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与会者认为,出版事业几年前还是独立经营的,现在却受到了诸如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等大联合企业的并吞,它们的着眼点在于获得大量利润,因而作品的文学价值正遭到冷落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题:美国作家聚会
    这是三十年代以来盛况空前的一件大事。三千名小说家、编辑、书籍出版家、新闻记者、诗人、剧作家,以及从事其他文学创作的人拥向纽约罗斯福旅馆,出席“美国作家代表大会”。
    在十月九日至十一日的三天会议期间,与会者又是争论、又是同情、又是讨伐、又是笑、又是哭,在大量问题上有着共同看法。
    使他们最感忧虑的是“文学实业联合企业”的出现,这是他们信手捏就的用语,表达了近来大联合企业吞并出版公司的趋势。大会主要发言人,小说家兼编辑托妮·莫里森对与会者说:“创作思想、创作技巧、作家想象力、创作意图——所有这些在当前的体制下都成了多余的包袱了!”她的这番话为大量随之而来的热烈讨论定下了调子。
    许多与会者一致认为,出版事业几年前还是独立经营的,可是现在却受到了诸如国际电话电报公司、泽罗克斯公司、海湾和西方工业公司这样一些大联合企业无情的并吞,它们的着眼点在于获得大量利润,因而作品的文学价值正在遭到冷落。
    会议期间,蜚声文坛和不见经传的作家促膝交谈。无名作家在漫无边际的答辩中,感到同有声望的作家争论起来毫不拘束。例如在一次题为“工人阶级作家”的讨论中,一位妇女就指责著名作家艾弗里·科尔曼在《老邻居》一书中和在公开讨论会的发言中,歧视妇女,歪曲工人阶级的生活,这位妇女还因此动了感情。
    在对待美国当前的政治气候问题上,与会者表现了中间偏左的倾向。政策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拉斯金对听众说:“里根主义和愚蠢行为正在控制这个国家。政治上能替代他们的人现在就只有作家了。因为作家已成了弱者中的最强者。”曾经被列入黑名单的电影剧本作家拉德纳则控诉了“华盛顿反人性、反理性和反生存的法令”,和里根的“巫术般的经济状况”。他说:“我们在这里了解到的一切还没有为足够多的美国人充分理解。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告诉他们这些情况。”
    剧作家密勒对听众说,《纽约时报》的戏剧评论家控制了国内每一个创作演出剧目的命运。不过当他讲到“这次代表大会是件大事”的时候就兴奋起来。他说:“我们相互接触,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存在,这是十分重要的。”
    在一一次全体会议上,大会以压倒的多数支持成立一个全国作家组织,它在许多方面将象工会那样发挥同样的作用。当问到这样一个作家组织如何达到其目的的时候,小说家伊格莱西亚斯说:“让我们象工人那样进行战斗。”
    托妮·莫里森,加上其他一些人,告诫作家“不要再津津乐道那些令人厌恶的事情了”。她这儿指的是,一个孤立无援的作家在更为广阔的出版界通常会遇到的一些困难事情。她补充说:“我们不再需要孤军奋斗的作家、我们需要英勇的,富有战斗性的作家运动。”
    作家们选举产生了一个“继续行动委员会”来处理上述问题。另一个致力于组建一个全国性组织的委员会已筹集了一万五千美元的资金和一千五百位作家的签名来支持这一事业。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新世界》杂志十一月号开篇是勃列日涅夫的《回忆》。
    《小地》、《复兴》、《荒地》几本书引起全世界读者的极大兴趣。新的《回忆》似乎在告诉读者也就是勃列日涅夫在向他们讲述他在劳动的最初年代所接触的工人的情况。在《工厂汽笛下的生活》一章中,对往事的回忆同对工人阶级崇高历史使命和他们在列宁党的领导下建立的革命功绩的思念自然而然地交织在一起。
    《回忆》中列举了许多事件,故事涉及到广大的地区——库尔斯克农村,白俄罗斯和乌拉尔的集体化时期,大学时期和在赤塔坦克部队服役的情况,以及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负责党的工作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月二十一日电】官方今天宣布,在芝加哥的一个私立图书馆里找到了拿破仑写的十九封信,这些信件可以说是“无价之宝”,它们是在七十年代中期从法国博物馆偷走的。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芝加哥办事处负责人英格拉姆说,正在进行安排,以把这些信件归还给设在万森的法国军事博物馆。
    英格拉姆说:
    这些信件“按其历史价值来说真是无价之宝”。
    这些信件是拿破仑写给他手下的贝蒂埃元帅的,内容都是关于一八○六年到一八一五年的法国战役的。
    联邦调查局说,一个法国公民偷走了这些信件,然后把它们卖给一个不知情的芝加哥人,而这个芝加哥人又把这些信件捐赠给了纽贝里图书馆。
    该馆是芝加哥收集历史文学与历史音乐书籍的一个私立机构。
    最初,法国官方通知美国联邦调查局说,他们有理由相信,这些信件已被买走,并存放在芝加哥地区,联邦调查局就一步一步侦查,终于找到了这些信件。
    英格拉姆说,购买信件的那位美国人在侦查过程中非常合作,他是“完全无辜的”。他继续说,至少一个法国公民将受到指控。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安东尼·德洛伦佐说,这些信件现在由一位保管人代为照管,将在一个月内移交给法国政府。

【苏联《消息报》十月七日报道】题:生动逼真如临其境(作者:克鲁普诺夫)
    每天,约有五千名以上观众到苏联大剧院来看演出。这个剧院的观众座有五层。对于剧院的布景,大家都赞不绝口。舞台上一会儿出现迷人的水晶宫和海底龙廷;一会儿出现辽阔的大海,波涛汹涌;一会儿又狂风大作,雷鸣电闪……
    剧院的艺术督导雅可夫列夫陪同我走上舞台参观。舞台很大,进深三十七米,比剧场本身还长七米。美工大师们的构思和先进的现代技术使舞台布景显得生动逼真,使人感到如临其境。这个剧院有五百个电动机,有一按电钮就能起动的照明设备。
    在歌剧《罗丝兰与柳德米拉》中,有一个场面表现女主人公随着一阵闪电而消逝。剧院的电工车间专门为这个场面制作了一套布景。在舞台的后半部竖了一块铁板,铁板上嵌了一串霓虹灯。一按电钮,随着一声炸雷,这串灯管的电光一闪,给观众造成了雷鸣电闪的假象。
    剧院为戏中的地震场面,也专门制造了逼真的布景。那是十二个小舞台,组成一个大舞台。每个小舞台下面都有一个电动机。一按电钮,电动机带动小舞台先后摆动起来,整个大舞台就象地震一样颤动了起来。
    布景,道具和服装是在剧院的附属工厂制造的。美工人员先画出草图,然后交给工人去制造。在莫斯克维纳大街上,有一栋七层的建筑物,那就是剧院的工厂。这里有缝纫服装专家,刺绣、贴花专家,鞋帽、美容专家,还有专门制作各个朝代的家具的行家里手。

【本刊讯】据塔斯社十月二十八日和三十日报道】苏联最近将出版两种新的文艺刊物,一是即将在十一月出版的《苏联芭蕾》,它以舞蹈专业人员和广大芭蕾舞艺术爱好者为对象。总编辑是过去知名的舞蹈演员、后来担任教学工作的斯特鲁奇科娃。第一期的封面是日丹诺娃跳的《天鹅湖》彩色剧照,发表了乌兰诺娃和莫伊谢耶夫等人的贺词,还有去年第四届国际芭蕾舞比赛的情况介绍。第一期中还刊登了一百五十幅照片。
    另一个刊物是《当代剧本》,定于一九八二年出版。一年四期,主要选登苏联剧作家以及东欧和西方进步作家的「优秀剧本」,每期可登六、七个多幕剧和二个独幕剧,以及一些剧评。

【希腊《晚报》十月九日文章】题:音乐能治病
    不久前,一批实验心理学的专家在瑞士举行会议,研究音乐疗法的效果和可能性。现在看来,音乐疗法在许多情况下是有效的。四千年前,中国人首次证明,音乐可以使人的道德高尚。他们还记录下了涉及音乐及其对人的下意识产生的影响的原则。
    其中有些原则尽管是经验之谈,但许多世纪以来,它们已在生活中得到了证实。突出的例子是:妈妈的摇篮曲能够使孩子安静和入睡,而军乐等乐曲却使人兴奋和激动。音乐对于人的影响是多种多样的。今天,专家们在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帮助之下,对这些影响进行研究的时候,发现了新的治疗方法。
    法国外科医生帕特里克·埃塞文在他最近出版的题为《音乐与医学》一书叙述了自八千多年前音乐诞生以来它与医学的互相平行的历史。史前时期的那些实践医生认为,音乐是进行治疗的必不可少的因素。
    这位法国科学家证实,最近几年,在美国和西欧再次对音乐的治疗价值发生了兴趣,并且在许多在精神和智力方面患有毛病的孩子身上产生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美国的一些精神病医生通过让病人听某些音乐而不是让他们服镇静药片的办法,成功地使这些病人顺利地度过了忧郁症的发作时刻。

七月底,有一天大约午夜时分,带进来七十多个男男女女和小孩。孩子们和大多数妇女大声尖叫。他们都是参加结婚典礼的。一位衣着很考究的教士说,他不知道犯了什么罪。他说,“我们在向新郎、新娘贺喜,他们突然冲了进去把我们都逮了起来。”有几个阅历丰富的政治犯指出:在伊朗所有新结婚的夫妇最近都被怀疑是人民圣战者——反霍梅尼的游击队。其原因是,圣战者领导人最近下令全体没有结婚的游击队员结婚,以粉碎政府进行的说圣战者队员过着罪恶生活的宣传。
    在监狱院里的一个角落里,由五名毛拉成立了一个临时性的法庭。他们在审讯我之前,先把一些新犯人交行刑队执行。一位教士问我是否记起我哥哥在什么地方。我回答说,“我不知道”,这个毛拉对他的同事说,“干嘛还让这个坏蛋活着?”他们点了点头。审讯我的人走到我跟前,把一张纸在我鼻子底下晃了晃。他说,“得,一切都办完了。这是你的死刑执行书。不过,对你哥哥的事,你要是改变了想法,那就告诉我。可能我能使法官取消对你的判决。”
    作为一个穆斯林,在刑前让我去澡堂沐浴。我在澡堂里遇到另外两个被判死刑的政治犯。一个人说,他们都想从一个狭窄的通风巷道口中逃走,但是都没有成功。他们为了给我搭个梯子,于是一个人站在另一个人的肩上,我爬到上面,刚好能从小洞口挤出去。
    当我爬下来时,一个犯人说,“告诉人民替我们报仇。我们死时将高呼‘处死霍梅尼!’。“告诉人民,我们很骄傲地为他们的自由而死。”我纵身跳到一棵树上,然后爬下来,走到一个花园中。接着我又翻过一道墙,跳到大街上走了。
    (下)

【苏联《文学报》十月十四日报道】肖斯塔科维奇的歌剧《卡捷琳娜·伊兹玛伊洛娃》(即《姆钦斯克县的麦克佩斯夫人》)已经搬上银幕,拍成电视片。
    歌剧描写一个纯洁无邪的妇女,为了追求爱情杀害了暴虐贪色的公公和木然无情的丈夫,成了旧俄腐朽社会的牺牲品。这个歌剧当初曾被斯大林批评为形式主义而被禁演,在赫鲁晓夫时期恢复名誉后一直在苏舞台上久演不衰。

【《苏维埃文化报》十月六日报道】苏联著名诗人瓦西里·卡津和著名作家巴维尔·尼林去世。
    卡津是苏联老一代诗人,一九一四年发表第一篇诗集《池塘边》、一九二二年又在卢那察尔斯基的协助下出版诗集《工人的五月》,他先后荣获三次劳动红旗勋章和其他奖状。卡津终年八十四岁。
    尼林也是苏联受欢迎的作家,他曾先后写过《人往高处走》、《心爱的姑娘》、《伟大的生活》、《试验期》、《冷酷》、《初嫁》等作品,其中许多作品已搬上银幕,电影剧本《伟大的生活》曾获一九四一年国家奖金。《初嫁》改编为电影后曾在卡罗维发利电影节获奖。尼林曾先后获得两枚劳动红旗勋章和一枚各国人民友谊勋章。他终年七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