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随着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的再次发射成功,太空旅行的纯粹实验阶段显然已成为过去。从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首先进入宇宙空间以来的二十年间,世界上先后有一百余名字航员获得发射进入空间的机会。如果说在此之前仅以进入太空作探险式旅行,并能确保安全返回地面而感到满足的话,那么今后的目标,则是对各个领域的科学家送入空间实验室,进行各项研究活动。据估计,今后十年
    间,除航天飞机的驾驶员外,将被送入太空的物理学、天文学、航空学、生物学、地质学、冶金学、海洋学和气象学等领域的科学家不下二百名。
    航天飞机上的旅客必须学会使用生活设备的有关知识,为此需要在地面进行短期训练。随着训练计划的越益精细周密,普通人遨游太空的梦想也不难实现。人们完全可以期待,有朝一日收拾行装,穿上宇宙服,搭乘航天飞机到月球或更远的地方去旅游。另一方面却另有一种设想,试图以机器人和其它“智能”系统,在未来的宇宙考察中承担主要工作。这是考虑到把人送到地球大气之外,并在那里作长期逗留,将变得越来越复杂,花费也越来越大。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估算,人在宇宙中停留一个小时,需花费一万美元。而机器人不需要昂贵的生命保障系统,也无需返回地面,这样为确保有人驾驶宇宙飞行各个阶段的安全而进行的试验费用,也可以大大节省。据估计,这种机器人将于一九八六年前后制成,开始它只做一些简单的操作,之后可修理卫星或建造宇宙站。宇宙机器人是一种由地面控制的机器,可是又有一定的自动性,能根据周围情况的变化作出相应的反应和决定。
    目前设想的宇宙机器人的功能有如下几种:一、宇宙装置上的“智能”系统可把地面站不需要的信息滤去,或是将信息按其重要程度进行分类,然后再转发出去。而普通的宇宙装置收集信息是不加选择的,这样在地球上就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分析这些信息。如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每天从宇宙空间接受的10的十二次方比特的信息。有时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二、宇宙考察用的机器人能够环绕行星或其它天体飞行,并从那里收集士样进行分析。三、在轨道站或月球上进行建设的机器人。根据美国的一项工程设计,由机器人管理和操作的工厂,将在宇宙空间利用太阳能,用特制的炉子,把宇宙装置上已经使用过的铝质燃料桶的硬金属变成粉末,然后将粉末集中在收集器中,按其颗粒大小进行分类,再用冷粘结法,将经过分类的混合物制成各种形状的零件,用以建成宇宙构件,如大型太阳能站的天线等。美国俄勒冈州大学教员兰格认为,到二○一○年时,月球上将建成由能独立进行再生产的机器人进行管理和操作的工厂。开始从地球运去生产所需的原料,而后工厂将用机器人从附近月球矿井中开采出原料来独立维持再生产。

【美国《新闻周刊》十一月二日一期报道】题:兴隆的儿童买卖
    乔治·拉米雷兹是一个农业工人,他从早到晚累死累活,每天只能挣五美元。有一天,一位衣着讲究的波哥大律师找到拉米雷兹的大姨子,表示他可以出六百美元来换取拉米雷兹的两个孩子。她觉得这个数目确实是一大笔财富,所以就答应了这笔交易。虽然她心里感到不安,但她想,拉米雷兹家里还剩下五个孩子,因此他们是不会想念八岁的丹尼埃尔和七岁的海伦娜的。可是她想错了。几小时以后,拉米雷兹到警察局报了案,要求警方寻找两个孩子和把孩子领走的那个名叫莫拉尔斯的律师。结果,莫拉尔斯被捕了,罪名是非法出卖五百多名儿童。每名儿童平均售价一万美元,总共是五百多万美元的一大笔黑市交易。
    排队名单:在整个拉丁美洲,各国都有可供收养和可供买卖的儿童。儿童在黑市市场上的价格高达二万美元,几乎比通过合法的政府机构和私人机构收养一名儿童高出三倍。然而,在有执照的儿童安置机构,排队名单长得不得了,所以许多急着要孩子而不想多年等待的夫妇觉得较高的黑市价格是值得的。
    如今通过合法机构办理收养手续的儿童成千上万,例如,哥伦比亚的三十个安置机构去年为六百名儿童找了欧美父母。但是还有成千上万的儿童的来路,却跟绑架、走私、用欺骗手段骗取农民和妓女的新生婴孩有牵连。有的还向怕丢面子的私生婴儿的父母敲诈钱财。偷窃成性的儿童交易商甚至买通医院里的护士来实行他们的计划。在哥伦比亚,母亲们去医院生下了健康的婴儿,有时护士却告诉她们说她们生的是死婴,然后递过来一个死婴作为“证明”。
    未婚母亲:儿童市场是由供求关系应运而生的。在拉丁美洲,弃婴之多令人瞠目结舌。仅在巴西一国,国会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就发现了三百万被遗弃的婴孩和儿童,另外还有二千五百万儿童,因为父母太穷而无法养活他们。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十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苏联人在进行矿物资源战,而美国人却瞅着另一边
    苏联正深深插手一场“矿物资源战”,力图控制西方的经济所完全依赖的南部非洲极其重要的矿物资源。在这一方面,他们已经出力在莫桑比克、安哥拉和津巴布韦建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府。他们当前的目标是矿物资源丰富的纳米比亚和南非。
    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一直是人们经常谈论和担忧的问题,而人们却很少谈到一个从长远来看可能要大得多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几乎完全依赖外国战略矿物资源。在美国遗产基金会新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战略矿物资源:供应遭到破坏将会产生的经济影响》)中,经济学家威廉斯和贝内特指出,这种危险在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来看都要比“能源危机”严重得多。
    经济学家贝内特和威廉斯说,美国政府在解决能源问题方面花的钱比在减少美国对外国矿物资源的依赖方面所花的钱多一万九千倍,今后即使只发生一场仅涉及一种战略矿物资源,即铬铁矿的“矿物资源危机”,仅在美国就可能“使一百多万人失业”。
    作者们写道:“虽然人们大谈特谈‘能源危机’,政府各级机构为能源方针拨出大量的资金,但是有迹象表明,‘矿物资源危机’可能更严重。”
    目前,苏联正在扩大它对南部非洲的影响,这是它争取控制世界主要矿物资源的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这一切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来说都是不祥之兆。
    作者写道:“如果切断南非的铬铁矿供应,将使全世界冶金和化工所用的铬铁矿的供应量剧减百分之六十五,这种巨大的破坏仅在美国就有可能使一百多万人失业。本研究报告所得出的一个不言自明的和重要的结论是,从经济和战略的角度来看,美国的前途同南部非洲的两个矿物资源丰富的国家津巴布韦和南非有密切的联系。”
    有一些人不顾美国依赖南非的重要矿物资源这一事实,主张对该国实行禁运,希望用这个办法来改变该国内部的政治安排。
    但是,经济学家贝内特和威廉斯对这种主张提出了尖锐的不同意见。
    这两位作者敦促美国人了解这样一个事实,即政治稳定已成了世界各地,尤其是非洲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非洲,苏联和古巴加强了的军事冒险活动,已把重点集中在矿物资源和来自波斯湾的石油供应这两个方面。

【法新社巴西利亚十月二十三日电】巴西的巴伊亚大学营养学家弗拉维奥教授指出,巴西每年有二十万儿童饿死。营养不良已影响到一千二百万七岁以下的儿童。
    巴西有一半以上的居民(约六千万人)挨饿。据正式统计,巴西百分之六十三的家庭缺乏足够的收入来保证家庭通常的伙食。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苏联实现人口的重新平衡是该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对苏联经济方面的负责人来说,这仍然是一个紧迫的问题,他们不得不承认,他们作出了努力,但取得的成效很少。
    实际上,变成苏联主要工业区的西伯利亚,其人口密度的情况是以极慢的速度形成的,而俄国中部农业区的人烟稀少的情况在加剧,中亚的劳动力则极为过剩。苏联的人口统计学者认为,解决办法很简单。只要“对居民的迁移加以计划”就足够了。然而正象星期五的《真理报》所承认的那样,这种想法受到了主要有关方面人士的抵制。
    今年二月,在苏联举行党代表大会期间,苏联共产党人并不掩饰他们的不安。他们甚至承认,由于苏国内人口分布极不合理,所以经济方面的困难可能增加。苏共机关报也反应了这种不安。该报强调指出,离开自己的故乡去劳动力过剩的中亚地区的西伯利亚居民还是非常多的,它接着指出,“居民的迁移情况一直不符合经济方面的要求”。
    从官方的统计资料来看,居住在西伯利亚的居民不足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三十,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潜在的能源资源都集中在这里。《真理报》强调说,此外,该地区还极为缺少其经济飞速发展所需要的干部。该报说,那些来到西伯利亚的苏联人只在开发某些工业中心的那段时间里居住在这里,然后就回到苏联西部地区了。
    《真理报》承认,“为了使居民在西伯利亚定居”,就必须改进社会内部结构,改善生活条件,发展消费资料的分配网。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记者:肯尼思·弗里德)巴西失业者的绝望处境不是用图表来衡量的,而是用绝望的父母遗弃在大街上的孩子的数字来衡量的。
    驻在圣保罗的一位外交官说,“这个国家的统计数字是无意义的,但是你可以看到和感觉到,经济因素越来越糟。首先,市内的小扒手与日俱增。”
    有些小扒手不满七岁。他们几乎全是弃儿。
    一位要求不说出姓名的外交官说,“圣保罗的小扒手已存在多年,但是在经济境况恶化后,进行抢劫的孩子的人数确实在增加。”
    按此衡量,境况是灾难性的。罗马天主教会的官员估计,巴西大街上无家可归的孩子有一千五百万,为全国全部青少年的将近四分之一。
    尽管统计数字缺乏,但还是有一点,这些统计数字有助于了解这里的经济情况。例如:巴西的人口约为一亿二千万,出生率为每年百分之二点七,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出生率之一。政府官员承认,二千四百万人只得到最低工资,大约四千万人吃不饱,木薯、大豆、干肉、大米和蔬菜等日常食物不足。
    在辽阔的东北部地区的大约三千万人由于几乎长久干旱、土壤贫瘠和没有工作而处于贫困中。
    在几个月前在圣保罗的罗马天主教会中宣读的一封公开信指出,人口的百分之十样样都有,而余下的百分之九十处于贫困受辱的境地。
    直到最近,外表和可以得到的统计数字表明,巴西经济发展健康。大城市——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累西腓、福塔莱萨等——似乎繁荣兴旺。
    工业增长率在七十年代大多数年份平均每年超过百分之八,新的农业区开辟出来,汽车工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火制造业发展成为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这种情况已经改变。某些非政府专家估计,今年工业增长率不到百分之四。圣保罗工业带的失业人数估计为百分之九,而且还在上升。由于东北部干旱,国家不得不进口粮食和发放大量救济津贴。
    汽车工业处于严重的衰退中,国内销售量仅为百分之四十多。成千上万装配线工人已被解雇。保持的生产也受到罢工的冲击。
    信贷几乎不可能得到,对得到贷款的人来说,利率一年高达百分之二百。
    购买汽车和其它耐用消费品的贷款必须在两年内偿还。
    建筑业奄奄一息,已经非常严重的住房缺乏情况正成为灾难性的。
    巴西是世界上外债最高的国家,欠外债五百六十亿美元,还在上升。每年光付利息就得借一百二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
    还存在通货膨胀,去年消费品价格上升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九,在世界上居第二位。目前的数字表明通货膨胀率每年为百分之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