲预选赛组的积分情况:
    场胜平负胜负积
    数球球分中国5811937
    科威特3201844
    新西兰4121444
    沙特阿拉伯4013491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有魅力的罗马尼亚体操运动员纳迪娅·科马内奇曾使她的运动项目在全世界普遍受欢迎,她决心继续她的运动生涯。在她退出了本周在这里的世界锦标赛上与苏联人的再次较量之后,她的运动生涯似乎是结束了。
    科马内奇在周末退出本届世界锦标赛后第一次会见记者时对本社记者说,关于她已退出体坛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这位前奥运会全能冠军通过她的新教练贝尔卢和阿尔布说,她的下一个目标将是一九八三年在加拿大的埃德蒙顿捍卫她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称号。
    她说,今年她的主要目标是七月份在布加勒斯特荣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她没有什么困难地达到了这个目标。
    她曾考虑过参加这次世界锦标赛比赛,但是她的学业使她不能参加训练长达她所希望的那么长时间,她到达莫斯科后认识到,她的竞技状况不足以与奥运会冠军达维多娃再次较量。
    科马内奇暗示,除了担心她的竞技状况外,她还担心在莫斯科苏联裁判会给她判低分,有如罗马尼亚代表团在去年的奥运会上感到的那样。在那里,虽然她获得了平衡木的金牌和自由体操的银牌,但是她只得甘心于获得个人全能银牌,而她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三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
    科马内奇在被问及她是否会参加两年后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下届世界锦标赛时耸耸肩,然后说「为什么不呢?」。但是已经肯定的一点是,由于她的缺席,在七十年代震撼女子体操坛的罗马尼亚人不再有她们过去的实力了。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西德汉堡通讯】题:女排大捷华侨扬眉
    ‘‘中国女排大胜苏联”“中国女排大破古巴”“世界杯足球外围赛,中国勇挫沙特”“亚洲男篮大赛,中国昨胜伊朗”……文汇报、大公报的红字头条消息及详细报道使我这个被一天繁忙工作累得精疲力竭、头昏脑胀的人顿时精神大作,血液翻腾。尤其是中苏女排会战的第三局,真过瘾,十五比○。水浒传描写花和尚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生动、够味儿,但是和我们这“英雄女排三局揍扁了东霸权”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们要为这载入国际体育史中的三局大写特写、大书特书。
    好不容易我们这些由国内来欧工作的、搞研究的,由台湾、香港、新加坡来留学的,以及在德国长期工作的赤子炎孙十几个人凑在一起为了欢送一位留学生返国,十几道菜出自一位上海生、北京长、出国深造的蒋大姐之手,再加上故乡的竹叶青,西德的啤酒,已把气氛弄得热热闹闹的。忽然,迟来的一位老兄从袋里掏出了一张香港文汇报,中国女排在日本五战五胜,夺冠有望,就好象汽油桶爆炸一般,差点把报纸来个五马分尸,这时,你一言,我一语的就谈开了,个个那个兴奋的劲儿就甭提了,如果在这时候,谁想挑拨离间说,你是台湾来的,你是香港来的,他是大陆来的,那这个人就该倒霉了,我们中国人就是中国人。
    一般来说,西欧的一些国家对体育非常重视,但是,中国的游泳跳水队在美挂冠;中国乒乓球队在南斯拉夫全夺七项世界冠军;中国羽毛球队夺标;中国女子体操队节节胜利,这些消息,他们(例如西德报纸)就放在不引人注意的九版、十版的不引人注意的地方,他们也有这种逻辑:“不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即使如此,中国最近以来在运动上所取得的成绩是振奋人心、惊动世界的。
    中国再不被人看作成“东亚病夫”,这是我们这三十年来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的中国运动健儿给我们祖国争了光,并闯出了一条新的大路:“少说,实干,少口号,多成绩”。
    我们这些远离祖国,心怀祖国的人为他们举杯,为他们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