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队教练表示对科威特最后一仗将是一场硬仗;科威特教练说再战中国将报一箭之仇;新西兰教练说要在主场击败沙特队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中国足球队教练苏永舜形容中国作客科威特的最后一战将会是一场硬仗,不易取胜。
    他说:“科威特那边的酷热天气对我们将会是个烦恼,这场比赛将不会象上月在北京对垒科威特的首回合赛中,以三比○取胜那样简单容易。”
    中国将在距离目前不到十天的本月三十日作客科威特,与科威特进行他们在世界杯亚大区决赛圈的最后一场比赛。
    不过,以他们日前的昂盛士气与斗志,中国将不会让他们的黄金机会从掌中溜走。
    先后以四比二与二比○在此间两场报聘赛中击败沙特阿拉伯的中国足球队,进军西班牙的前景已一片大好,但这条通往西班牙的“大道”仍存在有一些可能使他们希望幻灭的障碍。中国:不让机会轻易溜走然而,没有人比敏锐的苏永舜更瞭解这个潜在的危机。他昨日在此间说:“‘我们距离平坦的路途尚有一段距离。我们虽然已成功的接近西班牙世界杯决赛圈边缘,但这预订的一席还不是绝对的。”
    中国目前在世界杯亚大区决赛圈的形势榜上暂以五赛三胜一和一负积七分高踞榜首,但预料科威特与新西兰将会在这一区中予中国强而有力的竞逐,形成中、科、新三强鼎立争夺两席代表权的局面。
    苏永舜表示这是中国试图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首次,而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在吸取国际赛经验。
    他很圆滑地说:“我们的足球运动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始能达到世界级水平,目前我们还是在学习的阶段中。”
    “即使我们未能进军西班牙,我们也将会感到满意,而我想我也不会因为失败而被开除。”
    不过,他很快的补充说:“晋入世界杯决赛圈将是每个足球国家包括我们所渴望的,既然我们已跨前了一大步,我们将不会轻易让机会溜走。”新西兰:必须击败沙特阿拉伯另一方面,新西兰表示有信心在本月二十八日假奥克兰,对垒沙特阿拉伯的首回合比赛中获胜。
    新西兰教练前晚在吉隆坡说:“我们有信心在主场击败沙特阿拉伯,但在回聘赛中将会是另一回事,因为我们从未曾在人造草场上赛过。”
    “气候将不会是个问题,据我们瞭解,利亚德的气候在十二月间将不会很热。”
    新西兰回聘沙特阿拉伯的次回合比赛将在十二月十九日假利亚德举行。
    新西兰教练说:“沙特显然已经完了,但我们却必须击败他们始能保持进军西班牙的生机。”
    他表示中国前晚的再度报捷使他们的进军西班牙更形艰难。
    提到沙特阿拉伯,他说:“他们的表现较令人失望。很明显的,场地状况并不适合他们。不过如果他们多用心二点的话,他们应有较好的表现。”
    他说:“我们必须在对垒沙特阿拉伯的两战中获得全捷,然后寄望在下月十四日对垒科威特的回聘赛中至少取得一分。”
    不过,希望沙特阿拉伯能为他们铺平前往西班牙路途的中国教练苏永舜说:“新西兰要击败沙特将比他们所预测的更难。”科威特:将掌握取胜机会对目前在形势榜上暂居第二位的科威特来讲,他们很幸运的是最后的三场比赛都是在主场迎敌。
    他们曾在巴林的人造草场上进行了十二天的训练,科威特在十一月四日作客利亚德的首回合赛中,以一比○击败沙特阿拉伯,他们将会在下月七日易客为主,与沙特阿拉伯展开第二回合的交锋。
    科威特足总秘书前晚在此间说:“我们的进军西班牙前景一片光明,我们有信心在本月三十日假主场击败中国扳回一箭之仇。”
    不过,他坦承中国在首回合赛中为较好的一队,他们在该场比赛中以○比三不敌中国。
    “科威特在该场比赛中因过份自信而吃败仗,但这一次我们将会制造并掌握我们的取胜机会。”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题:迅速重建“体操日本”,要创造高难技巧,培养年轻选手
    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日本还是败了。以莫斯科为舞台的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二十五日结束。苏联队保住了金牌,日本没能夺回在一九七九年失掉的冠军宝座。
    这次和苏联的比分差,从上一届的三点八○分缩短为三点一○分,但正如阿部团长所指出的那样,“实际上并没有拉得那么多”。全体队员都奋力拼搏,连教练日高也说:“大家都发挥了最高水平,因为比赛对苏联有利,输了也没办法”。
    但是,失败的原因决不仅仅是这些。确实苏联超过日本的地方很多。和日本人不同的天生的体形,看上去很漂亮,在自选动作中的技巧也比日本高一着。拿单杠来说,各选手都充分掌握了空翻动作。
    日本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新选手有四个,队伍是比以前年轻了一些,但即使这样,平均年龄还是二十四点六岁。而苏联季佳京和特卡乔夫年纪最大,也只有二十四岁,个人总分第一的科罗廖夫第一次参加比赛时才十九岁。而他们的平均年龄是二十一点一岁。可以看到苏联队成长很快,并且,第一次参加比赛的组,就表演出不服输的完美的技巧。和日本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最初项目中发挥不好而失败的情景适成鲜明对照,同时也令人感到苏联队实力雄厚。
    日本要重新登上王位,就得培养在不利条件下也不会受到影响的有坚强毅力的运动员。与此同时,人们在背后也听到了进步突出的中国的脚步声。
    在这种情况下,要重建“体操日本”,无论如何要创造超过苏联的高难技巧,而培养有作为的年轻选手也是非常重要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在这里以其身体发育过早的明星组成的阵容,舒舒服服地拿下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他们同男队一道,成了世界锦标赛的双冠军。
    昨天,苏联男子打退了由日本和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人的挑战,今天,苏联女子又战胜了中国,老敌手东德和罗马尼亚则落在后面。
    这是自从一九五八年上一次世界锦标赛在这里举行以来第一·次由一个国家把男女团体冠军都夺走。
    大多数教练一致认为裁判有些地方判得不好,不利于中国,尽管这样,苏联还是毫无疑问地证明他们是独具一格的。
    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个人全能前六名都是苏联人,这在锦标赛历史上是第一次。
    苏联人在两天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比赛中,她们总共得三八九点三○分,领先于银牌获得者中国(三八四点六○分)和铜牌获得者东德(三八二点一○分)。
    这天晚上的高潮是个人全能冠军的争夺,呼声最高的奥林匹克冠军达维多娃打败她的敌手,一路领先夺取她的第一次世界冠军称号。
    先是她的同胞伊利因科在高低杠中没有稳住,一分钟内掉下两次,使名次急剧下降。
    接着,欧洲冠军和上届世界锦标赛的银牌获得者、东德的格瑙克因第一次落地时足踝扭伤而在自由体操中弃权。
    来自列宁格勒的二十岁的奥林匹克冠军达维多娃遥遥领先于她的同胞比切罗娃、菲拉多娃、扎哈罗娃、波列娃娅和伊利因科。排在她们之后的是中国的两名优秀选手马燕红和陈永妍,但是她们已无法阻止苏联获得全部个人项目的奖章了。
    除了达维多娃之外,今晚的比赛令人失望,因为没有科马内奇和涅利·金参加,使比赛缺少激动人心的场面,同时许多动作对体操选手说来也太难了。
    这是因为水平下降了还是教练要求太高了,则不得而知,但在团体决策中,失误屡见不鲜。甚至连苏,联选手也难于幸免。伊利因科和通常稳健的扎哈罗娃都掉下来了。
    每一个中国女选手的头上都扎着一根颜色不同的缎带,她们没有达到她们应有的高超水平,但是她们的表演仍然相当好,足以改变女子体操最强的国家的名次排列并打破东欧对奖章的垄断。在头两名之后,东德和罗马尼亚为争夺铜牌而决一雌雄。但比起前几年来,他们就相差太远了。罗马尼亚女子体操在七十年代曾因科马内奇名列前茅而显赫一时,但自从科马内奇衰落后,她们至今还没有恢复元气。只有年轻的罗迪卡·敦卡表现了她的真正才能,同中国人一道居第七位。
    东德人太过分依赖格瑙克,当她在自由体操项目最后夺取个人全能金牌的机会告吹时,东德人就开始吃紧了。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题:骄兵必败痛定思痛
    昨日记者已报道了中国男排输给巴西之后,成班队员情绪低落。但今日看中国队抵达东京后练球,却又令人有一番新感觉,只见训练场上,曹平、李建新等一个个龙腾虎跃,而二米○二的高佬陈刚也在拦网之余,特意到后排加练翻滚起球。东京气温颇低,仅得八、九度,但中国男排却个个练到汗流浃背,热气腾腾。记者看到这种情况,不禁喜出望外。原来为中国男排今后的比赛担忧,但如今,看来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了。
    练完球后,记者围住教练戴廷斌打听为何一夜之间,中国男排有了如此变化,戴廷斌笑笑,讲出了其中因缘。
    原来中国男排昨晚连夜开总结会,起初个个球员都垂头丧气,埋怨运气不好,汪嘉伟只打了八分钟就受伤,昨日更连沈富麟、侯杰都负伤,结果连近年来屡次败在自己手下的巴西队都打不过。有的球员则讲起中国男排为这次世界杯所作的大量艰苦工作,讲到伤心之处,这些小伙子中有人竟几乎哭出声来。
    然而团长陈先、教练戴廷斌却及时制止大家不要作这种无谓的埋怨。戴廷斌说:「确实,一下子伤如此之多的主力球员,是我担任国家男排教练六年来所从未遇到的。但主力一伤,整队水平下降如此厉害,恰好就暴露出我们二线队员的技术经不起考验的弱点。而且细想之下,对巴西的一仗除主力有伤外,一开球有轻敌情绪,失球后又沉不住气是败落的主因。」
    陈先、戴廷斌还主动负担了输球的责任,鼓励球员向女排球员学习,振作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未来的三场比赛。同时,他们还分析了形势,只要打出应有水准,中国男排还是有希望打入前四名的。他们最后强调,体育比赛胜负总是难免的,但最主要的,是要打出中国人的志气。看来,中国男排昨晚的会议开得颇为成功。球员今日练球士气高昂。记者也衷心祝愿中国男排能及时发奋,打好最后三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