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明报》十月二十六日文章】题:香港电脑工程公司负责人指出中国发展电算机业必须注意产研结合
    中国计算机工业的发展成就是肯定的,虽然在技术水平和普遍推广方面跟先进国家比较还有一段距离,但毕竟在整体电子计算机工业方面有着雄厚的潜力,如果能作出全盘规划和适当的领导,在十年之内赶上先进国家,这个机会是存在的,问题是决策上级是否有决心与魄力完成这件事。
    香港电脑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鲍汉威,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作上述表示。他曾在去年应邀到中国讲学。
    鲍汉威指出中国在计算机工业发展上所遇到的几个难题。首先是科研与生产“不挂钩”。科研与生产不挂钩是个严重的问题,一方面生产技术没有提高到中国现有科技水准应有水平。另一方面,部分研究人员找不到研究命题,或者随意到外国的科技杂志去找。
    其次是研究与发展不挂钩,研究与生产的关系在绝大部分时间里是一种间接的,一环套一环的关系,而发展就是一方面联系着研究,另一方面联系着生产的中心环节。发展部门的任务主要是替生产部门往前看五年左右的时间,设计新产品和新生产技术,把最新的科技发展转化为经济的,能大规模推行的实际产品及生产方式。但在这个过程中,发展部门必然的也会遇到基础性的问题,替研究部门提出了研究问题。但在中国,发展性的工作不单是不够,有些甚至没有,由于发展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常常见到生产技术,没有被提高到中国现有科技水准应用的水平上。
    他又提出一些有助于中国计算机工业发展的可行办法。中国的零件生产的成就是肯定的,但是如果单靠自己摸索前进,进展速度缓慢,假若中国有关方面能和外国一些在这方面有成就的大厂共同投资设厂,地点可选择香港,这样可以多派些人去学习包括生产技术和管理手法,然后模仿设厂生产,这样不单只是为了争取时间,而且比起靠自己摸索研究,在投资方面反而会减低。他又指出,中国应尽力保护自己的市场。在中国讲学时,很容易察觉到一般的单位对国内产品信心不足。
    他说,在今日世界计算机工业市场上,美国占了上风,欧洲和日本难以匹敌。这个市场,因为产品种类广泛,替美国人赚了不少外汇。反过来欧洲和日本总是只能买到美国落后的东西,因为美国卖了这些产品,赚了钱分出一部分维持更先进的研究发展,去生产更先进的产品,所以无形中日本和欧洲支持了别人的研究发展,自己永远走在后头赶不上。这对整个世界的电子计算机工业和市场影响,不可以说不大。中国应尽量保护自己的市场,以免发生上述的情况。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二日评论】题:开展起来的日中“军事交流”
    过去由于日方采取消极态度而迟迟不见进展的自卫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交流,最近终于开始了。
    成为开端的,是政府要向中国派遣自卫队的防卫医官(军医)考察团。
    名义是对一九七九年来日本的“人民解放军医疗考察团”的回访,成员都是医务工作者,看起来没有多少军事上的意义。实际上,这个访华团所具有的意义是很大的。
    因为迄今为止,自卫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交流完全是来自中国方面的单向通行。从过去的经过看,一九七二年八月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后,不到一个月,即九月八日中国的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就来到日本。其后,总参谋长邓小平、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先后共有三名最高解放军干部来日本访问。
    此外,中国还要求开展医务人员的交流、各种体育代表团的互访及派遣军乐团等,表明了要开展广泛的交流的意向。
    然而,对于中国方面的积极姿态,我国始终采取了逃避的态度。
    这种态度无疑是考虑到要避免在政治上刺激苏联。
    从以“相互主义”为原则的外交惯例来看,这是不自然的。这样下去,就有给日中关系带来不良影响的危险。因此,政府终于迫不得已在日中防卫方面的交流上采取了行动。
    在两国有关方面之间,已经谈到了明年由防卫厅内局干部访华的问题。
    相互间的交流,有可能因此而加大势头。总之,为对抗苏联的威胁,日中之间的合作是不可缺少的,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政府应该看清楚,现在已经不是只靠临时抱佛脚式的外交就能完事的时代了。

【《瑞典日报》十月二十七日报道】题:经济崩溃是伊朗政权所面临的最大威胁
    伊朗的阿亚图拉政权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也许不是地下游击队,而是经济崩溃的危险。
    从表面上来看,德黑兰商业区的情况很正常。在德黑兰的大街上,小汽车和崭新的日本造摩托车川流不息。商店里的商品丰富,任凭那些穿着最好的人选择。当然,当某家商店出售配给鸡或鸡蛋时,人们得排长队,但是伊朗在革命两年半之后仍显得是一个消费性的社会。
    但是,这一情景可能很快就将得到改变。官方对该国今年一月至七月的进口所作的统计使负责的人们感到不安。它在这段时间里进口了七十九亿美元的商品,而该国最重要的出口商品石油在同时期里只使它大约收入了三十八亿美元。国际收支逆差每月达五亿美元左右。
    今年年初,计划者们在制订最新预算时认为,石油产量将可以从每天的一百二十万桶左右增加到二百多万桶。实际上,石油产量已经降到了一百万桶以下,该国尽管实行了汽油配给制,但每天仍然要消费掉四十万桶到五十万桶石油,而每天只能出口二十万到五十万桶石油。
    财政方面的形势同样也是严重的,这表明伊朗可能正在走向破产。
    货币储备量大约达到了二十亿美元,黄金储备量为三十亿美元多一点。据说,伊朗可能要被迫向外国出售其股票和其他财产(约为六十亿美元)。
    据估计,对伊拉克的战争在第一年里就耗费了约一千亿美元。因此,该国的储备只相当于该国再打一个多月战争的费用。
    为了试图改变这一形势,伊朗中央银行今年九月曾有两个星期停止发行信用保险,并把原料、武器和食品的进口压缩到了最低限度。商店被完全禁止进口消费品和“奢侈品”,然而这一决定仍然是可以容易逃避执行的。
    黑市市场迄今为止,该国约百分之六十的进口一直是受国家控制的。但是,据估计每年的贸易额要达八十亿美元的私营外贸,可能将象过去一样继续下去:那些往往没有纳税的进口商品以高价在黑市市场出售。
    黑市市场对非官方的数字为百分之七十到一百的通货膨胀率起到了一种推波助澜的作用。
    工业停产较为严重的情况是很多工业企业几乎处于停产的境地。据估计,平均的开工率为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汽车业的开工率较高,为百分之六十)。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除缺乏原料之外,还由于无效的计划、清洗和群众大会等因素破坏了生产。大部分外国评论家认为,该国所遇到的困难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由于这样一种情况所造成的:旧时代的经济专家们遭到了清洗,他们的位置让那些首先是信奉阿亚图拉霍梅尼的“伊斯兰路线”的人占据了。

【法新社广州十一月四日电】(记者:达维德·朗)香港许多家纺织厂和其他工厂的关闭对本届——第五十届广交会产生了影响。在这里,纺织品贸易兴隆,而机械交易受到打击。
    由于香港许多家纺织厂关闭,通货膨胀和价格昂贵迫使香港商人到广州购买廉价的纱线、纺织品和服装。
    但是,港币的疲软也使这些商人的利润受到影响,由于港币汇率下降,他们在广交会上以港币购货时不得不多付百分之四的款。
    外汇波动使广交会上的纺织品大为吃香,因为地位较强的美元使广交会上的价格看上去对美国买主要便宜些。
    美国驻这里的总领事馆的商务官员戴维·休斯说,今年头八个月,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十二亿二千八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六亿三千五百万美元增长了一倍。他对本社记者说,这期间中国对美国出口主要是纺织品,其中最大的一个单项服装和附件占二亿六千三百万美元,纺纱和纺织品为一亿五千二百万美元。
    从美元角度看,显然便宜的价格使得美国人在提供纺织品的广交会上和广交会外购买中国纺织品。
    机械部门受到中国经济调整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双重影响,成交额不及纺织品交易。
    但是,通过改进质量和增加国内和世界市场的销路,机械的出售量弥补了香港少买的数字后还有余。由于质量大有改进,香港两名买主最近在广交会上定购了上海生产的三台精密车床和十台织布机。而且,由于美元的有力地位还使美国买主有兴趣购买中国机械。所有这一切加上最近在美国建立的销售渠道,使中国持乐观看法:在本届广交会上机械出售量将比上届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日《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七日文章】题:拥有资源的国家——马来西亚向工业化迈进
    在亚洲的经济发展竞争中,著名的“优等生”马来西亚现在虽然受到世界性萧条的影响,但却正在以丰富的资源为后盾向工业化突飞猛进。首都吉隆坡及其郊外到处都在开挖、回填,新的高层大厦和工场正在建设中。
    马来西亚给外国投资者以某种“安心感”的原因是,尽管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但是,可以举出的长处有“政治稳定,又没有地震或台风之类的自然灾害,迄今为止经济得到稳步而顺利的发展,今后也有潜力。再说又不存在印度和印尼那样的人口压力”。而且,以这些条件为背景,马来西亚货币稳定也是一个引人注目之点。
    马来西亚可以出口的初级产品丰富,除了以产量占世界第一位而引为自豪的锡、天然橡胶、棕榈油等产品之外,还有石油、木材。这些产品确实已对马来西亚的经济作出贡献。但这种素质容易完全受世界景气的影响。此外,马来血统人在这个多民族国家中经济上处于落后地位,即使为了提高他们的地位,也不应安居“资源国家”的现状,而应加快向工业化迈进的步伐,这已成为马来西亚当前的最大课题。
    今年正当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这个五年计划的方针是努力培植与资源有关的加工业、重工业和化学工业、骨干中小企业以及面向出口的企业。其结果是实现下述设想,即“到一九八五年,把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二十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三点九;另一方面,一九八五年把农林渔业和矿业所占比重从一九八○年时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八,降低到百分之二十二点二,使之低于制造业所占比重。”
    马来西亚政府正在积极地把来自外国的投资和技术有效用于这个工业化。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一月十三日电】政府的一个特别经济委员会发表了一份令人忧愁的报告,把波兰的经济情况说成是‘‘日益混乱”,并告诫说,可能必须采取严厉措施,以便度过冬天。
    波兰经济最重要的一个部门煤的原订产量再次下降,降到一亿六千二百万吨,比政府专家早先说的保持国家运转所必需的最起码的煤产量还要少六百万吨。
    由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领导的特别经济委员会的这份报告向消费者通报了经济战线的坏消息,把经济情况总结为“日益混乱。”十月份的工业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五,奥博多夫斯基的委员会估计,由于煤短缺,冬季工业产量还要下降。
    上月,政府特别经济委员会说,波兰已面临经济危机“急剧恶化”的局面,许多工厂停产,民用电和商业用电都大幅度减少。所有这些生产问题使波兰向国外购买商品的能力减弱了。进口减少对于这个国家的工业生产来说意味着使经济进一步萧条,消费品短缺造成消费者抢购、囤积商品之风以及强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委员会说,这样一来,冬季将是难熬的。