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旧金山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一桩丑闻
    美国司法部门匆忙搭救了里根总统的儿子迈克尔,他同有价证券投机的不光彩勾当有牵连,其中贪污了一万七千五百美元。
    经过数月的“审理”,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州)区检察机关做出决定,不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在今年年初的美国报纸上,关于小里根的营私舞弊丑闻就已经披露,当时查明,他作为加利福尼亚一家公司的经理,违反本州法律在股票市场上发放了根本就没有注册的冒名公司的股票。
    由于里根儿子的这些“行径”,检察机关和加利福尼亚州公司事务管理局不得不过问他的案件。但是,它们的所有努力不是为了绳之以法,而是为了使案情减轻,为总统的儿子开脱罪责。
    与此同时,迈克尔·里根有势力的袒护者所利用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即他是同一个叫坎里的大投机商共同干的。《洛杉矶时报》刊登的文章指出,这样一来,它们就得以把案情说成是:总统的儿子只不过是“形式上触犯了立法‘以及’没有犯罪意图”。所有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减缓案情”。于是小里根不是以一个被告,而是一个证人站在了法庭上。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二十一日文章】题:努力奋斗中的埃塞俄比亚得到一些好处(鲍尔斯发自亚的斯亚贝巴)
    许多国际机构都把埃塞俄比亚列为世界上第五个最穷的国家。埃塞俄比亚的人口约为三千万到三千五百万——从未对它的人口作过准确的统计。按人头计算,年收入估计不到一百一十美元。埃塞俄比亚人大多数是农民或者牧民,分散在这个幅员辽阔多山的国家的各地。
    在极端贫困和落后这种背景下,这个国家不得不解决国内存在的严重问题。二十年来,它同厄立特里亚分离主义者之间的游击战争连续不断。厄立特里亚的局势仍然是变化莫测,使埃塞俄比亚的资源不断受到损失。
    另外,同索马里的争端还没有得到解决。
    大约有一万二千名古巴军人仍驻扎在埃塞俄比亚在欧加登的后方指挥哨所。然而,他们没能制止西索马里解放阵线游击队的袭击,这支力量继续在欧加登出击,迫使埃塞俄比亚不断保持军事警惕并造成它的经济上的紧张。
    主要是由于国内外的这些威胁,才使得埃塞俄比亚要求苏联提供帮助。到今年为止,据说埃塞俄比亚在得到苏联军事援助方面欠了莫斯科大约二十亿美元的债。
    埃塞俄比亚仍驻有苏联人,人数之多是黑非洲任何一个国家(包括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在内)都比不上的。在曾经是美国顾问居住的不对外开放庭园里,现在住着苏联人,在大约二千三百名苏联顾问当中,有一千五百名是军事顾问。
    同时,曾经有七百多名工作人员的美国大使馆,现已减少到只有一名代办和大约二十名工作人员。
    由于埃塞俄比亚的新领导越来越多地依靠莫斯科提供帮助,美国的影响大大缩小了。
    美国失去了通往中东的一个桥梁,以及来自波斯湾的油轮所经航道上的一个潜在基地。现在,苏联的海军可以使用埃塞俄比亚红海岛屿达赫拉克的设施。
    埃塞俄比亚社会仍然是一个控制得很严的社会,各种制度和限制太多,而且办事拖拉。人们没有言论自由。
    这个国家的年预算约为十二亿美元,其中约百分之三十又是用于支持约有三十万人的军队。埃塞俄比亚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五到七十是靠出口咖啡赚取的。今年,由于咖啡国际价格下跌,这方面的外汇收入可能减少三分之一或更多一点,
    同埃塞俄比亚有着为期二十年的友好条约(今年已是第三年)的苏联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减价的石油。但是两国间的石油协定快要满期了。至于其他的援助,据说苏联人对门格斯图说,除援助两三个发展项目外,不要再指望提供其他援助。
    今年八月,埃塞俄比亚同利比亚和南也门签署了一项友好条约。谁也不清楚这二条约的目的是什么,但是,此间大多数外交官认为,埃塞俄比亚得到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提供某些援助的保证——金额是在五亿美元到十五亿美元之间。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一月十五日电】据驻亚的斯亚贝巴的一位外交官说,进两步,退一步,左两步,右一步:埃塞俄比亚的外交政策似乎是在东西方之间犹豫不决。
    当埃塞俄比亚同西方的关系出现好转的时候,八月十九日同亚丁和的黎波里签订的条约使它突然又向左转了,这就搞得观察家们茫然不知所措。
    据一位非洲人说,签订这个条约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是由于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原因和苏联压力的结果。莫斯科害怕亚的斯亚贝巴倒向西方,因此想把门格斯图推到卡扎菲上校的怀抱。

【法新社越南东北同登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米歇尔·布兰查德)边陲同登在一九七九年中国发动进攻之前是一座有一万居民的熙熙攘攘的市镇,今天则是一个被人遗弃了的禁区,由一支小小的越南军队驻守着。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到边界彼侧相隔四公里远的中国雷达设施。人们在这里,正处于中国枪炮的射程之内。
    枪炮声沉寂。本记者只听到从远处山上传来两次孤零零的爆炸声。但是,两年半之前炮击所造成的后果却到处可见。
    乍一看,这座沉寂的市镇好象还挺完整。但是,步行穿过市镇就可以看到,大多数建筑都是些空架子。在门面之后是一片废墟,杂草丛生。人们择路行走要十分小心,因为那里有许多尚未爆炸的炮弹和地雷。一部分越南边防军在交叉路口警戒;不远处,一小批不值勤的越南边防军正在打球。
    中国同谅山省有二百五十三公里长的共同边界。省人民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贝金盛对记者说,自从中国一九七九年的入侵以来,该省有总共二十二平方公里的土地尚在中国人手中。他说,中国人在边界这一边的十六个地点掘壕据守,其中包括四○○高地。越南当局经常指控中国挑起边界事件。省会谅山市离边界只有十一公里。谅山市给人以它是一个屯兵要塞的感觉。到处都是军事化的迹象。在市内可以看见兵营和炮兵营。军队在通往边界的公路两旁挖掘壕沟。那里还有一些炮阵地,甚至有一支装甲部队。
    贝金盛说,在中国进攻期间,被摧毁或破坏的有二十六个工业设施、五十七座桥、二十二个变电站以及十七公里长的铁路轨道。
    贝金盛说,大多数私人住宅已经重建,“但是没有修建公共建筑”。他说,中国人相隔非常近。

【南通社索非亚十一月十六日电】近来,保加利亚党政领导越来越坚决主张节约。党和政府采取的许多措施表明保加利亚当局要求人民在一定程度上勒紧裤带。前几年在社会活动中工业化一向是排在首位的,跟前几年的做法不一样,现在不再谈兴建任何项目了。
    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国家元首日夫科夫不久前说,在现在这个五年计划中将坚决改变投资政策。
    因此,重点将放在使现有的设备现代化并进行改建上,而许多项目(甚至包括已建设了很久的那些项目)看来必须等待国家情况好转后再说。诚然,并没有具体提到这样的项目。但是,从种种情况判断,这指的是工业设备能力,它们需要更高的技术和更多的投资。
    据指出,当前保加利亚的一项主要任务是节约能源和燃料。下一步重点放在提高产品质量上。《劳动报》说,产品质量低给保加利亚带来很大的问题。保加利亚政府最近决定禁止来访的外国人把食品和工业品带走,目的是保护国内市场,保加利亚市场上也缺少这些产品。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八日电】题:《主妇之友》主编说明采访经过并公开南希夫人的感谢信
    本月十六日的《华盛顿邮报》就日本《主妇之友》杂志三月号上登载采访美国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的文章报道说,“南希夫人说,她没有接受过记者采访”。
    《主妇之友》主编高森二夫十八日下午会见了共同社记者,谈了采访的经过,他说:“南希夫人在会见后用直通电报回答了提问,并收到了她发来的感谢信。我们给了她一千美元(约合二十三万日元),作为对南希夫人的酬谢。对艾伦助理没有另付酬金,采访没有什么问心有愧之处。”
    这位主编说,“出现这样的问题,使我们感到困惑不解。但就报道的内容来说,我相信上坂冬子的采访”。
    他向记者展示了以南希夫人的名义用白宫用笺写的信,但拒绝拿出包括署名在内的信件复印件,也拒绝拍照,说这是“上司的指示”。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十一月十八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又把一部分权力交给了阿亚图拉蒙塔泽里。人们广泛认为,蒙塔泽里将接替霍梅尼任伊朗宗教领袖。
    据在安卡拉收听到的德黑兰电台的广播说,八十二岁的霍梅尼在给蒙塔泽里的一道命令中,授权蒙塔泽里为伊斯兰革命卫队中央委员会任命一位监督人。霍梅尼说,监督人将“负责监督革命卫队在政治和思想上不迷失方向”。革命卫队在这个国家被看作是伊斯兰最忠诚的一支力量。
    霍梅尼在这以前曾授权蒙塔泽里任命伊朗的最高司法当局——权力很大的最高司法委员会,并鼓励由他的追随者组成的种种代表团去见蒙塔泽里。蒙塔泽里住在德黑兰以南一百二十九公里的圣城库姆。德黑兰电台说,蒙塔泽里接到命令后,任命霍贾特伊斯兰·塔赫里为该委员会的监督人。但它没有透露有关塔赫里革命生涯的详细情况。
    霍梅尼办公室否认关于霍梅尼即将离职的谣传。霍梅尼尽管年迈,而且众所周知从一九八○年初开始就有心脏病,仍坚持从事在德黑兰北部与他的由重兵把守的宫邸毗邻的一家清真寺向追随者发表讲话这一日常工作。

【尼泊尔《新时代》周刊十月二十二日一期报道】居住在印度大吉岭地区的尼泊尔族人提出了为他们建立一个邦的要求。他们只要求建立一个单独的邦,而不是独立的国家。
    尼泊尔人占压倒多数的大吉岭、库尔西翁和贾尔派古里地区目前是划入印度西孟加拉邦。尼泊尔族人要求单独成立一个廓尔喀邦,把上述地区从西孟加拉划分出来。鉴于生活在阿萨姆邦的尼泊尔族人的苦难,建立廓尔喀邦的运动已经越来越有势头。为了实现建立廓尔喀邦的要求,他们已经成立了“廓尔喀民族解放阵线”,苏帕斯吉辛是这个阵线的主席。廓尔喀民族解放阵线在打给英甘地夫人的电报中说:“在印度获得独立后,廓尔喀人一直没有自己的邦,也没有美好的前途。建立廓尔喀邦运动的支持者的立场是:印度的廓尔喀人应该有一个自己的邦,叫廓尔喀邦,就象那加族人有那加邦、旁遮普族人有旁遮普邦一样。”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十一月二十日电】由于津巴布韦陆军司令尼翁戈中将在被指控今年五月以来就一直违章开车之后没有出庭,索尔兹伯里地方法院今天发出了逮捕尼翁戈的逮捕状。
    尼翁戈将军在反对白人统治的丛林战期间,是穆加贝总理的游击部队中的一位前线司令。而在和平时期,他常常发现自己同老百姓的关系搞得很僵。
    在独立后不久,他曾因在他的穿着问题上发生一次争吵而被赶出索尔兹伯里的一个大饭店。后来,据报道,他在一条公路上向一名驾驶汽车的人开了枪,最近,海关官员说,当他携带着威士忌酒从莫桑比克旅行归来时曾用手枪对准一名海关官员。

【路透社巴林十一月十九日电】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的一个兄弟萨勒曼阿齐兹亲王今天否认曾对科威特一家报纸记者说过,沙特阿拉伯王国不是在考虑与莫斯科建立外交关系。科威特的《目标》周刊曾援引萨勒曼亲王的话说:“沙特阿拉伯决不同苏联或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除非出于政治情蛰的需要,否则王国决不会采取这一步骤。”
    利雅得市长萨勒曼亲王发表简短声明说:“消息不真实。我没有向任何报纸或杂志的记者发表过有关这个问题的谈话。”官方的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播发了他的声明。外国报纸一直在猜测,沙特阿拉伯和苏联正在谋求恢复已经断了三十年的外交关系。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迄今未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