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周刊》十月十二日一期报道】三个月的流血使霍梅尼的革命变成了领导人的坟场。
    从六月到九月,死亡的伊朗政府高级领导人名单如下:
    穆罕默德·阿里·拉贾伊(总统),八月三十日被炸死;霍贾特伊斯兰·穆罕默德·贾瓦德·巴霍纳尔(总理),八月三十日被炸死;阿亚图拉贝赫什提(首席法官和伊斯兰共和党党魁),六月二十八日被炸死;哈桑·阿亚特(伊斯兰共和党奠基人之一),八月五日被枪杀;赛义德·穆纳姆朱上校(国防部长),九月二十九日因飞机失事而死;瓦利奥拉·法拉希上将(参谋长),九月二十九日因飞机失事而死;贾瓦德·法库里上校(前空军司令),九月二十九日因飞机失事而死;穆赫辛一拉希姆·利拉赫杜兹(革命卫队司令)九月二十九日因飞机失事而死;阿萨杜拉·马达尼(霍梅尼的助手),九月十一日被手榴弹炸死;穆罕默德·阿里·法亚兹巴赫什(环境部长),六月二十八日被炸死;穆萨·卡兰塔里(公路和运输部长),六月二十八日被炸死;哈桑·阿巴斯普尔(电力部长),六月二十八日被炸死;阿萨杜拉·扎德(商业部副部长),六月二十八日被炸死;胡桑·达茨盖尔迪上校(警察总监),八月三十日被炸死。

说六个月来法苏关系几乎毫无进展,双方互相观望的阶段似乎还未结束。莫斯科目前正处于很不自在的乞求地位
    【法国《世界报》十一月十五日、十六日社论】题:当巴黎和莫斯科互相观望之时
    密特朗自从就任以后,就对苏采取了强硬的态度。据谢松说,只要苏联军队继续驻扎在阿富汗,就不会在巴黎和莫斯科之间举行任何高级会晤。
    这样,共和国总统不声不响地中止了两国每年一次的高级会晤。这种会晤是由蓬皮杜发起,吉斯卡尔·德斯坦延续下来的。总统还由于态度鲜明地揭露了莫斯科几年来竭力扩充军备,并支持北约组织通过在西欧部署中程的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来回击苏联的做法,而激起了苏联领导人的愤怒。
    六个月来,法苏关系除了某些很小的变化外,几乎毫无进展。但是,显然两国关系不能在七年之内只限于老让苏联驻巴黎大使契尔沃年科去访问爱丽舍宫,就象他十一月十三日做的那样,向密特朗递送勃列日涅夫的信(人们对信的内容一无所知)。
    事实上,一切都表明双方互相观望的阶段好象还没有结束。苏联人经常能为了他们的利益利用各种高级会晤。了解这种做法的密特朗似乎并不急于回答克里姆林宫私下发出的呼唤。这是绝妙的外交手腕。因为,莫斯科目前正处于很不自在的乞求的地位。
    此外,在走得更远之前,共和国总统似乎是想要先看清莫斯科将要对以下几个问题采取的立场:首先是在马德里召开的没完没了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的立场;其次是勃列日涅夫将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对波恩的访问,正如一些西方政府所担心的那样,苏联的头号人物无疑会试图以某种惊人之举,来鼓励正在西德开展的和平主义和中立主义运动。
    强烈意识到战略平衡问题的密特朗还想了解苏联人对将于十一月三十日在日内瓦开始和美国人就欧洲战略武器问题进行谈判的想法。
    短期里,法国同意认真地和苏联人重新开始贸易和工业方面的交往。当然,人们会想到将要签署一个关于法国在二十年内向苏联购买的天然气的价格的协定。而且还有很多其它买卖可做。这些交易可能在将于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五日进行的法苏合作委员会会议上重新讨论。这个会议将由双方的外贸部长若贝尔和帕托利切夫主持。似乎是只有在这次会议之后,才考虑谢松访问莫斯科的可能性,这次访问不属于更低一级的——例如法国和苏联高级官员之间最近就近东问题进行的政治会谈。

【美国《时代》周刊十月十二日报道】题:霍梅尼监狱内幕——一位要被处以死刑的人的自述
    (原编者按:霍梅尼的伊斯兰卫队队员在街上处决政敌的同时,也在监牢大墙的后面拷打反对派嫌疑份子,其凶狠的程度,连被推翻的国王臭名昭著的国家安全情报署也望尘莫及。现在藏在伊朗的一位受害者把他痛苦的经历告诉了本刊记者。)
    我问一位伊斯兰卫队队员:“为什么要我到这里来?”他是在今年七月逮捕了我,把我弄到德黑兰以北的一座挤满政治犯的拘留中心。他想知道我哥哥在什么地方;我哥哥是警察要抓的政治歧见分子。我说,“我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我有两个月没有见到他了。”
    我刚说完那句话,审讯室大门突然大开,一伙人把我围了起来,对我连踢带打。每个人轮流踢我一脚或用力揍我一拳。我的嘴唇裂了口子,鼻子流血不止,两个腮帮子肿得老高。我几次昏过去,他们就往我脸上泼冷水。使我苏醒过来。每次他们都问我是不是仍然难以记得起我哥哥在什么地方。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是他们就是不相信。
    接着,他们把我扔到一间牢房里,他们扬言,除非我的记忆力有所改进,否则就再次把我当足球来踢。
    他们同我踢了四天“足球”。随后,把我迁到德黑兰埃温监狱中去,那是国王时期最臭名昭著的一个监狱。牢房中挤满了政治犯,有些人甚至关在大厅中和浴室里。他们把我放在盛着冰水的澡盆里,我不知道在那里面呆了多久,但是他们把我拉出来时,全身麻木,差不多没有知觉了。我的皮肤都冻僵了,摸上去象木头一样。一个伊斯兰卫队队员说,“我们把他暖活过来。”于是两个人开始用电缆抽我。最初,我感觉不到很痛,但是后来,疼得越来越厉害,全身都流血不止,我昏了过去。
    他们有几天没有理我。接着,我稍微感到好一点时,他们便开始了另一种花样。这是一种心理战术。在牢房过道里慢悠悠地行走的经师突然以一种看上去很古怪的方式指着一个囚犯,命令伊斯兰卫队当场把他枪毙。一个卫队队员在朝着犯人的太阳穴开枪的时候,咆哮道,“我是法官,也是刽子手。”在牢房中同我在谈话的一个人,卫队队员突然把他和我分开,接着朝他头上开了一枪,把他打死。一个卫队队员对我说,“快轮到你了。”
    (上)

【埃菲社马德里十一月十日电】题:西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研究党内危机
    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研究国内当前的政治局势和党内正经历的危机。
    这次会议是近几年来西共举行的会议中最紧张的一次,因为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开除十名中央委员的建议。此建议是应总书记卡里略的要求提出的。
    卡里略说,如果中央委员会不支持他这种制裁政策,他要提出辞职。据观察家们说,这位西共领袖的处境十分微妙,因为不少人已预计,党内至少四分之一的领导人反对采取开除的办法。
    卡里略要求从中央委员会中开除四名巴斯克共产党的领导成员,为首的是西共在巴斯克地区的总书记罗贝托·莱特丘迪。据说这四个人积极促进同巴斯克左翼民族主义党,即同巴斯克革命党合并。
    卡里略总书记还建议开除另外六名中央委员,因为他们在上周签署了一份支持巴斯克共产党领袖搞上述合并的文件。
    卡里略要求从中央委员会中开除出去的那些巴斯克共产党领导人,昨天宣布也参加中央全体会议。观察家们认为,这必然会增加会议的紧张气氛。
    这次党内危机是一年前开始的,只不过目前更加严重,当时,加泰罗尼亚共产党人决定放弃欧洲共产主义,这已触及了卡里略坚决维护的党的路线。
    现在,部分巴斯克共产党人又决定同一个民族主义党合并。因此,近几天来,党内的混乱气氛很浓。
    西共一些领导成员认为,这次危机是该党一九七七年四月在西班牙合法化以来最严重的。
    在这次中央全会上,卡里略很可能受到严厉的指责。
    【南通社马德里十一月十四日电】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认为,该党内部的情况极其困难。
    他在刚刚闭幕的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全会上做报告时还作出了进一步的估计:该党陷入了教条主义者同目无党纪的革新派之间的斗争。
    卡里略表示反对召开西共特别代表大会。在这一点上,他得到大多数中央委员的支持。
    卡里略的报告用了很大篇幅谈西班牙的局势,它称西班牙目前的政治危机是非常危险的。
    卡里略总书记表示反对在西班牙举行非常大选。他强调,只有让西班牙社会党参加政府,才能确保政治稳定。
    卡里略呼吁一切民主势力不分党派团结起来,因为现政府太软弱,顶不住阴谋分子的威胁。

意国防部一高级官员说意看到苏加强军事力量和地中海的不稳定局势对意造成威胁,所以意不能不尽自己一份力量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九日专稿】题:为什么意大利要北约而不要和平主义(弗赖迪发自罗马)
    强大的和平主义潮流席卷整个欧洲以及地中海地区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两件事使北约组织领导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地依赖意大利了。
    罗马政界人士的想法是,尽管这里有初步迹象表明将出现一场有影响的和平主义运动,意大利仍然不会改变它支持北约组织、支持美国和支持在西西里部署一百一十二枚核导弹的态度,只要美国继续力求实现裁军。
    估计有二十万人在十月二十四日那天参加了罗马的和平进军。伦敦、巴黎、奥斯陆和波恩也举行了示威。但是,意大利对于和平的要求,显然没有欧洲其他和平主义者的要求那么片面,那么激进。
    意大利继续坚定地支持联盟,在目前关系特别重大。意大利在防务预算方面一直走在欧洲盟国的前面。尽管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十八至百分之二十之间,公共开支赤字也象美国一样大。但是,斯帕多利尼制定的下一个财政年度的新预算还是把防务开支几乎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实际增加百分之八。
    更重要的是,意大利决定部署巡航导弹,为德国接受北约计划分摊给它的五百七十二枚巡航导弹和潘兴导弹铺平了道路。
    意大利的决心之所以这样坚定,主要是因为它有一种易受打击之感。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看到了苏联加强军事力量和地中海的不稳定局势对意大利造成的威胁,所以我们决定,意大利不能不尽它的一份力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美国总统里根说,他不打算对他的不稳的内部班子进行改组。但是他在焦急地等待着司法部对他目前正陷于困境中的助手艾伦的调查。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五日电】美国总统里根的国家安全顾问艾伦昨天否认他从·日本记者那里索要一千美元的报酬作为日本记者酬谢他们采访南希·里根的一种表示。
    他承认自己曾帮助日本一家杂志的记者能在里根就职的第二天单独采访第一夫人,但是,他坚持说,他没有实际安排这次采访活动。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里根总统的夫人南希·里根说,她不记得向日本的杂志记者发表过讲话。这家杂志社送的一千美元“礼金”在华盛顿引起了一场风波。
    她的新闻秘书希拉·塔特昨天说,总统夫人“模糊地记得”同一些记者照过一张合影。
    但是,她没有对记者讲过这样的话:由于她自己曾两次流产,所以她更反对堕胎了。日本杂志《主妇之友》说她讲过这样的话。
    塔特夫人说,“她从未在会见记者时表示过这种想法。再说,我们认为,议论司法部门正在研究的事情是不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