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题:松平中野分析男排大势苏联攻守略胜一筹波古中日实力相当
    第五届世界杯男子排球锦标赛,后天就要在日本九州的福冈揭幕。
    此间排坛人士认为,如果以各队现时实力来看,苏联这支“三料冠军”,卫冕希望最浓。另外,上届世界杯赛季军古巴、殿军波兰、第五名的中国,还有上届亚军、今届主办国的日本,四队争夺第二名会比争夺冠军还要激烈。
    日本排协秘书长松平康隆及日本男子排球队教练中野尚弘在接受记者访问时,透露了上述的看法。
    松平康隆是日本排坛的强人,多年来担任了日本排协强化部要职,对于各队实力、球员动态比较清楚。松平康隆首先说,以本届比赛八队来说,苏联是上届世界杯、七八年世界赛、七八年奥运会冠军,实力最强。苏联球员身材高大,攻力相当强,防守的拦网针插不入,今次比赛,苏联的得胜机会很高。虽然,今年夏天苏联与日本男排交手,有一场苏联负于日本○比三,但松平认为,那次比赛苏联失准,不能作为根据。
    至于古巴,这支素以弹力强的队伍,近况陷于低落,新的球员交替,青黄不接。松平认为,古巴的老将技术不差,只是新手的技术水平波动比较大,所以,争标的机会不大。
    波兰队是七六年奥运会冠军,全队身材平均超过一米九五,可以说是今届比赛中最高一队。松平康隆指出,波兰球员的配合有异于一般球队,打的是两个二传,但两个二传,身高均逾一米九四,又可作拦网,十分实用。他又说,波兰在五年前夺得奥运会冠军后,又被新老交替的问题困扰,到了今年才有好转,今次比赛之前,曾在欧洲男子锦标赛决赛中负于苏联○比三,但打得十分紧凑,是有力争标的一个队伍。
    意大利是世界赛亚军,拥有世界排坛最高球员迪哥斯,身高达二米○七,拦网作用很大。松平康隆透露,意大利杀手是一米九一的贝纳度,是队中的“机关枪”。不过,松平认为,意大利虽有好球员,但表现不平稳,起落很大,容易失准。
    中野尚弘说,中国的取分之钥是在于沈富麟、汪嘉伟的配合。他认为,沈的动作比较隐蔽,手指关节柔软,来势凶的球也可以轻易的托到扣球手的手上去。身高一米九二的汪嘉伟,虽然他的身材在世界男排中只算中等,但中野对汪很欣赏,认为他是世界第一号快攻手。中野说,汪的个人特点,是跳得高、反应特别快,打快球特别有利。
    中野认为,沈富麟、汪嘉伟这对配搭如果被对方的发球一传打死,就很难发挥威力。如果这一对打顺的话,就连苏联也不能轻易发挥他们的快攻。
    日本队方面,虽然今年演出平平,但中野尚弘指出,主要是由于二传手志水手部受伤,影响整队的表现。他强调,志水复出之后,日本男队曾与南朝鲜打过两场,两战两胜,表现使他满意。中野又说,日本队的队长、重炮手田中干保,近况甚佳,新人藤田幸光拦网及快攻很出色,现在只有二十一岁,前途很好。对于日本队的成绩预测,中野表示,要力争上届世界杯亚军的水平。

【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一月十日文章】题:久负盛名的苏联男排
    国际排联副主席,日本著名教练前田丰先生在观摩了去年莫斯科世运会赛后,曾发表评论说:“我曾亲自观看了一九五七年以后23年间所有重大国际排球比赛,这次的苏联男排是历史上最强的队伍。”
    苏联男排是一支久负盛名的队伍,在这之前,他们也已连夺77年世界杯及78年世界赛的冠军,而成为“三冠王”;在以上三个赛会中,他们共获二十二场胜一场负战绩,而全部仅失去九个小局,在大部分的比赛中,他们都是以直落三局获胜,可见实力之强。
    教练普拉多诺夫是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失败后从前任教练捷斯诺克夫接手过来的,这个代表队的大多数队员都是他担任国家青年队教练时训练过的,因此,他与队伍没有陌生感,训练工作驾轻就熟,他明白他的工作是要使苏联重新成为冠军队伍,因而,他的真理与原则是“严格要求球员,以至自己”,结果,他成功地使队伍再站起来,而且站得很稳。
    苏联队的特点是身型高大,技术全面,全员战斗及经验丰富;他们的平均高度是一九四公分,为各队之冠,占有明显的空中优势;所有的队员都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平,主副差别不大,必要时可以轮番上阵;球员的平均年龄虽然大些(二十七岁),但体力仍然充沛,而多数球员都有参加三大赛会的经验,临场稳定,很少失常;这些都是苏联队的宝贵资本;至于技战术特点,主要体现在攻击力强与拦网坚固,在攻击时,他们也一反过去那种高吊高打的简单战术,而也讲究快速配合打法。
    甚至被日本电脑举球员猫田胜敏所赞誉的扎伊采夫,将仍是队伍的攻击枢纽,他将联同其他有超过一百多场国际赛经验的老将,如谢利瓦诺夫。莫利博加、多罗克乔夫、康德拉、沙温及洛尔等组成坚强攻防阵容,新人当中以二十三岁的潘钦科最为突出,他将是最令对手头疼的大炮手。
    今年八月在苏联主办的一项国际排球邀请赛上,他们轻易地在十一支参战队伍中夺标,在击败的对手中,包括捷克、意大利、保加利亚、古巴(以上均以三比○获胜)、波兰(三比一)、罗马尼亚(三比二),接着在九月的欧洲赛中,又成功抡元,在最后六场决赛圈中,除其中仅以三比二胜捷克外,其他对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及东德等都以直落三局取胜。
    看来苏联男排仍处在巅峰状态,相信没有任何一支队伍有能力阻止他们再夺本届世界杯。

【合众国际社都灵十一月十四日电】意大利队今天在第五组的一场预选赛中与希腊队打成一比一平局,成为第十二个取得参加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决赛的国家。
    四万名球迷看到了意大利队是以这样的结果取得了胜利,这一结果实际上也保证了南斯拉夫队也取得了去西班牙的资格。希腊队必须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与南斯拉夫队在希腊相遇时以二比○获胜才能取得这个组的第二个出线位置。
    意大利队还要赛一场,即十二月五日在那不勒斯迎战卢森堡队。希腊队也还要赛一场,十一月二十九日在雅典迎战南斯拉夫队。但是那场比赛在很大程度上将是没有意义的。
    意大利队现已从第五组中出线了,而南斯拉夫队实际上肯定会从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本国迎战卢森堡队的那场比赛中出线。

【德新社特古西加尔巴(洪都拉斯)十一月十七日电】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星期一晚呈现一派欢庆气氛,三十二万居民庆祝国家足球队的功绩,它刚刚取得了去西班牙参加明年世界杯赛的资格。那天晚上对萨尔瓦多队的这场比赛打成了平局,但是这一结果足以使洪都拉斯获得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
    在星期一晚与萨尔瓦多队比赛之前,洪都拉斯队已经战胜了加拿大队、古巴队和海地队,从而跃居“北、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组的首位。
    这个组第二个去西班牙的队将在墨西哥队、加拿大队和萨尔瓦多队之间决出,这几个队目前各积分四分。
    【美联社特古西加尔巴(洪都拉斯)十一月十七日电】这是洪都拉斯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当哥斯达黎加的裁判员西莱斯吹响那最后终场的哨子时,挤满首都国家体育场的五万五千名球迷一下子狂热欢呼起来。
    这次平局使保持不败的洪都拉斯队拿到了取得去西班牙的一票所需的积分七分,致使墨西哥队、加拿大队、萨尔瓦多队(各积分四分)和古巴队(积分少一分)争夺这次北、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循环赛的另一个位置。

【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一月十三日文章】题:中野尚弘重整日本军容
    对日本男排教练中野尚弘来说,本届世界杯赛是他展示能力的严峻考验,因为人们都想知道,自八○年春中野从中村祐造手中接过陷入空前低潮的队伍近二年来,到底有了些什么成绩?
    在中村时代,日本男排在七八年的世界赛上跌入史无前例的第十一名,在七九年的亚洲杯赛上连连败予中国与韩国,失去雄踞多年的亚洲冠军称号,接着又在保加利亚举行的奥运会外围赛中为多支欧洲劲旅所败,丧失出席莫斯科奥运会的资格,以上种种,对作为曾在七二年慕尼黑世运会夺取冠军、威风一时的日本男排来说,无疑是奇耻大辱。
    为了重振世界排球王国雄威,中野上任后,将队伍大事改革,剔除了多位旧将,吸收了一批平均年龄不到二十二岁的年青球员,拟下四年训练计划,进行艰苦训练。
    队伍重组伊始,总要渡过一段凄凉的日子,在第一年的国际赛交往中,先后对战苏联、波兰、中国及古巴等强旅,不但全败,而且输得很惨;进入第二年后,情况虽然有了好转,但似乎仍处极衰竭阶段;五月中,五胜来访的加拿大,六月间,迎战苏联以一胜四负失利,八月虽以五胜击退来访美国队,但同月回聘美国,竟以一胜三负落败,顺访芬兰,也竟仅以一胜一负扯平,接着出席苏联沙温国际赛,日本队居然在十一队中居末席,令人难以置信,举国顿时哗然。世界杯近在眉睫,却在国际赛场合如此狼狈,也怪不得日本排球界要担忧不已。
    经过二年来的辗转训练征战,为了急切准备本届世界杯,中野不断地调整队伍,虽然注入了许多新血,但年纪并不轻,同时又先后陆续召回了田中干保、花轮晴彦、西本哲雄、志水健一等老将,因此,平均年龄竟高达二十六岁;回顾二年前重组的队伍,平均年龄仅二十一点八岁,但二年后,竟老了二岁,当时的队员,现在留下的也仅有山田修司、前田敏彦、岩田稔、藤田幸光四人;另一方面,全队平均高度也从重组时的一百八十九公分下降至一百八十七点八公分,这当然也不太符合世界排坛队员越来越高的趋势。
    尽管球队令人担心,但队员们仍充满信心,打个漂亮仗,至少在六月间曾以三比○打败苏联一战,却是兴奋剂,因为这是日本对战苏联近五年来,连续第三十场失败后的第一场胜利,日本各大报章为这场胜利的标题是“彻底打败世界最强队苏联男排”、“通往洛杉矶奥运会的希望之灯”、“‘新大炮手藤田时代已经到来”;看来,日本舆论界仍对男排队伍寄予厚望。

汪嘉伟说参加世界杯男排赛的苏、古、波、日等队较强,中国队将打一仗拼一仗
    【日本《排球月刊》十一月号文章】题:汪嘉伟访问记
    问:你对今年日本队的印象如何?
    答:比去年为强。山田、杉本、藤田等年轻好手去年经验很差,但今年的能力已很强了。
    问:目前日本队最弱的地方,你认为是那方面呢?
    答:二传手的身材太!矮小,攻球手弹跳力弱,因而拦网也弱了。当然,拦网高比拦网低为佳。中国队也比欧洲队为低。他们高大的身材加上弹力,有相当作为。日本及中国,由于拦网低,故此皮球就可以溜过手掌了。
    问:中国队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只列第九位,你看法如何?
    答:正常来说,是不应该排第九的。然而从当时的情况分析,那时的表现较差。我那时又胃病发作,再加上南朝鲜打出预料之外的水准,因而败阵,跌出八名外。
    问:你有什么爱好?
    答:最大爱好是听音乐,此外是看书。现在,驾驶摩托车倒是很感兴趣。
    问:排球以外,那种体育你最喜欢呢?
    答:最喜欢是足球。从小就已经喜欢了。
    问:在世界杯排球赛中,你认为各国机会如何?
    答:苏联、古巴、波兰,另外日本队,我想会有预想以外的成绩。
    问:现在,迎战世界冠军苏联队,有信心获胜吗?
    答:当然是有信心,但不会太强。然而,还是要努力呢。
    问:对付苏联,你认为那种方法好呢?
    答:苏联队身材高,拦网也很强。
    对抗他们,可以以亚洲人的特长——速度来对抗。
    问:你对于今届比赛的抱负如何?
    答:希望我队获最高成绩,全力争胜。总之打一仗,拚一仗。(转载自十一月八日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