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联队获得团体冠军,日本队第二,中国队由上届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三名;中国运动员童非成为自选动作的最佳运动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莫尔利·迈耶斯)苏联队从未放弃它开始时的有力地位,今晚在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自选动作比赛中以表演式的翻腾,再次以五八八·九五分的成绩夺得男子团体冠军。
    高超的苏联队重演在一九七九年沃思堡世界锦标赛上荣获两项第一的好戏,再次使曾五次获得冠军的日本队屈居第二。
    与上届比赛相比较,以后的三个名次出现了变化。上届的第四名中国队晋升了一步,以五八三点九○分夺得铜牌,东德队以五八三点七五分仍为第四名,而美国队下降了两位,以五七七点三○分获第五名。
    在他们后面的是西德队(五七六点一○分)、法国队(五七三点二五分)、匈牙利队(五七一点五五分)、罗马尼亚队(五七○点六○分)、保加利亚队(五六九点八○分)。
    在星期一的规定动作比赛结束时,苏联队占了比日本队多两分的优势,而且没有表现出要失掉他们优势的迹象,两天来科罗列夫以总分一一八点○五分位居他的比较有经验的同国选手的前面。
    马库茨以一一七点九○分居第二位,上届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季佳京以一一七点七五分居第三位,而欧洲冠军特卡切夫以一一七点六五分紧紧跟在后面。
    亚洲人占据了以后的三个位置,中国的童非(一一七点六○分)、梶谷信之(一一七点五○分)、具志坚幸司(一一七点四五分)。
    一个队只能有三人有资格参加个人全能决赛,因此有决赛资格的三十六名选手中就没有欧洲冠军特卡切夫的位置了。
    美国队竭尽全力使三人进入了决赛,在有资格参加决赛的选手表中,康纳尔以一一六点五○分居第十三位,维德马尔以一一五点八○分居第二十二位,哈通以一一五点七五分居第二十三位。
    虽然苏联人夺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和个人全能的荣耀,但是中国的童非成为自选动作比赛的最佳运动员,得了五九点三五分,其中包括单杠的一个满分十分。
    这位中国明星在吊环、自由体操和双杠的比赛中得了最高分,在鞍马和跳马比赛中得了九点八○分。
    日本队教练藤本评论说,在沃思堡失去了团体冠军后,我们希望再次获得这项冠军,但是不幸,我们失败了。我们希望将来进行更有力的争夺,以达到我们的目标。
    “苏联队很强,有着完美的运动员。中国队表演得很好。我们非常喜欢科罗列夫,也很喜欢李宁,他不幸受伤了,未能赛出他的最高水平,但是他能坚持到底。”
    中国队教练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获得第三名,在这种艰难的比赛中取得这样成绩是很好了。但是我们并不完全满足于获得铜牌,我们希望将来取得更好成绩。”

【香港《财经日报》十一月二十一日社评】题:从体育精神说起
    中国女排这次夺得世界冠军,虽然距离迈向体育强国的目标还有一大段距离,诚然,身为中国人,是值得为之庆幸的,对于女健儿们的努力夺魁,我们自然表示敬意。在欣庆之余,我们认为更大意义并不是区区赛果,而是健儿们在这次国际赛中为人们显出更具深远影响的教训和启发。
    在与日本队决赛的那一局,赛果是三比二,中国队先下两城,杯耳在握,但终于被日本队连番追平。据教练袁伟民在日本答记者问时说:“第二局打完了,我批评队员。她们高兴得太早了,因为两局拿了以后,已经决定我们是冠军了,但是比赛还在继续,还没有完。……队员当时控制不住情绪,所以出现了场上大家所见到的第三、第四局这种不利的局面。”
    袁教练这段话是颇有启发性的。中国女排已迈开胜利之门。体育运动是一个极佳的例子,夺标者固然可以从胜利走向胜利,决没有永恒的赛果。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莫斯科消息:题:苏联队实力雄厚,争取夺魁旗开得胜
    苏联继去年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之后离荣获体操冠军宝座又近了一步。女子队在一九七九年的上一届比赛中输给了罗马尼亚,男子和日本一样,常胜不败的神话也破灭了,但是,在本届锦标赛中他们以夺回金牌为目标,开头就很顺利。
    可是,中国队的进步也很突出。尤其是自由体操中的转体的高度和技巧的灵活都很突出。在表演能力方面虽然赶不上苏
    联,但在技术上已经可与苏联进行剧烈的角逐。
    日本女子体操队的荒川教练甚至说:“客观上看,中国队比苏联要好。这次苏联是东道主,恐怕会获胜,但真正的冠军应该是中国”。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罗伯特·菲利普)上周末,准备争夺阿根廷世界足球冠军王冕的国家又增加了三个:奥地利、南斯拉夫和萨尔瓦多取得了去西班牙的资格。
    将从六月十三日至七月十一日举行的一九八二年决赛的二十四个国家中的十九个国家已经揭晓。它们是:西班牙(东道国)、阿根廷(上届冠军)、阿尔及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智利、萨尔瓦多、英格兰、洪都拉斯、匈牙利、意大利、北爱尔兰、秘鲁、波兰、苏格兰、苏联、西德和南斯拉夫。
    现在,尚有五个参加西班牙决赛的位置没有决出结果,有两个来自欧洲,两个来自亚洲—大洋洲,一个来自非洲。下面是按组排列的参加决赛的队和有希望进入决赛的队的情况:欧洲:
    第一组:两届冠军西德几乎没有出什么汗就胜了全部八场比赛。在这过程中共进三十三个球。奥地利将是他们的旅伴。
    第二组:去年欧洲锦标赛亚军比利时轻松地出线了,而法国仅需要在十二月十二日在本国战胜塞浦路斯就能与他们一道出线。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八年的第二名荷兰队被淘汰。
    第三组:苏联取得了去西班牙的位置,成绩突出。捷克斯洛伐克将在最后一场比赛决定他们是否出线,它需要在星期日拿到一分,才能以净胜球数挫败威尔士。
    第四组:匈牙利获得第一名。一九六六年冠军英格兰是在罗马尼亚在对瑞士的两场比赛中丢了三分之后才取得第二名的。
    第五组:两届世界冠军意大利和南斯拉夫抽签分在了有丹麦、希腊、卢森堡的一个弱组,这两个国家都出线。
    第六组:在前两届比赛中令人失望的苏格兰,由于出现了一些有才干的年轻人而连续第三次取得决赛资格。北爱尔兰出人预料淘汰了葡萄牙和瑞典而出线了。
    第七组:波兰是这个由三个队组成的组的唯一出线者。南美洲:
    第一组:巴西是唯一参加过以前十一次决赛的国家,以预料到的对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的百分之百胜利而出线。巴西将争取第四次荣获世界杯。
    第二组:秘鲁的有才干的老将取得出人意料的胜利,淘汰了夺魁呼声极高的乌拉圭,乌拉圭这个两届前冠军失去了去西班牙的机会。
    第三组:智利对厄瓜多尔和巴拉圭的比赛未失一球,以不败纪录出线。亚洲—大洋洲:
    中国看来处境很有利,虽然两个位置仍不明朗。目前的积分情况是:中国五场比赛积分七分;科威特三场比赛积分四分;新西兰三场比赛积分三分;沙特阿拉伯三场比赛积分○分。非洲:阿尔及利亚以不败成绩走过了八场比赛的赛程。喀麦隆看来有希望与他们一道出线。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洪都拉斯第一次进入了决赛。在曾八次进入决赛的墨西哥出人意料失败之后,萨尔瓦多将与洪都拉斯一道去西班牙。

【本刊讯】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消息:
    中国运动员参加第二十一届体操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已经两天了。有些苏联新闻界人士在观看了比赛后,赞扬中国体操运动的成绩,并指出运动员基础训练尚需加强,临场比赛经验不足。
    在中国女队规定动作成绩名列第二时,苏联人受到很大震动,不少人感到意外。一些苏联专家既向中国人表示祝贺,也流露出在体操运动中中国将会是苏联劲敌的情绪。
    塔斯社体育记者库库什金说:“对大多数苏联老百姓来说,中国姑娘的出色表演是出乎意料的,但对我们这些专业人员来说,中国队的成绩并不意外,中国有实力。”
    苏联著名体操运动员扎哈罗娃的教练看完中国女队比赛后说:“中国的高低杠下法好。苏中两国的女队处于同等水平,东德和罗马尼亚看来要比中国低一级。”
    从乌克兰专程来莫斯科采访这届锦标赛的苏联体育记者说:“中国姑娘把苏联观众迷住了,身材苗条匀称,动作刚健婀娜,成绩出众。中国在体操等以灵巧取胜的项目中,前程远大,几年内完全有希望争第一。”
    一些行家认为中国运动员缺乏参加大型比赛经验,基础训练尚需加强。
    搞了二十五年体育报道的《苏联体育报》记者托卡列夫坦率地说:“我只看了中国男队表演,同苏联队尚有一段距离。体操的团体赛,尤其是规定动作最扎实,要看真功夫,不象足球赛会爆冷门。中国男队同日本、东德队处于同一级,谁先谁后要看临场发挥。中国队要加强比赛心理学的研究。”
    他在谈到男队个别运动员在某些项目上不成功时说:“中国队在基本功训练上尚有欠缺。团体赛规定动作并不难,关键是稳,实质是检验基本功。中国队在自选动作上强,难度大,有独创,成功地吸收了中国武术及杂技的某些动作,独树一帜。今后如科学地加强基本功训练,重视心理训练,中国队会取得飞跃。”他还用两手捏成拳头相撞的手势,表示中国体操运动员今后将会同苏激烈对抗。
    乌克兰的记者说:“中国运动员训练刻苦勤奋是不用怀疑的,但体操运动发展很快,动作花样翻新,体操科研一定要重视,苏联在这方面有一些经验。”
    苏联观众首先为本国运动员捧场,但并不过分。对中国和其他队的出色表演也热烈鼓掌。对中国队员的失误有的表示惋惜,但没有人喝倒采。在进行跳马、高低杠等下法容易失误的项目时,中国运动员落地时不少苏联观众同对本国运动员一样,大叫“站稳!”一位四十多岁的女观众说:“中国运动员的技术高,苏联观众也看得到。”一位莫斯科大学学中文的学生说:“我第一次见到这么一群真正的中国人——体操运动员。他们是好样的,我为他们喝采。”

【路透社奥克兰十一月十七日电】当新西兰队和沙特阿拉伯队在十一月二十八日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中相遇时,足球管理当局将禁止把酒带入体育场。比赛场内将有五十名警察值勤。
    新西兰的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今天在召开了一次会议后宣布了这些措施,以避免上月在斯马尔特山体育场出现的事件重演,在那次比赛中新西兰队以一比二败给了科威特队。
    一个青年人跑入比赛场内,扔了一个罐头盒,险些击中印度尼西亚裁判苏达尔索,此后新西兰足球协会被国际足球联合会罚了款。

【本刊讯】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消息:题:孪生兄弟尼古拉
    在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男子团体规定动作比赛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个人得分最多的两个尼古拉:米哈伊尔·尼古拉得五十八点三○分;尤根·尼古拉得五十八点○五分。他们不仅是哥儿俩,而且还是孪生兄弟。他们都生于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尤根比米哈伊尔早出生三十分钟。他俩外形极为相似,但性格却各不相同,而且生活道路也并不一样。哥哥准备当教练,弟弟则打算当录相工程师,自然,都离不开体操这一行。
    他们俩从十岁起就从事体操运动,至今已有十四年历史。二十三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比赛中,弟弟米哈伊尔的鞍马、吊环、跳马都比哥哥强,只有双杠比尤根少了零点一分。自由体操和单杠两人的得分相同:分别为九点六和九点七五分。米哈伊尔在第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得男子全能第十四名,仅次于中国队的李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