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特穆古角十一月八日电】美国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海军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在发动机显然失灵之后昨天溅落在太平洋里。
    海军说,这枚导弹配备的是一枚非核弹头,大约是在中午从潜入长滩以北大约六十四公里的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水域里的一艘潜水艇上发射的。
    发言人卢卢西说,原来以为这枚导弹将要击中内华达州的托诺帕试验场上的一个目标的。他说,导弹助推器已经脱离,但是,发动机显然没有点燃。正在对这次故障进行调查。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西方国家的军方人士今天说,苏联一艘柴油发动的潜艇上月在远东可能发生了一次事故。
    这些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人士谈到,十月底有一批俄国的船舰(其中有一艘营救船舰)聚集在俄国在远东主要海军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以南三十至四十英里处,侦察表明这可能是发生了严重问题。
    这些人士说,在这些船舰在那里呆了一个星期之后,一艘W级潜艇露出水面,然后被拖到符拉迪沃斯托克。
    这将是有关苏联W级潜艇的第二次事故。另一次是在十月二十七日在波罗的海瑞典海军基地附近发生的。W级潜艇是早在五十年代建造的,装有袭击敌船的鱼雷。据最新的情报,大约五十艘W级潜艇还在苏联海军。有一些已卖给了俄国的盟国。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在过去一周里,华盛顿最伤脑筋的人无疑是曾打算成为白宫“隐形人”的这个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首席顾问理查德·艾伦。
    作为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这样一些著名人物的接班人,艾伦先生已经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注意,尽管他的非同一般的愿望是事事谨慎小心。
    但是,上一周他承认他曾收到了一家日本杂志记者为酬谢他帮助安排采访总统夫人南希而给的一千美元,这就使他的地位保不住了,里根的一些高级助手已表示,他们希望看到他能永远退出政府舞台。
    本周末提出了艾伦的行为可能有不得当之处的进一步指责。日本的两家大报《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今天报道,艾伦接受了参加了这次采访的一名翻译送的两块石英手表。据说,这两块手表是打算送给他的夫人的。
    与此同时,日本的共同社报道,艾伦先生作为日本几家大公司的企业顾问是陷得很深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进一步询问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艾伦,因为,来自日本的新的消息说,他还接受了日本记者别的礼物。
    上坂曾写文章记述她在里根总统就职的第二天,即一月二十一日对南希的采访情况。她对本社记者说,她在采访前五天就送给艾伦一块石英表,是送给艾伦的夫人用的。上坡说,这块表是为了感谢艾伦安排这次采访而送给艾伦的。
    上坂说,她认为,艾伦的朋友,在这次采访中当译员的高士可能也送给艾伦一块手表,但是,她还不能肯定。
    按正常零售价格,这些手表每块约值一百六十五美元。她说,这两块表是进行采访的日本记者们离开日本时在机场一个免税商店里每块花约一百三十美元购买的。
    白宫说,它对来自东京的这些最新消息不打算立即发表评论。
    法律规定,联邦政府的官员不允许接受价值一百美元以上的礼物。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艾伦今天第一次承认他接受了一位日本记者送给他的两块手表,但是,他说这两块表是“一位相识多年的朋友送给我的妻子的个人礼物”。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悉,司法部官员们怀疑国家安全顾问艾伦从两个日本记者那里接受了一万美元,而不是一千美元,但是对这种可能性仍在进行调查。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因收受一家日本出版社一千美元酬金而现正受到抨击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艾伦,又深深卷入另一漩涡:曾担任日产汽车公司、东京电气公司和其他日本大公司的商业顾问。
    共同社说,它的调查,披露了艾伦同这些企业打交道,主要是搜集有关美国汽车工业和美国政府能源政策的重要情报。共同社引述日本官员的话说,艾伦是由已故自民党议员贺屋兴宣介绍给日产汽车公司的。七十年代前美国总统尼克松政府任职期间,他与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厂日产汽车公司缔结了商业顾问合同。共同社说,日产汽车公司职员说,艾伦搜集有关美国政府汽车业政策的重要情报。日产汽车公司同时要求由艾伦介绍的人充当该公司在华盛顿的说客。该社说,顾问合同是在艾伦加入美国总统里根的班子后不久才取消。据说,一九七二年前首相田中角荣与尼克松在檀香山举行日美首脑会议时,艾伦对推进美国汽车制造厂格鲁曼公司在日本的销售,扮演了重要角色。共同社说,在担任华盛顿一商业咨询公司的总裁期间,艾伦由一九七四至一九七六年还担任了东京电气公司的商业顾问。据说,东京电气公司在一九七三年石油危机时,曾要求艾伦搜集有关美国石油战略的情报。(原载香港《大公报》)

说霍查进一步集中了本来已掌握在他的几个亲信手中的权力;迄今统治阿尔巴尼亚的霍查家族和朋友的小圈子,将来也仍然起着决定作用
    【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十一月十七日评论】题:霍查家族控制着阿尔巴尼亚
    当十一月初,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召开第八次党代会时,全会的整个过程是按霍查的需要进行的,目的是党和人民有倾听这位党首脑发表的明智的言词的可能性,并把作为他的遗训的这些言词变为行动。
    献给党代会的三件最重要的事件是与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历史有联系的并具有特别明显的民族主义的性质,这肯定不是偶然的。一个民族的历史博物馆在地拉那开幕,在克鲁亚城建了一个有关斯坎德培的综合工程,有一座博物馆和经过修缮的老城。在莱什城建立了斯坎德培的陵园。突出斯坎德培这位在十五世纪领导阿尔巴尼亚人反对奥斯曼人的斗争的民族英雄并不是偶然的。因为霍查知道,这个国家的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历史也可以对当前产生鼓舞作用。
    霍查(他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各种倾向断绝了关系,并走上据他所认为是唯一正确的社会道路)打算这样做:阿尔巴尼亚依靠自己的力量以及作为独立自主的伙伴谋求与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提到的国名是瑞典、奥地利、挪威、芬兰、瑞士、荷兰和比利时)进行广泛的经济合作。
    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该报在党代会期间实际上只是刊登霍查的讲话和赞扬他的讨论发言)刊登了党代会对全国的重要推动的报道。在这种场合,人们不提阿尔巴尼亚在以往几个月中的困难是不令人惊奇的。据说在今后五年中,这个欧洲最穷的国家之一的人均收入只增长百分之八到十——与上一个五年计划增长约百分之十四相比。工业生产的增长不是早先的百分之四十四,而只是大约百分之三十四。在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年中增长百分之三十七至四十以后,阿尔巴尼亚到一九八五年打算使农产品的生产增长百分之三十一至三十三。
    霍查显然不担心这样做可能的后果是人民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他也事先对发生任何一种情况都作了准备,并进一步集中了本来已经掌握在他的几个最密切的朋友手中的权力:有病的总理谢胡不再能管军队的问题,因为代表大会确认不久前任命谢胡的妹夫、前内政部长和令人害怕的秘密警察的头子哈兹比乌为国防部长。确认这位政府首脑的另一个亲戚、实际上是“领袖”霍查唯一的亲信费契利·谢胡为内政部长。迄今统治阿尔巴尼亚的霍查家族和朋友的小圈子,将来也仍然起着决定作用。

【西德《星期日图片报》十一月十五日报道】题:很难测定这些“毒蘑菇”埋在什么地方
    在瑞典领海发现装备核武器的苏联U—137潜艇十九天之后,一个具有高度爆炸性的新闻传开了。
    存在着这样的严重怀疑:苏联人在德国的,但也在丹麦和瑞典的波罗的海海岸偷偷地布下了核地雷,或者正在着手准备这样一个污染行动!这是本报记者从消息极为灵通的中立国和北约人士那儿获悉的。
    瑞典的防务专家们现在估计,在特级保密的情况下,苏联用三百到四百多枚核导弹、核炸弹和核地雷布满了曾被克里姆林宫称之为“和平之洋”的波罗的海。
    波罗的海发生了什么事?
    瑞典、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和西欧的北约国家政府感到震惊!苏联U—137潜艇搁浅后,在瑞典领海的水下进行秘密调查之后得出了如下结果:
    1、在这艘苏联船上没有开始时估计的核鱼雷,而是有核地雷。
    2、众多的迹象迫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即苏联正在准备或者已经用核地雷污染了西方的波罗的海海岸。
    这样一个后果严重的问题摆到了桌面上:
    在德国的波罗的海海岸前面,是不是已经埋上了其爆炸力约为广岛原子弹五倍的苏联的地雷。
    不多几天前,知名的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指出,U—137级潜艇的速度较慢,不能在发射一颗核鱼雷之后脱离危险区。
    换言之:从这种陈旧的潜艇上发射的核武器,爆炸起来肯定会使进攻者自己遭致毁灭。更为可能的是,这“威士忌级”潜艇(北约给这种类型的俄国船取的称号)装备着核地雷,这种核地雷是可以遥控引爆的。
    据专家们说,苏联的地雷长约六米,直径为一百一十厘米,形状酷象一只汽缸。一个锚把它固定在离海底表面约三十厘米的地方。它们通过无线电控制可以在直至八百公里以内的远方引爆。
    由于波罗的海大多数有危险的地点都深达三十到四十米,而核武器的辐射却只有十米远,因此要想测定这些“毒蘑菇”的方位是十分困难的,更不用说使之变得无害了。这种核地雷的寿命约达八年。
    特别受到危险的地方被认为是丹麦和瑞典水域内的波罗的海进出口(尤其是一大一小贝尔特海峡)。它们在战争情况下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是头等重要的战略目标。

【法新社纽约十一月二十日电】据这里今天发表的一项民意测验,里根总统在国内的声誉正在渐渐下降,这同他的民主党人前任卡特在相当这个时期进行的民意测验结果绘制的曲线是相似的。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西德《明镜》周刊在二十三日出版的一期中说,西德总理施密特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不久可能设法举行一次会晤。去年,他们被迫取消了两次会晤。它援引接近西德政府人士的话说,这次会晤将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本周对西德进行访问之后、施密特按计划于十二月十八日到外地休假之前的某个时候举行。
    《明镜》周刊说,两位领导人都希望举行会晤,但他们要等到最后一刻再确定会晤的日期,以免会晤被不曾预见的情况所破坏。
    原先预定举行的会晤,一次是因苏联出兵阿富汗而被迫取消的,另一次是因波兰局势而被迫取消的。

说明:右边的人为勃列日涅夫,左边的人为和平主义者。(原载西德《法兰克福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