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九日报道】题:台湾地方公职人员竞选开始各地派系竞争相当激烈
    台湾省第七届省议员、第九届县市长,台北市第四届市议员和高雄市第一届市议员选举的竞选活动,已于四日展开,为期十日。竞选情况相当激烈,其中派系竞争尤为显著。
    据报道,高雄县就有红、白、黑三大派系,国民党提名白派的蔡明耀参选,无党籍的余登发则推出他的儿媳妇余陈月瑛,作为黑派的代表,与蔡明耀竞选县长,形成对峙局面。一向为余家出力的陈进昌,由于不满余登发的独专作风,亦出马角逐。
    台南市无党籍候选人苏南成与前议长王奕棋都竞选市长。在一次集会中,康宁祥曾对苏南成标榜自己为“自由人士”揶揄一番。苏南成也不后人,直指康宁祥一群人为“台北来的一群‘野僧’。”
    在高雄县竞选省议员的二十三个候选人中,有十六人是无党派的,而国民党的只有七人,可见这次地方选举党外人士声势颇大,国民党因此感到不安。《自立晚报》说,“在这种热烈参与背后,自然也蕴了一些不安的隐忧!为什么党外人士会有那么多人不计成败的参与?为什么执政党员又有那么多人脱党违纪报备竞选?这就是问题的症结。”
    据台北报纸说,这次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和过去一样,“贿选之说,甚嚣尘上”。《自立晚报》说,台中有一位省议员候选人一年前在丰原市钉下不少暗桩,桩点非常普遍,几乎每一里都有人,声势浩大,而每一桩点,月领车马费新台币二千元,但最近,这些桩点机密暴露了,给另两位候选人采用银弹攻势,以一万元高价予以各个击破,因而很多桩点受钱财诱惑而“倒戈”。台北市第二选区国民党籍的市议员候选人赵少康,在竞选活动中,以“猪仔议员”抨击市议会一些不说话而有大把钞票可花在选战上的议员。他说,这些“猪仔议员”过去“没有尽到为民喉舌、监督政府的责任,致使许多问题一拖再拖,无法解决。”甚至认为:“过去有些猪仔议员,假藉身分,在山坡地上大炒地皮,才使当地民众受到水患之苦。”因此,他批评:“猪仔议员一日不革,市政建设一日不兴。”
    《自立晚报》说,在这次选战中,难免有点“火药气味”,所以“在各地的政见会中,出现了不少的火爆场面。”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六日述评】题:台湾地方选举,党外派别明显地善战
    台湾的统一地方选举于十四日举行,如所预料,国民党占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当选率。但是,在这次的地方选举中,国民党以外通称为“党外人”的当选率有了扎实的增加,党外派统一候选人第一名当选的也是明显的。国民党独裁体制没有变化,但有的市民说,也有可能由党外派结成在野势力,实现两党制。
    四年一度的统一地方选举,与一九七九年的高雄暴动事件相关,党外过激行动派已被彻底清洗,没有发生令人担心的暴动,是平稳进行的。这是由于包括个人演说在内,选举运动是在当局的管制下进行的。
    在这次地方选举中,论战集中于环境卫生、学校、交通等身边的生活问题,但极少一部分党外派候选人,谈及北京提出的有关台湾回归的建议,陈述意见说:“应该统一。”对此,一般市民也开始有人说:“统一是好事情。”

【香港《中报》十一月十六日社论】八一年台湾地方公职人员选举,国民党遭遇的压力要比去年大,各县市所碰到的对手,是个性强悍惯打游击战的党外人士。台湾虽然号称多政党,实际上仍然是一党独大,执掌政权的是手握军队、特工、财政大权的国民党,光凭国民党本身拥有党员三百万,就是支持他们长期执政的保证。
    但另一个反对党——党外,也不是好惹的,近年来台湾举办的大小选举,党外几可囊夺接近三成的选票,若非七九年底美丽岛事件发生,国民党将党外领导人一网打尽,使得党外元气大伤,否则国民党在去年及今年的两次选举,不会赢得那么轻松。
    从选举里可以看出国民党的实力。我们认为在短期内,党外人士仍无法取代国民党,成为新的执政党。但是国民党外受中共的和平统一压力,内又有党外人士伺机夺权,想要偏安海隅,实无可能,今后国民党往何处去、台湾是否能于八十年代和中国大陆寻求复合?这些均为海内外国人极为关注的话题。

【法新社台北十一月十五日电】在经过两个星期的争夺激烈的竞选后,虽然执政的国民党仍然控制着地方议会和县市政府,但是无党派人士也取得重大进展。
    根据今天上午发表的统计数字,在十九个市长和县长职位中,国民党夺得了十五个。国民党失去四个位置,即彰化县、屏东县,宜兰县和台南市,为非国民党人获得。
    在争夺台湾省议会的战斗中,在七十七个席位中,国民党获得了六十席。在十七名当选的无党派人士中,八人属于中央政府级的立法委员——康宁祥的无党派集团。九人是自己单独竞选的。
    在台北市议会的五十一席中,国民党取得了三十八席,十三席为无党派人士所得,其中八人属于康宁祥集团。
    在高雄市议会的四十二席中,国民党夺得三十二席,另外十席为无党派人士所得。
    高雄是去年升格为特别市的,这次是第一次举行市议会选举。
    对这三次地方选举,国民党提出了一百二十七名候选人,其中一百零八人当选。另外三十七名国民党员未经官方提名自行进行竞选获胜。其结果是,在地方立法机构和县市政府中,共有一百四十五名国民党人。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题:向泰国贷款七百亿日元,超过印尼而居首位
    十日,外务省决定八二年度给泰国贷款额五百五十亿日元,和上一年度相同。
    前些日子来日本访问的炳总理强烈要求对天然气分离工程给予特别日元贷款,日本已答应给一百五十亿日元,明年度的日元贷款合计为七百亿日元。这超过了一直是占第一位的印度尼西亚,而占了首位。

【台湾《经济日报》十一月十三日译载文章】题:巴基斯坦的加工出口区
    位于卡拉奇的加工出口区已接近完成阶段,在本区内,外国及本地投资者经营企业可免于在巴基斯坦其他地区所遭受的多种限制。
    此加工出口区占地五百英亩,设立的目的乃在吸引本地及外国资本,以引进现代技术、创造就业机会及促进出口,今年迄六月为止,巴基斯坦的出口值接近三十亿美元,成长了百分之二十五。
    自从该加工出口区于三年前宣布设立以来,已有三百五十家以上的外国企业来函表示有意投资,这些企业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日本及其他国家。
    国营的加工出口区管理局一名发言人说,迄目前为止,该局已获得五十家以上的公司申请在该区内经营企业,其中大约二十家已经核准。
    按计划,该区在一九八三年以后才进入全能量作业状态。但在明年初之前,第一个面积二百英亩的地区,其道路、电力及其他公共设施将告完成。
    有十五家来自日本、美国、英国及其他国家的厂商,已在他们的地区上展开工作,总投资额大约七千万美元。
    发言人说,管理局希望第一批厂家在明年中期以前开始生产成衣、化学、电子产品以及陶器等。
    本区在第一阶段,最后将可容纳二百五十家厂商。为了使外国投资者免于重复课税,巴基斯坦已与十三个国家签署协定,这些国家包括美国、日本、丹麦、英国、西德及波兰等国。
    投资者在最初阶段将可获得五年免税,期满之后,仅对之课以巴基斯坦关税区规定课征正常税率的百分之二十五。
    在鼓励潜在的投资方面,其他的诱因尚包括利润及资本可完全汇回本国的保证和雇用及解雇员工的权力。
    所有在本区内的投资及支付款,必须是外国可兑换通货,对于居住在海外的巴基斯坦投资者将不加限制,同意他们可利用在海外的所得参与投资,但不得汇回海外。
    发言人说,对于本区内的合作投资企业,其属非居住巴基斯坦的投资者所拥有之股份将不加以限制。
    从本区出口的产品将免受外汇控制。他补充说,投资者亦可出口舶来品,但不必负担须将出口利润汇回巴基斯坦之义务。
    本区内亦将设立许多仓库,主要供出口的完成品之用。
    机器、原料及其他需要物品免税进口,其所需外汇势须由参与投资的外国厂商提供。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四日电】接近欧洲共同体执委会的人士今天引用日本大藏省公布的数字说,到今年十月底,欧洲共同体同日本的贸易逆差是八十八亿六千一百万美元,去年同期是七十四亿八千四百万美元。

【埃菲社墨西哥城十一月五日电】国营企业墨西哥石油公司对一个生产优质轻油的油田的发现予以极大的重视。
    这家国营企业的一位人士对埃菲社记者说,这一发现可能是继在该国主要产油区坎佩切湾发现石油资源之后最重大的发现。
    尽管这位人士认为,目前还不能确定在南方的塔巴斯科州发现的油田所拥有的储量,但那里的石油储量可能是丰富的。
    值得指出,坎佩切钻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三百四十亿桶。据估计,其中多数是重油。但是,也必须指出,有人认为在该地区的有些地方存在着轻油。
    也许墨西哥石油公司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个新油井,是因为:现在每天从这口油井开采出一万桶原油(其比重度为四十度)以及一千六百万立方英尺天然气。
    目前,墨西哥出口的轻油比重度是三十二度,重油比重度为二十三度。
    这位人士指出,新油井的原油的质量与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石油的质量相似,这三国的原油在世界上最受欢迎,当然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也是最高的。
    目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最好的轻油是“阿拉伯轻油”,比重度为三十二度。
    据埃菲社记者了解,墨西哥之所以对在坎佩切州发现的油田也予以极大的重视,是因为这个油田可能从坎佩切湾一直延及到恰帕斯州的“改革”区,那里目前生产墨西哥的“轻油”。
    当墨西哥公布塔巴科斯油田拥有的储量时,将要把它加入目前总数已达到七百二十亿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这样就会大大地增加其石油财富。
    同样,新油井的原油的质量可能会促进墨西哥出口原油价格的提高。目前,每桶比重度为三十二度的“地峡”轻油的价格是三十五美元,比重度为二十三度的“玛雅”重油的价格是二十八点五美元。
    但是,必须等待墨西哥石油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发现新油田的地区再钻探十六口井,以及在经过各种探查工作之后确定所拥有的储量。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据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七日报道,台北市“议员候选人”谢长廷,十一月四日在“竞选”的演讲中,公开抨击和讽刺了国民党和台湾当局提出的“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和所谓的“反攻大陆”口号。
    报道说,国民党“提名”参加竞选的台北市“议员女性候选人”、国民党员潘维刚,昨天在台北市“第三选区私办政见发表会”中,向非国民党籍“候选人”“展开猛烈攻击”,抨击同一选区的“候选人”谢长廷前天在他的“政见发表会中所提出的言论”时,引述说:“谢长廷公开讽刺政府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口号。谢长廷还说,中国那么大,到底要从广东还是四川省反攻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