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结束了他们在这里的政治会谈。
    两国代表团的最后一次会谈持续了两个小时。自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于二十二日到达这里以来,他同施密特总共举行了九个小时的会谈。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晚提供了莫斯科部署在欧洲的中程核武器的清单,否认克里姆林宫违反了三年前达成的不打破军事均势的协议。
    苏联发言人扎米亚京说,勃列日涅夫在同施密特举行最后一轮会谈时再次谈到了核军备这个令人烦恼的问题。这最后一轮会谈主要是谈双边问题的。
    勃列日涅夫拒不接受施密特的下述指责:苏联方面部署SS—20导弹的做法违反了他上次在一九七八年访问波恩时达成的一项协议,即莫斯科不谋求对西方的军事优势。
    然后,他向施密特提供了莫斯科所说的它在欧洲部署的九百七十五个核系统的清单。苏联方面还是第一次提供这样的详细数字。
    据苏联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告诉施密特,苏联部署的针对西德的核武器全都是瞄准军事目标,而不是瞄准非军事目标的。
    他说,苏联希望从欧洲撤出所有用来“对付欧洲人”的核武器。
    使用这一说法看来是要把针对美国目标部署的系统排除在外,而同时却要把可能用来对付苏联的所有美国系统撤走。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在举行了两天会谈之后,今天承认他们之间存在不同意见。但是他们说,东西方之间的对话必须继续下去,尽管仍然有分歧。
    两位领导人在进行了坦率的会谈之后,在波恩总理府会见了记者。
    他们两人谁都没有表示他们的立场比以前接近一些。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当然有分歧,但是我们并不回避这些分歧,我们不是要加深这些鸿沟,而是要设法架桥。”
    勃列日涅夫说,他在需要继续保持高级接触的问题上同施密特的看法一致。他的话显然是含糊其辞的。他向施密特发出了访问莫斯科的邀请,施密特也接受了这一邀请。
    苏联主席说昨天和今天总共将近九小时的会谈是“有益的”。他说,双方都设法加深相互了解。他们在“十分坦率的”会谈中没有回避困难的问题。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苏联主席、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结束了同西德四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的一系列会晤,并准备今晚在两国代表团的陪同下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最后一次会谈。
    西德政府发言人库特·贝克尔说,波恩明天将派外交部国务秘书贝尔恩特·冯·施塔登去华盛顿向美国介绍勃列日涅夫的建议。

【法国《费加罗报》十一月二十三日社论】题:什么样的对话?
    勃列日涅夫和施密特在波恩举行会谈,双方都认为这次会谈是重要的。一次关于军备问题的无休无止的会谈又将于十一月三十日在日内瓦开始。
    在与西方的缓和政策中,苏联领导人运用了他的权威和威望,在莫斯科看来,西方对于苏联的政策经常是消极的。既在自己党内、又在反对党基民盟中和一部分德国舆论中遭到非议的德国总理,打算显示他的平衡政策和不偏不倚的正确性。
    从一开始,甚至可以说在这之前,里根总统就非常巧妙地冻结了勃列日涅夫与施密特之间真正和解的一切可能性。他上星期关于欧洲军备的讲话捆住了波恩的对话者的手脚。因此,除了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直接达成协议(勃列日涅夫所指望的也正是这个)之外,不可能会有其他的东—西方之间的协议。
    在这种情况下,根本的问题仍然是:华盛顿难于甚至不可能准确地猜测出莫斯科的意图,因而也就难于甚至不可能对真正的危险作出估计。反过来,对莫斯科来说,情况也是如此。这种双方互不摸底的情况带来的结果就是前所未见的军备竞赛。
    美国的军事理论的基础是大量集聚武器与技术以保证对苏联占压倒优势。
    而苏联呢,不管它的真实意图如何,正在充分利用它自己的主要长处。大规模生产坦克、飞机、火箭,以图在常规武器方面保持一种可以称之为极大的超级能力。
    摆脱这种军备竞赛的唯一方式就是开展可能导致达成政治协议的政治谈判。

说宋双和西哈努克的代表原则上接受了新加坡的建议,民柬则要求以两个月的时间来进行研究
    【法新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在柬埔寨建立一个松散的联合政府的建议将有助于保持两个反对共产党越南的派系的地位并防止它们被红色高棉吃掉。
    这是外长达纳巴兰今天在这里说的。他在去曼谷访问四天后回来了。在访问期间,各方——红色高棉、以前首相宋双为首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都有条件地接受了新加坡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的建议。
    这项建议是达纳巴兰同副总理拉贾拉南一起提出的。达纳巴兰说,这项建议将使三方会谈在九次无成果的会议之后重新走上轨道。
    这些会议“不幸采取了红色高棉机构应成为联合政府基础的方针”,他说,这就使得宋双无法接受,因为这本来会意味着其他两派被红色高棉并吞掉。
    达纳巴兰指出,只要宋双不肯参加联合政府,西哈努克亲王就不准备参加。
    他指出,新的建议也得到了泰国的支持。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原则上接受了这一建议,红色高棉则要求有两个月的时间来研究它并同他们的追随者磋商。
    宋双接受了这个建议,但是要得到他的追随者的赞同。他实际上回到了会谈的中心——他个人是退出了会谈,但是他让他党内的人留下来继续讨论。
    达纳巴兰说,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的唯一的目的是压越南人撤出柬埔寨。一做到这一点,联合政府就解散。甚至在联合政府存在期间,三方将保持它们各自的地位,而且将能自由地宣传它们自己的政治纲领。

【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中国人“在一九七九年作好了准备拿下河内”(记者博纳维亚发自香港)
    据今天这里出版的一本据信反映北京的战略考虑的书说,中国在同越南的一九七九年战争中本来可以很容易地拿下河内,但是由于政治上的考虑,在十六天之后后撤了。
    据该书作者李曼根说,苏联使越南感到失望,因为没有从北面袭击中国,甚至在勃列日涅夫主席的最后通牒遭到中国人的无视以后,也没有这样做。这证明,苏联只是一只“纸北极熊”。
    李写道,美国应该在对付越南——中国人称之为东方的古巴——方面向中国学习,并且应该对古巴在国外进行的军事干涉作出更强有力的抗击。
    他还说,中国军队的指挥员们越过了越南的阵地,拿下了重镇谅山,而从谅山进攻,本来是会较为容易拿下河内的。
    李说,中国从来没有打算无限期占领越南的领土,这使越南人感到迷惑不解,他们曾预料要进行更长期的战争,并计划使用游击战式的抵抗战术。

【西德《明镜》周刊十一月二日一期报道】题:遗嘱被篡改
    黄文欢目前居住在北京郊外一所漂亮的别墅内。这位自称是“胡志明的真正继承人”的年迈的流亡政治家十月中旬的一天同本刊记者进行了一次谈话:
    问:由于叛变,越南政府将您判了死刑。您逃到了一个历史上是越南的敌人的国家。您打算如何从中国出发去解放越南呢?
    答:中国过去一直是越南的敌人,这种说法不对。在几千年交往的历史中,两国之间真正交战的时间只有二十年。越南应该感谢中国。中国人教会了越南人写字、耕田和种植庄稼。这些良好关系的事实过去在越南所有的历史书中都有记载。但是黎笋把这些东西给删去了,从而篡改了历史。我想告诉越南人民,同中国的古老友谊并没有终结。
    问:这听起来完全象是中国的宣传。
    答:不。五十年来我一直是一个越南的革命者,有一点我知道得很清楚,这就是:胡志明曾是中越关系伟大的培育者。黎笋在破坏这种关系。他对中国的仇恨是对胡(志明)的背叛。
    问:越南同北京疏远在更大程度上是不是因为一九七五年越南南方被解放后中国曾试图把越南纳入它的势力范围?
    答:不。黎笋早在一九七三年巴黎协定后就开始在边境上搞反华挑衅了。他命令杀死边境地区的越南人,以便将这种谋杀嫁祸于中国人。那些人不是用枪打死的,而是用锄头和刀杀死的,为的是不让人听到枪声。
    问:但实际情况是:现在越南仇视中国。
    答:这是您的看法。以黎笋为首的反华集团用恐怖统治这个国家,没有人敢说真话。实际上,中国是越南最好的朋友。如果没有中国的援助,越南就不能战胜法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
    问:那么说,您是相信北京的如下说法的了,即一九五四年奠边府战役不是越南人的胜利,而是中国人的胜利?
    答:是的。中国人曾帮助胡志明计划和组织这次战役。到处都有中国同志的帮助,在高平和谅山战役中也有中国人参加。我亲眼看见过他们。
    问:但武元甲不是被认为是奠边府的胜利者吗?
    答:中国人是老师,武元甲是学生。
    问:您不久前甚至说,黎笋篡改了胡志明的遗嘱。
    答:是的。一九六九年九月二日,胡志明主席去世了。此后不久,黎笋向开会的政治局委员出示了一份由他和胡签署的文件。他说,这是胡的遗嘱。几天后,这份遗嘱发表在报纸上。但报纸上只是发表了一张由胡手写的遗嘱第一段文字的照片。我突然产生了怀疑。既然有一份完整的、打字机打的遗嘱,那为什么不发表它的照片呢?我的结论是,黎笋篡改了遗嘱。
    问:那为什么您在胡志明死后十二年才公布您的怀疑?
    答:现在,我发现黎笋对胡志明的全部著作进行了不正当的修改,删去了胡以崇敬的心情谈到中国的全部讲话。这终于使我确信,这份遗嘱也被篡改了。
    问:您说,黎笋背叛了胡的思想。具体说您是指什么?
    答:胡奋力争取的是一个独立民主的越南。至今这个目标还没有得到实现。越南既不民主、也不独立。苏联让它于什么它就干什么。
    问:苏联提供武器吗?
    答:苏联提供武器是大量的。没有这些武器,越南是不能同中国打仗,不能占领老挝和柬埔寨的。苏联舰队可以自由出入金兰湾。越南的所有机场和港口都供苏联军人使用。这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吗?越南是苏联的一个军事基地。
    黄强调说,越南党和军队最高领导的团结一致只是表面现象,甚至在河内的政治局里,这位莫斯科的朋友也有反对者。
    亲中国的黄说,黎笋“出卖了越南革命”。这位过着流亡生活的白发老人号召家乡同胞:只要拿出勇气来,“越南的第二次解放必将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