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体操比赛将采用红、黄牌,但是不同于足球比赛的作法,它们将用来制裁裁判员,而不是制裁运动员。
    苏联塔斯社援引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尤里·季托夫今天在这里召开的国际体联大会后的话说,提高裁判工作水平是国际体联面临的主要任务,而采用出示牌的作法是希望达到这个目的。
    将向那些被认为判分不正确的裁判员出示牌。
    提高裁判工作水平的另一个作法是明年三月将在意大利举行的一次国际讨论会。
    近来在世界体操比赛中,出现大量关于判分的争执,其中许多次以苏联与罗马尼亚的强烈争执最突出。
    罗马尼亚在他们的明星运动员科马内奇被贬之后退出了一九七七年的布拉格欧洲锦标赛,在去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和今年早些时刻的布加勒斯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这两个国家再次发生争吵。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正式开始了,许诺对裁判员们的判分进行比较严格的控制,裁判员的判分问题引起了苏联和罗马尼亚体操队之间的激烈争执。
    世界体操联合会主席季托夫在为这次锦标赛开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裁判员们如果判分不公平,将第一次成为除名或纪律制裁的对象。
    当有人要求他对过去罗马尼亚和苏联之间的争执发表评论时,季托夫说这样提问是“挑衅性的,而且有点不礼貌”,但是他又说,“不单单是这两个国家之间特有的争执,这个问题一次又一次地涉及所有的国家。”
    紧张局面是在一九七七年开始的,当时科马内奇在布拉格欧洲锦标赛的一个关键性项目比赛中被贬到苏联的涅莉·金后面而获第二名,罗马尼亚队退出比赛。
    在去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上,这两个国家再次发生争执,苏联的达维多娃在最后一项比赛中从第二位一跃从科马内奇手中夺走了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裁判打分有偏袒,对中国队压分比较明显,给苏联队打分偏高
    【本刊讯】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消息:中国队在二十三日男子团体规定动作比赛中总分第四。如果二十五日自选动作发挥正常,中国队可能进入第三名,但要超过日本队则比较困难。
    从全天比赛情况看,裁判打分确有所偏袒。对中国队在双杠、单杠、自由体操上压分比较明显。在给苏联队打分时也偏高一些。但总的来看,苏联队实力比较雄厚,发展比较全面,加上“地利人和”,总分占第一是预料中的事。日本队今天比较稳,很少失误,动作结束时都很稳健。东德队也有这一特点。
    中国队除李月久外都表现良好,李小平鞍马得九点九分,比较突出。李宁虽然脚受伤,但总分在中国运动员中仅次于童非,鞍马、跳马都得了九点八五分。李月久一上场双杠失误,后来在鞍马上又一次失误,得了九点三零分和九点零分,影响了总成绩。据悉,他到莫斯科后,患过敏症,思想有些紧张,童非的自由体操也有一次失误。如果今天李月久发挥正常的话,总分可超过东德。
    通过规定动作比赛,男子队情况基本明朗。苏联冠军已定,日本得亚军希望较大,中国同东德队将有一番争夺。美国、西德、保加利亚,法国四国实力接近,匈、罗将争夺九、十名。朝鲜、古巴和加拿大将在十一至十三名之间进行较量。
    童非和李宁将争取进入男子全能前十名。苏运动员得全能冠亚军较有把握,保队德尔切夫和日本的捤谷可能进入前六名。

【汉城《东亚日报》十一月十三日消息】题:《有必要的话,要访问苏联和中共》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委员长金溶植答《东亚日报》体育部次长李光石问
    问:你认为做为组织委员会委员长要想使汉城奥运会成功的话,应该使什么工作成为重点?
    答:我们应该抱有通过奥运会为人类做出贡献的意志。为此,首先要制定工作程序,进行扎实的准备。如果没有政府和国民的绝对支持是不行的。准备奥运会不是政府和组织委员会的一部分人的事情,而应该成为工作的重点。我认为,每个国民都想为汉城奥运会做些什么事情是十分重要的。
    问:有人担心共产党集团恐怕要阻挠汉城奥运会……
    答:汉城奥运会是超越思想和理念,向所有国家开放门户的。但是,不能完全不预想有些国家是会策划不参加的。我是有思想准备在担任组织委员会委员长期间,有必要的话,就去苏联、中共和任何国家,使他们参加汉城奥运会。我要以尽人事、待天命的态度,竭尽全力使全世界各国年轻人来参加奥运会。
    问:有什么解决举办奥运会的经济问题的方案之类的东西吗?
    答:我认为这是经济人员要解决的问题。但是,以我之见,只有全体国民团结起来就能克服经济上的困难。我认为,大家都节约和互助,为了举办奥运会团结起来的话,是能够克服经济上的困难的。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艾伦·凯利)苏联在去年奥运会上建文的世界体操的至高无尚地位,将在这里随着世界锦标赛的开幕而受到检验。
    去年在莫斯科,俄国人获得了两项团体冠军、两个个人全能冠军和十枚男、女单项金牌中的五枚金牌。这是在抵制行动的阴影下取得的。
    在从那届奥运会到本届世界锦标赛之间,一批体操巨匠退出了体坛。苏联的多次奥运会奖牌荣获者安德里亚诺夫、匈牙利的鞍马专家马格亚尔、美国的名将托马斯、日本的尖子笠松等。
    看来这为苏联队和当代男子体操之王、世界和奥运会冠军季佳京成功地卫冕扫清了道路。
    在团体比赛方面,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垄断世界体操坛的日本队面目陌生,由一批比较无经验的体操运动员来支援经验丰富的具志坚。
    美国队虽然有康纳尔和哈通,东德队虽然有布鲁克纳和霍夫曼,但都没有足以使俄国人不安的实力。
    在个人单项比赛方面,对季佳京构成威胁的很可能是经验丰富的东德人布鲁克纳。布鲁克纳是优秀的“亚军”,现年二十六岁,据说是处于最佳竞技状态,准备向苏联人挑战。
    随着一直对科马内奇是否会退出体坛存在疑问,女子比赛结果更加难以预断。
    如果科马内奇不参加比赛,奥运会冠军苏联队很有可能夺回两年前在沃思堡输给罗马尼亚的团体金牌。
    随着苏联的涅利·金也退出了体坛,个人全能金牌可能归于十多位体操运动员中的任何一人。
    奥运会冠军达维多娃在最近的苏联锦标赛上处于良好竞技状态。
    而对苏联人来说,危险可能来自东德的格瑙克,她象同国人布鲁克纳那样,对被列为第二个最佳运动员感到厌倦了。
    十七岁的格瑙克是两年前在沃思堡仅次于涅利·金的银牌荣获者和去年在莫斯科仅次于达维多娃的银牌获得者,她有冲破女子体操的苏联—罗马尼亚堡垒的历来最大的可能性。
    最后,中国人在去年抵制奥运会之后到了莫斯科,有可能动摇传统的名次排列顺序,特别是在女子体操方面。

【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十八日报道】全国垒球协会已经争取到明年六月由我国主办“一九八二年第五届国际女子垒球锦标赛”的主办权,届时要不要邀请中共参加,正困扰着国内高阶层单位,不过垒协理事长何明璋却一点不烦恼,他成竹在胸地说:“山人自有妙计”。
    依国际单项总会会章,凡是国际性的正式比赛,主办国一定要向全体会员发邀请函。中共如今也是会员之一,我国是主办国,按“法”不可不请,但直接邀请又中了中共“通邮”的统战诡计。请与不请间,倒真弄得有些人一阵心烦。
    何明璋却早已想好了,他说:“邀请函照发,不过却是由国际垒球联盟秘书处转。这样一来,‘法’我们也站住了,中共不能提出抗议,我们也免得落入中共统战的陷阱。”
    由于这是我国体坛自离开奥会后第一次办国际性的正式比赛,而非通常的“邀请赛”,又是中共也有会籍的垒球赛,如何对付中共的反应,以前并无先例可循,以后别的单项协会却可能也有相同的状况发生,因此垒协的作法,倒不失为一范例。
    垒协于十二年前办过一次“第二届亚洲杯女子垒球锦标赛”,那时候中共还未入会,并没有会籍的烦恼,现在再首开单项协会办国际锦标赛之先,正是我国和中共在体坛作战上改被动为主动之契机。
    国际垒球联盟目前有四十四个会员,何明璋估计可能会有美、加、日、澳、新、印尼、意大利、荷兰、中南美国家等十五到十六国参加明年六月我国主办的大赛。

比赛结束时,苏联队领先,其次是日本队和东德队,中国队暂屈居第四,美国队跌到第五位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凯利)以世界和奥运会冠军亚历山大·季佳京为首的苏联队在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向着再次夺得他们的团体冠军迈出信心十足的第一步,本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的奥林匹克体育宫开幕。
    在第一天比赛——男子规定动作——结束时,苏联队以二九三点六○分领先于两年前在沃思堡曾战胜他们的日本队和东德队,日本队是二九一点五○分,东德队是二九○点二○分。
    但是,这是使中国和美国失望的一天,中国队指望击败日本而成为亚洲的体操大国,只得屈居第四位(二九○点○○分),而沃思堡的铜牌获得者美国队跌到第五位。
    在个人全能比赛中,出现了一个冷门,十九岁的欧洲银牌获得者、苏联运动员尤里·科罗廖夫以五八点九五分领先于夺魁呼声高的苏联运动员季佳京,季佳京在训练中腿部受了伤,直至最后一分钟还不能肯定能否参加比赛。
    与去年在这里举行的奥运会呈鲜明对照,争夺最高荣誉的比赛非常激烈。而在去年的奥运会上,美国领头的抵制行动使苏联在日本、中国、美国缺席情况下得以顺利地夺取了金牌。
    日本队有声望高的体操运动员捤谷信之和具志坚幸司作后盾,与中国队一道一开始就在第二组动作中居领先地位。
    捤谷出人意料,名次高于呼声很高的具志坚,而中国队有特技的李月久今天不走运,在鞍马和双杠比赛中失误了,个人名次大大下跌。
    东德队在尼古拉和在奥运会自由体操冠军布吕克纳的激励下,在比赛中险居第三位。他们一直保持这个位置。
    与去年在这里荣获奥运会金牌的队相比较,苏联队有三点变化,季佳京、世界杯赛冠军马库茨和二十三岁的特卡切夫仍在队中,新手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科罗廖夫和亚科平。
    季佳京显然是由于腿部受伤而遇到了困难,他的自由体操得九点五五分,跳马得九点七九分,就是明证。他的很强的体力在其他项目中发挥作用,双杠得九点九五分,鞍马得九点九○分。
    科罗廖夫一下子成为今天成绩最佳的运动员,其次是马库茨和特卡切夫。去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单杠金牌荣获者、保加利亚德尔切夫冲破了苏联的压制,今天晚上与特卡切夫并居第四位。
    日本的捤谷信之在沃思堡是个人全能第十八名,以五八点五五分进入第六位,表明他进步很大,接下去是苏联队的最后一人亚科平、东德的新人尼古拉和中国成绩最佳的童非。

【本刊讯】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消息:中国队员十五日抵达莫斯科后,第二天就开始了练习。练习中,女队主力文佳最先踝部受伤。十八日男队主力童非因着凉而扁桃腺发炎。次日李宁作跳马练习时脚踝又受了伤,肿了起来。但是他们受到我国女排赢得世界冠军和足球队再胜沙特阿拉伯队等喜讯的鼓舞,决心克服重重困难,争取获得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