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苏联队可能蝉联冠军,其次是波兰队和中国队,日本队将有一番艰苦战斗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八日报道】题:苏联争取“四次蝉联冠军”,亚军的争夺将是激烈的
    世界杯排球锦标赛继女子比赛结束后,从十九日起将进行男子队的比赛。在福冈揭开战幕的这次比赛将转战广岛和名古屋等地,最后在东京决赛。人们预料,苏联队现在处于绝对优势,其次是波兰队和中国队,日本队将有一番艰苦的战斗。
    苏联队自从上一届即一九七七年世界杯赛中登上冠军宝座以来,连续获得一九七八年世界锦标赛和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冠军。这次争取第四次蝉联冠军的苏联队阵容强大,核心人物是二十九岁、作为二传手越来越成熟的扎依采夫,主攻手是身高二米的萨宾和潘钦科,形成了世界最高的人墙。扣球手谢里巴诺夫和德洛霍夫除强攻外,还能展开多变进攻。
    不妨说焦点是在于争夺第二名。被认为最有希望打败苏联队的波兰队,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获胜时的成员里,除博伊特比奇外,阵容有很大的变化,但有三名选手身高都超过一米九○,就身高这一点来看,并不亚于苏联队。中国队可能将以拿手的快攻来取胜。二传手沈富麟、攻球手汪嘉伟,曹平和侯杰等是关键人物。身高二米零二的陈刚的拦网也可能有一定威力。
    日本前三场将和意大利、巴西、中国相遇,这几场球将决定日本队的命运。中野教练说:“假如没有人发生意外的话,能够以最佳竞技状态出战”,但总的来说是感到实力不足。“日本队的目标是争取有希望参加奥运会的第二名,但也有落到第七名的可能性”。

强攻时遇上拦网高手应改变攻球方式,不宜硬碰硬,主力队员年龄稍大,需培养新秀以保持优势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八日述评】题:中国女排角逐明年世界赛后排防守力量须研究提高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次比赛七战七胜夺得锦标,使他们成为明年九月在秘鲁举行的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及八四年奥运会女排赛的争标大热门。
    虽然中国队已经获得冠军,但从比赛中可以看到,中国队仍存有一些缺点,还需要学习一些强队的长处,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才可以为明年争夺世界赛锦标扫清障碍。
    从中国女排在本届比赛中可以看到,这支攻优于守的队伍,在前排给予对手的压力是最强的一队。中国的攻击力是郎平的强攻,或在三号位上陈亚琼、周晓兰变化莫测的快攻,难得的是中国在这一硬一软的进攻形式上,掌握得很好。但有时太过强调强攻,对美国一仗,郎平扣球超过一百次,但由于美国拦网拦得好,郎平的扣球成功率比起对方的海曼和克罗克特要低,其实以中国的二传手及快攻手配合起来,应多从三号位打快攻,而且攻势应先拉开后集中,重复不断,这样,对方的拦网也就不会太过顺利了。可能中国队想要强制以硬碰硬,以压倒对方的网上优势,甚至连对方的士气也压垮,这个想法是好的,但如果压不垮对手,那岂不是更糟?不过,虽然如此,中国的攻击力还是可以打上十分了,问题是遇上比自己拦网还要强的队伍时,就不宜以强攻对强拦了。
    防守上可以分为前排的拦网及后排的救球。中国的拦网很强,球员跳得高,时间掌握得很准,十分实用,但是,后排比较差,对方的球扣下来,能够垫起的机会很少,希望中国队打出日本队的翻滚接球和鱼跃救球的水平。虽然中国队的救球率及掩护比以往有了进步,但为了保证在以后的比赛中能够有更好的成绩,极需加强提高后排的防守能力,相信这是中国队的当务之急了。
    中国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球员容易紧张,波动比较大,对美国及日本的两场,明显地看到了这两个缺点,这也是球员们经验不足的原因。
    此外,目前正值黄金时代的中国女排,的确全队正处于巅峰状态。
    但是,这次替中国夺标的七名主力,年纪已不小了,曹慧英二十七岁,孙晋芳二十六岁,陈招娣二十六岁,周晓兰二十四岁,张蓉芳二十四岁,陈亚琼二十五岁,郎平最年轻,只有二十岁。她们的黄金时期,除了郎平之外,大约只有一、两年了,这段时间之后,相信就不会有今天的水平了。这样,在八四年的奥运会上就难以全胜了。有句话说得好,夺冠军难,保住冠军更难。所以,为了以后继续保持优势,应该加紧培养一些有身材、有潜质的新人。我们期望一批又一批新的孙晋芳、周晓兰、张蓉芳般的小将涌现,继续保持中国女排的优势。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一月十七日电】南朝鲜队和中国队今天战胜了它们的对手,将要在这个印度东部海港城市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篮球锦标赛决赛中交锋。
    上届亚洲锦标赛的亚军日本队在争夺冠军轮比赛的一场打得很艰苦的比赛中以六十比七十一败于上届冠军中国队,遭受它的连续第二次的失败。
    星期日出人意料地战胜了日本队的南朝鲜队,以一百一十一比七十九战胜了东道国印度队,继续保持获胜的势头。
    星期四,中国队将对印度队,南朝鲜队将迎战马来西亚队,预计这两个队将会击败它们的对手,成为亚洲篮球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一月十七日电】上届冠军中国队今天在这里争夺冠军轮比赛的一场进球率很低的比赛中以七十一比六十战胜了亚军日本队,上半场以三十二比三十领先。
    日本队严密的区域防守,不得不依靠他们的远投手,而远投手们在上半场竞技状态不佳。巨人冈山失去了几次投篮机会,临近上半场结束时实际上已经精疲力尽了。
    中国队在下半场加快比赛速度,他们急于提高比分,从而多次犯规,而他们的传球又多次失误,致使日本队把比分追了上来。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八日报道】题:男子从明天起将展开激战,日中之战将是最大的高潮
    男子这场比赛关系到能否参加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夺标呼声最高的苏联队已经有了「奥林匹克券」,但除了突尼斯队以外,其他六个队实力相当。日本队的打算是设法利用天时地利的有利条件,和上一次一样,夺取亚军,拿到重要的奥林匹克入场券。
    据说,中野教练的打算是:「前三场要拿下来。尤其是第三场和中国的一仗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日本首战意大利,第二场与巴西队相遇,这两个队都是非常精悍的队。因此,中野教练斩钉截铁地说:「要输给意大利队和巴西队,日本就没有出头之日了。无论如何要乘风破浪,头两场要拼命争取胜利」。

说足球战术的运用已从原始的“暴徒式”发展到现在的“全能足球”时代要,求每一球员必须掌握射、顶、传、盘、带等全套技术,才能出类拔萃
    【香港《星岛日报》十一月五日文章】题:古今足球战术漫谈足球,这项风靡世界各国,男女老幼乐“踢”不疲的运动,从一八六三年英国足球协会规定统一规则并举行正式比赛以来,在各方面都有许多的改变,“阵法”更是日新月异,随时有球队创出新招克敌制胜,如果和当年简单的“阵法”比较,早已差了十万八千里。
    在英足协制定规则以前的足球,常被足球史家称为“暴徒式足球”,盖因比赛无场地人数可言,皮球所到之处万人追逐,完场后各地受到蹂躏毁坏,所以论起“阵法”,暴徒式足球时代是沾不上边的。
    一八六三年英足协初次安排比赛时,当时各队水准低,传球不准确,球员仅以大脚将球向前踢,多数球员往前冲接应,集体冲锋攻向对方球门,但英格兰队留下一名后卫及一名中场,采用了“一一八”制,是今天阵法的始祖。一八六七年苏格兰球会诞生,英格兰和苏格兰进行对抗赛,英格兰用“一一八”采远传进攻,苏格兰则用了“一二七”,以短传为主。
    两种简单的阵法,再经历了“二二六”阵法,到一八八三年,距今将近百年前,英格兰发明了“金字塔”即“二三五阵法”,这种阵法完全以平衡攻击与防守人数为基础,从守门员至左翼都有了位置代号,到今天足球比赛仍采用其基本代号一至十一号。
    “二三五”阵法攻击方式以横传与回传为主,将
    球送到五位前锋之前,造成中央突破,或由两翼传中以头顶球攻门。
    “二三五”阵法是足球阵法演变史上的大突破,我国在五十年代仍有许多球队沿用此阵法应敌。
    足球流传更广泛后,球员的基本动作扎实,传球更准确,因此五名前锋不再成一排,而改变成“WM”阵法的最大好处是传球增加,持球员和四面球员均成三角形,皮球很容易传递至无人看守的队友,造成进攻的优势。
    “WM”阵法的演变又形成五个后卫防守,五个前锋的人盯人方式,为脱离面对面的困扰,一九五三年英国又改用“MW”型,以对付匈牙利,两种阵法的异同是“WM”型前锋以右、左翼及中锋在前,“MW”则推出左右两辅在前为双箭头。
    一九五八年,巴西在瑞典的世界杯赛中称霸,其所采用的“四二四”阵式顿时名扬全球、“四二四”将十名球员分成了“攻击者”、“连接者”及“截者”,此和今天前锋、中场、后卫的意义相同。
    “四二四”的防守采区域防守,由三后卫变为四个后卫,使三人一线较大的横宽防守范围缩小至二十公尺左右,防守面窄,自然容易阻止对方的攻击,后卫也有余力出击。“四二四”的最大特点是中场的两名球员必须体力充沛,能攻善守的球员才足以担当大任,他在对方攻击时须退后防守,本队反击时又要随后支援,俟机接应回传球射出冷箭,或快速突破。
    一般来说,“四二四”的两名中场连接者,不能同上同下,如一人前助攻,另一人则稍随后,因此形成一人攻击力强,另一人则防守较佳。
    “四二四”出现后,因二名连接者必须全才始能胜任,如果程度差,反而造成反效果,中场变成对方天下,巴西队在一九五八、一九六二连夺两年冠军后,在一九七○年即针对这项缺失,将“四二四”变化成“四三三”。
    “四三三”是将左翼退后,协助中场,在攻击时,担任突击进入左翼方向发动攻势。
    在越位规则修改后,在加强纵深防守的前提下,后防又多采用了一人堕后,即“清道夫”角色,一九六六年英格兰温布莱球场进行世界杯赛时,大部分球队均采用这种“一四二三”阵法。
    当时的“一四二三”阵法,造就了一些担任清道夫的伟大球星,西德的碧根鲍尔就是其中的一个。
    一九七○年墨西哥世界杯赛时,英国队又创新采用“四四二”阵式,仅留二名前锋,后卫防守加强,但反击时又迅速由中场球员插入左右翼空间,但最后因墨场地势高,中场因来回疲于奔命,未能发挥新阵式的威力,遭到西德队击败,以后就少有强队采用,反而一些纯以守为攻的球队应用起来颇为得心应手。
    及至一九七四年世界杯,西德和荷兰争夺冠军,荷兰队长克鲁伊夫在开赛后一分钟,由后场中央突接应队友来球,造成西德队禁区内犯规,被裁判罚十二码球,荷兰一分钟内就攻进一球,开创了不分锋卫的“全能足球”时代。“全能足球”是今天世界足球的主流,西德“足球皇帝”碧根鲍尔在退出国家队后,跑到北美足球联盟旗下的宇宙队效力,就常以清道夫之身,出击建功,树立了全能足球的典范。
    由于“全能足球”的冲击,今天的足球员再也不能象旧日球员一样抱消极态度,每一球员均应精于射门,顶球,贴身防守与锐利的拦截及停,盘,传,运,射,挑,掷等等基本动作,才能出类拔萃,高人一等。不过,“全能足球”虽然较新,但是攻守之间仍需具有近代阵法的雏型,否则场上十人四处奔窜,即就成乌合之众了,至于阵法如何选择,运用得当巧妙与否就存乎各人之心了。

昨日本版标题《美日比赛由日担任主裁判》,应为《美苏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