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日本未能攻破中国队的壁垒
    世界杯男子排球赛第三天(二十二日),在广岛县立体育馆和松山的爱媛县体育馆共举行了四场比赛。中国队胜了日本队,此外,巴西、古巴和苏联队分别获胜。
    到第三天为止的成绩是:苏联队和古巴队三战三捷,保持首位。日本队一胜二败,从剩下的交战对手来看,要达到取得前几名的目标,形势是艰难的。还是不行啊!在这场比赛之前,日本队是一胜一负,中国队是二负。对中、日两个队来说,今天的一战是谁都输不起的比赛,是前一阶段比赛的最关键的一场。日本队想就此止住至今不断输给对方的连败局面,为后一阶段的比赛打下基础。六千观众也抱着“希望设法赢中国”的心情呐喊助威。
    日本队第一局以十二比十五失利,但第二局一开始就大不相同,打来得心应手。从二比一起,花轮、藤田、田中的强攻,迅速连得十一分,轻易地拿下了这一局。人们以为就此可以乘胜打出成绩,可是在以后的比赛中却遭到中国队的高墙阻挡,第三局和第四局都丢了,馆内发出了“还是不行啊!”的叹息声。
    比赛后,中野教练说,“原来觉得如果拿下第一局就有门儿,可是最后还象以往那样,吃了对方拦网的亏。我们没有把中国作为劲敌的意识。汪嘉伟因伤退场,我以为今天能通得过呢……”可是,今天仍然未能胜主力不在的中国队,这位教练露出了大失所望的表情。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日本自乱阵脚、关键一役失利
    中日今天大战之后,日本队教练中野尚弘指出:日本男排与女排一样,都是在关键时刻负于中国,关键时刻发球失误多,虽然日本队的拦网已经不错,但这方面,中国队比他们做得更好。
    中野又指出,赛前他们特部署怎样应付汪嘉伟的快攻,但在汪嘉伟换出之后,日本队象失去了目标,自乱阵脚,先输第一局。
    日本队已输两场比赛,以后日本队将怎样应付接着而来的多场硬仗呢?中野并没有正面作答,只表示会相当之激烈及混乱,日本前途如何,仍未可卜。

【香港《中报》十一月二十日专栏文章】题:女排捧杯
    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以三比二打败日本,勇夺世界冠军。这是中国三大球类,第一次在世界上捧杯。而最近以来,特别是这个月,中国的体育有如神助,足球争取出线西班牙,在输给新西兰,眼看无望之际,在北京以三比○打败大热门科威特,接着在吉隆坡先输两球之后又连追四球破沙特阿拉伯。在天安门当晚数万人游行庆祝——这是从未有过的事。
    女子排球日本世界杯大赛,又势如破竹,百战百胜,威振东瀛,而刚刚传来的消息是决战一场挫东洋魔女,捧世界杯。
    不要小看这些体育运动,对现时的中国确是兴奋剂,特别是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的当儿,体育打出个威风,对振奋人们的精神是有相当作用的,不要说别人,就是我们这些生活在香港的人,看到中国威,心里也舒畅点。这两天写字楼(即办公室——本刊注)的同事,吃午饭时餐餐讲球经,又话郎平扣球威,又话周晓兰靓,竟然掀起排球热。
    而排足两球在日本和马来亚的胜利,无非对当地的华侨也有点面子,在中国样样不如人的时候,体育先打出来,华侨对中国也亲切得多。
    中国似乎真有点势头了,蛰服了多年之后,这条龙似乎在蠕动了。

说苏联女队很有希望在团体和单项比赛中称雄,日本男队有可能出人意料地打败苏联队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戴维·明索恩)由于罗马尼亚的超级明星科马内奇不参加比赛,苏联女队很有希望在星期一开始的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团体和单项比赛中称雄。
    大约三十五个国家已派出男、女体操运动员参加这次为时七天的比赛,其中有来自美国、日本和中国的体操队。这三个国家都抵制了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
    科马内奇是上届世界比赛的金牌荣获者,也是两届奥运会的金牌获得者,罗马尼亚官员们说,由于“准备工作不充分”,她退出了这次莫斯科比赛。
    但是布加勒斯特的其他人士说,这位二十岁的运动员决定不参加比赛,是因为她对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上的打分仍然感到气愤。在那次比赛中,她在荣耀很高的个人全能比赛中获得了亚军,屈居俄国的达维多娃之下。
    这些人士说,科马内奇很可能作为一名观众来莫斯科。
    美国女队教练罗恩·彼得斯预测,“苏联女队可能获得团体比赛冠军。我看过罗马尼亚人的训练,看来她们不象一九七七年时那样强。”
    两年前在沃思堡,那些十几岁的罗马尼亚女孩子在锦标赛的团体比赛中出人意料战胜了苏联女队。
    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也派出了很强的女队来莫斯科,而美国队看来将是唯一能向东欧人挑战的西方队。
    彼得斯在谈到美国女队在团体比赛中可能取得的成绩时说,“如果我们能取得第五名,我将感到很高兴。”在沃思堡,她们是令人失望的第六名,而且未能夺得任何奖牌。
    达维多娃、沙波什尼科娃、扎哈罗娃、菲拉托娃是苏联荣获奥运会金牌的那个队的老将,每个人都有能力在个人全能和单项比赛中获得奖牌。
    有两名美国女运动员有希望获得单项金牌——约翰森的自由体操和麦克纳马拉的高低杠。约翰森在一九七八年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一枚铜牌。
    奥运会个人全能冠军季佳京预计将率领苏联人在星期二于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开始的比赛中争取男子团体冠军。
    但是,日本队在苏联人在沃思堡获得团体冠军之前曾在连续五届世界锦标赛上垄断了男子团体比赛,他们有可能出人意料打败苏联队。
    中国队在退出世界体操锦标赛二十多年之后又回到了沃思堡世界比赛,给人们以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呼声很高。彼得斯说,“两年来,他们成熟多了,应当是非常强的。”
    预计东德和美国将争夺男子团体赛的第四名,这两个队都有希望在单项比赛中获得奖牌。
    巴尔特·康纳尔是美国的第一号选手。他在沃思堡获得了双杠金牌,跳马铜牌,美国男队在沃思堡获得了第三名,仅次于俄国人和日本人。
    库尔特·托马斯在沃思堡是美国最大的获胜者,在单项比赛中获得了两枚金牌、两枚银牌,他已退出了体坛。
    但是吉姆·哈通、菲尔·卡霍伊、彼得·维德马尔是美国一九七九年那个队的队员,他们将和康纳尔一道参加莫斯科比赛。

【本刊讯】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消息:国际体操联合会决定,第二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一九八三年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届时将实行新的比赛制度;本届锦标赛的前十六名列入甲组比赛,其他队则参加乙组比赛。
    这个决定是十九日和二十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体操联合会第五十九届大会作出的。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中国队缺主将苦战始胜日本
    “中国男排赛前已作了包括输球的准备,然而实际上也是几经艰辛才夺得胜利,对今后的比赛仍难乐观。”教练戴廷斌今日在中国队以三比一战胜日本之后,发表相当冷静而审慎的谈话。
    戴廷斌首先指出,自上届世界杯以来,中日男排之间先后二十二次交锋。其中,中国队胜十六场,负六场,而今日此仗,则是十六场中最难得的一次胜利。戴廷斌教练说,取胜之难,首先在于汪嘉伟的缺阵。他透露说,今日汪嘉伟上阵试打,完全是由于他本人及队友的强烈要求。可惜事实证明他脚伤未好,打起来不太自然,加上日本队对他作重点封堵,使他无法发挥应有作用。
    戴廷斌指出,经此一战已证实汪嘉伟无法在短期内复出,中国男排必须面对现实,做好其无法出场的准备。他说,今后四仗将会争夺更形激烈。因为八队之中,目前除苏联较强和突尼斯较弱之外,其余六队都不相上下,中国队唯有全力拼搏至最后一场,才有希望进入前三名。
    他说,在上一仗中,代替汪嘉伟打快攻的王铁山,技术上与汪相比虽有差距,但他已打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亦不应过多苛求。另外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大赛的徐真和曹平,也已打出水准,令人欣慰。
    至于今仗日本男排表现,戴廷斌说依然如赛前所料,后排防守一流,拦网及进攻则嫌不足。他个人认为,日本男排的后排防守是世界第一。谈到第四局中国男排在五比九落后的情况下,连追十分反胜的原因时,戴廷斌指出,当时刚好日队最弱的花轮转到前排,中国男排抓紧时机破坏了对方一传,终于导至胜利。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啦啦队又有新招数
    日前记者已专门介绍过日本啦啦队的众生相,谁知今日中、日之战,他们又有新花样。本来,记者今日一入场就已注意到,场边四周坐着十几个全身着白衫白裤,一手持扇,扇上有日本国徽,另一只手上则男女有别,男持木板,女持羽毛的人。直到即将开场,才知这些人竟是全场的指挥。
    原来,今天日本啦啦队已一改过去小组作战的作风,来一个全场大合唱,数千观众随着那十几名指挥齐声呐喊,声调或高或低,忽大忽小,气势足够有余,而「功德」却是万万说不上了。当然今日日本男排又输一仗,但球迷依然捧场,来了个集体最后表演才打道回家。
    汪嘉伟今日赛前上场练球,日本队员个个如临大敌。当看到汪嘉伟依然不敢全力起跳之后,就仿佛松了一口气。
    中国队目前已输两场,被古巴取而代之成了亚军大热门。中国队一定要击败波兰才有资格争第三名。但中国上届世界杯仅得第五,况且今次又有主将汪嘉伟突然伤出,因此如果最终可得第三,已于愿足矣。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二十一日特稿】题:日本啦啦队众生相(记者陈伟民)
    日本男排实际上正处于下坡路,第一仗侥幸打败意大利,就已令全国球迷欢天喜地。
    第二仗对巴西,球迷一早就行动,在体育馆内拉开阵势,锣鼓钹钗一齐来,擂到昏天黑地,震耳欲聋。相信对巴西队有大的心理威胁。
    日本球迷助威的花样还有不少,其一是有专人指挥呐喊,令声音忽高忽低,忽大忽小,完全视乎场上情况而作配合,比乐队还要整齐。另一种是将日本队十二名队员的名单都写在木牌上,轮到某甲发球,就将某甲的木牌高高举起,全场狂呼其名。试想,如果你是球员,几千人一起大声叫你的名为你打气,恐怕谁个都会“胆粗”不少。而且对手如果不习惯这种阵势,想不脚软都很难。
    可惜今日一来日本男排实力有限,二来巴西队也非等闲之辈,尽管全场为日本队打气助威,最终日队落败,球员丧气,球迷则真“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