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美国老资格的军备谈判代表尼采今天到达日内瓦,以便与苏联就限制在欧洲的核武库问题进行谈判。
    尼采在抵达之后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说,“目前的使人忧虑的状况和建立和平的迫切性使得美国和苏联完全有理由诚心诚意地致力于就减少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双方将于星期一开始谈判。人们广泛预料谈判要进行数月之久。
    据预料,尼采的对手、四十五岁的苏联外交官克维钦斯基将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到达日内瓦。尼采说,“我们希望,而且我们预料,苏联人将会和我们所有人一样热切希望用和平的办法解决我们的分歧。”
    尼采在谈及会谈时说,“我们必须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注意避免出现盲目乐观和泄气的情绪,一一直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目标是:和平、均衡和稳定。”
    【路透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武器谈判代表尼采今天说,当双方下星期一开始就限制在欧洲的中程核导弹开始会谈时,他将对苏联采取“讲道理的但是强硬的态度”。
    这位美国使者在日内瓦机场向记者发表了一个声明。他使人对美苏最后达成协议抱有希望,但是他告诫说,不要抱有不现实的期望。
    尼采说:“这些谈判大概是复杂的和微妙的,有许多初步的问题要解决。我们既不应该为进展规定期限,也不应该容忍不必要的拖延。”
    他说:“我感到有希望达成公平的、平等的和可以核查的协议,这种协议可以成为东西方关系的新时期的蓝图。”尼采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将在明天在汉堡会见西德总理施密特。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关于政府正在设法限制在美国的中国学生的研究工作的一则新闻报道显然是指为了实施出口控制法而进行的“日常工作”。
    国务院发言人迪安·费希尔否认,美国正在设法限制真正的研究工作。
    费希尔说,出口控制法已经实行了许多年,实行它们的办法没有改变。
    他说,这则报道“所指的是为了实行美国出口控制法而进行的日常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食品短缺突然变得更严重了。据勃列日涅夫主席说,食品短缺是苏联的最大问题。
    一位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今天说,政府已发出指示,实际上要对许多基本产品实行定量供应。
    两周来莫斯科几乎完全买不到黄油,有消息说,家庭主妇排了几小时的队之后就走了。人造黄油、食糖、肉和香肠已经很难买到。
    勃列日涅夫曾在最近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他对于食品短缺造成的政治影响感到担忧。
    一位党员说,在外地,情况已变得“不能令人容忍”。持不同政见人士说,有些城市又实行凭票供应的办法,尤其是肉类要凭票供应。
    结果是,外地人都到莫斯科来买食品。昨天=百名农民坐满列车上的一个车厢,来到了莫斯科。他们抢购了他们所能买到的任何食品。
    现在一再有消息说,要是产品奇缺,从明年一月一日起,物价将上涨。《真理报》今天否认了这一点,但是公众仍然担心。九月份商品接连几次涨价,其中包括伏特加酒。十月份商品又涨了几次价,其中包括香蕉、柠檬和柑桔。
    在苏联的好几个加盟共和国里,牛奶和肉类这样一些基本食品也短缺。
    由于今年粮食收成不好,当局预测今后几个月日子难过。粮食产量指标为二亿三千六百万吨,但是迄今入仓的粮食只有一亿七千万或一亿八千万吨。
    人们越来越感到不满,官员们第一次承认这一点。一位苏联记者告诉本社记者:“苏联肯定需要喘息时间来处理这个食品危机。要是恢复耗费巨大的军备竞赛,那对我们来说是个灾难。”
    一些西方观察家认为食品问题和克里姆林宫在波兰问题上采取温和方针是有联系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今天保证,明年的食品价格不会上涨,这种做法显然是为了消除莫斯科到处流传的关于食品即将涨价的谣言。
    国家价格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库兹涅佐夫在一项事先未作安排的电视节目中宣布了这一消息。

【本刊讯】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五日消息:印度总理甘地夫人昨天谈到中印关系时说,首要的要求是要创造一种友善的气氛,以便能够说,同中国建立较为密切的协调关系的可能性有希望兑现。
    她是在向国防学院的高级军官们发表讲话时谈到同中国的关系、巴基斯坦提出的签订非战条约的建议和其他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议会下院今天被告知,在预定从十二月十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印度和中国之间官方一级的五天会谈期间,将同中国讨论边界问题。
    印度外交部长拉奥说,这次会谈还将讨论双边关系问题。
    拉奥说,在中国外长六月份来访期间,印度重申了对边界问题的态度。已经清楚表明,不解决边界问题,关系完全正常化是不可能的。

说东南亚各国许多领导人对苏力量增长很警惕,但不愿同美携手成立反苏联盟。他们时美在对华政策问题上的做法也感到不安,希望美同他们更紧密磋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文章】题:里根的亚洲政策有收获,但是东盟国家仍对某些事情感到不安(记者:莫里茨)
    执政十个月的里根政府的亚洲政策正在得到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各国政府不同的记分。
    东南亚地区许多领导人对他们所认为的卡特政府的不果断感到失望之后,现在对美国重新强调要对泰国和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承担军事和经济义务表示欣赏。
    但是他们也和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希望更紧密地“进行磋商”以防美国政策发生突如其来的变化。他们对如下这样一些问题感到焦虑不安:
    担心华盛顿可能为了达到它利用中国反对苏联这一全球目的而牺牲东南亚的利益。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即,美国是否将帮助中国建设经济,甚至还可能向它出售武器,以至达到北京会威胁到它的南部邻国的程度。
    担心里根总统的“自由企业”哲学已使东南亚和美国对外援、海洋法、发展中国家自由地向发达国家市场出口商品等这样一些问题抱有完全对立的看法。
    担心里根政府因急于在中东建立一支快速部署部队而可能更强烈地要求在东南亚获得建立基地的权利,从而迫使东南亚国家放弃他们的不结盟主张。
    东南亚各国政府对苏联力量的增长很警惕。但是很多国家政府不愿同美国携起手来成立一种正式的反苏联盟,给本地区带来新的冷战。
    在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在马萨诸塞州梅德福的塔夫茨大学的弗莱彻法律和外交学院就东南亚国家组织举行会议时,不论在公开的或是秘密的场合,这些担心的性质都很清楚地表露出来。
    东盟各成员国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的官员和记者同美国政府官员和精通东南亚问题的学术界人士进行了会晤。
    泰国尽管也意识到北京从长远来说是个问题,但是它欢迎中国的支持,认为这是遏阻越南跨越泰柬边界发动进攻的一支有力的威胁力量。
    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居于多数的非华人穆斯林有时担心中国会利用华人少数民族充当游击队“第五纵队”。
    他们担心美国过份偏向中国、支持中国奉行的要在柬埔寨“重创”越南和恢复亲北京的红色高棉统治的政策。一些东盟官员希望美国更强有力地要求北京同意东盟关于在柬埔寨达成妥协的要求。
    要求这样做的理由之一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认为应该保存越南的力量,以作为以后对付中国的保护性缓冲力量。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看到了这种情绪,在会上说,美国并不想“重创”越南。至于担心美国可能偏向中国,他说,“我们同东盟的关系是居于第一位的。”
    一位东南亚外交官说:“霍尔德里奇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种使东盟放心的步骤。”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铃木首相称赞勃列日涅夫建议
    在二十六日下午举行的参议院行政财政改革特别委员会会议上,铃木首相就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日前提出的关于美苏削减战区核武器的建议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把里根总统前些时候关于裁军的声明放在头脑里,提出了苏联方面的原则。
    “作了那样的向前看的讲话,是非常有意义的。”这番话表明了称赞勃列日涅夫建议的考虑。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专稿】题:国务院要求各大学限制中国人的研究工作(克罗西特发自华盛顿)
    国务院已开始要求学院的负责人予以合作,对在美国进修的中国学者所做的研究工作实行与保密有关的限制。
    中国派来的许多学者在从事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国务院说,这些领域根据法律是受到出口限制的。总共每年约有二千名中国学生进入美国学习。
    至少两所大学对国务院作出了迅速而否定的反应。
    明尼苏达大学校长C·彼得。马格拉思在上个月写信给国务院说:“我们的使命是教学、研究和为公众服务,我们的全体教职员和我们的行政人员都不是被雇来实施政府的保密行动的。”明尼苏达大学有一百三十名中国留学生,是中国留学生最集中的大学之一。
    在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主任赫尔曼·费什巴赫教授说,他今年春天接到国务院“一页充满问题的纸”,询问一名北京来的科学家的工作和专业上的联系情况。
    费什巴赫教授说:那封随附的信呼吁他“鉴于我们对共产党人的看法”给予合作。费什巴赫先生没有填完这张表,而且在这个问题上从此没有再同国务院联系过。
    国务院中国科掌管与中国交流的官员鲍威尔第二说,所以需要监视中国留学生的活动,是由于近两、三年来随着与北京签订文化协定,政策有了改变。鲍威尔说,在中美取得和解,两国学生开始交流以前,中国学生也必须象苏联集团的学生一样受到审查。鲍威尔说,虽然中国人现在仍属这些条例的规定范围,但是争取修改条例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在此期间已经订定了一个折中办法,就是中国学生可以不等他们学习课程表通过美国的“全面分析”就取得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