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些专家说,这个建议是试图弥合北约内部的分歧,并且在需要增加军备的战役中战胜莫斯科;它使西欧人感到,继续进行核军备竞赛的担子已从华盛顿转到莫斯科肩上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八日新闻分析】题:赌博使军备负担落到苏联人的肩上
    据政府的一些专家说,里根总统今天公布的关于取消或大大削减部署在欧洲的导弹的建议是试图弥合北约内部的分歧,并且在需要增加军备这一场利害关系极大的战役中战胜莫斯科,赢得西欧的舆论。
    这些专家说,总统的第一次重要对外政策讲话是努力设法把继续进行核军备竞赛的担子从华盛顿转放到莫斯科的肩上,让惴惴不安的西欧人感到这一点。
    美国于十一月三十日开始的日内瓦武器谈判中正式把这项建议提交给苏联人之后,正如这些专家所认为的那样,向西欧人解释为什么必须部署导弹的问题的责任实际上就转交给了莫斯科。苏联已经有数百枚中远程导弹对准了欧洲,根据美国的计划,这些导弹大多数或全部都必须拆除。
    在里根提出这项建议前,西欧举行了一系列的示威游行,抗议联盟关于在西欧土地上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新的美制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来抵御苏联威胁的计划。
    自北约一九七九年决定从一九八三年底开始部署新导弹起,美国一直不愿意敦促大大削减或消除这些武器,担心这样做会削弱西方在谈判进行时继续进行部署的政治意志,北约一九七九年的决定就是有既要求部署新武器,又要求举行新的谈判这种双重性质。
    然而,目前已形成一种相反的局势。专家们说,西欧的政治问题严重,苏联人非常有效地利用了西欧对核战争的害怕心理。因此,里根的建议——其立场简单明瞭——是必要的,这是作为一种向盟友表明美国诚意的标志,即美国可以击败苏联的宣传,并且让在西欧部署导弹的计划在进行谈判的同时着手执行。
    为把里根的讲话发往欧洲作出了精心的安排,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里根的讲话对于争取欧洲人心来说的重要性,这篇讲话安排在华盛顿时间上午十时发表,使欧洲各报记者能够把这篇讲话在国内当作重大消息予以刊登。
    这篇讲话要由欧洲广播联盟实况广播,它在七个国家设有引出线,大半份费用由美国国际交流署支付。
    对于一个总统来说,在谈判开始前,制定谈判立场的主要方针,这也是罕见的。专家们说,在这方面,舆论也是关键的,苏联人在很大程度上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决定提出这个建议的做法也反映出里根认识到这样一种情况:如果双方把武器削减到相等的水平,或甚至所谓的“零点水平”,这不仅从军事观点来看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也许还有些好处。
    例如,这可能制止已经存在的苏联在导弹力量方面的优势。
    因此,如果就平等的最高限额达成任何协议,都会使西方得到好处。
    不管美国立场的具体正反面理由如何,专家们认为这是莫斯科必须认真对待的严肃立场。因此,人们希望,西欧至少将得到这样的印象,即在武器会谈问题上已经有了一个认真的开端。
    预料会谈将立即卷入关于何种武器将包括进去的问题的辩论,会谈可能持续多年。苏联人肯定将论证,应当把能够袭击苏联领土的美国飞机,也许还有英国和法国的核力量包括进去。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在明年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瑞士日内瓦会晤,讨论恢复战略武器控制会谈问题和美苏之间的其他问题。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透露了以前商定的举行会议的日期,以强调表明他所说的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继续在进行大量接触这一点,这种接触使得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有点希望”。
    这位官员说,“总的来说”,自从美国总统里根执政以来,苏联人的行动还是规矩的,但是他说,以前的行动、例如苏联干涉阿富汗所造成的问题仍然需要解决。
    他说,前些时候,也就是在九月份,黑格同葛罗米柯在纽约会晤,当时他提出了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建议”。
    他表示,他希望葛罗米柯将在一月份的会议上对这些建议作出反应。
    这位官员说:“我们认为,这次会议是使东西方关系取得进展的大好机会。”这位官员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提出的条件是不透露他的姓名。
    但是他说,在里根总统和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机尚未成熟,虽然其他美国官员说,这样一次最高级会议大概会在明年某个时候举行。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美国商务部一位代表今天说,美国政府将迅速批准中国提出的关于要求提供高级技术出口的申请,而且已经把将向这个共产党国家出口的电子计算机技术水平提高了一倍。商务部助理部长帮办尤金·劳森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自从国务卿黑格今年夏季宣布将放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以来,已经“大大地予以放宽了”。
    他说,在今年的头八个月里,政府已经收到一千二百三十二项关于向中国出口高级技术的出口许可申请书,只有四十七项申请被拒绝。他说,在八月至十月的这三个月当中,已批准了五百三十多份申请,而去年同期批准的申请为二百零八份。
    黑格说,这些限制要重新放宽,因为美国认为中国是一个友好国家,不应当受到和苏联一样的出口限制。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美中今天签署了几项初步的税收协议,规定对于进入己方港口的对方船只免予征税,并限定了对航空业务的征税范围。
    美国财政部长里甘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就一项全面的税收条约以及双边航海和航空业务所得税的条约进行了谈判。他说,双方现已签署的文件尚是协议书。
    按照双方交换的协议书,双方同意不对另一方的海运业务征税,并且不对另一方的航空业务征收过多的税金。
    里甘说,现已朝着一项双边税收条约“取得了某些进展”。但是他说:“要缔结一项条约还需要若干时间。”他说,在今后几天里将继续在北京就这些税收问题进行谈判。
    他说,双方正在就在华美国石油公司的纳税问题进行磋商。
    里甘说,他在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举行的三天会谈中没有提起台湾问题,他是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的两主席之一。他说,会上没有讨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有争议的问题。
    他不愿意谈论向台湾出售喷气式飞机是否会给美国企业带来不良影响。中国曾提出强烈抗议,说那将危及到中美关系,迫使中国“后退”。
    里甘说,美国在华的企业家们“可以放心”,在就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作出决定时“将考虑到美国企业的最大利益”。
    里甘作为两主席之一共同主持了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二次年会。他说,会议开得非常好,交换意见是坦率的,双方增进了对对方经济情况的了解。
    他说,没有取得新的进展,但是里甘指出,双方的往来贸易在三年内从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将近六十亿美元。
    他预计到一九八四年,双方的往来贸易将达到大约一百亿美元。
    他说,他们讨论了从美国取得贷款和筹集资金的问题,但是他说:“我们鼓励他们利用非官方贷款。”
    他说,美国提供的二十亿美元信贷仍然有效,那是卡特政府在一九七九年夏季提出的。
    中国没有动用这笔信贷,他们知道利率很高。里甘说,最近九个月,中国向美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九十四。
    他说,中国已经大幅度压低通货膨胀率,从去年的百分之六减少到今年只有百分之二。他说,中国今年的目标是取消预算赤字。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今天与中国官员会晤了三个小时,讨论北京对美台关系的关注。
    蒙代尔应邀出席了由副外长章文晋、美洲司司长韩叙及其他高级官员作东的一次历三小时的工作午餐。
    美国官员说,中国方面“清楚说明了”他们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但是蒙代尔暂时不肯对这次午餐会发表意见。
    蒙代尔在出席美国印第安人博物馆组织的一次博物馆展览的开幕式时说,他将在星期日离开中国之前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今天会见了中国副外长章文晋,双方讨论了中美关系和国际问题。
    双方谈话的详情不得而知,不过预计蒙代尔会谈到中国称之为妨碍改善中美关系的重大绊脚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这个问题。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九日电】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今天与中国官员谈了三个小时。中国官员重申了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敏感态度,并说中国希望有更多机会进入美国市场。
    蒙代尔一行中的一员对记者们说,作为副总统曾于一九七九年访问过中国的蒙代尔,在与章文晋等人边吃午餐边谈时,讨论了美中关系各个方面的问题。
    当前争执得最厉害的问题是台湾问题,中国方面扬言,如果美国向国民党统治的台湾岛出售先进的作战飞机,就要把中美关系降级。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应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的邀请,今天接见了他。
    在谈话过程中,双方讨论了苏美关系的某些问题和国际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白宫今天说,里根总统对于他所认为的苏联误解他的禁止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的要求表示失望。
    然而,政府官员和军备控制专家们说,尽管莫斯科最初的反应是消极的,但他们并不排除莫斯科会提出一项认真的反建议。
    里根先生昨天建议,如果苏联拆除六百枚能击中西欧城市的导弹的话,美国将取消在欧洲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新导弹的计划,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很快就拒绝了这一建议。
    当有人向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问及总统对塔斯社的这篇文章的看法时,他说,「这是令人失望的。这是很快作出的分析,其中包括对总统讲话的某些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