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这里,对西德进行三天访问。这是自苏联军队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干涉阿富汗以来,他对西方的第一次访问。
    勃列日涅夫在科隆—波恩机场走出苏联航空公司的伊柳辛飞机,在其副官里亚边科少将的搀扶下缓慢地、但是平稳地走下舷梯。
    欢迎仪式是低调的拍照摆姿势,还说打趣话
    一支人数不多的仪仗队站在舷梯下面向他致意,施密特总理也在那里迎候他。但是,除此之外,欢迎仪式是低调的,因为波恩认为对于“工作访问”来说,这种低调欢迎是适宜的。
    勃列日涅夫和施密特在警察们的严密护卫下,乘黑色轿车前往距波恩五十公里的居姆尼希宫。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将在那里下榻。
    明天,他将在总理府外面受到比较正式的欢迎。然后他们将开始举行会谈。预计,会谈的中心议题是美苏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在欧洲的核武器的谈判。在有护城河环绕的中世纪建筑——居姆尼希宫内,勃列日涅夫和施密特一面摆好姿势照相,一面说些打趣的话。拍照时,两国外长站在他们旁边。医生、护士、理发师随行
    救护车内设手术室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到达这里对西德进行四天国事访问的随行人员中,将包括三名克里姆林宫医生、一名护士和一名理发师。
    从他今晚在这里走下飞机的那一刻起,这个医疗小组就要作好准备,一旦这位七十四岁高龄的苏联国家元首出现什么紧急情况,接到通知的五十秒钟之后就要开始抢救。
    勃列日涅夫在居姆尼希宫(就在波恩南面不远处)下榻,在莱茵河对岸的巴特戈德斯贝格城堡内会谈。每次从下榻宾馆前去会谈,这三名医生和护士瓦连金娜·列列科夫都要紧跟在主席的汽车的后面。他们将在一辆救护车内开设一个手术室。
    人们千方百计避免苏联国家元首过度劳累。勃列日涅夫心脏不好,他和他的东道主施密特一样,装着一个心脏起搏器。
    在居姆尼希宫内,他将睡在一张两米长的宽大而讲究的床上。为了使他呼吸畅通,给他垫上一大摞枕头,让他差不多以坐着的姿势睡觉。护城河里布蛙人灌木林中伏边防军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居姆尼希宫距波恩五十公里。在这所城堡部署的保安措施将动员一万名全副武装的警官,动用由苏联人驾驶的直升飞机,在城堡的护城河里布置蛙人,在灌木林中埋伏精锐的边防军,窗户上安装钢制防护罩。
    因为勃列日涅夫本人将睡在距城堡一百米远的一座小型别墅里,所以这些保安措施益发地不寻常。城堡本身是官邸,来访的一百四十名的苏联显贵人物中的很多人将住在这里。
    苏联保安官员拒绝西德同事提出的让勃列日涅夫乘坐直升飞机来往于波恩的主张,显然是因为这位苏联领导人喜欢高速车辆平稳的行驶,而不喜欢直升飞机飞行中的颠簸和震荡。
    这使西德的保安部门更加大伤脑筋。
    警察将必须排列在公路沿线,直升飞机将必须在漫长的车队(车队中还要准备第二辆装甲车,万一车坏了或出了事故时用)上空飞行。
    在勃列日涅夫的四天访问当中,西德人还不得不采取非常措施防止让勃列日涅夫看见要举行的十一次示威游行中的任何一次。波恩拒绝按照莫斯科的要求禁止这些集会,但是同意使集会离开苏联代表团很远的距离。

谈到中美关系时说,当前的中心问题是美向台出售武器问题,向台出售任何战斗机都会造成严重困难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今天说,由于美国可能向台湾出售武器,中美关系已处于一个“非常微妙的时刻”。他警告说,美国不应该向这个岛出售象F—16之类的先进武器。
    蒙代尔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发表支持台湾的竞选演说以及出售武器的问题,使中国对美国是否会履行所作出的承诺产生了“怀疑”。
    蒙代尔说:“毫无疑问,今天(中美关系)紧张的中心问题就是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他称这个问题是“中国目前主要关切的问题”。
    蒙代尔说,美国前总统卡特的政府曾致力于向台湾出售经过仔细选择的防御武器,因为考虑到海峡局势紧张的状况。
    他说,向台湾出售武器应该象卡特政府所确定的那样,继续按低一级的规格进行,但是,出售任何改变台湾战斗机目前能力的武器,都“会造成严重困难”。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前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在这里说,中国领导人非常关切美国即将就出售新武器给台湾的问题作出的决定。
    蒙代尔访问结束时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不肯详谈中国的观点,但是他说,由于武器问题,中美关系现在处于非常微妙的时刻。
    他说,这个问题在他今天上午同中国权力很大的党的副主席邓小平的会谈中占了支配的地位。
    中国还一再警告华盛顿,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战斗机就会危及小心翼翼地建立的美中联系。
    蒙代尔说,他认为,出售F—5G也会危及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F—5G是台湾已经拥有的F—5E的改进型。
    一九七九年曾以副总统身份访问中国的蒙代尔说,他支持向台湾出售仔细挑选的防御性装备,但不是出售战斗机。
    他说,美国应该设法提供根本不意味着改变美国为台湾同大陆的最后统一所作的承诺的装备。
    他没有说怎么样的装备能够满足这一要求。他说,这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什么才是合适的。
    蒙代尔说,关系吃紧的另一个领域是在贸易方面。贸易虽然发展很快,但是仍然面临双方都实行种种限制的情况。
    他说,在卡特政府时期答应卖给中国的三台先进的电子计算机,仍然还没有交货。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今天会见了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赞扬中国在农业方面取得进展,并说,中国“显然感到有信心”。
    蒙代尔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老资格的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以讨论中美关系和国际事务的。
    开头几分钟有记者们在场,两人互致问候。
    蒙代尔说,他很高兴看到邓“身体很好”。邓小平回答说:“我这样大的年纪,工作已经过了年限了。”邓现年七十七岁。
    问到蒙代尔自从两年前的上一次访问以来看到有了什么变化,他回答说:“我看到了许多变化,全都是好的变化。”他赞扬中国在农业方面取得进展。他说,人们衣着更好了,更有信心了。
    邓说,国外在讨论中国是否稳定。他说:“我要说,是否稳定,取决于农村地区的形势。”
    中国贯彻了新的、给农民以更多鼓励的政策。为了增加收入,当局恢复了个人自留地、副业生产和城市集市贸易。对农民还实行按劳付酬。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现在法国的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要求在这里参加关于成立柬埔寨抵抗力量联合政府的会谈的首席代表回去磋商。
    据接近谈判的人士说,预料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团团长英丹将于明天离开曼谷前往巴黎呆一段时间。
    他们说,柬埔寨民族解放运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府定于昨天举行的关于联合政府问题的第十轮谈判延期了。
    西方外交界人士说,尽管召回英丹有可能使谈判的进程缓慢下来,但是,这并不表明谈判失败了。
    据外交界人士说,昨天抵达曼谷的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和外交部长达纳巴兰今天同宋双举行了秘密会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谷牧、黄华两位副总理出席日中部长级会议
    北京二十日电:据驻北京日本大使馆当局人士二十日说,中国方面的谷牧副总理、黄华副总理兼外长以及有关经济部长将出席拟于十二月十五、十六日两天在东京举行的日中部长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日本方面将就经济形势进行说明。中国方面也将根据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讨论说明中国经济整个情况。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西德前总理勃兰特今天说,苏联在下周同美国在日内瓦举行的战术导弹谈判中很可能提出欧洲和远东两条战线所引起的军事问题。
    就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抵达这里进行四天正式访问以前几个小时,勃兰特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西德可能成为盟国政府中有机会了解苏联对日内瓦谈判的立场的第一个政府。
    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的这位现任首脑说:“如果我了解得正确的话,有些SS——20火箭驻在欧洲,另一些则驻在通常所说的远东战区。”
    他说,“美国人在谈判部署在欧洲的武器的时候会愿意讨论部署在那个战区的同样类型的武器吗?我不知道。”
    他说,“但是,我完全能够想象得到,俄国人在日内瓦一定会说他们在一边有一个欧洲战区,在另一边还有一个远东战区。”
    关于勃列日涅夫和西德总理施密特的会谈,勃兰特表示怀疑这次会谈会有“任何具体结果”。但是,他又说,这次会谈应该使西方有机会可以让莫斯科相信它是“当真想要谈判的”。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日苏关系人士二十一日透露,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儿子、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尤里·勃列日涅夫二十三日来日本,就明年度向苏联提供大口径钢管事宜,同日本输出入银行和钢铁等有关业界开始举行谈判。
    勃列日涅夫副部长访日,看来其意图是就从明年度起的出口问题要让我国同意提供银行贷款。
    据料,他将以身为勃列日涅夫儿子的地位为后盾,同政府和输出入银行等精力充沛地进行谈判。
    日苏关系人士认为,苏联方面派遣大人物副部长访日,是发动了对日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